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創業甘苦談系列(十三)完結篇-愛

圖片引用自以下網站連結http://www.nipic.com/show/4/83/8561918d087237e5.html

原本研究生預計用兩年時間寫完創業甘苦談系列,自己預計規劃大約是20篇文章,但過了一年突然覺得自己已經說完了,畢竟每個創業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何德何能可以評判論斷?我只能多寫一些過程與失敗、痛苦的經驗,不敢想要成為誰的借鏡,純粹紀錄自己這幾年的奮鬥與辛苦,並且提醒自己,不管此生如何,都不要忘記我曾經努力走過這一遭!

記得以前看過有段話是這樣的:

之1
我走在這條路上
在路上有一個深洞我掉了進去
我感到迷失......我感到無助......
這不是我的過錯
我努力但好像永遠找不到出路

之2
我走在相同的路上
在路上有一個深洞我假裝沒有看到
我又掉了進去
我不相信在相同地方又掉進去
但是,這是我的錯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
才能走出去

之3
我走在相同的路上
路上有一個深洞我看到它了
我仍然掉進去......這是個習慣
我的眼睛是張開的
這是我的過錯
我馬上走出去

之4
我走在相同的路上
在路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行

之5
我走在另一條路上

我提醒我自己,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在課堂上、在生活上、還有創業過程中,我常被笑,因為我會在某個行銷報告後、在談完生意後、在創業痛苦時期,我常告訴大家要有「愛」,我常被說沒有邏輯、常被批判不成體統、常被勸告應該要正經一點,可是我不知道,如果妳得到全世界的一切,妳賺了很多錢、獲得很大成功、公司經營的很好,可是沒有「愛」,妳用人家厭惡的方法成功,用自己憎恨的方式賺錢,這條路會是明智的嗎?有一天妳問自己,為何會變成這樣?妳有很多錢可是妳已經不是那個充滿愛的年輕人;妳擁有商場上的地位及成功聲名,可是妳變成以前妳最討厭的那種王八蛋樣子;妳為了業績生意,妳無所不用其極,用了各種妳根本不喜歡、無法茍同的方法,這樣的路,是我們該選擇的嗎?

所以研究生寫下這篇創業甘苦談最後一篇,老掉牙的,就是「愛」!妳不得不承認,「創業」與「愛情」多麼地相像,有創業過的人應該更能體會!
--------------------------------------------------------------------------------------------------------------

在還不熟悉對方時就貿然愛上對方,創業也是,在還不知道產業前景時就貿然愛上這個事業

用了青春歲月愛一個人,但不知道是否會有回報?創業也是,用盡青春歲月投入一個新創事業,可能不會有任何回報。

妳明明已經付出許多,用盡身家性命、粉身碎骨去愛一個人,但對方還是覺得不夠;創業也是,妳明明已經付出大量金錢、捨棄唾手可得的職位及穩定工作、用盡一切去經營新公司,但事業還是讓妳覺得投入不夠、時間不夠。

愛上一個人剛開始濃情蜜意、真正在一起後卻充滿例行公事,創業也是,一開始充滿新鮮創意感,真正創業後卻每天都是芝麻綠豆、煩擾心神的瑣事。

愛上一個不應該愛的人,妳充滿痛苦,明知道應該離開、有所抉擇,但妳就是作不到;創業也是,愛上一個公司,妳充滿熱情與痛苦,明知道經營下去很辛苦,離開會是比較好的解脫,可是妳就是想要再拼拼看。

週遭的人都告訴妳,妳愛的人根本很平凡,妳的愛人甚至有一堆缺點,可是妳就是瘋狂愛他;創業也是,週遭的人都跟妳說這產業多糟、妳投入的事業沒有機會、沒有希望,甚至可能有一堆缺陷,可是妳就是瘋狂投入。

妳投入一段很長的感情,曾經風風雨雨,讓妳歡喜讓妳憂愁過,等到新的機會到來,妳卻又割捨不下,因為妳總覺得這段感情有可能修成正果,雖然看起來機會渺茫;創業也是,妳投入青春歲月,曾經讓妳賠錢也曾經讓妳賺錢,等到有新的事業機會到來,妳還是捨不得放下,看起來這公司要成功機率很渺茫,可是妳還是拼命努力,覺得有機會成功。

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等到男女雙方一方有錢,這段愛情幾乎都會質變;創業也是,公司剛開始很窮很悲哀,但等到公司賺錢,開始有營利獲利能力,股東間就會開始爭鬥、各種難看、違法、卑劣低賤的事情都會上演,再好的朋友及交情,都似乎敵不過金錢的誘惑。

一定要等到雙方看到真面目,看到平凡生活的真實面,妳才會承認愛人有許多缺點及壞習慣,比如睡覺打呼、摳腳等,創業也是,等到妳真正開設公司,開始創業營運,妳就會看到平凡創業的真實面,要有人去搬貨、付出勞力、跑業務等等,妳得承認創業有許多缺點,必須忍受很多不好的一面。

面對愛情時,愛人總是迷惑迷茫,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合理化自己的奉獻與付出,最後付出慘痛代價。創業也是,面對事業時總是執著固執,勇往直前不顧一切,合理化自己的犧牲與不智,最後可能傾家蕩產。

經營一段愛情一陣子後,雖然對方與自己關係穩定,一切都恩愛,可是妳並不確定對方是否會永遠愛自己一輩子,妳猶豫是否要押上自己一生一世,不投入對方可能會逃走,但選擇付出也可能會真情付諸流水,最後一無所有。創業也是,妳經營一個事業一陣子後,雖然公司穩定或略有盈虧,但妳並不確定公司是否可一輩子都獲利?妳猶豫是否要押上全部的資金與資源,不投入公司可能會經營不善,但付出後可能會虧損一無所有。

愛情,總是旁邊顧問諮詢的人多,但要她們真正談情說愛,這些顧問卻又全部變成幼稚小孩,彷彿全部都失去理智;創業也是,身邊一堆諮詢給理性意見的人多,但要她們真正跳進來創業,她們也不見得做的比妳好,甚至在同樣情境下,也全部做出愚蠢不理智的決定。

-----------------------------------------------------------------------------------------------------------
說完一堆看似充滿負面情緒的字眼,但「創業」有個和「愛情」一樣美好的地方:

所有愛情故事都可歌可泣,不管妳是販夫走卒、王公將相,在愛情面前大家都呈現出最美好的一面,所有的愛情故事都值得歌誦!創業也一樣,不管妳是失敗、成功創業家,或者妳身分地位如何,創業時大家都呈現最真摯奮鬥的一面,所有的創業故事都可歌可泣,都值得歌誦,也值得大家鼓勵!

最後幫大家整理研究生過往撰寫創業甘苦談系列文章,如果妳曾經創業、正在創業、或者想要創業,尤其妳如果是網路創業、電子商務相關領域的創業者、奮鬥者、甚至是失敗者,出個聲讓研究生認識妳吧!這條路孤寂痛苦,大家一起彼此打氣加油吧!

文末送大家這首好聽的歌-「春天旅店」,引用自youtube網站,連結為: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LGkQGUjyA,有些歌也許不會紅、有些歌也許從來進不了排行榜,有些人妳也不一定遇得到,但是這首歌,依舊很動聽!只要妳願意多傾聽!

我的論文指導老師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有一個劍客威震八方、被封為武林盟主,引領江湖、傲氣四方,劍術一流、門徒眾多,享盡榮華富貴,在武林擁有崇高地位及名聲。另外一個劍客,隱居深山、默默無名、從來未曾下山與人比武,武林沒人知道這號人物,他孤單默默死去,他武功高強,他打敗過前一個劍客、前面那個武林盟主是他手下敗將,但江湖上沒人知道,也從來沒人聽過這件事,最後一人老死深山。

這兩個劍客,誰武功比較高強?

詞:王紀堯、曲:克腦得、演唱:莊筑婷

我愛你
你聽見了嗎
說的像春秋大話
夏夜寂寥近況好像冬季台北街巷

我愛你
你感動了嗎
笑我哭著說傻話
那天起
我再想不起淋溼你的雨季

唱著春天一天一年的日記
就有一年一天的勇氣
望著旅店一秋一冬的四季
哭泣就不必千方百計
也許你開始唱著首歌消遣
也許你開始享受了黑夜
我還學不會問心無愧
還學不會一個人睡

我愛你
你微笑了嗎
我是說不好情話
那天起
我再不想起一次短暫默契

唱著春天一天一年的日記
就有一年一天的勇氣
望著旅店一秋一冬的四季
哭泣就不必千方百計
一年一天一個夏天 一瞬間
黑夜不需要秋涼的慰藉
當我喜悅還在等待這冬天
你就親身經過春天旅店

延伸閱讀:

創業甘苦談系列(一)參與創業團隊夥伴的條件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30.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二)股東間的不同意見,請多傾聽!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05.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三)Do no evil 不要做壞事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6/do-not-evil.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四)分享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06.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五)寂寞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08.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六)創意與執行力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21.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七)市場與環境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31.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八)財務與經營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04.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九)紀律與無聊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1.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十)完美不完美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2.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十一)堅持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創業甘苦談系列(十二)無人之境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28.html

聽風擺渡人 提到...

請問你目前工作的行業別是...?
自營或受僱?

聽風擺渡人 提到...

"網路電子商務"
我看到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聽風擺渡人

從事電子商務多年,謝謝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