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呼籲再次趁勢討論稅制改革!請執政團隊思考張忠謀主張!

圖片是國際油價走勢圖,引用自經濟部能源局油價資訊管理與分析系統網頁,連結為:http://www.moeaboe.gov.tw/oil102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我想大多數寫部落格的人都遇過,有人會在你的部落格匿名寫些不合事實的事,為何匿名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沒膽量面對事實,事實就是:匿名的人講的都不是事實!如果留言討論事實,那為何不用真實署名來留?只會片面擷取對自己有利的說法往往是匿名者慣用的手法。我們常常會看到斷章取義、片面擷取事實的狀況呈現。只會站在自己立場來解釋事實,卻不知道自己立論邏輯根本就有問題。研究生可以舉幾個例子,上一篇踹人姿勢那篇有匿名寫說:研究生崇尚暴力,問題是當陳前總統被踹時,請問你在哪裡?你有沒有站出來譴責暴力呢?如果先前沒有,你現在喊要有文明唾棄暴力,以為這樣會有人理你嗎?根本就是雙重標準加精神分裂!另一個例子是私立大學一學期學費約比公立大學貴3萬多,4年8個學期就是24萬多,研究所兩年4個學期每學期學費算5萬就好、總計20萬,加上每月1萬元生活費加上房租就好,2年約24萬,以上總計68萬多,還是用最低標準計算。自己享受的好處總是忘記,就會計較別人的部分。

但我偏偏匿名就不讓你公佈,有本事自己去弄部落格來寫,喜歡匿名回應你就慢慢回,以為這樣就可以擾亂是非嗎?更不用講心中總是充滿仇恨,明明自己就是擾亂安定的人,還要做賊喊捉賊!有本事怎不敢面對親人朋友?事實站得住腳的話為何不敢出來大聲公告過往行為、接受公評看看?都幾歲的人了,搞到全家雞犬不寧倒是現在很會批判別人,這就是唸到研究所後應有的思考模式嗎?不敢面對自己過錯嗎?回去檢討自己吧!幾百萬咧!最好是有幾百萬!講的跟真的一樣!自己房子怎樣來的,自己奮鬥買來的對不對?只有你自己會奮鬥存錢嗎?那別人就不會奮鬥存錢喔?你最偉大高尚的話,怎不公佈過去紀錄讓大家褒獎一下,要不要寫更多揭露你的惡行惡狀?!敢不敢面對事實呀?釐清事實之前你滾一邊去吧!自己害全家吃苦怎不說呢?要不要我寫出來呀?還敢大聲嚷嚷呀?要不要公佈一下讓大家評評理?先前所作所為不檢討思過,那才是真正良知良心檢討所在啦!只要這件事沒有得到解決,你就繼續那邊亂叫亂吼吧!

回到今天正題,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23日)透露,工商業界期盼的遺贈稅與營所稅都可望調降。明(25)日第二次內閣研討會後,還將公布未來政府施政重點,包括兩岸鬆綁政策、金融法規修正規畫等政策的推動方式與時程表。我的天呀!張忠謀董事長一直呼籲富人要增稅、窮人要減稅,這樣好的立意構想也獲得不少有前人支持,同時也是趁現在經濟不景氣時,好好將馬先生(請尊重其自由意志,不要稱他為總統!)競選時提出的負所得稅、補貼窮苦人民的政策作實踐!還是說選前用這種改革稅制主張作為訴求,等到人民選你選上後,就可以不管政見了嗎?只會拍富人馬屁,拼命調降遺贈稅、營所稅這種有利有錢人的稅,就不敢面對競選時提出的救濟貧苦的負所得稅、補貼貧窮的主張了嗎?

研究生一直努力呼籲要趁現在改革稅制,現在台灣面臨經濟轉型、經濟不景氣,我們可以休養生息,利用現在民氣可用之時,好好檢討原本的稅制是否公平?更深入點是討論台灣未來經濟發展要往哪個方向去?是要繼續像以前那樣高成長經濟發展?還是要開始維持高品質環境及生活品質,但寧可多點社會公義、並且多注重綠色環保?世事總是一體兩面,想要成長就要付出代價,想要高品質生活也需要投注其他資源!特引用自中國時報2008/7/14日朱敬一教授投書,標題為:「資本利得稅」的討論 難以迴避」,連結如下: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71400079,00.html,資本利得課稅全世界皆然,台灣卻有極大的避稅缺口,這是急需要討論的地方。張忠謀提出主張主要如下:

◎三百萬元以上高收入者應多繳稅,三百萬元以下的中低收入者要少繳點稅。
◎資本利得(股票、土地交易所得)應該課稅。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要停止,不要再有任何減稅的特殊辦法。
◎張忠謀表示美國高收入者所繳的稅率很高,台灣高收入者繳的稅不及美國富人;對富人加徵稅收是因應社會發展的溫和措施,當社會鐘擺擺盪到某一程度時,對富人加稅可平衡社會貧富不均,不致出現太嚴重的反彈。

大家也可以看以下這張圖,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439771.shtml,這份資料是根據財政部資料製表,從表中可以看出年收入0至37萬的人,所得稅率是6﹪,但其薪資所得課稅卻佔該級距總所得比率的82.7﹪相對的年收入500至1000萬的人,所得稅率是40﹪,但其薪資所得課稅卻佔該級距總所得比率只有43.6﹪,的確是到了應該檢討稅制改革的時候了!

最後研究生要問的是,因應國際油價當初要調漲國內油價,但目前國際油價走勢有趨緩,是不是應該也適度因應調整呢?研究生個人主張不要管制油價,市場自動會決定油價,之所以提出這個數據討論是因為,如果當時立論點是因應國際油價,那現在也應該要「因應」國際油價才對!做人做事不能矛盾呀,不能總是挑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來說,要看全部不要逃避,這句話也送給所有喜歡匿名攻擊的人,好好先檢討自己過往所為吧!盡挑些對自己有利的來說誰不會呀?油價請查詢以下經濟部能源局油價資訊管理與分析系統網頁,連結為:
http://www.moeaboe.gov.tw/oil102
,想查詢油價的時間走勢,也請用同樣這個網頁。

再次為張忠謀加油!我們要稅制改革!請實現選舉政見!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Hi, Really enjoy your commentary. Sorry for the English but I haven't learned how to type in Chinese (been living in the US for a long long time).

Taiwan is no doubt divided into Blue and Green, yet the much bigger problem is the huge divide between the poor and the rich. Taxes can help redistribute wealth but in the end education is the only true equalizer.

I heard Kuo Tai Ming would donate 90% of his wealth to charities after he died. It would be much easier to persuade him to give away his money while he is still alive than to hope for the Ma government to do anything for the poor in Taiwan. I must say that Kuo is so nauseating phony, and hoping KMT to legislate in favor of the poor is hopelessly impossible.

So much love and care for Taiwan yet very very worried about Taiwan's future....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aren

請原諒我用中文因為我英文不好,不管如何先謝謝你在美國都如此關心台灣未來,我還是要稱讚郭台銘先生,不管其真正目的為何,至少他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希望台灣其他富豪可以效法,也真正把所有財產攤在陽光下,多幫助其他窮人,台灣藍綠對立還是相當嚴重,不過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相信台灣人民還是有體會到很多事情,也更能往事情真相去理解,所以這是我不斷寫部落格的動力之一,請你要對台灣人民有信心,我相信大家都會更有智慧做出正確的選擇

謝謝你如此關心這個問題以及回應,有空多回台灣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