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圖片引用自恩澤媽的二三事blog
http://blog.xuite.net/harnyi/ilovequilt

颱風夜晚利用時間把「靈異象限」看完,以前一直沒把全片看完,因為全片幾乎都是黑漆漆一片,加上沉悶,這是知名導演-奈夏馬蘭M. Night Shyamalan(曾導過靈異第六感、驚心動魄等片),針對外星人與市井小民所拍的一部很富有哲理的影片,編劇也由導演自己擔綱,結局跟影片中穿插寫的很棒,主要知名演員就是梅爾吉伯遜,他飾演一個牧師,因為某次太太外出散步,無意中被一個開車打瞌睡的年輕人撞死(演這個年輕人就是導演自己),臨死前他和太太作了最後對話。影片將回憶與現實作了不斷穿插,他的弟弟本來是優異的棒球選手,卻沒加入職棒選擇回到鄉下與哥哥及兩個小孩全家相聚。

經過太太死亡車禍後,牧師再也不相信神及上帝,外星人降臨了地球,他們一家四個人不斷面對屋外玉米田中,外星人留下的玉米田圈圈,以及各種害怕與恐懼。最後牧師因為到撞死年輕人太太家中查看,意外把外星人手砍傷,外星人決定攻擊他家中,他們全家人躲到地窖中,經過漫長等待後聽廣播以為外星人已經被擊退,他們出來透氣時卻發現手被牧師砍傷的外星人在家中,危險之際牧師想起太太臨終所說的話:「要他好好看著,要他弟弟努力揮棒!」因此外星人挨了幾棍棒球棒之後,牧師弟弟是棒球選手才能揮出這樣有利的攻擊,外星人跌倒時發現水能克制外星人,因此牧師女兒平常一直被他責罵,不斷將水杯擺在家中各處的壞習慣,成為外星人躲都躲不過的致命傷。最後牧師兒子也因為天生氣喘,並且在此刻發作無法呼吸,才沒有被外星人毒氣毒死。一連串的上帝的旨意,從他太太車禍開始,其實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我這幾年也受洗成為基督徒,我開始對主深信不疑,在浩瀚宇宙中人類是多麼渺小的一環,唯有上帝才能決定這些機率渺茫的巧合。劇中梅爾吉伯遜說:世上有兩種人,一種相信任何巧合跟好運,都因為有人在眷顧著自己;另一種則認為所有巧合與好運都是奇蹟,所以只能靠自己。但不管如何我相信:這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上帝的安排。我曾經徬徨失意過,遭遇很嚴重的挫折及金錢損失,但我終於知道,有個力量是我可以倚靠的、可以毫不猶豫信任,感謝主!

雖然米蘭昆德拉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因為人類妄想思考在其能力之外的事情。但是更早哲學家巴斯卡曾推論:雖然人類是渺小這一端,我們對於太多事情並不確定,也對很多邏輯與真理無法理解;而外在的宇宙跟世界又是如此的無限大,因此在碰觸到人類有限的知識與理性邊緣,以及浩瀚宇宙無限的最底限,人類總是懦弱無知,而且無所適從。但是有一個幸運的地方是:人類會思考,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理性。只活了短短39年的巴斯卡留下著名的「沉思錄Pensees,」一書(說真的我還沒全部唸完,應該趕快唸完),他生命最後幾年隱身在修道院中,完全思想、奉獻給上帝。因為渺小的我們只能看著生命的各種奇蹟,我們置身事中但無法改變,我們常常發現有很多事巧妙串聯在一起,短暫的生命、種種的奇蹟,我們生活在一種無極限的空間與時間中,但是我們卻又知道自己的極限,因為我們理解身為人類有限的不足,因此是誰安排了我們在這裡、在這個時刻、甚至是經歷這些美妙,一定有支配這一切的神。

我並非要傳教讓大家都相信上帝,但是這是很奇妙的思考過程,我們不是終其一生都在尋求生命的意義嗎?但我們明明知道人類的極限與渺小,甚至很多時候看見世上的一切我們覺得身為人類的不幸,可是我們要用自己活出這個生命,我們必須思考並且擁有各種意識,我們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雖然就像巴斯卡講的,人類就像脆弱的蘆葦一樣,隨便的力量都可以摧毀我們,但只要一思考,我們卻知道自己的命運、我們可以理性分析,雖然脆弱卻能夠思考,這是我們尊嚴的所在,同時也是生命信仰所在!因此何不如巴斯卡講的一樣,我們應該進行一個「信仰的冒險」,如果假定我們都真心去追尋上帝,情況會分為以下幾種:如果你用一生去追尋上帝,最後發現真的有上帝,那恭喜你找到真理;如果沒找尋到上帝,你也只是損失一生而已。跟宇宙最重要的真理相比,人的一生真的不算什麼,很渺小的!

以巴斯卡原來想法是認為:人類的理性要去思索無限的道理,是有侷限性的,使得生命脆弱不穩定,既然我們一無所有,何不試著去追尋看看上帝的意義。因為我們就知道在這種無限宇宙中,人類本身絕不會是自己的答案,也不是自我最終的擁有。那何不如都一起賭賭看?說不定上帝本來就存在喔!而我自己認為:另一種結果就是找尋到最後沒有上帝,那還是比渾渾噩噩一生,沒有出發去找尋的那群人好多了!

幸好身為人類,我還擁有兩個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信仰與愛!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