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無安打壓制對方卻輸掉比賽-那些棒球教我們的事!

圖片是同學在日本所拍戶外風景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變幻莫測的棒球賽常教我們很多事情!尤其關於人生的道理,喜歡看棒球的研究生,最近看到一場很有趣的比賽。大家都知道棒球比賽要盡量打出安打,才能得分贏過對方!但如果一場比賽你的打擊者完全被對方投手壓制,全場比賽9局內沒有人擊出安打,你一定會想:那一定輸定了!這樣一定無法贏過對方!但是日前一場大聯盟比賽,由道奇隊出戰天使隊,全場被對方投手封鎖,安打數為零的道奇隊,卻反而以1:0擊敗天使隊!天使隊的先發投手威佛表現優異,一直封鎖對方打擊,直到第5局他處理一個滾地球造成失誤,才讓對方打者上到一壘,然後打者盜壘跑上二壘時,又造成天使隊的捕手失誤跑上三壘,結果又由隊友擊出高飛犧牲打跑回本壘得到全場兩隊唯一的一分。

天使隊全場擊出5支安打,但卻沒有得到任何分數,最後完全沒有擊出安打的道奇隊卻以1:0擊敗天使隊,這是一場很奇特的比賽,一個沒有擊出任何安打的球隊,竟然擊敗打出5安打的球隊。有時候人生不也這樣嗎?你的表現明明比對方好,甚至各種表面的、實質上的各種數據及證據你都表現的比對方好,可是最後你卻輸了!因為小小的失誤,造成失去一分後,你就因為這一分飲恨!這場比賽教會我兩件事如下:

◎要認命:
即便你比對方表現好,即便你比對方優異,但你還是有可能最後輸掉,並不是你不夠優秀,更不是因為對方比你優秀!你繳出非常棒的成績,甚至一路以來用最高的標準、最嚴謹的態度,取的非常好的成績及紀錄,但最終還是成為落敗的一方,心情一定會很痛苦!但這場精采的比賽會成為觀眾最美麗的回憶,你雖然輸了,還是打了一場精采的球賽,留下讓人尊敬的態度!而這同時也讓我們體會,只要公正公開、敞開心胸拿出實力打一場比賽,努力了最後不見得會伴隨成功而來,但卻問心無愧、與對手競爭後留下讓後世流傳的精采比賽!也明白即便如此努力、完封對方都不見得可以拿到勝利,更應該對每一刻付出心力、毫無保留拿出最好的實力拼鬥。務求一場最精采的比賽!

◎別輕易放棄:當你被對手完封,覺得未來已經沒有希望,甚至想要放棄人生時,想看看,結果沒有任何安打的道奇隊卻因為對方失誤,得到寶貴一分!這表示只要認真付出,把握每一個機會不要鬆懈,就會找到突破的點,切入成功的機會!反之就算你可以完美演出,將對方的攻擊完全瓦解,但只要小小的致命失誤就足以斷送全部的努力過程!只是因為5局的小失誤沒有解決對方打者,天使隊讓對方打者站上一壘,奇妙的偶然讓失誤發生,盜壘、高飛犧牲打,對方沒有任何安打就攻下唯一分數,那致命的不在意的失誤,卻是扭轉全局的關鍵,我們的人生不也常常這樣嗎?一個小失誤就成為一場比賽的決勝點!身為沒有安打的一方,必須要摒氣凝神專注觀察,好好掌握對方失誤與以痛擊,就能夠在劣勢下的條件獲得最後成功。而身為封鎖對方沒有安打的一方,更不能掉以輕心,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能確保勝利到手。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2008/6/30新聞報導、標題「道奇全場沒安打照贏天使」,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570&f_ART_ID=133752

沒有安打仍然贏球,你相信嗎?

昨天道奇隊「沒安打,沒問題」,儘管受天使隊投手壓制,全場「無安打」卻寫下「高速公路大戰」2連勝,並成為1900年來第5支沒有安打照樣贏球的隊伍。
「我不太記得過程,但我們確實拿下這場詭異勝利。」道奇總教練托瑞回憶執教生涯從未遇過這種情況,雖說詭異但他隨即補充這真是神奇。昨天兩隊先發投手表現優異,直至五局下威佛才因投手丘旁滾地球來不及處理造成失誤,道奇坎普上一壘,隨後他盜二壘時捕手馬吉斯傳球過高再踏上得分大門口,下一棒德威特揮出右外野高飛犧牲打,兩次失誤演變成全場唯一1分。

「任何失敗都是種煎熬,當然我相信大家對此結果會大吃一驚,可是我不認為這叫做無安打比賽。」天使先發投手威佛只投6局,第七局因要上場打擊遭換下。他當時看著記分板,球隊1分落後,沒想過演出6次三振,沒讓對手擊出安打,卻要承擔敗戰。道奇打線對後援阿瑞登多依然沒轍,連續兩次3上3下,吞下3張老K ,可是靠著坎普幸運得分與同樣表現出色投手群,擊敗全場5支安打的天使,連續兩場讓對手抱蛋
----------------------------------------------------------------------------------

棒球實在教我們太多事情!另一場紅襪對上響尾蛇的比賽,由「蝴蝶球王」威克菲爾德(Tim Wakefield)與「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對決,這場比賽精采的地方在於兩個老投手年齡合計86歲又252天,這也是紅襪隊從1965年9月25日(Bill Momboquette對決Satchel Paige)以來,最「老」兩個投手的對決。威克菲爾德蝴蝶球非常犀利,先發7局只被擊出2支安打、1次保送與6次三振,協助波士頓紅襪隊以5:0完封勝投。「巨怪」強森投6局被擊出8支安打、2次保送和5次三振,失掉2分,吞下本季第6敗(戰績目前為4勝6敗),同時也是他最近先發5連敗、同時先發7連不勝!

我愛棒球!文末為自己拉最後一次票,研究生部落格入選部落格觀察藍眼觀注本次名單,有投票權的您如果支持,請投我部落格一票吧!時間到7月5日,我公開為自己拉票,很多部分是因為個人虛榮,但請各位支持!
藍眼關注連結:http://look.urs.tw/award_vote_blue.php

延伸閱讀:
引用自Pchome體育新聞、標題:「MLB」紅襪43年來最「老」投手對決 蝴蝶勝巨怪」,連結為:http://news.pchome.com.tw/sport/ltsports/20080626/index-12144579114537226007.html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我看完還有一個感覺跟你分享
要小心~~步步為營
即便你一直都很棒,可是一個小小的失誤,就有可能讓你輸掉全局,
也許你從頭到尾到很棒,
這大概就是人生的殘忍面吧!!!!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秉慧
多謝你提醒,的確,研究生因為人生一個小小失誤付出很嚴重的代價,所以我才寫這篇文章,這種失誤會令人痛苦,也令人拖延成功的時間,但遇到了就要努力克服,我想這是我人生的修鍊吧
謝謝你回應及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