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創業甘苦談系列(八)財務與經營

圖片是阿拉斯加冰河景象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請大家幫我投票,研究生參加了2008台灣部落格大賽政經組,初選投票即日起至8/13日止8/15日公佈入圍者,投票連結為: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otype=0&nowpage=2,裡面有很多台灣主體意識的部落格歡迎多看看多支持,也請支持研究生的部落格,謝謝大家!

創業過程是一個刺激艱險的過程,在最底下延伸閱讀有兩篇第1077期商業周刊的文章,一篇是何飛鵬所寫的「不想告訴你的真相」、另一篇是金惟純所寫的「跑三點半,才能開竅」。

不想告訴你的真相」告訴我們:所有想創業的人之中只有10﹪性格適合創業、而所有付諸行動創業的人只有1﹪的人會成功。所有創業者都像呆子一樣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與傻勁。會反覆問自己、問別人該不該創業,基本性格上就是不適合創業的人。適合創業的人會一頭栽進去,不會猶豫不決,他們是用熱情、夢想及感性在做事,而不是理性分析。天生適合創業的人問的是如何創業?不是該不該創業?他們眼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心中沒有任何懷疑!大多數人不喜歡冒險、視危險惟畏途,但創業以風險為前提,沒有風險的創業不值得投入,因為報酬極低。高風險高報酬吸引所有創業冒險者義無反顧投入。另一篇「跑三點半,才能開竅」告訴我們:企業中的高階主管與經營者不同,不是專業技能不同,不是策略佈局不同,也不是領導風格不同,而是脫胎換骨的不同,高階經理人只要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其他都是「非戰之罪」;但經營者無論做對多少事、把多少事做對,只要結果不被認可都有理無處說,都要承擔一切後果。

因此創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持公司現金流量的充足。首先要有以下的體認:

◎衡量創業資金的水位:有多少能力作多少事,常看到許多初次創業的人好大喜功,或者是求好心切,定出極高標準開發產品,或者是喜歡實施幾千萬、幾億元才能實現的計劃,但公司資本額明明只有幾百萬元。所以要量力而為,作到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是創業資金不至於快速枯竭的重要體認之一。

◎評估業務擴展的可能性:在創業前或者創業初期,都勢必要不斷提醒自己:有哪些業務可以賺到錢?有哪些業務可以快速讓金額快速回收,或者哪些業務可以讓公司賺進現金維持日常營運?雖然有時候某些業務不見得是你喜歡的內容,但如果為了讓公司順利營運下去,偶爾犧牲一下原則應該是比較彈性的做法!或者是核心業務放在最後發展,但前端發展的業務可以先賺取營收,並且引導公司進入最後的最有利潤的核心業務。不需因為固執理想就偏廢賺錢機會,但也不要為了賺錢機會最後遠離自己的理想。兩者的平衡以及如何調配業務的發展,在在考驗創業者的能力與決定。最好是一邊發展與核心業務相關的周邊,先賺取營收讓公司撐下去,然後伺機而動導引到主要業務的發展,自然公司就可以順利營運下去,資金不虞匱乏!

◎各種融資及備用的借款管道:天有不測風雲,縱使有周密的準備與各種豐富的營收,但難保公司資金週轉出現困難,有時候一筆應收的帳款因為意外沒有入賬,或是合作廠商倒閉等等因素,都可以讓公司營運陷入危機!所以平常要保留創業資金的一部份作為最後緊急之用,或者要有暢通得借款及融資管道,平時與供應商或往來銀行培養信用、打好關係,以備危急時可以緊急融通資金,或者調度公司週轉資金,讓公司營運維持下去!

◎未來擴張業務的資金計劃:君子無遠憂必有近慮,創業者時常要考量未來業務發展方向,同時也要未雨綢繆想好各階段業務發展的資金準備,因此並不是公司作到損益兩平後就可以高枕無憂。現代環境激烈變化,就算短時候擊敗對手取得競爭優勢,也難保未來業務可以一帆風順!創業者需要衡量未來發展,並掌握趨勢脈動,為公司發展先找好資金,並且努力找出正確方向,事前規劃與計劃各種長程計畫,才能永保公司未來前景。

◎經營權及權力的迷思:最後一個因素是許多經營者為了彰顯權位,會開始揮霍公司資金,這在管理學上叫做「代理人成本問題」,簡單講就是公司經營者雖然身為股東,但可能因為股份佔比例不高,所以掌握公司經營權的人就會圖利自我,或與外面公司勾結把錢從公司往外五鬼搬運、或是裝潢美麗的辦公室,為自己加薪、替自己制定很棒的福利獎勵,同樣都是損害股東權益的行為。這部份就端靠股東們要用各種監督機制,讓這種情況杜絕!

講完以上財務部分請各位千萬就此陷入財務規劃的迷失,創業既然是高風險的,想要先行規劃縝密的財務計劃,顯然也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在財務部分有了以上的認知後,經營面也會隨之調整,簡單講就是創業初期要保持極大的彈性,不要讓自己陷入堅持某些盲點的困境,創業每個月都要發出薪水、買賣商品需要現金或支票支付,保持現金週轉彈性才能留住青山,如果必須因此調整業務方向,或是原本設定要開發哪個領域的業務,經過幾個月嘗試發現苗頭不對,趕緊改變方向讓公司現金流量進來,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不需要陳義過高、固執不變!而為了讓公司能有更多現金流量,創業者常必須妥協許多現實,比如說想要推展某個計劃但投資金額不足;想要擴展某個業務但不可能增加人手及薪資;想要前進某個地區賣東西卻沒有資金前進等等,沒有關係!創業者會找出方法,慢慢解決手上資源不足的問題,而不是怨天尤人,一直埋怨資源不足、人手不足等等,創業本來就是在要荊棘遍地中種滿美麗花叢,沒有資源借資源、沒有籌碼用自己既有的跟別人換籌碼,沒有現金就辛苦點用自己勞力換取同等的品質,沒有捷徑就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只要經營上謹守每個月現金流進流出的控管,盡量視現實調整經營方向,就可以在財務上不致遭逢困境。慢慢就可以實現創業的理想與夢想。

在創業路上財務面永遠都是困擾創業者最多的一件事,但不需害怕,這問題非你個人獨有,除了少數擁有富爸爸、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創業者,以及一開始產品幸運就大賣的創業者,大多數創業者都經歷過跑三點半,或者卑恭屈膝向人調度金錢的痛苦經驗。但也因為這種深刻體驗,所有創業者最後找到的經營模式,都會是最安全、最適合自己的事業模式。在管理學課程常喜歡分析某些公司或創業者成功的經營模式,其實個人認為沒有所謂的最好的經營模式。每個創業者狀況不同、環境不同,遭遇過程及解決問題不同,最後創業者成功存活下來後,發展出來的事業經營模式就是最佳化、最獨一無二、最適合自己的經營模式。

當未來事業要擴展時,不要拘泥於先前成功的經營模式,你要思索的是:如何運用並彈性調整過往的成功經驗,回想過去事業一開始困頓的時期,你如何讓第一筆業務開始?如何賺到第一筆錢?如何找到第一個客戶?怎樣達成第一個客戶服務完成合約內容而賺到利潤!接下來你如何複製相同的過程,讓公司業務規模擴大?如何建立擴展團隊並讓現金流週轉順利?如何利用財務槓桿擴大業務數字並建立更高的績效?利用這些累積經驗繼續發展下一個新事業,就可以不斷累積成功的經驗,並提高成功的機率!最不需要的反而是不斷評估新事業的未來發展性、或者是瞻前顧後畏懼承擔各種風險!想想自己當初創業失敗或者成功時,你是如何運用資金週轉?並且順利或是困難地發展業務,答案就在這些過程當中!不需要汲汲營營去思考財務規劃及營運計劃,親手運作過、親身經歷過會是最好的導師!

我們當然希望第一次創業就成功,但如果沒有,就從失敗中累積財務及經營的經驗,朝下一個成功創業邁進吧!

延伸閱讀:

這應該也是一個創業者的部落格-世界正靜靜的美妙著,連結網址為:http://www.wretch.cc/blog/jeffhsu423/14504515,裡面有兩篇文章值得創業者一讀:一篇是何飛鵬所寫的「不想告訴你的真相」、另一篇是金惟純所寫的「跑三點半,才能開竅」。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