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博客來張天立總經理被迫辭去總經理?!



2007年8月24日,博客來(www.books.com.tw)總經理-張天立,電子商務業界的老前輩,在董事會上被統一集團用組織及業務調整名義,被迫辭去總經理職務,由現任副總經理田天申代理總經理。雖然統一集團對外說,是因為集團基於整體營運考量,以及提昇博客來經營境界,所以期待用專業經理人經營,並不是逼走張總經理,但張天立對外卻說他的確被迫辭去總經理,他與親友持股是49.98%,而統一集團後來入股後用新台幣一億零40萬取得50.02﹪過半的股份。

博客來網站2006年營收為新台幣十三億七千萬,2007年上半年營收約新台幣九億,全年可望有十八億營收,明年可望突破二十億。而其中音樂影音部分營收約新台幣2億5千萬

根據最新的經濟部網站查詢,博客來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持股如下: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
董事長 謝健南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張家華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林丕容 2,081,000
董事 張天立 1,579,000
董事 謝伯宗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陳瑞堂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張守慧 力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363,000
監察人 陳福唐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監察人 林麗卿 力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363,000

在七董兩監席次中,張總經理只拿到一董、一監席次,這樣令人遺憾的結果令我想到本身在2005年的經歷。人家都說合夥生意難做,要共患難容易、共享樂難,當初我也滿懷創業理想,經過一次公司倒閉、公司一次合併,終於在2004年初與夥伴擁有20人出頭,年營業額約新台幣7,000萬元的公司,正當我滿心歡喜之際,卻因為某些原因在我年滿30歲生日當天,被迫離開自己的公司。我很能理解張總經理的心情。我持股只有公司約15﹪,他持股將近一半,加上我是1999年開始創業奮鬥,而博客來是早從1995年(公司登記日期為:1995年12月27日)就成立,是台灣第一個正統的電子商務網站,初期是依循亞馬遜書店模式,在台灣電子商務蠻荒時代,打下許多虛擬通路的傳奇,各種便利超商取貨、網路販售書本及音樂各種用品等等,張總經理創下許多第一的紀錄,也堪稱台灣電子商務業界最元老的前輩之一。

如今卻因為與集團溝通不合,被迫離開一手創辦的公司,他說:博客來對他而言是全部的事業,其實誰何嘗不是?當初我被迫離開公司,還因為流言幾乎在產業找不到工作,背負2百多萬債務,我常在想,為何我們在書本上唸到的一堆關於公司治理也好,或是管理組織理論也好,明明就告訴我們:人才的重要、創業團隊的合作重要、公司治理的精神等等,全部都是顯而易懂的知識,到了實際世界卻往往如此不堪,成為醜陋的利益爭奪局面,演變成許多創業夥伴反目成仇、甚至公司兩敗俱傷,最後只留下一堆遺憾,還有很多的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慢慢經過兩年,年紀知識緩緩成熟,終於明白有些人心中只有私利、只有自我、只有權勢考量,對這種人而言公司治理只是一種謊言,開放式意見討論,或者尊重股東意見等等,都只是參考用的意見,真正心裡想的只有如何圖利自我,或是圖利相關親人朋友等,意見可以討論,但是不合她意見就是不好的意見。最後往往公司走向分崩離析、四分五裂。這時候她們還要怪罪夥伴不識大體、還怪罪股東不夠授權,還怪罪其他人不懂她的遠見,不肯聽她規劃的理想。

真是令人感慨,張總經理12年的電子商務暫時休息,其實他可以多貢獻他的相關經驗,從事一些更高遠的電子商務教育,或是產業規劃建言的工作,成為電子商務最佳的推手,也許會是更美好的一仗。也或許祝福他在一身武藝中,再組織新的創業團隊,或加入新的團隊,再創台灣網路及電子商務的另一個傳奇,都很令人拭目以待。

至於我,感謝主這一切安排,如果這一切都得發生,我感謝主,感謝讓一切發生的所有人,我找到生命意義,變成一個研究生,也更能抽離自我,觀察台灣這幾年的網路及電子商務發展,更加上自己數年的經驗,更能夠累積並且用旁觀者角色,參加討論或是默默觀看,將學術理論與過往幾年的實務經驗,相互印證並且得到更深入的心得,而這一切都是必然要發生的吧,感謝主,也願張總經理帶來更多電子商務的貢獻,給這個台灣剛草創10幾年的產業,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附註-個人猜測統一集團接下來應該會將其下幾個網路事業如:統一數網旗下的貝可城市7-11的電子商務、統一型錄等等相關電子商務部分與博客來作一個整合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張天立被迫離開令人遺憾,他是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