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援助中國台灣最熱情!除了捐款,請您也多關注中國這些問題!


投資大師巴菲特說:「如果有人在致富之前是個混蛋,那麼有錢後,也只是個擁有很多錢的混蛋」!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身為台灣人我真的很光榮,四川大地震一發生,台灣不管官方政府,或者是台灣企業,都慷慨捐出數量極為龐大的金額,雖然網路上已經有許多捐款的口水戰,但身為一個剛出院的病人,我個人支持如果行有餘力,可以考量自己經濟能力,捐助些許款項給您值得信任的機構,委託他們去救助大陸災民吧!

坦白說剛開始電視不斷播送震災消息,以及各種企業捐款援助的新聞時,住院的研究生是很憤慨的!這個叫做「中國」的鄰居不斷放話要攻擊台灣,到處打壓台灣在世界上的生存空間,加上我自己住院,看到了許多屬於台灣的陰暗面情況,我總是認為,台灣需要幫助的人以及事情就已經很多了,哪還管得到中國內地。我先講一下我住院修養這接近兩週以來,在醫院看到台灣的悲慘情況:

◎醫療費用問題:我個人很幸運,因為先前有買醫療保險,所以我可以高枕無憂住進稍微高級的兩人病房,而這樣包含餐費一天下來我還是得自費付出新台幣2,300元,這樣兩週住下來如果沒有醫療保險的話,我必須自己負擔將近新台幣28,000元。加上住院期間你必須停止工作,如果遇到沒有肚量的公司或老闆,又不小心失去工作,這樣就不知道要怎辦了!研究生算幸運有醫療保險支付了這些住院費用,公司也很體諒讓我修養。而我隔壁床的老伯伯,因為中風住院將近一個月了。伯伯沒有醫療保險,加上他必須僱用一個全職看護(其家人都要上班),因此他一天費用要將近新台幣6,000元,一個月下來費用扣除健保補助,伯伯家庭還是需要負擔高達新台幣14萬多的醫療費用。對一個普通家庭來說這不可不算一筆大錢!

◎病人的照護問題:研究生以自己為例子,由於家鄉在中南部,這一次住院只好自己一個人獨自前往,雖然手腳都健全,但仍然覺得住院期間非常不方便!不管吃飯或是生活起居,一方面研究生也負擔不起單獨請一個全職看護,一方面病情也沒有真正嚴重到需要全職看護,但不可諱言獨自一人住院仍面臨未婚宅男族的問題,您也許會說是我自己人緣不好,但我必須說再好的同事、朋友,也不可能放下他的工作來醫院陪你、照顧你兩週吧!這部分其實會是台灣以後很大的病人照護問題。因為單身人口應該是越來越多了

基於以上兩點,研究生在醫院住院雖然僅短短兩週,但看到幾個因為錢或是費用的問題,而造成不敢繼續住院,或是病情尚未穩定就只好匆匆出院的例子。我覺得台灣人真是有情有義,明明台灣本土都還有很多需要照顧的人,都還有很多人需要政府或民間資源來投入協助。但台灣人仍然秉持人飢己飢的精神,慷慨解囊捐助中國。也許你會說這是兩碼子事,但在剛出院的研究生眼中,其實只是資源運用在何處的問題?政府或民間的捐款資源不可能永無止盡!因為媒體現在大量報導所以大量捐款湧向四川震區,但別忘了,台灣真的還是有很多地方,有很多窮苦人家需要大家伸出援手!

研究生並不是要阻止各位捐款給中國!但如果可以也把眼光放在我們台灣週遭,離我們比較近的地方!個人認為有幾種人應該捐款給中國,一種是到中國賺錢的台灣企業,因為他們前進中國賺了很多錢,回饋給當地人民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另一種是大富豪,像鴻海、台塑集團的總裁等等,平常生活無虞,又樂善好施,在災難發生時捐出大筆金錢是很適當的舉措!但我認為一般市井小民,如果可以量力而為之外,也多關注一下你身邊的台灣人民吧!台灣人民從以前到現在,也曾接受很多國際援助,921大地震我相信大陸地區也有很多人捐款過來,但不管如何,我們不要去仇恨大陸人民,因為政治操作及統治階級都只是少數人,我們可以除了這一次單一大地震的捐助之外,如果你真的有良心,願意關注中國發展及苦難人民,也請您多花時間關心以下問題:

◎關注中國的人權自由問題:中國到現在都還處於人權非常落後的狀況,台灣戒嚴時代也曾受到國際人權組織關注,才可以關懷到許多弱勢的族群及受害者。如果您真的有良心,閒暇之時多關注中國的人權發展問題,多關注國際媒體報導,當中國當局迫害自己人民時,請不要又沉默以對,我們應該要勇敢大聲喊出來:請中國當局善待自己的人民人權及自由。這樣才是真正給人民幸福!

◎關照中國落後偏遠地區的教育問題:先前慈善企業家溫世仁先生,就在中國西北耕耘從基礎教育改善中國低下貧窮階級的真正脫貧!教育才是一切的根本,所以如果您真的有良心,就多投資並且關懷中國偏遠落後地區的教育問題,唯有從教育著手,才能夠讓中國內地更多偏遠地方脫離貧窮。也唯有正確的教育,才能夠讓兩岸仇恨解開,請參見拙文:「孩子一個都不能少!飛彈撤掉一枚都不要少!-談中國教育問題」!總之請多關注中國落後偏遠地區的基礎教育問題,這也是台灣最值得投入資源的範疇!

◎關照中國軍事擴張的費用使用問題:中國雖然很多人民還過著吃不飽的生活,但中國政府卻仍然編列超高軍費,一躍成為世界軍事強國!但這部分如果大家有道德良心,應該監督中國政府不要把基礎民生建設的經費,挪去發展軍事窮兵黷武,並且造成鄰近各國如台灣的緊張,以及國際上的劍拔弩張情況。請中國政府及統治階層好好發展民生工業,讓中國真正邁入均富的強國之林,讓人民福祉真正得到照顧,但不是用軍事威脅世界各國,並常常威脅要攻打台灣,這樣在情感上很難令人接受。

◎關心中國言論自由問題:中國言論自由到現在都尚被政府箝制,人民也無法享有真正的言論自由,往往發生重大災難時,發聲管道只剩下官方媒體,很容易造成救災的偏誤,並且掩蓋了真正需要協助的人民的聲音。所以個人認為要支持中國人民爭取言論自由,這樣才能真正保障中國人民的幸福!

以上問題都是除了捐款之外,值得您多用力去持續關心的中國問題,我們不要只是捐了一點錢,如果真的有必要,我們應該更深入關照中國人民以上各層面的問題,讓他們真正的需求得到幫助,這才是真心關懷中國的方式。我不恨中國人民,我支持台灣獨立,但只是身為「人」,我就支持捐助給中國。而研究生今天出院後,也把繳完住院費用所餘的幾百元零錢,直接捐給某基督教團體,由他們去執行我的善心給中國人民,這是我能力所及了。但我想過幾天要再去找個台灣團體也同樣捐個幾百元,去救助台灣本地的人民!我也祝福住院期間看到的各個悲苦台灣同胞,都能夠解決問題,順利出院並且身體健康快樂!

而我只有個小小卑微的願望:請有一天這些救災的解放軍們,不要一天到晚喊著要攻打台灣,這樣我會神經分裂,謝謝!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Lin_0093 提到...

能有如此中肯文章,真的要進來給你拍拍手!

台灣健保只是「普及」,像是我大學期間就遇到很多沒有健保卡的同學,真的受傷、生病,根本不敢到醫院去。

只是,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問題了…?

阿門

saviola 提到...

贊同你說的。
不過台灣連自己的保命錢都捐了!
最好保佑台灣接下來都風調雨順!
不然寄望對岸以後多捐吧!

匿名 提到...

少寫了環境與汙染以及衛生問題,
中國的環境跟污染以及衛生問題跟世界息息相關。

毛毛牙 提到...

所以說要解決中國人民的苦難,最好是讓共黨下臺阿,而且這只是第一步勒,如你說的教育等也是要同時進行的。

在這之前,讓中國政府焦頭爛額,對台灣最安全。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Lin_0093
其實我只是因為最近住院心有所感,在未來如果不好好規劃健保,台灣中小型醫院會慢慢消失,弱勢民眾就醫權益會慢慢消逝,所以我很關心健保醫療問題,因為這是弱勢族群及貧窮人家最直接面臨的就養問題,也謝謝你關心,請幫我多宣傳,要從基本制度面去改善規劃,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也願主祝福你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aviola
我還是主張援助對岸人民,身為人的血緣,我無法坐視不管不援救對岸人民,再怎樣敵對我然選擇救助,在我們台灣可以協助範圍內,但也請大家多關懷台灣身邊的弱勢團體

謝謝大家關心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Li

我們當然祈禱台灣不要遭遇任何災難,但我相信就算台灣遇到困難,世界各國仍然會慷慨協助的,也因此身為世界地球村的一員,在我們行有餘力時我們更應該多協助其他角落的人,以換取未來我們有需要時,大家也會協助我們,當然救災並不是為了求回報,但我只是覺得地球人類可以互相協助,你提到關於中國的衛生及環境污染問題,的確是相當值得關注的嚴重問題,中國發展過程製造的大量垃圾及污染,會成為全球的負擔沒錯,但我們只能多影響週遭的人,大家一起來關注,讓中國政府徹底正式這些重要的議題

也多謝你關心這個問題謝謝你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毛毛牙
讓中國早日民主自由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保障,也是對台灣最好的安全屏障,多謝你的回應,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希望大家除了捐款救災外,多關注中國教育,民主,人權等等問題,都可以讓中國更進步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認為像中國這種不民主化國家,
台灣政府捐款不能直接捐給中國政府,
因為錢不知道會被用到哪去~
反而分捐給台灣的救濟團體,
讓他們去應用會比較好點.
另外,你知道
國家地理雜誌長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份嗎?
我已經幫大家找到向國家地理雜誌抗議的範文了.請到以下複製寄出.
http://www.wretch.cc/blog/rockmit/11585772
thx very much.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Rock
非常謝謝像你這種有正義感的人挺身出來爭取這些台灣的權益,我從不認為台灣受到中國政府打壓的機率會變小,但我仍然呼籲用愛以及理解寬容來化解這一些,你提供連結請台灣人多去支持喔

謝謝

匿名 提到...

首先,我要以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身份谢谢大家,谢谢台湾同胞对这次四川地震的关心和捐赠.自地震以来,台湾社会迅速的反应感动了许多大陆同胞.患难见真情,让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刻,很多其他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了.

再提一下让楼主快神经分裂的问题,就是武力威胁.我想,就像我之前的留言一样,没有人真的想武力打压台湾,真的没有.如果9.21中国人民能伸出援助之手,如果四川地震的惨烈能让世人痛心流泪,谁又会希望看到战争后两岸的人民受苦呢?这只是政治的手段,而政治又是那么讨人厌的东西.不过说到底,这也不是一方的问题.在军事上,所有方都有所戒备.你可以把这个看做是威胁,但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

偶尔也和朋友谈论台湾问题,浅谈的的时候会说出些自己也不信的幼稚言语,深谈的话最后总是一声叹息...都认为我们这一代也许看不到最终是怎样解决的了.希望都寄予在两岸的领导班子身上了,是否能以民为本,是否能以大局为重.如果你以精神分裂来形容此事,对大陆的人民来说,这何尝不也是让人精神分裂的事情.

不过谢谢楼主中肯的意见,大陆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请给予一定的包容.打个比方,环境污染问题并不是中国才有,西方国家过了工业化阶段,反过来指责只能让我们觉得不公平.不过正确的声音一定会受到支持,就像楼主的一些建议,请保持信心,进步都是需要过程的.

再次谢谢台湾各捐赠团体,和台湾人民.在未来的风雨中,我们一定是相互扶持的一家人.

- Wing

ps 希望楼主保重身体,多吃水果蔬菜,不要不注意而拖长恢复期.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對岸的Wing

請放心,請看我文章我深願上帝保佑所有中國同胞,也期盼您一切順利,時間有時候會解決一些事情,我們絕對寬容等待中國發展,也請您多給台灣機會,我相信和平終會降臨,我也會注意身體,目前正努力調養中,非常感謝您的關懷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