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一種純粹的自由

圖片是自焚身亡的鄭南榕先生,他用生命捍衛自己的價值,讓膽小的我今天也擁有自由民主,因此他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

Voltaire(伏爾泰):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是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日前一篇關於西藏暴動的文章:標題「灣不要與西藏一樣的前途!」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4.html,意外地在推推王引起熱烈迴響,文章獲得超過100人以上推推,我也意外地發現文章被某總統候選人網站收錄,造成更多的點閱。更令我感動的是:本以為這是個乏味無人問津的小blog,竟然因為這篇文章湧入許多回應,在我篩選掉明顯是廣告商品的回應後,我全部將其貼到網頁上,讓各位進行良性的互動。有人問我總統支持誰?或著有人寫信來問我的政治顏色?在此我全部不予回應!

繼上一篇我譴責完中國對西藏殘暴的鎮壓行動後,獲得如此多的迴響後,我知道我很幸福,因為台灣是個文明而且民主自由的國家,因此我更有信心,在這篇文章提出另一個文明國家的指標:那就是「言論自由」!這是個老掉牙的題目,我文章開頭引用大文豪伏爾泰Voltaire所說的那句話,這句話是衡量言論自由最好的指標。在我自由提出關於西藏問題的論點後,承蒙許多熱情的網友各種意見交流,有贊成者有反對者,但不管如何,我們全部在言論自由的範圍內,享有同樣的言論自由。至於言論自由更深層關於謾罵、抹黑、違反法律規定,以及戕害言論自由的不理性言論攻擊,這部分不在這篇文章討論內,所以往後有機會再說。我想要的是一種「純粹的自由」,不需要我爭取,不需要流血,不需要乞求政府,只要我生為台灣公民,就可以擁有完全的民主自由。

我可以隨時自由提出一個觀點,同時散佈這個言論到網路、打電話給朋友、寫下文章印給大家看,這是民主自由給我最好的權益!而網友可以自由地反對我的言論、或者贊成我的言論,大家可以自由提出自己的想法,不用擔心明天是否要坐牢、不必擔心會被別人暴力相向,這就是我所擁護的自由!當我們覺得現在的執政者幹的不好,就用手中選票在下一次選舉把他換掉!我們有健全的國會、還有眾多媒體,一個民主自由制度就如此呈現在台灣,讓我們用手中一票來監督政府,並且逼政府要完成人民交付的任務。誰執政做的不好,他就面臨另一個政黨的挑戰,沒有人可永遠當總統,當上總統的人包括他自己、身邊每一個人都會受到嚴厲檢驗,不管是投資股票、吃一頓飯、是不是擁有綠卡,都會被端到檯面上來檢驗,這就是民主自由最佳的驗證。

事實上我不相信人的個性或品德,如果擁有總統大位的權力會使一個人腐化時,我只相信要建立一個好的制度,讓誰來當總統都可以帶領政府良好運作,事實上就算讓一隻狗當總統都可以(無意貶低總統職位,只是作為比喻,事實上只要透過合法程序修法讓狗也可以選總統,其實我會考慮投史努比當台灣總統!)。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君不見電視上眾多名人可以選擇支持藍、支持綠,都是一種自由,包含不投票,或者你原本講要支持藍色,但在投票前一秒決定轉變支持綠,或者相反也可以。你也可以投銅板決定要把票投給誰,甚至不要去投票都可以,這就是我所謂「最純粹的自由」!在合法制度內每個人都擁有一種純粹的自由,可以決定我們未來的領袖,可以決定未來的方向,不用猜測、不用期待,更不需要等待一個強人帶領我們,我們自己決定自己方向。唯一要擁有的風度是,當你的選擇不受到大多數人青睞,你只能選擇接受,但別擔心,你可以擁有反對他、並且鼓吹其他人一同反對,在下一次選舉把結果逆轉回來的選擇。甚至如果你不高興,只要辦好移民手續、你可以出國散心,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看到電視畫面上許多名人選邊站,我知道我手中一票跟他們一樣,他們再多有成就也只和我擁有同樣等值的一票,我可以宣揚我的理念,盡力散佈我的言論,並且告訴其他人我的選擇為何,並且說服別人贊成我的想法。甚至以前不贊同這種民主自由的人,也可以現在擁有同樣的自由民主,不會因為他們曾經反對就不擁有這種「純粹的自由」。也不會因為我年紀比較大,或者我職位比較高,或者我住在台北市,或者我年收入比較高,或者我成為台灣公民只有一天,甚或以前我是中國的居民歸化成台灣公民。在這種純粹自由之下,只要你成為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員,哪怕只有一秒鐘,你都可以擁有屬於公民的每一種權利,不會因為你的身分、性別、種族、地位等因素而有差異,這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情。

最後我舉個比較極端的案例,只是一種舉例,如果你以前住在中國,你曾經是解放軍的一員,你曾經宣誓要解放台灣攻打台灣,但只要你循正常途徑,不管是婚姻、移民等等,等你拿到台灣公民權,即便你曾經宣誓要消滅台灣,台灣還是會給你上述這種純粹的自由。即便你以前曾因為謾罵政府、意圖顛覆政府而坐牢;即便以前你反對總統直選,走到現在的民主自由階段,你都還是可以選總統並參選總統,並在勝利後順利成為台灣的領導人。就算你不想要,甚至不贊同這種民主自由,只要你選擇留在台灣,台灣就會讓你擁有這樣的民主自由。想到這裡,我不禁要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致敬,這是多麼偉大的時刻,多麼動容的感動,我們躬逢其盛,可以在這個歷史關鍵投下我們的選擇!

但我知道這樣的民主自由其實很脆弱,也知道來的不容易,來的也不久,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要好好珍惜,並且互相勉勵惕勵,我們得把這種純粹的自由好好傳下去給我門後代子孫,同時要好好呵護,不要讓台灣又走回以前的不文明。以下這些事情都不斷提醒我,要好好珍惜這樣純粹的自由。而不管是誰執政,只要誰想走民主自由的回頭路,我就會寫文章譴責,請參見我另一篇文章標題「戒你媽令嚴啦!誰戒嚴我們就推翻誰!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6.html

◎ 1984年:我小學三年級,我印象深刻的一天,我講了句台語被當時的校長直接摑了幾個耳光,並且被叫到校長室前面罰站。
◎ 1989年4月7日:那一年我就讀國中,鄭南榕先生自焚,他只不過出了本雜誌,上面寫的東西在現在看起來根本微不足道,也顛覆不了政府。
◎ 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死傷許多學生及人民。

最後我總結回答網友的幾個問題:

Q:民主國家就算民眾動亂,也會鎮壓民眾。
A:民主國家不會開槍掃射自己的民眾(請不要用舉例來反駁我,我在此很清楚地說,我當然知道有民主國家政府用槍對付自己人民,但我認為依照民主程序選舉出來的政府不應該用開槍鎮壓來對付自己人民,除非你不認同這一點!)

Q:經濟比較重要,民主自由不重要!?
A:沒有人說追求民主自由就一定要放棄經濟,也沒有人說要追求經濟發展就要放棄民主自由,我可不可以兩種都要!如果非要我選一個,我選民主自由,但那只代表我的想法,我無法代替其他人回答,但在大家可以自由表態的同時,其實已經是處於自由民主的狀態下,這一點邏輯要非常注意!也非常重要!

Q:台灣跟西藏本來就不該獨立!不要惹怒中國,那只有我們自己吃虧!
A:台灣該不該獨立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決定,所以我提議乾脆辦個「統獨公投」,讓大家直接投票決定。

Q:美國也不會讓其中一州獨立,加拿大也不會讓魁北克獨立,所以住民自決不能用於台灣!?
A:我不是美國人,也不是加拿大人,他們要不要讓誰獨立不關我的事,我是台灣人,我只關心台灣能不能自由民主表達自己是不是要獨立?我也只關心台灣可否自由選擇。

Q:「立院一黨獨大」是人民投票選擇,不能拿來一直當作選舉操作!
A:我個人完全尊重上次立委投票選舉的結果,因為我相信台灣人民會做出最有智慧的選擇!但別忘了,就因為我們民主自由,任何人要這樣講,那其實是他的自由,我們要維護他講這種話的自由。在此再強調一次,這樣的邏輯思考很重要。

Q:如果台灣獨立,中國就要打我們,那不是很危險?!
A:那如果中國說不選胡錦濤當總統就要打我們,要不要直接讓胡錦濤當台灣總統就好了?

Q:像香港這樣不是很好嗎?經濟繁榮又有錢,為何一定要獨立?
A:我不是香港人,香港好不好不關我的事,而且我就是喜歡台灣現在這樣,這是我的自由!我也希望台灣又擁有民主自由,又能夠經濟繁榮,至於台灣獨不獨立,我個人無法決定,我還是建議辦個「統獨公投」直接讓台灣人民表達聲音!

Q:西藏情況根本不能跟台灣比較,何必一直譴責中國,情況不同?
A:對,西藏狀況遠遠不如台灣,所以我希望台灣要繼續保持民主自由,但我譴責的是中國動用武力鎮壓,這個不管是不是中國,只要政府用武力鎮壓人民,我都會照樣譴責!這是一個基本原則問題罷了!

Q:可是台灣執政黨貪腐,你怎都不說,只會講武力鎮壓西藏?!
A:政府貪腐我一樣寫文章譴責,請參考標題「動物都黑白分明了!我們的政務官比畜生都不如喔!」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8.html,但武力鎮壓西藏本身就是錯誤的、殘暴的不文明行為,關台灣政府貪腐啥事?一是一、二是二,台灣政府貪腐該罵,但用武力鎮壓西藏也該罵呀!你總不會因為自己家裡遭小偷,但沒人報案沒人關心你的情況下,就覺得隔壁有人被搶劫是他活該應得的吧!

Q:中國經濟前景可期,為何不願意跟中國統一?
A:注意喔我只提三個條件,我就答應跟中國統一,三條件如下僅代表我個人想法:
1、撤除所有針對台灣的飛彈以及部隊,並承諾不攻擊台灣。
2、在百度以及中國所有網頁上可以自由查到任何資料,包含法輪功、西藏、台獨等內容
3、可以自由全民選舉民意代表、以及國家領導人。

Q:你為何要替哪個候選人講話?
A:我誰都不支持,如果你真要問我,我認為最好的總統候選人是我自己,當然那一樣僅代表我個人意見,我知道我可以這樣大放厥詞,也知道這樣講不會坐牢,我希望這種民主自由可以繼續享有。至於網友看完要批判我支持誰,那一樣是你的自由,我絕對捍衛這種自由。

匿名 提到...

因為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所以我們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看法。台灣又不是非藍即綠,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愛台灣。別被政治人物操弄,我要民主自由也要經濟繁榮。為何我們要被強迫選邊站,誰講的對我就支持誰,支持板大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