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支持台灣加入世衛WHO-重病幾天感想及關於立場的問題

圖片是世衛組織logo,引用自BBC中文網站: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370000/newsid_7373700/7373740.s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由於病毒感染,研究生從周二開始就陸續住院、吊點滴,一直到今天終於病情比較穩定,這幾天下來總計醫療費用花掉了(連同住院)大約4000多元,看起來窮人真的是沒辦法生病,希望台灣未來能多關注弱勢團體的就醫及就養問題。這部分以後我再找時間寫文章說明我的看法。

在醫院沒事做,除了因為抗生素治療而帶來無止盡昏睡外,研究生幾乎都在看電視、看報紙。平常沒有這種機會,看完真的是覺得台灣媒體令人傻眼!我舉幾個例子:王建民輸掉比賽隔天,正常來說電視一定都是王建民的報導,但我觀察到除了民視、Tvbs之外,大多數電視媒體都比以往低調很多,除了簡單的報導外,不再像先前王建民勝投時媒體幾乎每隔一小時就大幅報導一段,顯然頻率還有歡慶的程度差了很多!但事實上王建民那天隊印地安人隊投了7局失3分,只被打了5支安打,但3次4壞球保送、三振4次,算是很正常甚至可以說是很優質的先發,只是對方投手印地安人先發投手克里夫李,表現實在太好了,連續28局、101打席沒保送,客場連續4連勝、並且無失分。這就是人生呀,雖然建仔投得很好,但對手比你更好,在勢必要分出勝負的棒球比賽,勝利投手就只會有一個而已,台灣媒體不需要就因此不報建仔的新聞,還是說台灣媒體也在調整報導建仔的篇幅,覺得以前報導太多了,現在要調整回來?!

這一次巴紐醜聞案也有朋友寫來說我怎不多寫責罵民進黨的文章,是不是我立場有所偏頗,我只會針對特定陣營責罵嗎?我先引用知名作曲家王洛賓曾說的過的一段話:「別人為你拍照,他的鏡頭偏右,拍出來你就是「左派」;一下子他的鏡頭偏左,拍出照片你又成了「右派」。」我自己多加後半段,如果你站中間也許拍照的人會嫌你擋住鏡頭,如果你不想拍了,搞不好人家又覺得你脾氣不好!我絕不說自己沒有「立場」,任何人做研究、寫文章、發表言論的當時,一定就已經先堅定了某些「立場」,難道你要告訴我說,你做任何事都沒有預設「立場」,就像某些人一樣,選台灣總統時就說他燒成灰都是台灣人,結果一遇到中共就馬上縮首畏尾,這樣是很公正嘛?這樣的確是沒有「立場」,但這種沒有「立場」是對的嗎?所以我寫文章一定有「立場」,只是看倌們喜不喜歡這是個自由國家,文章願受公評,但也請尊重創作者的立場即可!

我在看巴紐弊案這件事有看到幾件很荒謬的事情,也一定要提出來講一講,首先是媒體一直追逐著相關的當事人,把當事人當作壹周刊爆料明星那種規格來追蹤,連黃志芳去買幾瓶酒精,邱義仁何時離婚,要怎樣賣房子?政治的事情規政治,要查弊案讓司法去調查,520之後就是馬總統主政,大家對馬總統主政的司法系統沒有信心是嗎?媒體這樣巨細靡遺追查這些人,不就是預設「立場」來看這件案子嘛?還是說你會講他們可能把錢轉給家人,或者把錢透過離婚脫產等等做法,所以我先前不就寫了一篇「請不要用我繳的稅保護美國人!監督新總統第一彈!」,我就是覺得政治人物的家庭必須有所限制,怎麼當時一堆人又覺得沒關係,就算家人直系親屬都有美國籍也無所謂,現在邱義仁離個婚,又變成天大的事情?這才是雙重標準吧!

另一個荒謬的事情是邱毅每天一爆料,媒體也樂得每天去專訪,我真後悔當初沒有支持邱毅出來選總統,他竟然神通廣大到知道幾乎所有細節,他擁有幾乎所有的證據,那司法調查單位怎不跟邱毅拿就好;一會又說他有美國金紀玖的行蹤、一會又說可以到上海去找金紀玖情人調查,根據聘請邱毅來當這個專案的調查專案組組長,一定可以讓弊案馬上水落石出。他講了一句話我更想笑:他說:「一個人到50歲不可能離婚的拉,這一定有鬼」,各位知道嗎?1956出生的邱毅就是在2005年離婚,當時他也很生氣人家說他離婚脫產,結果自己生完氣現在又講這樣,你不就是50歲離婚的最好案例嘛?還是你得了健忘症?

所以我就拼命看到一堆鬼打牆的邏輯,又因為住院沒別的事情看,只好一直看,巴紐弊案我個人認為最後所有事情要回到兩個字上「法治」在一家公司裡,如果有流程有規則就要分層負責,層層節制;如果有些事情沒有先前經驗可參考,或者事務的變動及彈性超過經驗值,通常會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做決策,但也會留下明確的紀錄,但通常決策是伴隨風險存在,只要做出明確決策,決策的後果就必須由相關人等一起負責。這次弊案顯然並沒有做好如上的內部控管程序,那就依法讓失職的人一起接受法辦,同時也要追究並檢討所有過往流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根絕未來再發生的機會!「但」我沒有說這些人不需要法辦,該怎樣辦就怎樣辦?我個人很期待台灣政黨輪替過程中,能夠像南韓一樣,要好好清算過去的不法情事,這樣才能讓政務官還有公務人員都能夠謹守本分,不要做出瀆職或貪污的犯罪行為。

最後我還是要講台灣外交的處境真的是很遭,5月初由中國發起、出席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的東盟10個成員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緬甸、老撾(寮國,現在世界只剩台灣在內幾個國家這樣稱呼人家囉!)、柬埔寨)及中日韓3國財長在馬德里會後聯合聲明說,與會財長們同意為落實“清邁倡議”多邊機制並至少出資800億美元,中日韓3國分擔80%,剩下20%由東盟10國負擔。誠如各位想像的台灣又被排除在外了。這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台灣與東南亞各國其實都有不錯的關係,尤其像泰國、越南、緬甸等,台灣投資都不算少!這一次緬甸重大氣旋造成死傷眾多,台灣其實發揮迥異其他西方國家不同的援助切入點,因為獨裁緬甸軍政府很忌諱西方世界,所以台灣可以透過當地商業關係,以及緬甸在台灣人士(我大學班上就有兩位緬甸僑生同學,現在都發展不錯喔!),直接在第一時間將援助送到緬甸,也可以接軌起與西方國家合作的橋樑!而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多年,一直因為中國阻擋,今年5月19日世衛大會又將召開,其實美國及日本是支持台灣加入WHO的,因為台灣醫療及公衛體系都是世界重要的一環,更荒謬的是2004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就拒絕發給台灣記者世衛大會的採訪證。根據2003年美國總統布希簽署經參議院通過的第243號法案,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取得觀察員資格,而且在每年世衛大會召開前,美國行政部門必須向國會簡報協助台灣的執行情形。如果說以前因為領導人台獨傾向拒絕台灣入世衛,現在馬總統當選了,請讓中國展現一點誠意給台灣吧!

最後要給所有媒體,人家公司叫做「台灣史脫谷紙業公司」,我至少聽到並確認過,有兩家媒體都唸成史谷脫,一邊指證別人英文程度不好,連最基本的中文及商業都不好,台灣的媒體該加油囉!

延伸閱讀:

◎引用自新浪網、標題「13國籌800億美元 亞洲IMF見雛形」,連結: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000-000-107-114/202/2008-05-05/1842797274.html

◎引用自BBC中文網、標題「台灣加入世衛申請信函遭到退回」,連結: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370000/newsid_7373700/7373740.stm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版主大,很欣賞你的喃喃自語,
不過關於台灣醫療費用的問題,
也許版大沒有比較其他國家的費用。

我目前在德國,光是每個月的保費就約130歐元,若前匯率約47,一個費的保費就台幣6110。請注意,這是超過三十歲的人,加入公家保險最低額的保費(因為本人是學生,沒有收入)。去看診還要掛號費(三個月一次),藥費自付。

想想他們的平均國民所得雖然比台灣高,但也沒有到兩倍之多,健保負擔卻這麼重。

如果你查查你繳的保險費,然後比較你在這次生病的可能支出(包括自付額及健保幾付),你會發現,台灣的醫療制度非常的便宜。這也是造成目前健保局年年虧損的原因之一。

此外,台灣還有一個全世界僅有的依照「身分」補助制度,軍公教人員及農保的政府補助以及勞保的差很多。這不僅造成身分階級的持續維持,對社會正義的傷害真的是非常大。

我其實是贊成健保調漲的,但是要合理的調漲,不要最後又漲到勞工身上,軍公教及農保則又享受不合理的政府補助。

一些小感想,並祝版主早日康復。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多謝你回應
我其實沒有反對健保漲價,使用者付費是很重要的經濟學法則,但我提出觀點是認為讓收入較高的人承擔大一點的費率,因為其可支配所得比較多,我知道台灣的健保制度很棒,不然像這次生病我就完蛋了,我一開頭才會感慨-窮人如果沒有健保幾乎沒有生病的權利,總之多謝你關心台灣健保問題,也祝在德國一切安好與我們多分享那邊的一切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