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包容心」與「同理心」-台灣派最好的援助

聖經【羅馬書】裡的有段話這樣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聖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先講個古,爺爺民國13年生,一直住在苗栗鄉下,貧窮的客家佃農,他出生在日據時代,從小接受日本教育,講得一口流利好日語,但也接受私塾的中文教育,寫的毛筆字非常漂亮,同時熟讀中國古典經書。二戰末期他被日本帝國徵召去當兵,但僥倖沒有被派到南洋作戰,從此他就用農夫的身分經歷了台灣光復,國民黨統治,到現在的政黨輪替。他享受到三七五減租的好處,成為自耕農,但他更記得白色恐怖的可怕搜捕。常常我跟他聊天他都還流露出「好像」是日本人的心態,爺爺也果然像日本大男人主義一樣,在家中一直都是威權管教,聽說幾個叔叔小時後常被他打得半死,但對我們幾個孫子卻疼得不得了!

外公呢?是苗栗鄉下的地主,典型傳統的閩南移民。由於外曾祖父及前幾代善於經營,因此外公這邊家庭環境非常好,甚至培養出鄉鎮級的民意代表。媽媽還有幾個阿姨們竟然都一路唸到大學,在那時候女生可以唸初中都已經算是了不起的投資,可媽媽和幾個阿姨們竟然都唸到大學畢業,甚至還唸學費超貴的私立大學。可見外公這邊的經濟實力雄厚!但外公一個哥哥(就是我們要叫外伯公的長輩),卻被日本徵召到南洋打仗,從此音訊全無!光復後三七五減租外公家族成為經濟上的受害者,大批農田被轉移賣給原本替你耕種的佃農,外公他們只拿到一疊台灣農林等公司的股票。幸好田地遺留了不少,也終於撐過把媽媽舅舅們都拉拔長大了。

時光到了現在,爺爺老家三合院另一頭我的堂兄-爺爺的兄弟的孫子,因為隔了兩代其實我不是很熟悉,只依稀記得小時候曾一起去玩水、玩耍,後來我到台北生活,堂兄留在鄉下務農,從此生活沒有交集了!堂兄娶了福建姑娘,個頭小小地,臉白白淨淨地,生了兩個小朋友,這個中國來的堂嫂幾乎不說話,只有逢年過節和我們羞澀地打聲招呼。唯一她問過我的幾句話是:「如果他的小孩要像我一樣到都市求學生活,需要花多少錢?」,而我真的回答不出來!這個苗栗純樸的鄉村還有很多像堂兄一樣的莊稼漢,他們沒有固定的工作,平常在工業區打著零工(也就是論日計酬的領日薪),農忙時收割忙完自己田裡工作,就再到南部去幫忙收割等,賺取生活費。而隔壁許多台灣漢也都娶了中國女性、越南女性,取得居留權後開始到工業區打工貼補家用。或者辛勤地開設一個小舖子,販售自己種的蔬果等等。有生意頭腦的就做起一些更大的買賣如賣魚、居家用品等等。

外公家族這邊隔了幾座山頭,同樣秀麗山巒綿延的苗栗山景,外公弟弟的孫子,要叫我表哥的阿福,從小一起唸書一起打球,他娶了中國老婆,一樣生了兩個白胖小孩,一男一女。週遭也多的是中國、越南等女性嫁來台灣,成為新一代台灣之子的媽媽!每逢過年過節從台北回苗栗,我都有種異國渡假的感覺,這曾經熟悉的田野,是我小時候光腳橫越的田埂,但換上的都是陌生的異國臉龐。這些媽媽們往往只是靦腆地笑著,或者客氣地招呼你到她家裡坐坐,一溜煙她們可能也騎上機車,出去買點飲料或是買菜要煮飯給你吃。她們會講台語,一樣扯開喉嚨呼喊自己的小孩,然後默默地坐在屋簷下,看著我跟她們的小孩打鬧,偶爾會問我:到台北到底好不好玩?台北是不是真的很繁榮、是不是比較容易賺錢?不變的是每一張笑容中都是真摯的誠懇與忠厚 !

場景拉回到台北我的生活,有個好朋友世居延平北路、典型的台灣人,家屬曾經差一點成為228受害者,他們家族只好快速地移居到日本逃難,現在很多親族都歸化成為日本人。上一次見到他的表妹(他爸爸的妹妹的女兒),她只會講幾句簡單的中文,在我眼裡她根本是日本東瀛的女孩,不算是台灣人,但偏偏她血液裡不折不扣留著台灣人的血統!這位好友娶了個外省眷村的老婆,老婆大人的父親是典型的校級退伍軍人,台灣人和外省人結合生了一個超級可愛的小朋友,為了老婆的工作現在小朋友在香港住著,牙牙學語是英文和粵語、以及台灣話及國語。

另一個好朋友更不得了,十足權貴將門之後,祖父曾經是權傾一時的國府一級上將,曾是層峰的天子得意門生!老爸甚至也是將領退役,但是這位好朋友家教甚好,進退得宜、禮貌十足,幼小時就負笈美國留學,直到大學畢業才回台灣謀職。雖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是你完全看不出她十足美國派的服裝背後,有那些所謂黨國的特權階級氣息。你只會讚嘆她真是一個陽光的美國女孩,墨鏡、美麗洋裝、開朗的笑聲加上流利的英文,爽朗的個性,接受美式教育的她,和你稱兄道弟、和你感情深交,和你把酒言歡,也不忘流露出家庭對她的嚴格教育:「父親說不要靠家世謀求職位或利益!」幾度和其父母相見,優雅的大戶人家氣質,北方人爽朗的健談與真心關懷,依稀都看到這個將門之後雍容華度的教養及泱泱大度。她們從不提起顯赫的祖父,只跟大家分享祖父的趣味往事,祖父在她記憶中只是個慈愛的老人,在強虜間灰飛湮滅,那個戰爭的英雄仿若不存在,只是我這個旁觀者無意走進未經安排的小巷弄,才得以掀開歷史的塵埃拜讀這個中國戰爭史上極重要的將領。於是她父親親筆提贈的那本祖父傳記,就成為我床頭不時拜讀的書本了!對了!妙的是這個好友父母在台灣,外公外婆等家族在美國鄉下,哥哥婚後和嫂嫂在上海工作,而她也甘之如飴在台北找了普通平凡的工作!成為我們這圈子的朋友之一!

回憶再往前拉個10多年,1990年代我隻身來到台北讀高中大學,在學校附近租屋居住,媽媽的高中好友-方阿姨常利用週末到我租屋處,為我帶來大包小包的家鄉菜,我後來才知道方阿姨的爸爸也是黨國時期顯赫中將,權位極高,她們的家鄉菜我其實吃不慣,因為很辣很鹹。但對於一個離鄉背井的鄉下小子,我常常期盼方阿姨大包小包為我帶來打牙祭的各種菜餚。最精采的是方阿姨會熬一整鍋雞湯,她帶來藥材及一整隻雞,從早上市場採買回來一直熬湯到下午兩三點,那金黃色的雞湯閃閃耀眼,非常可口,她說那是她們家鄉男孩要長成男人最好的配方,於是我就喝了兩三年的特調雞湯。後來方阿姨的先生-身分是末屆國代癌症去世,我還記得國中時方阿姨全家三人到苗栗找我們玩,我們全家4人(客家+台灣閩南),與她們3個外省人到處去遊山玩水,方阿姨唯一的小孩叫做小龍,比我小6-7歲,我那時國中他小學約3年級。方阿姨以及她先生都有濃厚的外省鄉音,跟我們小時候學校教歷史、國文的外省老老師一樣,不是很能理解其完整意義。但我很清晰記得:在她們全家要離開我們苗栗鄉下簡陋的家時(那時家裡就像一般鄉下簡單的水泥鋼筋普通建築),方阿姨跟其先生都激動說:如果可以,她們真想和我們家一樣,簡單樸素在鄉下終老,和爸媽一樣當個簡單的公職人員,好好度過餘生就好了!

後來我才從媽媽口中知道,原本方阿姨父親是高級將領、擔負極重要黨職、先生是國大代表,但後來罹患癌症去世,方阿姨父親過世後,整個家庭的經濟及重心都頹圮了,加上政治環境逐漸開放,也許還有些許爭鬥,她們只好倉促地將台灣財產處分掉,方阿姨帶著唯一的小孩-小龍到了美麗新世界-美國!從此我們和她們幾乎沒有再有聯繫!但這幾年媽媽常常回憶起,她高中時住在方阿姨北投家中的景況,她說那時候大家都很窮,但方阿姨家由於父親顯赫,每天都是政府高官高級將領宴會、舞會川流不息。外頭農民沒看過蘋果,但方阿姨家蘋果是整堆放在冰箱給你自由取用!方阿姨家每天一早就有勤務兵去採買,每天從中餐開始就有豐盛的筵席,一直到夜晚方罷!蛋糕、麵包都是吃完就隨時再烤一籠出爐、媽媽那時候因為功課頂尖,所以就被帶到方阿姨家和其同住,希望補強方阿姨的功課,但沒想到兩個人反而變成更愛玩的姊妹淘!媽媽常回憶起:方阿姨的爸爸由於有勤務兵,一直都不會自己撥打電話,有時候勤務兵不在,就只好央求媽媽替他撥那種老式鍵盤電話,而方伯伯也從來不會責罵媽媽和方阿姨,只把她當作鄉下來很勤奮向上、很會唸書的陪女兒讀書的小女孩。媽媽一直住到考上大學,方伯伯還動用關係要介紹媽媽到政府機構上班(當時女生高中畢業綽綽有餘了!),但媽媽因為要讀大學拒絕了安排。但她和方阿姨成為此生最好的姊妹!

幾年前我們打通了方阿姨的美國電話,輾轉好幾手找到了方阿姨電話。話筒那頭還是充滿鄉音的外省腔調,她問我還喝不喝雞湯?我說我還是學生,哈哈!但已經是33歲的老學生了!方阿姨在美國教中文,也屆齡退休了,當她叫小龍來聽電話時,我聽到搖滾樂的聲音,然後一個美式英語口音撲面而來,交談了幾句得知小龍正在唸大學,中間有停頓一陣子去工作,很醉心於組織自己的樂團,方阿姨說他全身皮衣皮褲,中文也忘得差不多了,我很難想像這個當年一臉乖巧的小學生,現在會是個美國的嬉皮族!聽說他還有刺青喔,但感動的是他用不熟悉的中文叫了我一聲:「大哥」,那是很多年前他到我們家玩相同叫我的語氣。方阿姨說小龍幾乎不會講中文了!有機會她們兩人再回台灣找我們全家敘敘舊。

講完了這麼多,故事可以繼續延續下去,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我要敘說的道理了!我呢?一樣是個不足不扣的台灣派,我主張台灣獨立,我是不怎樣虔誠的基督徒!我愛好人權及自由。每一次我搭著火車,沿著國中畢業後,每一次來到台北又回到家鄉的火車鐵軌,西部幹線沿著海岸平原從楊梅以後開始,你注意看,就是很豐饒美麗的田野,台灣特有的鄉村沃野景色總是令人心醉神迷。我這個台灣獨立論者、我爺爺,歷經日本統治滿口流利日語的80多歲自以為日本時代的老人;我外公,痛恨日本人徵兵害死他哥哥、痛恨國民黨三七五減租的地主階級;我台北的好朋友,娶了外省軍人後代的台灣好友,小朋友現今住在香港。還有我另一個好友,祖父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將領後代,她們家人散居在台灣、美國、上海,祖父母死後選擇葬在台中鄉下。還有我美麗苗栗家鄉,那些堂兄弟、表兄弟的美麗中國、越南嫂嫂及弟妹們。她們都努力俯仰生活在這個叫做「台灣」的美麗之島!

以前我國中時讀賽珍珠的名著:「大地」,懵懵懂懂之間只知道土地孕育了我們,只知道故鄉的土壤就是我們肥沃生命的一切,是我們生命的起源,以及所有生活故事的發端!但慢慢年歲漸大,看的也多了,雖然我還是堅持信仰信念,但我終於知道那種人為的國界,以及國族民族主義的不自然極端分離,都是政治與人為的操弄!我們愛的其實是這塊美麗土地!這塊土地無意引起紛爭!美麗寶島餵養每一群人,提供祖先及我們還有陸陸續續到來的人群溫飽,最原始的人性是源自於這塊土地的熱愛,台灣何其有幸,有著很複雜的情況,有著很複雜的歷史糾葛、愛恨情仇,在這幾年台灣也體現了一個寶貴的情境:許許多多不同背景的人,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不管被迫、自願、或者因婚姻、因生活環境,大家就在這塊美麗島嶼上定居了。這塊土地並不會因為我們的口音、身分、種族或者是其他因素,而拋棄給予我們養分以及生命的力量!國中那一次方阿姨全家人來我們苗栗鄉下時,剛好是收割的季節,方阿姨的先生其實當時已經癌症中期了!他說:從我們家門往外一望,那阡陌相連的水田與他大陸故鄉並無二致,空氣中甚至瀰漫著一樣的草香!那是他中國那頭故鄉相同的味道!只是方阿姨的老公後來始終沒能回到對岸的老家!

所以,不管這世間險惡的政治如何變化,人性又如何奸險?中國也許要繼續打壓台灣,也許未來還是會發生戰爭!此刻我們台灣派為何不能多點「同理心」?多點「包容心」?重大災害後,我們不要詛咒敵人,誰能夠讓遙遠台灣這邊的我們隔絕與中國災民的愛呢?中國古諺有一句:「君子見人之厄則矜之,小人見人之厄則幸之。」身處文明台灣的我們,都應該學習在此刻發揮更多的同理心,多給一些祝福給中國人民,多提供一些實質的援助給中國。我們不需要去計較回報,也不需口出惡言相向,更不需畏懼中國以後會怎樣對付台灣?!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用愛還有同理心,一同去包容中國的一切,以及這個美麗台灣島上的一切。也深願在神的國度裡,這一切人為的國界、國族仇恨,都不再成為問題。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請大家如果有空,讀一下賽珍珠的「大地」,也請給你的小朋友看!那是生命最深刻的真諦!是對這塊土地最真誠的一種摯愛!

大地

最後我特地引用「中華民國國歌」以及「義勇軍進行曲」,沒別的政治意涵,我只是想表達不管哪個陣營,不管哪個國家的組成,為的就是追求人民最高的福祉及幸福,儘管不同的旋律,不同的激昂故事,但我們不都是想要同樣的山川壯麗,不都追求同樣的人民至上嘛?!大家看看,在金色朝陽下,不同的國歌隨國旗飄揚,不就是要給人民帶來希望與未來?彷彿旭日東昇的人民未來就要靠有智慧的政治人物去營造與努力!請不要質疑我的立場,請不要跟我爭論歷史情仇,請不要跟我辯論統獨政治等爭議,此刻都先免了吧!這一刻讓我們靜靜地多給點包容心與同理心吧!而不管如何愛著中國人民仍然是台灣派的我刻不容緩最後的關懷!希望中國人民永遠幸福!永遠都得到最好的照護與人權自由!神也永遠愛你們!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Lin_0093 提到...

阿門

浩天 提到...

人非聖賢
面對惡虎 卻如何學習捨棄敵意呢?
人亦非神
面對死亡 卻又如何付出坦蕩呢?

當拿著無私的愛心 關懷受難的災民
誰又能給保證 日後 他們不會拿著飛彈對著我家門口 按下發射鈕呢?

或許
災民是無辜的 但是這也是平日放任政府
如此對待他們口中所謂的「同胞」
所造成的因果 不是嗎?

或許
在付出愛心前 應該先放下凶器
不求回報 只求能平等對待

我只是一個自私的平凡人
不求留名青史
但求親友人平安無事
畢竟他們不會死而復活

Jeremy Zhan 提到...

對於意識型態入骨的人而言,已沒有所謂的善惡之分了呀。
所有客觀的資訊,都可以磨亮他們口誅筆伐的刀鋒。(嘆氣)

匿名 提到...

有"愛心"很好, 人道精神本來就不該分敵我。
只是台灣人的人道精神似乎也只有針對中國特別濃厚吧~
緬甸風災...台灣人多數人視若無睹, 台灣藝人不會發起賑災捐款活動, 台商不會捐款數十億台幣捐款, 台灣媒體不會天天報導, 這一切一切只因緬甸不是中國人. 

BH 提到...

It is interesting to read your article and I noticed that you have relatives who were drafted to serve Japan during WWII. I'd like to introduce this blog for you since it is a memorial and historical records for a sunken ship in Jan. 1945. Perhaps your grandpas may find someone they know in the list. My dad and many others died on that sunken ship.

http://shinseimaru.blogspot.com/

God bless!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浩天
要能夠仁慈面對拿著武器對自己的敵人,的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寫這篇文章時也很猶豫,身為台獨支持者+台灣派部落客,情感上我也很難接受寬廣去援助對岸同胞,但我文中也說了在人的世界不能,但神的世界可以,神愛我們大家每一份子,就算未來還是台灣會被打壓,也許他們還是用飛彈對著台灣,但選擇愛與寬容是我們最好的選擇,與你共勉之,我也想了很久才放下的

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Jeremy Zhan
所以我們要更勇敢追求客觀及公正的想法,不要害怕意識型態,善惡之間還是會有公正的呈現的
謝謝你關心這個問題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匿名
我也祈禱上帝多點關懷及祝福給緬甸人,還有世界各角落需要幫助的人們

謝謝你關懷這個問題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BH

首先感謝你提供的資料,也祝福那個時代死難的台灣人都能夠安息,我問過外公,外伯祖父是直接死在南洋,屍骨無存音訊全無,這是他們老一輩心理永遠的遺憾,但我們應該尊重歷史,找回台灣應有的地位及尊嚴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