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創業甘苦談系列(二)股東間的不同意見,請多傾聽!

圖片是雅虎創辦人暨現任執行長楊致遠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網路龍頭公司-雅虎日前因為與微軟洽談併購事宜,但後來併購動作未成功,所以有一位雅虎股東-Carl Icahn開始進行一些動作,他算是非常積極的股東,準備要與現任的雅虎董事會成員進行對抗,同時他也積極串聯一些小股東,準備要為自己爭取權益!但雅虎當局也駁斥他說他完全沒有計畫,請其他股東不要支持他!

即便連網路龍頭跨國的大公司雅虎都有,這種股東間意見嚴重不合的問題,公司股東間想法或意見不同,更是常常在一些剛成立、剛創業的公司裡屢見不鮮!除非一開始公司成立是採取獨資成立,否則當公司有了兩個不同以上的股東組成,就常常會在重大意見上有歧見。以雅虎的例子來說,現任掌握雅虎董事會的創辦股東楊致遠,顯然拒絕了微軟的併購提議,但另外這位積極的股東Carl Icahn則積極收購了約4%股票,他還組成影子董事會,也提出新任董事會成員名單,準備在股東會和楊致遠大幹一場。也許有人覺得這種股東鬧意見很煩,甚至可能會讓公司丟臉,畢竟公司股東內部紛爭就自己關起門來解決,何必鬧到新聞這麼大,可能有損公司利益及顏面!但是我卻對於股東紛爭有不同的解讀

每個人成長的背景不同,接受的教育及工作經歷都不同,自然地對於事物的看法及處理模式,必定會有不同的思考邏輯。當兩個不同以上的股東組成創業團隊時,為何不選擇單獨創業?心中一定是有以下的盤算:

◎集合眾人力量與智慧創業,成功機率較高:不可諱言不同領域的人組成創業團隊,甚或相同背景的人共同組成創業團隊,都有其不同功能性考量,但無論如何不同的人組合創業團隊,為的都是集合眾人力量,把不同的思考模式、領域知識,或者是雙方不同的差異功能,以及不同的能力組成,讓公司初創時可以擁有更多的能力,更多存活的機會。因此股東之間會有不同意見,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

◎創業這條路大家作伴一起走:創業是條艱辛的路途,如果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至少在心理上可以有奧援,同時在財務上、公司利基、公司創業資源上,都可以因為不同股東組成,而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同時創業成功機率極低,因此多找不同股東,聽從更多不同意見,結合更多的經驗值,會讓創業的過程比較輕鬆,成功機率也提高不少。所以不同意見的存在不但不應該覺得痛苦,反而應該視之為不同意見的專業呈現,只要大家理性討論,越多不同意見表示不同股東對於公司方向的關心及付出,應該視為公司運作的常態!

◎股東之間不同利益的結合:只要超過一個以上股東,就會有股東股份比例不同、股東代表利益團體不同、股東注重權益不同等等的問題產生。不同股東常常代表不同的利益呈現。有些股東在意公司的成長性、有些股東在意公司現階段的現金回饋給股東、有股東重視公司未來的策略及機會性,不同股東利益就會呈現不同的意見,越多股東意見的不同呈現,更可以讓公司經營者注重更多面向的公司治理指標,也提醒公司現階段經營者要有更全面的關注,其實不會是一件壞事。如果股東都沒意見,反而容易被少部分股東意見把持某方向的公司經營,君不見台灣不少出問題公司,都由少數股東代表的少數股權,恣意妄為決定公司方向,將少數人利益操縱成淘空公司的行為,所以公司股東不同利益意見的呈現,應該要慶幸是公司健全治理的指標之一,不應該覺得是破壞或是阻擾公司進步。就因為在乎自己利益,所以股東更會勇於表示自己意見,這樣才是正常的邏輯。如果股東不在意自己的權益,那也代表股東不會提供公司任何協助,也不會給公司建議或方向。對一個新創立的公司來講,請問要這種股東幹嘛?


◎公司經營的複雜度及公司對於環境應變程度:不同股東對於同一件事情產生不同的意見,代表公司內部有兩種以上不同的思維邏輯。如果從公司在特定環境經營的應變程度來說,越多不同意見代表公司內部可以思考越多不同面向,也代表公司可以產生更多應變的方式,代表公司有更多經營的想法及對於環境改變的應變方法,這樣讓公司有更高機率在環境劇烈改變時,可以想出提出不同的方式,代表公司存活機率會提高,因此股東不同意多聆聽,經營階層多思考其他股東不同意見,何樂不為呢?!

◎公司內部經營權的良性競爭:就像政黨輪替一樣,當公司逐步成長,或是公司到資本市場上市、尋找增資管道後,公司會開始有更多不同的股東加入。除非公司一直採取獨資模式經營,或者公司被家族壟斷經營,否則公司在成長階段,不同的策略考量、不同的成長策略下,公司勢必擁有越來越多數量的股東。而有意願的股東會提出自己經營公司的想法,或替公司思考經營方向,不同的股東提出更多良性意見,讓小股東們可以選擇更多更好、思慮更周密的經營方向,公司其實經營會更健全。同時因為這種良性競爭,現任的公司經營者必須要戰戰兢兢,也確實要經營出讓股東滿意的績效,才能夠繼續擔任公司經營任務。因此對眾多股東而言,有股東勇於提出不同經營意見,並且監督現任公司經營階層,等於替股東權益做嚴格把關審核的動作,歡迎都來不及了。如果不同意見真的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多成長機會、更高的利潤,股東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不妨可以考慮換掉經營階層。重要的是不同的股東意見可以確保彼此的監督機制,對公司良好治理算是好事一樁!也確保經營階層會重視大多數股東真正的權益!

綜合以上結論,如果你是經營階層的股東,不要覺得其他股東提出與你不同的意見,就是在反對你,建議多傾聽其他股東的不同意見,對於你經營公司、或者真正做出對公司有利的決策,絕對是利多於弊。只有當股東都不想發表意見,或者股東都不想對經營提出看法時,那時候就算你完全掌握公司運作、一手掌握公司經營方向,你才要真正小心公司經營的風險發生,當公司最後走向毀滅,你擁有再多股權、再高的職位、再絕對的決策權威,又如何呢?如果你是小股東更應該樂見有不同的股東意見出現,讓公司經營有更多選擇,出來創業不就是要追求創業成功,不就是要讓自己賺到錢,如果多傾聽不同股東意見,可以往這樣的良好方向前進,何樂不為呢?我們反而要多鼓勵股東發表更多不同的意見呢!

以下新聞轉載自聯合新聞網2008/06/05,標題「8.1雅虎股東會 楊致遠打CEO保位戰」【經濟日報╱編譯彭淮棟/綜合舊金山四日電】


雅虎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幾經延宕,終於決定8月1日舉行,當天執行長楊致遠將和誓言推翻他的大股東艾康(Carl Icahn)對決,保衛他的執行長寶座。微軟購併雅虎不成,艾康認為是以楊致遠為首的雅虎董事會蓄意作梗。在對決之前,艾康和董事會已各自展開攻防布局。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領導雅虎股東造反的億萬富豪投資人艾康說,只要楊致遠為首的10人董事會在位,微軟就不可能回頭追求雅虎。艾康說:「我對美國企業許多董事會和執行長極沒好感,對楊致遠和這個董事會如此想盡辦法負隅頑抗,更感錯愕。」

微軟2月初提出以每股31美元併購雅虎,後來加碼到33美元,總價碼達475億美元,但因為楊致遠要價每股37美元而在5月3日宣布放棄。艾康表示,他原本希望雅虎董事會和微軟重新協商併購,以避免股東叛變,但看過法院2日公布的雅虎內部文件後,他斷定雅虎董事會已和微軟鬧翻,併購案已無指望。雅虎內部文件顯示,楊致遠以提高雅虎1.38萬名員工的解僱費嚇阻微軟。如果微軟以每股31美元買下雅虎,就得另外再花4.62億到21億美元。文件顯示,楊致遠是在微軟表示將花15億美元留用員工後,提出這些解僱費條款。


艾康表示:「微軟不玩了,原因已不再神秘。雅虎怎麼可以邊說願意談判出售公司,一邊暗地搞破壞?」文件並顯示,微軟2007年1月曾提議併購雅虎,當時出價每股40美元。艾康表示,他將利用文件裡的資訊說服股東罷黜董事會。董事會則建議股東,不要在支持艾康影子董事會的任何文件上簽字。艾康5月中旬曾提名包括他自己在內的10人角逐雅虎董事,包括職籃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庫班,和戴爾公司執行長戴爾的胞弟兼創投業者亞當戴爾等人。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原來我的直覺觀念能找到這麼多的正面理由來支持啊,真是精闢的剖析。

可否請研究生大大再談談,
「創業初期的股份分配方式」
以及「每種股份分配方式的優劣」?

之前聽一位創業家說,
如果兩個人一起創業,
股份絕不能各半!

請問這是必然的嗎?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客觀觀客

多謝你回應本話題,我會找時間在寫股份等部分,小弟先簡單回應,你提到在學理上叫做"代理人成本的問題",簡單講就是如果經營公司或是公司做決策的人,其擁有股份跟其擁有決策內容不是對稱的,簡單講台灣不是很多上市櫃公司的公司經營者,其擁有股份其實很少,但卻擔任公司董事長或經營者,這樣會做出對其個人較有利的決策,但卻犧牲大多數股東利益,但沒有說創業初期兩個人股份不要各半的說法,主要是其對應的股份跟可以做決策的範圍,是否有對應的權力內容,這樣就可以防堵個人做出傷害大多數股東利益的決策

謝謝你我會繼續寫創業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