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這就是棒球吸引人的地方

圖片是郭泓志投球照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美聯社照片)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在寫這篇之前,我想要先向棒球之神祈禱,祈禱被媒體關注沒有那樣多的道奇隊小小郭-郭泓志,他的手臂可以常保健康,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洛杉磯道奇隊,今天出戰科羅拉多洛磯隊,由於先發投手不穩,小小郭在三局下一出局二壘有人時登板主投,雖然一上場就被洛磯隊霍普斯轟出兩分打點全壘打,雙方變成六比六平手,但小小郭隨即穩住,先解決第三局危機。接著郭泓志投完第六局都沒有再失分,道奇五局上先用三分打點全壘打超前比數,六局上再靠兩支安打追加兩分保險分,最後道奇以12比7打敗洛磯隊。總計郭泓志這場比賽中繼主投3又3分之2局,僅被敲出包括一支兩分全壘打在內的三支安打,但他投出5次三振,沒有投出四壞球保送,也順利如願拿下本季首勝。

與王建民這樣的模範生比較,小小郭是比較命運多舛的棒球之路,有興趣的人可以讀這篇小弟撰寫的「小小郭的棒球之路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eiria/3/1281398406/20070318040348,這樣一個不斷手臂受傷接受大型手術包含韌帶移植的投手,換做是其他人老早就放棄了,可是郭泓志還是堅強地在棒球場上奮鬥,不因為受傷或是上帝給他的考驗而分神,郭泓志其實與現在紅襪的日本名投松坂大輔青棒時的評價不分軒輊,而郭泓志令我印象最深刻則是2006年道奇隊季後賽第2場比賽,他擔任先發對上兩屆塞揚獎得主知名左投手葛拉文,兩人年紀相差15歲,郭泓志25歲,葛拉文已經40歲。當葛拉文登上大聯盟時,郭泓志還只有6歲,1991年葛拉文首次進入季後賽主投,那時郭泓志還在念小學呢!而2006年這場比賽開始前郭泓志大聯盟只有1勝,而葛拉文是290勝,這是多麼具有意義的比賽,小小郭最後投不滿5局下場,吞下敗投,輸給葛拉文,但難得的是對上這種賽揚名投的勇氣與過人的毅力,經歷數次手術復健小小郭仍不放棄的精神!

今天2008年5月4日Lanew與兄弟象的比賽,在台北天母球場,8局下張誌家出場投球,2001年同樣在這個天母球場,那年他22歲,第34屆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舉辦。2001年11月18日季軍賽中華對上日本,結果張誌家完投完封日本隊,讓中華隊以3:0獲勝,同時張誌家以預賽三勝零敗戰績,獲得本屆最佳勝率投手。

這一次世界盃讓張誌家出盡鋒頭,也因此日本職棒西武隊網羅了張誌家,2002年加盟日本職棒時,他獲得高達1.2億日圓的簽約金榮譽。他第一年日職的年薪為2500萬日圓,第一年戰績為10勝4敗1救援的好成績,總計主投116.1局、防禦率2.71、121次三振、42次四死球保送。更創下連續28局三振的日本職棒新紀錄,因此第2年加薪到4500萬日圓。但後續球季表現不好在2006年9月30日被西武隊解約。2007年世界盃他重新回到中華隊出發,2008年中華職棒第19年球季他以月薪新台幣20萬元加入Lanew熊隊!

張誌家日本職棒戰績:
2002年:10勝4敗1救援,防禦率2.71,季後賽第3場出戰巨人隊,敗投。
2003年:7勝7敗,防禦率4.98
2004年:9勝8敗,防禦率3.70。季後賽出戰兩場苦吞兩敗
2005年:都待在二軍
2006年:9月30日被西武隊解約

但今天2008年5月4日我們又在相同的地方-天母球場看到張誌家出場,8局上他上場第一個打席面對陳致遠,結果投出4壞球,投完8局這個半局面對4人次打擊,張誌家沒有失分,但9局下面對第一個上來的打者陳懷山他又投出一個4壞球,被換下去!

小小郭和張誌家都是比較被批評不按牌理出牌的選手,像張誌家因為天份夠,常被批判不認真練球,也不好好打球,可是不管怎樣,他們在人生中、棒球生涯上都已經付出了代價,小小郭當年不顧兵役逕行去美國參加選秀,違反規定一直到他參加中華隊後才解禁,張誌家在日本職棒因為頭兩年優異表現,造成他臭屁的個性,但也埋下其最後被球隊解約的命運。但不管如何,他們都一樣展現出毅力,也用自己的再次出場主投告訴我們,沒關係,再來一次,雖然我過去失敗了,也遭遇困難了,但我不會放棄,我會繼續在棒球場上給對手好看!

而這就是我喜歡看棒球的最主要原因,不是都只有王建民那樣的美麗傳說,有很多選手終其一生都只能在小聯盟沉浮,等待多年只為了一個出場的機會!也不是每個追求夢想的人都可以和王建民一樣,可以變成洋基隊當家投手,年薪動輒超過數百萬美金,但是不管如何,這都是一段追求夢想的過程,而這過程就是人生最應該學習的精神!

祝福小小郭以及張誌家!我會繼續看比賽,輸了就擦擦眼淚,把土擦乾淨,繼續奮鬥,為自己爭取在一次上場的機會,這就是棒球教我的事!永不放棄就會等到機會!而機會來了只要好好秀,輸了也不遺憾!
PS.小小郭生涯首次在大聯盟初登板是2005年9月3日,其生涯首勝是在2006年9月9日大都會隊的客場勝利(投六局無失分),從上場到拿到首勝等了371天。第1勝與第2勝又隔了307天,2007年7月13日他才又大都會隊手上拿到第2勝,2008年5月3日這場勝利是他的第3勝與第2勝隔了325天。他總共動了4次大手術分別為2000年4月20日第一次手肘韌帶移植(也就是所謂Tommy John)手術,2002年10月23日動第二次手肘手術(清除增生結締組織),2003年4月3日又一次接受手肘韌帶移植手術。最後一次是2007年6月26日接受關節鏡手術。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Lin_0093 提到...

張跟郭有個不同之處

張,曾經擁有,但不曾在乎過;
郭,已經失去,但更珍惜現有。

希望張99先把表現拿出來,再來批評別人不看好他。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Lin_0093
能遇到同好分享真棒,你簡單幾句話就道盡郭張兩人的過去幾年,不過再怎樣他們仍然是台灣優秀的棒球人才,明天張誌家要在中華職棒第一次先發上場,別忘了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