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創業甘苦談系列(五)寂寞

圖片為巴黎夜晚迷濛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日前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自殺身亡,這樣一個擁有數億身價、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就這樣孤單地在澎湖跳海身亡,縱身一跳的瞬間,他心理想些什麼呢?一個CEO之死先撇開政治討論不說,有很多可討論的心理層面、社會層面、以及創業過程中的「寂寞」讓我們好好討論一番!

詩仙李白曾寫道:自古聖賢皆寂寞,屈原在「漁父」中也寫道:「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也許你會說,屈原以及李白都是天才、都是抑鬱不得志、都是不滿於現狀的怪咖、甚至你會說他們都是EQ不夠高、不見容於當代的幻想者!但仔細想想,創業的人通常不也是天才、通常都不被環境所見容,不滿於現狀,創業者很多夢想及創意在一開始都被當成幻想、神經病,因此可想像創業者在這個社會的孤單與寂寞。大多數社會制約的力量通常是,趕快唸完大學、研究所,先應徵錄取大一點的企業上班,最好是前500大企業,在人生起跑點取得優異的第一步領先!工作前幾年最好趕快累積相關工作經歷,為未來跳槽或高昇作準備!最好也趕快累積人生第一桶金,如果可以最好趕快拼到知名公司或外商等級極高的月薪或極高的重要職位!所以我們常看到媒體報導都會告訴你:誰誰誰30歲就賺進500萬、某某在30歲就當上集團副總或是擔任某重大專案的負責人等等豐功偉業!

這就是所謂正確的人生選擇,更是人人津津樂道的成功標準,也是社會制約的路途!但創業者必須忍受截然不同的以下幾種寂寞:

◎想法的寂寞:創業者常常在悲觀中看到樂觀的創業機會,在樂觀中看到悲觀的危機,一個平凡無奇的事情,創業者會如獲至寶拿來拆解研究,別人會認為創業者瘋狂,創業者用敏銳獨特的觀察力,對許多生活中平凡的事不斷探究與深入探討,一個簡單的購買動作、一個簡單的出貨流程,創業者願意用幾年的時間簡化這一個小小的動作,週邊的人總是覺得創業者跟人家不同,甚至覺得創業者太過神經質。但創業者卻總是在一堆垃圾中,弄得滿身髒臭,只為了找到成功的契機。

◎前途的寂寞:創業者創業狀況未明時害怕去參加同學會,甚至在某些財務吃緊、跑三點半的日子裡,為了籌措資金,只能低下頭忍受閒言閒語,為了公司及創業的未來,忍受許多訕笑與嘲諷,創業者度過許多寂寞的時光,在創業過程中會因為風險,親友離去、摯愛離去改嫁他人或改娶別人!在困頓的日子中,每當遇到同學、熟人,人家掏出顯赫頭銜的名片,約你到所費不貲的高級餐廳,你只能羞赧地拒絕,忍受別人投以同情甚至鄙視的眼光。而你以為創業者不夠努力嗎?以為創業者條件不夠嗎?創業者甚至有著與同學或朋友相同的名校畢業證書與光環,甚至有更多不分晝夜的努力不懈,但時機及命運讓創業者在這樣的困窘中,只能默默看著別人領高薪、高職位,用不屑的眼光嘲笑自己!

◎時光的寂寞:創業往往需要時間的醞釀,最美好的陳年佳酒是需要最多時間飄香的!創業者為了自己的夢想,日日夜夜投入創業工作,但一轉眼人事已非,父母老去、兒女成長已經不復返,當創業夢碎青春也不再,甚至要忍受中年時候低頭去求職,或者求朋友、過往故舊介紹工作糊口等等,時光會讓一切沖淡、會讓記憶模糊,創業者在創業期間不斷努力,卻可能忽略了時光的推移,一回首已是百年身,創業路走到最後,時光會讓一切都變得不具意義,家庭、親友、朋友都已經失去,只剩下最初的本心!

◎心靈的寂寞:創業者經歷過許多困境,也親自涉險度過許多考驗,當時光過去創業者早已不再是經驗稚嫩的年輕人,短短幾年創業者已經身經百戰,對於眼前的一切都了然於胸。同樣的狀況再發生,身邊或週遭的人會認為創業者為何不採取動作?或者責怪創業者為何不怎樣做?但他們不知道同樣狀況創業者已經歷多回,早已想好方案準備迎刃而解,但過多的驚慌失措以及不信任,卻打亂創業者原始的規劃及好整以暇的計劃。創業者自我經歷的一切,都只能默默再心中數著,刻劃自我的人生記憶,往往無法讓相同的感動或是經歷,一模一樣複製給其他人去感覺,當熟悉場景又再出現,創業者苦笑,也預言到即將到來的悲劇,但只能靜待讓一切再次發生、同樣眼睜睜讓失敗再來一次!少數因緣巧合努力過後,才能擺脫這樣的輪迴惡夢,但已經是多年以後!

寂寞也有正面力量,古語云: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寂寞一人時正是最佳的獨立思考時間,夜晚獨自一人趕企劃案、上班時間獨自一人調度資金、許多零碎一人的時間與空間,正是創業者讓自己沉澱,並找出未來方向的最佳時機!寂寞時也可以遠離小人,遠離許多不祝福創業者的耳語及訕笑,不見得是一件不好的事!寂寞時可以讓孤獨陪伴,找出音樂與啤酒,靜下來想想創業路上,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有哪些人是真正值得依賴?哪些決策可以更加完美?

寂寞,是殺死創業者的毒藥,但也是創業者真正的朋友!白文正最後選擇了自殺,真的,說真的,創業者還有研究生都一定懂!創業者寂寞時請看看這篇:「創業甘苦談系列(四)分享」,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06.html,只要懂得分享,就可以讓寂寞不再痛苦,分享,就可以解開寂寞!

研究生最後推薦一首張雨生的歌「不是因為寂寞」,歌詞也頗有創業者寂寞的味道,有那種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意境!那正是創業最銷魂的地方!引用自yam天空部落影音頻道,連結為:http://mymedia.blog.yam.com/m/1061835,歌詞如下:

當我這樣鎖住眼神 不移不動
緊緊跟隨你的眼眸
當我站在你的面前 不言不語
請別懷疑我的沈默

願意付出我所有每一分每一秒

把我執著的笑與淚都給你 都給你
不是因為寂寞 就把愛說出口
為了一點感動 陪你走走

不是因為寂寞 我會努力等候
春天夏天和秋天 直到葉落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Orson Wang 提到...

眾人皆(誤)最我獨醒
很顯然
是注音輸入法
眾人皆醉我獨醒

---
路過路過 請刪除

匿名 提到...

創業失敗的話就什麼都是假的,
可是成功了,就一堆仰慕你的親戚朋友,
非常兩極化的結果。

一旦走了創業路,回了頭也只是浪費了之前為了創業所耗費的光陰;創業這條路真的是條不歸路~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orson

多謝指正已經修正,你的指正及關心是我創作極大的動力來源,謝謝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客觀觀客

我不能反駁你講的,的確是如此,但在外國隊於創業者的寬容比較多,希望台灣有一天也是如此,多鼓勵創業者,台灣經濟會更好,台灣不缺優秀人才,只缺勇氣

匿名 提到...

研究生大,馬先生堅持對於通澎上升與股市直落,政府不應該干預。小弟想請問的是,為何像南韓政府卻可能實施抗高油價政策,這算不算是政府干預?馬先生的不安愈是經濟學上的另一種理論派別嗎?還是說這種不干預在經濟史上有成功的例子?因為小弟不是學經濟的,所以想請研究生大大解惑。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忠實讀者

多謝你來討論經濟問題,選前以及選後馬政府各項政策為擴大內需,提振內需經濟,這是屬於經濟學的凱因斯學派,乃是透過政府介入擴大各種公共及基礎設備,增加經濟投入,並促進產出,但台灣因為有一個鄰國在旁邊,研究生竊以為無法做到凱因斯學派所預期的,政府投入後增加產出後,再透過貨幣及各項政策讓失業率下降,或擴大經濟成長,但這無可避免會帶來通貨膨脹,尤其現在全世界物資飛漲,所以我不是很理解這個擁有一堆經濟學博士的政府,為何會想不通這個道理?根據凱因斯主張政府應大力參加經濟活動,以挽救資本主義自由放任的危機在經濟蕭條時,政府大規模鼓勵投資實施赤字財政政策。而國民所得決定理論模型指出,由外生變數(減低關稅)誘發的消費支出,一方面會透過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使國民所得增加,另一方面亦會透過加速效應(accelerator effect)誘發投資支出增加而再進一步推高國民所得。但這樣也會讓通膨更激烈,但反過來如果政府管制物價短期內也許有效,可是會面臨經濟成長停滯,最慘的情況就是造成停滯性經濟成長結果通膨還是來到,這就是最慘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研究生沒研究南韓所以我不知道南韓如何可以控制物價,但如果你問我,我想台灣社會目前物價飛漲狀況下,如果還大量投資可能會造成通膨更嚴重,然後因成長帶來的分配不均會更嚴重,所以經濟學無法一體兩面都顧及,台灣民眾要思考是要經濟成長?還是要分配更佳,必須要做出抉擇

多謝你回應討論經濟,經濟很難短短篇幅討論完,但有人關心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