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創業甘苦談系列(一)參與創業團隊夥伴的條件

圖片是同學比利時拍攝的美麗風景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其實我沒有資格談「創業怎樣成功」?但研究生從1999年開始有幸親自參與幾次創業過程,先後與幾位夥伴創立實際公司,真的沒啥成功經驗,但比別人幸運,我曾經獨自經營過月營業上百萬的中小企業,加上這幾年經驗都在網路電子商務產業,研究生決定往後用情境式描寫,多貢獻一些創業過程中跌跌撞撞的失敗經驗,希望大家不嫌棄可以參考。以下是創業甘苦談第一篇,情況如下:

昨晚一位研究所好友來電談了一陣子,他是資訊工程背景出身,會寫程式,也擁有架設網站等資訊人員所會的能力,同時實際參與不少次網站專案建置經驗。算是能力高強的資訊工程人才。他剛拿到碩士學位,一位好朋友(下文這位先生簡稱L)找他一起創業。時間大概從今年3月多開始,L先生自己拿出一筆100萬資金,承租了一所大學的創新育成中心,辦公室及公司都設立好了,他找這位資工朋友合作,希望朋友加入創業團隊,負責整個創業計劃中最重要的資訊工程網路架設,以及網站建置等等工作,並且負責維護日常網路的運作及陸續網站建置的工作。

L先生的創業資金籌措約新台幣100萬元,根據計劃承租育成中心,大約在沒有任何收入情況下公司可以支持約1年。L先生想做的是網路上一個語文教學的平台,本篇主題是好友參與創業團隊的想法,所以在此不做這個創業議題的其他分析。好友從3月多就認真參與創業過程,並且已經撰寫了不少程式。L先生口頭跟好友承諾要聘請他為創業團隊成員,從3月多開始工作也替好友保了勞健保,同時一直催促好友到辦公室去正式上班!但好友心中的問題如下,L先生並沒有明確跟好友談到創業團隊組成的方式,兩人合作的模式及內容,甚至兩人如何分工?公司如何運作等等?L先生提供了確實匯入資金100萬的憑證,也出示了這個創業idea去申請政府專案補助的詳盡企劃書。但沒有給好友任何相關的合作細節。

我聽完好友描述,很嚴肅地請好友要跟對方談以下三件事情,請他要跟對方協議後用白紙黑字模式撰寫下來,以免雙方友情因為猜忌而生變!哪三件事情呢?

基本薪資:好友研究所畢業後並無太多積蓄,他從3月寫程式到現今5月底,L先生並沒有支付任何薪資。只說創業維艱、雙方共體時艱,完全沒有提到好友薪資部分。我要求好友務必去確認每個月薪資多少,勞健保已經有保,現在外面資訊工程人員可能月薪超過4至5萬(請各位指正),我請好友體諒在創業初期薪水可以做些許折扣,比如說實領現金3萬元,但是實際薪水仍應該計算清楚,未領現金部分可按比例折算成好友佔這家新創公司的股份,雖然好友沒有積蓄實際出資這家公司,但藉由薪資打折模式,好友領少一點現金,替初創公司節省薪資支出,但未領部分折算成公司股份,一方面讓好友實際成為公司股東之一,可以更賣力投入工作,另一方面也算好友犧牲實際找工作機會成本的補償,這是很合理的要求,我請好友務必正視這個問題,好好洽談這部分權益。雖然L先生獨自出資100萬成立公司,但其創業計劃最重要部份就是需要好友撰寫教學平台程式,但如果好友領取外面薪資也不合理,因為公司初創但L先生自己身為企業主創業初期不領薪水,但對於創業夥伴仍應該給予合理薪資,可以一部份現金、一部份折算股份計算。最好是公司資金要規劃出合理薪資支出,創業夥伴初期都至少領部分現金以折扣薪資代替,我認為所有創業夥伴仍應按月支領薪資,一方面合理計算公司開銷,以合理評估公司存活週期及實際公司損益平衡點;一方面創業很辛苦大家仍應有基本生活開銷支應,不然如何專心創業?

而創業初期資金最好累積一段時間後,用閒置儲蓄來創業,同時要量力而為,不要一口氣投入過多資金,合理投入公司資本額,做好公司最差情況準備、在沒有任何收入情況下的財務模擬,等到財務資金真正用完,就要考慮設定停損將公司結束,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不要等到自己負債累累,才驚覺公司已經欠款極多,這樣很容易讓自己陷入財務危機,就沒辦法再次重新出發創業,創業者一定要深思這部分資金規劃。企業主也要誠意給予創業夥伴現金薪資,部分折扣換算公司股份,讓創業夥伴沒有後顧之憂,也更加投入公司事業。而我也告訴好友,如果一個月薪資3萬元,一年36萬薪資都不願意投資的企業主,是不可能做出多大格局事業的。不如早點離開大家好聚好散!

◎技術人員的技術配股:好友因為會撰寫程式,因此L先生創業計劃中有極大一部份都是要靠好友將此平台撰寫好,去申請專案補助後,開始進行實際營運。我建議好友也要將自己技術部分與L先生洽商,轉換為一部份技術股到自己名下。雖然已經領了薪資,但前面提到薪資並非實際一般水準,加上創業夥伴身分與一般應徵普通員工、貢獻腦力勞力工作的情況不同,我認為好友可以將整個技術貢獻及投入,估算出合理價值後請L先生認列後,雙方要做一個技術股的認定。比如說公司資金實際投資100萬,但好友撰寫平台程式外面市價為25萬元,那這部分技術投入應該算投入25萬元,公司實際投入100萬+25萬總計為125萬元。朋友技術投入部分應該佔公司股份20﹪。不要認為我在替技術工程師講話,或者是我故意抬高工程師身價,其實很多創業計劃開始,都需要技術及創意的投入,有時候甚至包含一種特殊的技能,或者是販售某種獨家商品的經銷權,或者是某種專利的技術,從此開展新創公司的美麗未來。這些特殊的技術、工程能力、或者是取得某種特殊商品的能力,某種特殊技能或證照,也許你認為沒有什麼,可是的確是公司賴以賺錢的途徑,當然要給予合理的價值認定。

我知道有企業主會說錢我已經全部自己出資了,也給了你薪資,但請你想想,如果你今天不找這位創業夥伴,而是尋求外包廠商,或是在外面購買相同功能與等級的程式平台,或者是直接購買這種技術、直接用現金購買這個證照能力等,也許你初期資金投入會增加非常多,比如L先生的語文教學平台,如果真的請工程師團隊撰寫,也許一開始就要花掉現金25萬元、甚至更多錢。但因為你找到創業夥伴,他擁有這個技術,替你省下公司初期的現金支出,但你不能低估創業夥伴的投入,必須要公平評價這樣的技術給創業夥伴,折算成技術股是合理的估算。當然雙方可以磋商協議,只要雙方高興就可以合作,但我建議創業初期大家的心力投入,或者是特殊貢獻,為公司帶來特殊性的收入營收等,或是成為公司特殊生存的管道,都應該獲得技術股。技術股給予也有很多模式應用,可以是認定一個價值後,直接折算股份;也可以先給予一部份技術股權後,等到公司營運上軌道,或者這個技術真正發揮作用賺錢後,設定一個獎勵門檻,等達到這個門檻後再給予該獎勵比例的技術股,也是可行的模式!企業主千萬不要小氣,一開始用技術股留住關鍵人才,並找到關鍵的創業夥伴,可以為你省下很多現金,不要吝於將股份和重要的創業夥伴分享!重要的人才才是創業成功關鍵,絕對不是錢,也不是你佔有多少股權?

◎雙方分工及工作模式:我常看到創業團隊的好友逐漸對公司內部管理,以及對各種公司事務看法歧異,雙方漸生間隙最後不歡而散。因此我建議好友最後要將這部分與L先生事先溝通協議後,同樣白紙黑字寫下來執行。比如說好友熟悉電腦軟硬體領域,公司如有相關程式撰寫的規劃,包含專案時程、專案成本、以及相關軟硬體採購等等,很顯然好友一定比L先生更懂、更深入明白如何判斷優劣。但現實中往往可以看到創業團隊間,大股東會干涉專業決定,或者仗著資深、或仰賴自己是公司領導人而固執己見!大家想想小公司創業的利基,不就是因為彈性迅速,同時創業團隊組成比更多大公司擁有專業能力,也更擁有深入的觀察及解決事情的能力。而這部分優勢不就要仰賴創業團隊中,對該領域真正對深入理解、真正擁有專業能力的人嗎?比如說撰寫一個教學平台,需要採購哪種軟體,需要怎樣規劃開發時程及內容,這不會是最高領導者的判斷,而是應當聽從真正會撰寫程式的專業人員的建議,再據此作出正確的判斷。

創業初期也許會有一個主要的企業主為主角,但請扮演這個角色的人務必要了解,當你好不容易尋覓說服,同時給予薪資折扣、給予技術股留下一個你認為優秀的夥伴時,為何在一些專業領域判斷上你又捨不得放手呢?我不否認很多企業主本身能力都超強,甚至擁有多張專業執照、我更看過會寫程式、有藝術天份、有財務觀念、甚至業務能力超強的創業家。但請你記得再怎樣我們都主張要打一場團體創業戰,除非一開始你就認定自己的優異多面向能力可解決創業問題,那你就自己去創業即可,賺來的錢都自己享用即可。但大多數人都不可能面面俱到擁有多項能力,因此尋覓到專業的創業夥伴後,為何不讓他發揮其最擅長的部分呢?對方如果是優秀的資訊工程人員,就讓他全權處理程式設計,讓他擁有採購軟硬體權力,讓他自由決定專案開發時程及內容等等。

我知道最難克服的就是心態,創業者喜歡掌控一切,覺得所有事情最好都由自己經手,才能擁有最高的品質!自己投入最多資金及心力,沒辦法信任創業夥伴去經手其他領域的事情。但實際上你不會有三頭六臂,更不可能同時多工運作,既然已經決定要尋找創業夥伴,那就好好信任對方,在考核對方時多花時間看看,決定後就讓對方放手去做吧!只要你也讓對方擁有公司股份,以誠意待人,在正常情況下創業夥伴與你對公司的心態不應該有所不同。他也是公司的股東,他願意到小公司窩著一起和你奮鬥,圖的也是公司未來發展性。他當然也會竭盡所能將最好展現出來,何須去懷疑?處處去設限呢?只要你放開心胸讓對方成為公司股東一份子,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最後我請好友務必將以上三件事徹底和L先生溝通後,再繼續合作,否則世上只會又多了一對創業怨偶!我也請好友要盡量和L先生溝通公司營運創業的方向,必須不斷地、不時地、不間斷地和對方確認公司走向,這樣雙方才不會對未來要走的方向產生不同意見!多溝通,同時將以上基礎事件談妥,用白紙黑字先小人後君子約定,就可以展開愉快的第一次創業之旅囉!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 小黑宅 ] 提到...

謝謝分享 :)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tangblack
希望你喜歡我會繼續寫這個創業系列,供大家參考

謝謝

匿名 提到...

Grea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