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台灣外交的美麗與哀愁

陳總統接見來台訪問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之子賽義夫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說到利比亞的領導者Qaddafi格達費,你會想到什麼?2006年5月中旬媒體笑稱的陳水扁總統迷航外交之旅(正式代號:興揚之旅),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力挺台灣,不管中國抗議,與陳水扁親自見面,而台灣總統機隊也飛抵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停留約八個小時。而格達費之子,利比亞權力第二大的領導者-賽義夫則在2006年元月訪台,也親自邀請陳總統訪利比亞。雖然中國一再抗議但格達費向中國表示,中國可以和台灣做生意,吸收大量台灣資金,為何利比亞就不能和台灣做生意?因此陳水扁順利過境利比亞,並會晤該國高層。

而北非利比亞更是與台灣關係親密,強人格達費早年曾來台灣復興崗的政戰學校(前政工幹校)受訓過,這個名為「遠朋國建班」的軍官訓練班成立於1964年,是台灣早期為了反共提供中南美洲、亞洲、非洲等國的初級軍官訓練班。曾經在民國七十一年擔任遠朋班主任的前國防部發言人張慧元表示,遠朋班的確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尤其當年很叫座,很多中南美國家的軍官搶著到台灣來受訓,幾乎是擠破頭,因為這個資歷等於是他們晉升將軍的踏腳石。張慧元說,遠朋班學員遍布世界各地,很多人後來都成為當地的領導人或軍方總司令,所以對台灣的外交貢獻很大。他表示,遠朋班是根據蔣經國的指示,由王昇負責成立,主要是結合世界各國的反共力量,進行政治作戰訓練。當時來台接受訓練的軍官分別來自中南美、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中東地區,另外,印尼、泰國、韓國也有派人來受訓。因為來自不同國家,還分英語班、西班牙語班和阿拉伯語。

這裡也揭露一個台灣外交的非正式機密,1969年9月1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軍營當年28歲的格達費中校(MuammarAbuMinyaral-Qadhafi)已決定發動政變,準備推翻利比亞國王衣德里斯一世(King Idris I),當時台灣還派遣了有軍事顧問團在利比亞,而當時輔導格達費那個通訊營的是通訊兵少校俞湘鍍和上尉葉秉中,據說格達費拿手槍指著兩人質問:「你們是站我這一邊,還是國王那邊?」由於這並不是真實歷史,當場無法印證是否局面真如此,但台灣兩個軍官當時關掉利比亞全國聯繫的軍事無線電,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最後王宮的禁衛軍沒法用無線電求援,讓格達費政變成功,他政變後改改國名為「偉大的利比亞阿拉伯社會主義人民群眾國(GreatSocialistPeople’sLibyanArabJamahirlya)」,自任「革命指導委員會」主席,從此成為利比亞的獨裁者。而當時俞、葉兩位軍官因參予革命成功,出入格達費辦公室無須通報,成為當紅炸子雞。但最後他們仍然因為格達費行為越來越極端,只好假裝休假溜到美國,再也不回去利比亞,甚至連台灣這邊的軍官退休俸都不要了。

但台灣仗著這層關係,後來被迫退出聯合國,台灣與利比亞實質邦交仍未受影響,1971年6月格達費先承認大陸,但也告知台灣大使館不必撤離,台灣和利比亞在1978年斷交,但兩年後就設立「中華民國駐利比亞商務辦事處」,是少數非友邦國家中還可掛「ROC」招牌的國家,後來因為中國打壓1997年才關閉商務處。但1988年利比亞卻用恐怖主義做法將美國泛美航空第103次班機在蘇格蘭洛克比上空引爆,機上259人全部罹難,當地洛克比小鎮居民也死亡11人,美國開始對利比亞實施禁運並進行經濟制裁,一直到2004年利比亞主動放棄大規模殺傷武器後,美國才又與格達費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但一直以來親美的台灣卻又是利比亞很忠實的盟邦之一。等於自由民主的台灣一直與國際公認的恐怖份子利比亞交往呢!

再來看非洲的史瓦濟蘭王國(Kingdom of Swaziland),這是非洲最小、也是非常貧窮的小國,也是非洲內陸國家,其統治者為
恩史瓦姆斯蒂國王三世(Mswati III),這個飽受愛滋病感染(40﹪成年人染有HIV)及貧窮干擾的小國,國王卻大肆購買豪華轎車、並動用佔全國年度預算四分一的錢買私人飛機,這個小國家卻是台灣在非洲少數友誼深厚的國家之一。其國王多次來台也都受到台灣盛情款待。最近馬總統也有一則關於史瓦濟蘭的新聞,那就是他認養九年的史瓦濟蘭少女奈莉西薇(Maphlala Nelisiwe)被世界展望會接來台灣遊玩。馬英九說1999年他認養九歲的奈莉西薇那一天,正是女兒生日,而他與奈莉西薇更是同月同日生,但相差40歲,其中真有上帝的力量存在,他常與這個認養的女兒通信,他知道奈莉西薇全家有10個兄弟姊妹,奈莉西薇最近寫信恭喜他當選總統並請他要用雙手認真小心(takethis seriously with both hands),台灣也長期派有農技團以及醫療團在史瓦濟蘭,即便這是個很荒謬獨裁統治的王國,其國王娶了12個老婆,最著名的國際新聞是他還打算選第13個王妃。但台灣並不吝惜伸出寶貴的援手,而新任總統的氣度及長時間認養當地孩童更是台灣的模範!

最後要看非洲舉世知名的獨裁者-賴比瑞亞的泰勒(Charles Taylor),這個老早於1847年7月26日獨立的黑人共和國,是非洲甚至世界最早的前幾名共和國,1989年12月泰勒率領叛軍掀起賴國多年內戰,1995年8月在以西非經濟共同體為主國際調停下,交戰各派(泰勒領導全國愛國陣線NPFL為最大派系)簽署協議共組臨時政府。1997年7月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但泰勒仍以75%得票率當選總統,其領導之NPFL贏得國會多數席次。泰勒上台後殺了非常多賴國人民,大約有25萬人喪生,難民大量外逃,惡名昭彰的叛軍指揮官、有「光屁股將軍」之稱的軍閥布雷希(Joshua Milton Blahyi)就承認殺了2萬多人!而賴國人口只有300多萬人。泰勒後來在2003年8月18日逃到奈及利亞,聯合國維和部隊現在是穩定賴國主要的力量。台灣是在1957年8月19日與賴比瑞亞建交,但1977年2月21日賴比瑞亞與中國建交,台灣於23日隨即與賴國斷交,但1989年10月9日我國與賴國又復交,當時的功臣是外交部長連戰以及常務次長章孝嚴(我沒亂講,大家可以看章孝嚴的國會辦公室網站「展望雜誌專輯」:http://webhost1.ly.gov.tw/10952/V01.htm,這被他當成自己偉大政績之一),當時就是這個非洲殺人王即將掌權前夕,我們可以想像當時一定也給了賴國很多好處!

2001年3月28日賴國總統泰勒伉儷應陳水扁總統邀請,還率團抵台訪問7天,但2003年泰勒逃亡後賴國臨時政府決定與中國復交,台灣於是在2003年10月12日宣佈與賴比瑞亞斷交,並停止所有援助計畫。

我之所以要舉以上利比亞、史瓦濟蘭、賴比瑞亞三個國家的例子,是因為台灣的外交真的很畸形,為了邦交國數量,因為中共打壓我們,外交官員們為了衝業績,常常去找些奇怪的國家或領導者打交道,因此不管其領導者是恐怖分子、殺人魔王、不顧人民生死的國王等等,我們還是把大把的援助款項匯到對方戶頭,我們的農技團以及醫療團隊還是出發,到天涯海角去協助這些人民!但不管誰執政,面對的還是扭曲的、被打壓的外交處境。這是導致這一次人民血汗錢新台幣10億元人間蒸發的主因。當然邱義仁、黃志芳是王八蛋無庸置疑,因為他們連最基本的把關都做不好,這種白痴要面臨法律制裁也要對人民負責!但我必須要誠實說:只要台灣的國際定位沒有得到清楚的界定、台灣國家的地位沒有被釐清,這樣的外交境界,以及無數的掮客與國際詐騙集團,都會繼續圍繞台灣的政府單位,伺機詐取台灣的血汗錢!

我並不是想替民進黨政府辯解,這一次爆發出來的醜聞該查到多深就查到多深,該往上辦到誰就往上辦到誰,但我想問的是這些外交的慣例與習於為常難道是民進黨執政之後才開始?這些外交奇怪的開發手法難道不是國民黨前朝就開始使用?你覺得我牽拖模糊焦點,可是我更在意整個外交體系的操作手法以及總統與政務官的想法,總不能這一次被搞掉10億 ,過去有更多億,以後還可能會有更多億損失吧?唯一的差別只是有良心的官員不會把錢放入口袋,沒良心的官員一起把錢吞進私人口袋;而聰明的政務官會留下完整的證據、遵守行政程序;沒腦袋、不守法的政務官會便宜行事,私下調度大筆金錢。

這才是台灣外交的美麗與哀愁呀!

延伸閱讀:

◎引用自世界的台灣blog,標題「利比亞與台灣」,連結:

http://blog.yam.com/dingdong/article/6041591

◎引用自蔡漢勳專欄blog,標題「哈珊曾來台念政戰學校25/ 03/ 03時報周刊1309期」,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indsontw/3/1247353877/20050521175219

◎引用自彰化基督教醫院網站,標題「史瓦濟蘭王國」,連結:http://www2.cch.org.tw/OMS/index-1.html

◎引用自新浪新聞網,標題「認養九年馬英九與史瓦濟蘭少女相見歡」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503/296719.html

◎引用自正修訊息網,標題:「泰勒是台灣外交大污點-中國時報論壇,921014、作者為苦勞網執行幹事-卞中佩」,連結:
http://csm00.csu.edu.tw/0299/96_1/Modern/colonization/PAPER/paper1.h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台灣外交的無奈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應用統一標準來看待國民黨時期的外交政策;民進黨上台後沒有去追查國民黨的外交醜聞並警惕自己,導致今日下台前又添一則醜聞,未來只希望國民黨能夠秉持著這種精神持續監督新政府(可能嗎)

Unknown 提到...

在這件10億外交醜聞裡,執政黨的外交付款可是前所未見的,甚至可以懷疑是高層自己的計畫

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是自己人心態!!
國民黨做不好就幹翻天
民進黨做不好就替它找理由


以前一句選舉口號 [肚子扁扁 也要投阿扁]
就讓我知道臺灣是自己選擇墮落的
我想民進黨會這麼快速的墮落
除了本身一堆政客之外,也是民眾縱容出來的

(抱歉!!書讀的不多 怎麼標點、分行真的不熟)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rp88
民進黨的確墮落的很誇張,所以我們讓他下台了,我寫這文只是希望盡量公開一些外交的資料出來,外交在過往是很神秘的領域,我個人認為要破除外交的迷點就要先從了解這一切開始,當然台灣的國際地位很複雜,小國外交會比較辛苦,但我相信總會有進步的,多謝您指教

匿名 提到...

Your blog keeps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Your older articles are not as good as newer ones you have a lot more creativity and originality now keep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