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米價只漲了8﹪?!請支持台灣農民

照片是無米樂男主角崑濱伯,照片引用自台灣休閒農業服務網,連結為:http://ezfun.coa.gov.tw/suggest_view.php?issue=27&theme=personage&id=R_chen10_20061016103825&city=R。他的樣子就是台灣大多數農民的樣子。身為台灣農民子孫,我離開了家鄉沒有耕種,但我讀了農業經濟,血液中留著農民的血。雖然苟活在繁華城市中,每一次回家只有光腳踏在農地上,我才會自在愉快!我想用文章告訴大家:請大家多關心台灣農業、關心台灣農民。
-----------------------------------------------------------------------------------
人之所以有價值,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真理,或認為自己代表多少真理,而是在於為了追求真理所做的努力。因為真正讓人的力量向外延伸的,不是靠擁有真理,而是靠探究真理,單靠這一點,人就可以漸臻完美。------Gotthold Lessing
----------------------------------------------------------------------------------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日前說:米價其實只漲了8﹪,我們來看看這句話到底對不對?!基本上這種話在討論數據上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上漲幅度必須要有一個比較的基礎,就是說現在的米價是和哪個時期比較!那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數據:

◎米價與今年1月及去年2007年同期3月比較:3/3至3/7日米價:因為我們是一般消費者,所以我們只看白米零售價,根據農糧署的資料(資料來源:農糧署網站-http://www.afa.gov.tw/public/GrainStatistics/200831182245334.pdf),3月3日至3月7日平均白米零售米價為每公斤新台幣38.17元,上一週則是每公斤新台幣37.90元,比起上一週漲幅是0.7﹪,比起2去年007年同月每公斤新台幣34.01元比較,則上漲了12﹪。

◎米價全省平均價格比較:另外我看到TVBS電視台引用的數據,他們同樣用這個農糧署的資料:http://www.afa.gov.tw/public/GrainStatistics/200831182245334.pdf,認為梗種稻穀價從去年同月每公斤新台幣17.89元,上漲到3月3日至3月7日的每公斤新台幣23.52元,足足上漲了31﹪。但這引用數據犯了一個錯誤,因為這是稻米收割後,曬榖後的價格,並不是消費者在市場買到的碾米後的白米零售價,個人認為要以實際的白米零售價格作為比較才有意義。

◎糧價查詢系統:根據農糧署糧價查詢系統,請參見連結http://210.69.25.145/,我們看到2008年1月全省市場的平均白米零售價,蓬萊米每公斤新台幣為36.62元、再來米每公斤新台幣為40.11元。而2008年3月全省市場的平均白米零售價,蓬萊米每公斤為新台幣為38.30元、再來米每公斤新台幣為41.11元。而比較去年同期2007年3月全省平均白米零售價,蓬萊米每公斤新台幣為34.01元、上漲幅度為12.6﹪;再來米每公斤新台幣為38.87元,上漲幅度為5.8﹪。

◎稻米收購價格:大家可能比較不知道,台灣有進行稻米收購計劃,也就是農民稻米生產後,政府會透過各地區農會進行稻米收購,根據農委會資料我們舉出去年2007年1月的收購作業:農委會向農民收購96年第1期作稻穀,收購從5月14日開始從高屏地區收購,到8月31日結束,實際收購數量20.5萬公噸,佔本期稻作生產量96.4萬公噸稻穀之21.3%。2007年第1期稻作統計種植面積為155,461公頃,比去年同期155,253公頃增加208公頃,增加幅度0.1%。稻穀生產量為963,639公噸,比去年同期952,938公噸增加10,701公噸。稻穀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萬多公噸,但收購數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萬公噸。收購梗種稻穀平均價格每公斤17.59元,高於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五年同期作平均價格17.15元,收購期間梗種稻穀平均價格每公斤17.59元,較去年同期平均價格18.12元低0.53元,主要是嘉義以北、苗栗以南等主要生產區,因氣候導致1期稻米品質較95年同期差,影響了市場價格。另外2007年第二期稻米收購價格請查詢:http://www.coa.gov.tw/show_communique.php?cat=show_communique&serial=9_webuser1_20071003164448。每公斤收購價格為計畫收購梗稻穀21元、秈稻穀20元;輔導收購梗稻穀18元、秈稻穀17元,餘糧收購梗稻穀16.6元、秈稻穀15.6元。

◎農民生計:根據3月3日至3月7日平均白米零售米價每公斤新台幣38.17元,就算農民有本事在市場把稻米直接賣出,台灣水稻用傳統栽培方,每甲地(約2,934坪10分地)平均可生產6,000-8,000台斤稻米,我們用8000台斤來換算約為4,800公斤,一甲地可賣出新台幣183,216元(4,800公斤×38.17元),就算一年收割兩次也只是366,432元。平均每個月收入為30,536元。而現實一個農民除非利用機械耕種,加上年青力壯,否則最多耕種2至3分地。而這些收入是指市場零售價計算,同時還不算入自己勞力投入,以及耕種期間的肥料及殺蟲劑等等成本,如果照收購價格每公斤新台幣21元來算,一甲地耕種稻米只能換來新台幣100,800元,可以說台灣農民是處於極痛苦的生活狀態。

綜合以上數據,基本上蘇主委講的稻米只漲了8﹪不是事實,我想他要表達是白米價格沒有上漲很多,他其實應該要多做一點功課,身為政府最高農政官員,這樣的表現不及格,他要拿出以上數字來說明比較恰當。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以2006年為基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在2008年1月、2月平均漲幅分別為2.96﹪、3.89﹪,白米的漲幅是超過平均物價漲幅的,主計處連結為: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393&CtNode=2850。但國際的主要糧食如小麥、玉米的漲幅都不是只有8﹪,台灣白米的漲幅真的不過分,算是反映基礎的物價上漲罷了!這是因為全世界的糧食生產面積有限,人口卻不斷升高,加上許多發展中國家經濟逐漸發展,造成糧食供應落差,還有其他能源因素,也造成糧食不斷上漲。

在此呼籲請台灣人多關心農民生計吧,我反對一下子就開放一中共同市場,因為根據江西省糧食局資料(連結網址:http://big5.jiangxi.gov.cn:82/gate/big5/www.jxgrain.gov.cn/2007-12/2007121494325.htm),福建省2007年12月14日時,福建全省零售市場早秈米平均價格為每公斤人民2.75元(折合新台幣約11.9元),全省零售市場晚秈米平均價格為每公斤人民幣為2.94元(折合新台幣約12.72元)。我不知道為何還要開放一中市場,這是多可怕的事情。此事非關政治,純粹想為台灣農民發聲,如果您認同我的想法,請多轉給其他人,讓大家知道台灣農業的艱險狀況,也請多支持台灣農民,請您多購買台灣白米,這是故鄉最好的生產,也是最香的一碗飯!!

延伸閱讀:

◎小弟拙作-台灣經濟到底有沒變差?『笨蛋,問題在經濟!!』--從農業經濟觀點討論,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0.html

◎農糧統計:連結自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網站,連結為:http://www.afa.gov.tw/GrainStatistics_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