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創業甘苦談系列(十)完美不完美

圖片是新竹尖石鄉鎮西堡部落的水蜜桃,原住民朋友努力辛勤種出美麗桃園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最後幾天拉票囉!請大家幫我投票,一天一人可以投一票,研究生參加了2008台灣部落格大賽政經組,決選到9/16截止,投票連結為: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otype=0,裡面有很多台灣主體意識的部落格歡迎多看看多支持,也請支持研究生的部落格,謝謝大家!如果我真有得名,我會將獎金捐助給原住民朋友,謝謝大家!

另外宣傳一下,9/27 (六) 網聚台北場:愛部落,愛不落—部落客挺台灣最大聲活動內容請看酥餅的BLOG,連結為: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7163519.html,報名表在以下連結:http://blog.roodo.com/twfuture/2051fca1.doc,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囉,大家一起參加囉!

會出來創業的人大多因為積極熱情的個性,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對於現狀不滿意,可能是對於原本公司不滿意、對於現有制度不滿意,對於現行的服務及產品不滿意,因此創業者跳出來,用更好的方法提供服務或產品,或是用更有創意的方式改善制度,或者改善組織運作、甚或改善作事情的效率、提高更多的利潤!創業者通常都是趨於完美的性格,希望把許多事情改善,或者用更高標準去執行,創業者對於缺點有很敏銳的感受,會將許多不完美的地方要求到更完美的境界,也會將更多更好的產品及服務創造出來,提供給市場或消費者,有了更要求完美的創業者,消費者會享受到更完美的產品或服務。

但創業開始,公司組織小、資源少,創業者雖然有追求完美的性格,但必須考量公司的資源,要時常在自我標準中和利潤拉扯。常見到很多創業者一味追求產品的完美,花費極高的開發研發成本,用掉太多資本佈建通路、或是太早推出高於市場期待的產品或服務,最後落到公司資金耗盡、公司倒閉的命運!創業者必須把自我對於完美的追求,轉換成對於公司利潤的敏銳感受,追求完美是創業的原動力!可是衡量現實狀況,先求把腦海中完美的產品或服務,根據市場現況,先規劃出可以讓市場接受的價格,讓消費者可以輕易接觸購買,讓市場輕易可以接受的產品概念,都有助於讓公司財務狀況更快獲得收益。

常看見許多高科技技術人員創業,雖然擁有極高的技術背景,同時擁有許多獨特專利,可是卻不能低下身段觀察市場真正需求,這些研發人員容易陷入一種迷失:只要我的產品或服務是市場上最高水準的,自然就有人會買我的產品,自然能夠獲利!但市場可能不需要如此高功能的產品、或者這些高水準產品超過一般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最後就是賣不出去!另一種常見的狀況是:創業者雖然沒有以上毛病,但是求好心切,不管是在規劃公司組織、創立公司、制定公司策略、研擬公司後續發展時,總會用最高規格去思考,比如公司一開始明明只需要業務人員,卻疊床架屋設置了行銷部、會計部、品管部等沒有產值的單位;或者明明就是小公司賣單一產品,卻喜歡用大公司的規格去作事,登一堆廣告,花費許多錢拍攝廣宣品;或是眼高手低,在公司創立初期不願意接小訂單,擺出高姿態,只願意服務大客戶,久而久之收入一直沒有進來,最後公司就周轉不靈了。

看完以上例子,我們必須作一個結論:追求完美是創業者的動力,但是接受不完美的創業開始,卻是創業者必須接受的事實。你不能再創業一開始,希望擁有一堆資源、用不完的資金、優秀的人才、良好的產品、高品質的生產線,一切都是篳路藍縷,慢慢用雙手胼手胝足拼湊出來。你也不可能一創業就希望員工都很聰明、合作夥伴都是身經百戰、股東都一定懂你的邏輯,溝通與耐性都是創業初期必備的最佳性格!你也不可能期盼創業一開始就有很體面的辦公室、很闊綽的資金調度,還有各種比照大公司規模的企劃與規劃,或者期待用和大公司同樣的規格作事情,這都是很天方夜譚的想法。

為了追求完美,必須先忍受創業初期的不完美,當你眼中容不下一顆小砂礫,如何還能睜開眼睛,去看這個綺麗世界!而創業過程中,很多時候你雖然努力了,但時機不對、運氣不好、或是地點錯誤、人選擇錯誤,就算你把一切都做到完美,還是會功虧一匱!重點是要掌握核心價值、發展公司核心能力,找到核心對的合作夥伴、探詢核心競爭力,只要掌握到核心,一點點不完美還是可以作出很多事情。而如果事事要求完美,在創業初期反而會成為最致命的缺陷,小公司沒有太多資源讓每個面向都呈現最完美!唯有找到該堅持的地方堅持,其他部分就表現一般水準即可,當你已經盡力,就無需後悔!

很多事情最後無法改變,我們唯一可以作的:就是盡本分把這件事作到最完美,其他的,就算無法改變任何事實,也接受吧!有時候追求完美只是讓事情延後發生,但無法避免悲劇產生,但請不要因為如此,就輕易放棄自己創業的初衷!人生只有一次,用力奮鬥一次,雖輸無憾!努力過沒有成功,也為自己喝采一下吧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