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創業甘苦談系列(七)市場與環境

圖片是阿拉斯加冰河景象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創業系列寫到第七輯了,很多人認為怎麼到現在才寫「市場與環境」,這不是創業剛開始就要衡量的重要事項嗎?沒錯但研究生前面六輯主要談到一些創業心態的問題,現在開始要談一些創業面對的實際問題!有助於釐清心態調整好之後,要如何衡量創業的機會或掌握時機找出創業成功的複雜因素。

如果你要問我,現在台灣經濟極差還適合創業嗎?我的答案還是肯定的!再怎樣艱難的環境還是有創業者賺到錢!可以預料的是未來的日子不會像台灣當年那種經濟起飛的好時光,面臨物價上漲、國際經濟情勢不好的大環境,創業者勢必會面臨更嚴厲的挑戰!在不景氣的年代、又加上消費者荷包縮水,創業之路一定會更艱辛!但也因為如此上班到退休終老,也是一種不可能的幻想!所以會有更多人往創業這條路走,因此環境對於創業者雖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但卻也是最早可以確定的變數,只要確認創業方向,也如同研究生前面幾篇寫的做好創業評估後,對於環境就不用想太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環境永遠在變動,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讓自己擁有更多能力,讓創業計劃保持多一點彈性,以及為創業想好後路,多預備一些資金,並且思考好遇到最糟糕狀況後,是否有能力化解危機、因應環境解決問題,除此之外,就只能保持心境上的彈性,在劇烈變動的環境中,隨時想出更好的策略及方法,才能讓創業過程常保機會,審視每個環境變動的過程,找出最適合創業者的方式,讓自己的企業可以蒸蒸日上!

對於市場則以下幾個簡單的邏輯來審視創業的價值,評估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是否有市場?

◎是否提供更低的價格或提供更高的價值:產品或服務在市場上的競爭者是誰?同質性商品都賣多少價格?我們的產品是否具有價格競爭優勢?或者我們產品雖然價格較高,但卻提供更多的服務,產生對客戶更高的價值?以上幾個基本問題作為最基本的檢視,可以讓創業早點面臨真實市場狀況!才能作出正確的行銷及通路規劃。

◎市場目前需求為何?市場下一個需求在哪裡:很多技術出身的創業者努力打造出很棒的優質產品或服務,但市場卻沒有需求,因此創業前評估市場需求,針對市場需求提供正確商品或服務是最基礎的策略!如果市場上競爭者眾多,自己並沒有財力或資源與其競爭,趕快找出市場下一個需求,比競爭者提早推出產品或服務,會比硬著頭皮跟競爭者砍價格來得有機會獲利!提早評估市場下一個需求也會加強創業的行銷能力,並提昇相關產品研發能力,可提高創業成功機率!

◎市場整體規模為何?創業市場未來性為何:很多me too型的創業者是看到大家都做某個產業,就跟著一窩蜂搶進該產業,卻不知該產業已經飽和,就算你研發出再低的價格、再好的品質,面對的市場大餅就是如此有限!就算把全部競爭者擠出,整個產業市佔率達到最高,但業績連養活公司日常開銷都不夠!或者相反地就算該產業整體規模很小,做出成績後即便只獲取極小的營業額,但因為獨特的利基提供極高的利潤,也有可能讓創業獲利!有時候創業的市場雖然目前看不出有機會,但只要關鍵點到了,就可能因為搶先研發卡位推出產品,而享有創業的先行者優勢,這就像當年網路創業熱潮時,誰先想出好的點子並搶先推出,幾乎都可以創業成功的例子!或者相反雖然創業市場目前看起來很大,但因為科技進步有可能一夕之間該產業全部消失,如當初的傳統相機、傳統CRT(cathode ray tube感謝同班一位美女同學指正)電腦螢幕等市場,雖然消失前產值極大,但因為新一代產品推出,全部轉為數位相機或是液晶螢幕,當年市場領先者除非轉型成功,否則今日安在哉?

◎進入市場的階段性評估?如何搶下市場:創業的時機點非常重要,進入市場快不如進入的巧,有時候快或慢都不見得會成功,在適當時機搶進市場就會增加存活的機率,如何拿捏進入市場時機就要考驗創業者對產業研究的深入度!在適當時機搶進市場後,因為創業是全新進入市場者,面對既有競爭者,該採用哪種行銷策略、或者採用哪種廣告方式,都是創業者最大的挑戰,只有在一開始用對行銷策略,先搶下部分市場站穩後,再圖後續攻佔更多市場,但這中間的學問就是創業最重要的學習了,但只要學會一次,往後就可以運用相同經驗,更快速擴展市場及其他產品線,第一次切入市場是創業者最深刻的經驗,也是理論轉為實際的第一次印證,應該要記下每個環節,作為往後的參考。

以上就是市場與環境對創業者重要的原因,不斷思考市場的需求,並且保持創業最初的熱情,不斷因應環境變化修正自我的想法,自然可以成就創業更高的成功率!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