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哆啦A夢擔任大使?!建議總統候選人選前公佈內閣名單!

看到這則我忍不住要來談談總統選舉的內閣組成問題:

本新聞引用自聯合新聞網2008/03/20
日本外相高村正彥日前19日任命人氣卡通角色「哆啦A夢」(小叮噹)為動漫文化大使,負責向國外推銷日本的動畫片。高村慎重其事頒發委任狀,並一本正經地說,希望哆啦A夢今後奔走於世界各地,介紹日本。哆啦A夢表示,希望能向大家傳達普通日本人在思考什麼,想創造怎樣的未來。

總統雖然是個重要的職位,但其實攸關國政施政的是行政院長,行政院是國家真正行使政權的單位,依照我國憲法規定總統擁有提名行政院長的權力,提名後經過立法院通過後任命為正式行政院長,負責真正的政務工作。這幾天選前因為自由時報報導馬蕭團隊有所謂的「內閣名單」,結果馬先生非常生氣地說:現在誰談位置就叫誰走路!但我倒是有另外的觀點。

台灣的民主之路已經走了10幾年,每一次除了民意代表選舉是單一人員代表之外,行政首長的選舉幾乎也都靠候選人個人魅力,其實民眾只能單就候選人的人格、過往紀錄、還有自己對於某些因素的考量,投下寶貴一票。但我認為其實可以在選前更早時候,總統競選團隊就應該公布未來的內閣名單,為何呢?因為真正攸關民眾的部分並不是總統的職位,而是其團隊做事的方法及能力,也就是未來勝選的人取得政權後,是否真正能執行競選口號,以及其所主張之政策能夠落實與否!同時政策執行的優劣更取決於屆時由誰擔任該部會的首長,因此選民其實有權利知道競選團隊整體的執政團隊人選。因為這才代表完整的政策論述,除了給選民厚厚一疊施政白皮書,陳述巨細靡遺的施政目標後,我個人更想知道未來會由誰來執行這些政策?如果選前就可以知道執政團隊名單,我更可以清楚選擇投下我寶貴一票,也更能清楚明白候選人的政策,以及未來政策執行的效率及能力。 在老牌的民主國家如英國,除了執政黨的內閣外,在野黨的政黨通常都會公佈「影子內閣」名單,這些人就是未來在野黨贏得大選後,實際要負責該部會執政的人,因此平常影子內閣成員就在國會中,認真的研究相關法案,負責為政黨擬定政策,並且陳述政策,以及監督執政黨對於該政策的執行,並且良性地提供另一種選擇與辯論,讓選民知道如果我們勝選後,這樣的情況我們會怎樣做?或者提醒執政黨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這樣可以良性形成政策競爭,最後得利者就是選民大眾!而因為鑽研並論述政策,選民未來也可以據此檢驗勝選後是否有執行該政策,而負責該政策的影子內閣成員,也因為嫻熟該領域能在上任後馬上就戰鬥位置,勝選後便開始做事情。讓選民選舉後不必突然接受突兀的政策,以更能在選前就判斷該政黨的政策,這樣選舉更能夠不會被欺騙,也更有效率。

因此負責任的政黨及候選人,應該在選舉前就公布其未來內閣團隊的名單。同時我建議兩位候選人,你們還有更好的選擇就是,如果馬先生當選,那就任命謝先生當行政院長,實踐你那天講的你的執政團隊不分藍綠,也毫不設限;如果是謝先生當選,那更應該任命馬先生當行政院長,因為他是國會多數黨的領袖,更是完美的搭配喔。

對了!順便公佈一下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內閣名單:
行政院長:任何落敗一方的總統候選人
內政部長:周美青,她是很棒的內政人才!
外交部長:王建民拉,最強的投手部長拉!就是愛棒球拉!外交部長還可以天天訪美、住在美國咧!
國防部長:標哥顏清標拉,夠猛吧!媽祖護衛台灣喔有夠神!
財政部長:證嚴法師,因為她募款及管理利用善款的能力,絕對是最佳人選,她也絕對不可能貪污!
經濟部長:曹興誠拉,他絕對可以用商業經營經驗帶領台灣經濟走出困境!
教育部長:知名部落客朱學恆,他的教育理念真得很棒!
法務部長:謝振武律師,又帥又專業!
交通部長:找任何一個計程車司機,都比現在好!
衛生署長:沈富雄,別忘記這個人,他可是醫學專家!
環保署長:堅哥王世堅,他一定可以把海洋污染都清乾淨!
新聞局長:志玲姊姊囉,我願意每天聽她開記者會宣讀政策,我想沒人反對吧!
青輔會主委:楊宗緯,青年最佳代表!
陸委會主委:民運人士王丹,他最了解大陸囉!
國科會主委:我選哆啦A夢,他道具最多了!
文建會主委:蔣友柏囉,台灣文創就靠他的創意囉!
農委會主委:崑濱伯,無米樂最佳男主角,他一定能找出最有利台灣農業的方法。
勞委會主委:嗆陳總統的查理兄,他最知道勞工困境!
體委會主委: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陳詩欣囉!
客委會主委:許信良,他現在很閑!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假日飛刀手陳義信,他是原住民,不打球後有豐富企業經驗!
消保會主委:卡神楊惠茹,消費者最佳代表!
金管會主委:王又曾,只要他改邪歸正他完全知道所有金融法規漏洞。
蒙藏委員會:達賴喇嘛是最佳人選
僑委會:李安,他是華人之光!


延伸閱讀:

◎不得不支持王建民選總統的八大理由: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2.html


◎趕快選蔣友柏當白木總統吧!超越藍綠的更好選擇喔!: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