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我愛國旗!中華隊加油!

圖片是我們的美麗國旗

天氣變暖了,棒球的活力也開始復甦,這幾天非常精采的奧運八搶三棒球決賽正在台灣舉辦,八支國際球隊要搶三個名額,進軍北京奧運。剛好台灣的總統選舉也如火如荼進行,今天在這邊我要討論一個嚴肅的議題,是關於我們台灣的國旗。

我不想討論政治,我們來討論國家的幾個基本象徵:

◎國旗: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以革命先烈陸皓東設計的青天白日旗為基礎,加上紅色為底色,設計成「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民國十七年北伐成功後全國統一,當年12月17日,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由國民政府立法通過,在全國通行使用。中華民國憲法也寫的很清楚規定國旗的樣子。小時候我們都學過國旗的涵義:青色代表光明純潔、象徵民族和自由;白色象徵潔白無私、代表民權和平等;紅色是犧牲奉獻、代表民生和博愛精神。白色12道光芒也代表一年12個月,一日有12個時辰,可以說這面國旗是革命先烈的犧牲所打造,這是在建國歷程上無數人犧牲的結果,才誕生了這個偉大的國家。

◎國歌:開頭「三民主義,無黨所宗」這首國歌,當年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於民國13年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時,對全校師生頒布的訓詞。在開學典禮前國民黨黨國元老胡漢民、戴季陶、廖仲愷及邵元沖等人認為應該為孫中山先生準備一份訓詞,胡漢民先生首先提筆說:「第一句話應該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然後戴、廖、邵諸人就紛紛表示意見,串連成為一篇訓詞,訓詞全文就是我們今天的國歌。國歌的曲譜是在民國十七年公開徵求,最後由程懋筠先生作品被評選為第一名。在民國32年正式公布為國歌。

◎國旗歌:全文是:「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作詞者是戴傳賢先生,作曲是知名的音樂家黃自先生。

每場棒球比賽要開打前,我會守在電視前看棒球,因為我喜歡看棒球比賽,根據國際慣例,開場前都會演奏兩隊代表國家的國歌,但聰明的讀者也許會發現,在這場台灣比賽的國際棒球賽,身為地主國的我們,只能用廣播說我們是「中華台北」代表隊,英文廣播用「Chinese Taipei」,然後我們不能演奏國歌,只能演奏國旗歌。一般依照國際慣例在各種比賽,尤其是運動比賽,每個國家代表隊或代表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國旗,演奏自己的國歌,在頒獎時更可以拿起自己的國旗,高聲唱我們自己的國歌。

在此我無意掀起政治紛爭,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如果有人不喜歡現在的國歌、國旗、國旗歌等等,只要用民主程序更動,我個人沒有太大意見。但身為台灣的國民,我很在意我們在自己的土地舉辦各種比賽,卻只能廣播說我們是「中華台北」代表隊,然後不能秀出自己國旗,不能在我們的代表隊得到勝利時,用力身上纏著國旗去歡呼,然後大家高唱我們的國歌。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我當然也知道國際的現實狀況,台灣的國家尷尬地位,但那不就是我們想要選出一個優秀的、可以託付的領導者或執政者,應該幫我們解決的嗎?可是我沒看到有候選人提出具體的辦法,可以讓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可以昂揚抬頭揮舞國旗、高聲唱國歌,在開幕前當我們的選手佇立時,我們可以大聲用國歌幫他們加油。

我知道有人會說:那個都不重要,經濟最重要,可是我要說,這件事跟經濟無關,不要把什麼事都用力跟政治經濟扯上關係,你去看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在每個比賽每個國家都可以用自己國家名稱、戴自己國旗、唱自己的國歌,但我們卻始終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我不知道為何會有人說這個不重要,我只知道在我們棒球健兒擊敗強敵時,他們到各處比賽,我可以看著電視轉播,高聲唱起國歌。由於兩岸的政治因素,讓這首音樂大師黃自譜曲的國旗歌變得相當特殊,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沒有單獨再做一首國旗歌。只有像芬蘭、愛沙尼亞等少數國家有另外製作國旗歌,大多數國家升降旗、或是國際典禮都是演奏國歌。因為國際現實,對岸的中國並不承認台灣,因此中華民國國歌及國旗目前只有在與我們少數有邦交的國家中,才能正式被承認演奏或者飄揚,因此台灣在正式的國際場合往往只能用「中華台北」身分出現,在運動場合,國旗歌就成為國際奧會及世界各國可接受的替代方案。

由於個人從高中時期就在管樂隊,加上大學也在樂團,當兵在樂隊,我個人對於國歌、國旗歌都有相當的感情,因為很少有人可以像我,至少參加過超過幾百場的升降旗場合,同時也絕少有人可以親自演奏國歌、國旗歌。從音樂的觀點來看國歌及國旗歌都是上乘之作,尤其是國旗歌悠揚高雅的旋律,往往讓我們精神激昂起來。每一次我演奏國歌國旗歌都在想,為何一個小小國家的小小願望,就只是單純的在這個小小土地,我們一群人希望有自己的國家,大家可以意見不同,但至少我們這群人可以驕傲地唱出國歌、哼著國旗歌,用我們美麗的國旗替我們自己加油。這只是一個非常卑微的、但卻也是很實際的小小願望。但我不知道兩位候選人你們注意到了嗎?

當兵時,時常出席很多升降旗、閱兵、各種正式場合、外交迎賓場合、國家級的交流場合;甚至只是簡單的軍隊中的小小升降旗,可是在朝陽中、夕陽中,我這個小小的阿兵哥卻常常思緒激昂,我不在乎國歌是哪一首、我也不在乎國旗是怎樣、甚至我也不在乎總統是誰?哪一黨的?我只希望在這個國家,我可以有尊嚴的國民及公民權利,可以行始我們的許多革命先烈、民主先進爭取來的自由民主權利,可以過著自由的生活,並且高聲唱國歌,拿國旗,因為我是這個國家的國民,我愛這個國家。而我願意為這個國家奉獻,如果有危險,我也願意為這塊土地犧牲,而這不就是國旗、國歌等等最重要的意義嗎?

你有多久沒有唱國歌了呢?有多久沒注視我們的國旗飄揚?!在藍天微風中,飄逸台灣最活力的生命!

延伸閱讀:
◎莊嚴美麗的旋律可以在外交部網站直接下載試聽:
國旗歌演奏版本下載: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4&CtNode=619&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