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創業者的血淚-「讀獨孤木文章有感」

圖片引用自大台灣旅遊網TTNews攝影/魏攸芳

本想寫一篇檢討民進黨的文章,但看到獨孤木大大blog的一篇文章「不是具有類似人生體驗的人,是很難理解的」,我參加網聚沒有哭,自己失敗沒有哭,但我看到這篇文章卻哭了。為自己這將近10年的青春歲月來的奮鬥,我哭了!

2000年5月中旬,我和幾個同校的學姊、學長、學弟共5個人,我們籌資新台幣250萬元成立一個女性網站,以當時網路熱潮來說,這專門的女性網站是前5個女性網站,我們在網站上賣出第一罐保養品,也印證了網路可以把東西賣出去。2001年公司結束營業,大夥珍重道別後只剩下我繼續在網路業奮鬥,我去了統一集團旗下某網路公司繼續鍛鍊自己的能力。2002年底跟兩個朋友第2次創業,同時參加了某個電子商務網站的出資,成為股東。第2次創業找到一個網路行銷的創新模式,我們著實賺了一些錢,但心中對於想在網路上販售東西的夢並未消失,因此2004年我們積極促成了原本公司和我投資的電子商務公司合併,兩家公司成為一家公司,幾個股東大家一起共同奮鬥電子商務。結果很驚人地,我們在2005年初創下單一網站在網路售出8位數字的成績。

當時可意氣風發,以為一切都穩當了,但沒想到股東的紛爭導致2005年生日那天,我被趕出自己一手參加的公司,那天傍晚兩個長輩兼朋友幫我整理東西,那天是我年滿30歲的生日,熱情雙魚座的我,淚流滿面、痛苦萬分。當時的我內心充滿仇恨,只想瘋狂地報復,沒多久我知道憑我一己之力並無任何幫助,由於在報復過程中某些疏忽,我欠下了300萬的債務,我曾經躲到新竹尖石鄉的山上-鎮西堡,那秀麗的山巒與原住民朋友的純樸,讓我重燃對生命的喜悅。下山後黯然地到某入口網站的購物中心上班,後來又到某家現在被合併的本土入口網站上班,這接近一年多的時間,我過著每天行尸走肉的日子,每天上班下班,不花任何腦袋,對於電子商務經驗豐富的我來說,手邊的工作都不需思索思考,極端痛苦的我也不願意做任何深入的付出。唯一有收穫的兩件事:我在這兩家入口網站學會了用比較寬廣的角度來看做生意這件事,同時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同事與朋友;另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就是,我重拾書本考上了研究所。

經過休息後,2006年夏天之後我又開始與一個好友開啟一個新事業,很多人會認為我找死,不去找個好工作,趕快存錢為後半生奮鬥。家人也幾乎斷絕往來,但我很清楚知道,在我現在還年輕的歲月,雖然我還有將近百萬的債務需要償還(這幾年我努力償還了200多萬的債務),但如果我不去燃燒自己的夢想,老了,我一定會恨自己,在夕陽下痛恨自己年輕時怎麼沒有努力過?!當我們看到別人成功時,我一定會酸酸地說:「當年我是先怎樣怎樣作的,只是沒有堅持下去…」等等的無用廢話!因為幾年來在網路及電子商務累積的經驗,加上在入口網站工作的經驗,我知道可以再承受一次失敗,所以我毅然決然再拼一次。看著自己以前努力的網站在別人手中月營業額幾百萬,我不灰心因為只要從現在開始,我知道我總有機會追上;看到像大河馬這樣的優秀人才創辦了推推王,我不會放棄,因為我知道我也曾有很多好點子,但可能執行力不足、或者想法沒有落實,但我會成為推推王最新的使用者,並且努力學習別人的經驗,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找到適合自己成功的方式。

也許你會問我,創業成功的機率總是很低,低到可以,以前我很難回答,以前人家問我到底想要幹嗎?我也很難講出來,但自從這一次「找回兩百萬顆心(療傷系網聚)」後,仿若一切都有了答案。我設定自己研究所還要一兩年畢業,也許我也會繼續把博士讀完,但在這個條件之下,其實我還有本錢可以奮鬥一次。對,跟很多人比起來我沒有存款,但我知道只要慾望不高,每個月可以很輕鬆過;只要物質要求不要太奢華,生活本身沒有太多困難!我不斷交互印證我在網路事業的經驗及失敗過程,以及觀察別人的成功與失敗,同時我把課堂上以及觀摩其他同學創業成功的模式,慢慢運用在自己的想法上。加上我很會檢討自己,慢慢地我也摸索出很多道理。去年我開始寫這個blog,又認識很多在網路上奮鬥的朋友,我慢慢知道自己的方向很清楚就是:「運用網路這個媒體作各種運用」,可以是賣東西、宣揚理念、傳送情意、突破媒體封鎖等等。終於這一次的網聚印證了我全部的想法!網聚短短幾天就來了幾百的網友!這不會只用奇蹟就可以形容!

因此原本很高興的心情,在看到獨孤木大大blog這篇文章時,我反而流淚了,一種無法言喻的認同感,以及一種自內心升起的孤獨感,加上這幾年自己痛苦的失敗際遇,雖然認真打拼卻仍然無法成功的心酸,更多的是一種無法被認同的失落感現在被他寫出來了,他把那種雖千萬人吾往以的悲狀以及明知失敗卻仍要微笑的從容,明知道不可為而為之的氣魄描寫出來了,他寫到:

「每個人都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幫了我一把。而我雖然很努力了,很想把事情做好,可是好像就是總差臨門一腳,有一些地方我沒弄對。事業做不起來這錯絕對在我,我要負完全的責任。當一個人很努力很努力的挑起擔子的時候,命運之神可能還是跟他開了很多玩笑。雖然說一時的挫敗不算什麼,可是再怎麼坦然地面對自己的沒有成功,當你在這種低潮的時候感到有很多人願意支持你,你其實是會感到內心非常的感動。」
………………………………………………………..
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心情,為什麼會剛好就在這個時點就被某些事情引起共鳴,不是具有跟他類似人生體驗的人,是很難理解的。」

我跌倒很多次,輸掉很多錢,讓很多人失望過,在人生的戰場上,我打過很多敗仗,受過很多傷,與獨孤木大大相同,很多時候我真的努力了,但我還是輸了,我用盡吃奶力量就是無法扭轉情勢,也許雙魚座的我們都很天真,同樣在某些不是很專業的部分太單純,所以金錢及時間損失都很慘重。但很多挺我們的朋友,仍然無形中為我們打氣、並且給予最強大的實質協助!雙魚座的我們很愛幻想,也許沒有實際的評估,總幻想著自己會是宇宙最好運的幸運兒,我們可以把一切夢想成真。獨孤木大大規劃這個網聚時,應該也是秉持雙魚夢幻不切實際的做法,不然以實際狀況來講,以及網友對收費的想法,他應該老早打退堂鼓了!

但事實往往不會是這樣,這幾年下來我知道了社會險惡、也學會了成事在人、謀事在天,加上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學會把一切寄託給上帝。最常遇到的事情因為心境,已經不再是處處樂觀,反而思慮周密後常常覺得險象環生。但我們該就此放棄嘛?林覺民烈士在搭船回廣州參加黃花崗之役時,應該就知道革命軍取勝機會很小,所以他寫下「與妻訣別書」,他心理想些什麼呢?惦記著太太與小孩,但明明會輸的呀?為何還要一頭栽進去犧牲生命?!鄭南榕烈士決定爭取言論自由時,應該也知道自己生命準備要犧牲,更何況要對抗國民黨這個威權體制!他也有小孩太太,但他為何還要爭取言論自由?於是我想起了宋朝末年鄭思蕭寫的詩「畫菊」,不是具有類似人生體驗的人,是很難理解的,我很高興有生之年能夠這樣荒唐地、一事無成的走這一遭,雖然痛苦,卻是我最真實的歲月:
花開不併百花叢
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
何曾吹落百風中

我不知道還要熬多久,過幾年也許我研究所畢業了,理想中的網路模式還是未能成功,但至少,我曾經燦爛地在風中搖曳,用我最年輕美麗的姿態………………

延伸閱讀:
◎引用自獨孤木blog-標題「不是具有類似人生體驗的人,是很難理解的」: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article_id=13387490

◎引用自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blog-標題:「助天下人愛其所愛......」:http://blogs.myoops.org/htsrv/trackback.php/263

匿名 提到...

我聽到謝長廷在哭的時候回家哭的淅瀝嘩啦的,寫了感想文,換你看到我的文章時在流眼淚。

真的是不是具有類似人生體驗的人,是很難理解的。^^

黑色童話 提到...

To Terry兄
常來你部落格,很佩服你對網路創業的熱情與執著,雙魚座天性的浪漫與傻勁一直是吸引我之處,相比之下我就比較理性過了頭,反而常看了機會溜走^^"
但你遇到的挫折卻與我異常類似,這些人生磨練或許正是為了增廣你思考的深度與寬度,人海茫茫 一定會有與你心靈契合的朋友出現,在下一個機會來臨之前 你我趁機自我充實準備吧~~

Joyce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獨孤木大大
你真的寫到我心中某個點,所以我才很痛苦地流淚,希望有一天我不要在失敗謝謝來訪

To Joyce

小弟只是平凡學生一枚,努力補充知識修練中,你講的沒錯每一次挫敗都要好好學習,我不會揚棄雙魚的熱情與夢,因為人生就是這兩樣,我也會永遠找好朋友

匿名 提到...

療傷系的路人來你這看看..
看到這一篇還是一樣給你鼓勵壓!

我雖然不是雙魚做的,但是我很愛哭..
超級容易感動落淚,
那天聽到阿翔自彈自唱,
我好幾次眼淚快要忍不住。

不過看到你的創業過程,
這也讓我,非。常。欽。佩。..
人生總是要試過才知道,加油哩!

匿名 提到...

你的10年也算某種程度的坎坷...
那種感覺我有同感,只是我沒有玩那麼大...也一直都是被聘用的員工,但是一樣在網路界浮沉呀~

James W. 提到...

我是理性過頭的天蠍,不過到了這個年紀,也有幾個中階主管或當老板的朋友,創業這檔事真的很艱辛,無論在事業上闖出一番名號或是學術上搞出一番天地都要忍人所不能,還要加上燃燒小宇宙的熱情,看這篇文章有一點回想到十年前退伍時的大氣,以過來人的角度給你加油(拍肩)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elsa及Juice4brain
感謝兩位的鼓勵,不管如何繼續堅持,並且努力拼鬥,是我會繼續努力的勇氣,我會繼續燃燒熱情繼續打拼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James

多謝過來人的指點,任何事情都需要努力,並且持之以恆的奮鬥,這一點我會持續吃苦下去,並且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堅持,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