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揪出盤根錯節的黑金脈絡-推動設立廉正公署或相關肅貪組織

圖片是香港廉正公署的招牌!

蘋果日報又爆出逃離台灣的王又曾,其私人帳房交出相關資料,在證據尚未周全之前,以下引用純粹為新聞報導,我們假定所有人員都是清白的,但希望藉由這事件來談政府部門中廉正公署或相關組織設置的必要。

馬總統在當選前即在立委選前要求所有立委候選人簽署「清廉問政公約」,自我承諾當選後遵守以下公約內容:

1、全體黨籍委員將嚴格遵守遊說法、財產申報法及政治獻金法等陽光法案,絕不腐化貪污,非法關說及利益輸送。
2、全體黨籍委員將秉持理性問政,絕不抹黑、造謠、謾罵及暴力。
3、全體黨籍委員將籌組「國會改革專案小組」, 建立「聽證調查制度」及研修「朝野協商制度」,增進審議法案預算公開透明之嚴謹程序。
4、全體黨籍委員將優先推動民生經濟法案預算,擱置統獨民粹與意識形態爭議,化解朝野對立。
5、全體黨籍委員將修法增列藐視國會罪刑,防止政府規避國會監督及拒絕執行國會通過之各項法律、預算及決議。
6、全體黨籍委員將修法賦予國會院長及委員會主席警察權,強化國會議事紀律,並發揮紀律委員會功能,以維護國會尊嚴與民主體制運作。
7、全體黨籍委員將在二年後成立「憲政研究小組」,針對國會減半的議事成效及改進措施,推動憲政改革。
這是很棒、很正面的立委守則,現在馬總統又當選,希望可以用進一步的明確行為規範約束黨內立委,因為馬總統選前就曾建請黨中央,將「清廉問政公約」具體化、其中條文化應該擴大為「行為規範」,以防脫軌言行,如民意代表違反最嚴重不予提名,行政官員違反嚴重的話也予撤換。

這次王又曾私人密帳曝光!報導指出王從1999年到2006年間匯出總共五十六億元,包括匯給十二名立委及妙天禪師的五億兩千多萬元,據報導(再次強調在檢調調查證據確鑿前,這都是新聞報導,並非明確事實),新聞引用自壹蘋果網絡,連結為:http://1-apple.com.tw,以下引用自其報導內容:

《蘋果》取得資料是檢調根據筆記本重製的版本,共計三十頁,內容則是趙顯連一九九九年至二○○六年間詳細記載的王又曾匯款情形,對象包括王又曾及妻子王金世英等王家成員,及十多名政商名流,還有「美麗島」、「長榮曾小姐」等神秘對象。立委包括郭素春、羅明才、劉盛良、林炳坤四名現任立委,及蔡豪、羅福助、何智輝、許登宮、王拓、林文郎、徐志明、杜文卿八名前立委,政商關係良好的妙天禪師也名列其中。其中蔡豪收到兩億六千多萬元居冠,其次是妙天的六千多萬元,總金額高達五億兩千多萬元。據報導國民黨立委劉盛良承認,帳冊上的560萬元,是王家向他買股票的款項,並無不法;民進黨前立委林文郎表示,年代久遠記不清楚;國民黨立委郭素春則說,認識王又曾,但不可能與王家有金錢往來。其餘立委皆聯絡不上,無法獲知回應。前民進黨立委王拓發表聲明指出,他與王又曾沒有金錢往來,也未曾持有東森股條,報載他收受王又曾新台幣一千八百萬元,絕非事實。立委範圍涵蓋藍綠及無黨籍立委等人。

大家可以發現,其實只要真心調查,資金帳戶之間的轉帳及紀錄都可以查出來,我們也先鼓勵承辦案件的檢調人員及檢察官,希望他們可以獨立辦案,為國家揪出害群之馬,也釐清政商黑金勾結的真相。此事件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政府的廉能與監督政務官、國會議員等人員有密切相關度!但我們看到司法系統人員已經筋疲力盡在日常生活的案件中,案件堆積如山,根本沒辦法深入去追查盤根錯節的政商勾結集團。因此個人認為政府應該成立類似「廉正公署」的專責專屬單位,下轄獨立的檢察官、司法調查人員、配置調查人員、財經專家、法律法務專家等,專責政府部門的肅貪及追查政商勾結等不法情況。政府的運作已經千瘡百孔,的確需要由獨立機構來專責調查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等的犯罪行為。過去幾年雖然有成立「廉正公署」是疊床架屋的組織之議、甚至法務部、調查局曾發生爭執,但個人支持要成立專責的肅貪組織,則是重要任務。可以從既有的調查局單位另外轉型成立,也可以抽調相關部會人員成立專責機構,但這是新政府重要的工作之一。

同時也希望立院趕快通過相關法案,再呼籲一次讓遊說法等陽光法案,以及政府運作等相關配套法案盡速通過,專責肅貪機構的組織條例趕快通過,讓專職司法人員及專家為我們防堵這些可惡的吸血政客。並且還我們一個清新廉能的政府!

◎延伸閱讀
廉政署組織條例,連結為:http://www.junghe.tpc.gov.tw/law/law_c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