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看緊政府荷包-政府負債問題(全民看懂政府財政數字)

馬總統與李前總統合影,台灣政治真是詭譎多端,這兩天馬總統又向李前總統請益,據說獲益良多,希望馬總統能夠多關心農業經濟領域問題,圖片引用自大紀元網站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9/n797264.htm

這篇要討論一下當前台灣政府的負債及政府稅收問題,比較深入的經濟及財政問題就問專家吧!我這邊只單就一些淺顯的數字做些分析:

◎政府歲入歲出金額:這幾天許多立委在喊的政府的負債問題,我特地找出財政部統計年報,連結如下:http://www.mof.gov.tw/ct.asp?xItem=9564&CtNode=132&mp=6,可以找到許多重要政府財政數字,首先來看看政府歲入歲出統計表:連結為http://www.mof.gov.tw/public/Data/statistic/Year_Fin/95/3010.htm,圖示如下(直接點選圖片可以放大圖片)
我們可以發現從會計年度71年開始,除了少數幾年如73、76、77、87等會計年度,政府的歲入都是少於歲出,講白話就是賺進來的錢比用出去的少,所以慢慢地政府就越來越窮了!而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看出,從81會計年度開始,政府每年都以歲出超過歲出約3000億的速度失血,84、90兩個會計年度都高達3500億元以上。民進黨執政時期仍然情況沒有好轉,但也差不多以同樣速度失血中。這部分國、民兩黨成績都差不多爛!

◎政府公債餘額:很多立委喊的公債問題,我們來看看財政部資料連結為:http://www.mof.gov.tw/public/Data/statistic/Year_Fin/95/3580.htm,圖示如下(直接點選圖片可以放大圖片)


可以看出政府公債及外債餘額從71會計年度的約2,183億元迅速攀升到95會計年度的約3.046兆元。其中成長幅度比較大為80、81年度之間、還有90會計年度之後每年迅速攀升,政府債務已成為很嚴重的問題。根據前台聯立委賴幸媛blog指出:以債養債 政府四年舉債逾兆 債務利息也靠舉債支應 93年底總負債近3.4兆 立委:若不是做假帳 預算根本編不出來!2005-10-31╱聯合報╱第02版╱焦點╱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賴幸媛blog連結為:http://blog.udn.com/ly11068/705798
看到這裡我要呼籲現在立委們,不要再通過那種齊頭式平等的法案了,比如讓里長全部可以多領津貼這種法案,或者是加碼老農津貼這種法案,都會加重政府負債,希望現在單一政黨的國會及領導者之下,可以實際將政府運作更有效能,減低政府舉債,不然這樣債留子孫,未來會付出代價!

◎政府稅收及國庫、公庫收支:匯整財政部資料我自己整理以下一張表,這表的單位是億元,可以看出政府稅收以及國庫存款、各級公庫收支歷年的情況(直接點選圖片可以放大圖片)
我們可以看出政府稅收有穩定成長中,希望馬總統帶我們拼經濟之後,可以讓稅收大幅度增加,再加速讓政府還債的速度。在96年度政府的收支不均衡有減緩下來的狀態,希望新政府繼續接棒,務必減低政府負債。最好還像新加坡及香港政府有財政盈餘還把錢退還給每位人民 !

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目的不在於批判誰,舊的政府因為不行,所以選民用選票唾棄,現在新政府上台了,台灣面臨很嚴峻的經濟挑戰,你可以罵過去8年執政害大家,但身為台灣一份子,既然人民已做出選擇,我寧可把希望寄託在新領導者身上,希望可以趕快看到具體落實的經濟政策,以及端出財政牛肉。可以預期的是這個新當家要面臨財政困窘的難境,但國民黨曾培養許多財經專業人員,希望在他們完整擘畫下,帶領台灣走出全新的局面。我個人很贊同先開源:就是增加稅收來源及金額,這部分要從發展經濟、以及健全稅基開始;另方面就是節流:要先節省政府開支、降低不必要的浪費。讓政府負債先降低為首要之務!同時我們每一個人民要多多學習看懂政府收支數字,因為我們買股票都要讀很多公司的財務報表,我們國家的收支及財務狀況,更需要全民一起來關心,身為這家名為台灣的公司的眾多老闆及股東之一,有空多到財政部財政統計網站看看囉,盯緊我們的荷包是監督政府基礎的一步喔,連結為:http://www.mof.gov.tw/ct.asp?xItem=38716&CtNode=130&mp=6

saviola 提到...

恩~沒錯寫的好!還有錢坑法案,愛台12項建設等著呢?不過這麼多報表應該沒人想細看
我有些朋友只要看到文字沒圖片就直接跳過
更何況這種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