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創業論壇-合夥創業的大小股份問題


2007年8月9日早上,王建民投不到三局就被轟八分下場。

有網友來信問到:選擇創業夥伴如何可以避免被騙?網友情況是他擁有技術,對方出資金,但顯然網友技術股是佔股份較小的一方,他問到要如何避免被過半的大股東坑?如何確保公司賺錢後不會因為自己股份小,就被大股東分走大多數利益,而自己卻因為股份小分享不到應有的權利!

我的答案是:一開始就找對人,會比後面用合約、文字、交情等來爭取權益來的有效!我自己創業經歷算豐富了,也曾遇到幾次上述情況,通常年輕人創業自己擁有技術,但因為缺錢通常會和擁有資金的人合作,但通常因為一時不察,會答應出資金的人佔比較大股,自己持技術股比較小股。這樣的風險就是根據公司法、商事法規定,除非對方真的願意完全讓出經營權,在某段時間內讓擁有技術的妳盡情發揮,否則這樣的紛爭永遠存在。

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佔股份大的人當然擁有公司經營權,對於公司策略、方向、甚至公司發展未來都擁有絕對的決定權,可以用口頭決定,也可以撕破臉硬碰硬用表決來行使絕對的權利!因此妳可以想像!除非妳可以說服過半大股東接受妳的看法、或者妳也接受對方看法,否則當意見分歧時再怎樣表決妳都不會佔上風,在法理以及實務上,佔多數的股東就可以決定公司的方向、利益分配、以及人事權利、資源分配等具體或抽象的事務。常見的情況是一開始合作出資金的人尚可以尊重專業,讓擁有技術的妳盡情揮灑,這是最好的狀況;平庸一點的狀況是妳雖然美其名負責公司營運及各種技術發展、產品研發、知識分享、人員訓練等,但股份多的股東還是主導了整個公司的財務、人事、資源調配權利等,所以雖然妳擁有技術也實際負責營運,但真正公司方向其實掌握在過半的大股東手裡。這端看這大股東願意授權到多少!最好的大股東可以完全信任授權,完全讓妳發揮;普通一點的大股東輕微干涉、偶爾過來詢問查詢、或者掌握資金動向,讓妳在某些時刻無法拔腿狂奔;最差的狀況是,明明大股東抓住了財務還有公司策略方向,但嘴上還是說尊重專業,最後經營成果出來,卻要妳來扛責任,這種情況所在多有!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選對合作夥伴!正確的合作夥伴不管大家股份多寡,會尊重專業技術的就會尊重,同時給予適當的協助與資源;不願尊重、不懂尊重專業技術的大股東就是不會授權,錯誤的合作夥伴甚至會說出:「我就是覺得我自己來會比妳做的好!」或者會說:「妳這樣不行喔!我覺得妳可以做的更好!」當雙方沒有互信基礎,大股東不相信擁有技術的操盤者,最後就一定會合作破局,因為擁有技術的人一定會認為,那我的專業都無法得到尊重,也沒辦法得到支援及授權,或者公司營運及資源都還是掌握在大股東手上,但自己卻要背負業務擴展、或者公司營運成敗的命運,這樣的情況就是權責不對等,因為妳擁有技術但妳股份小,因此無法決定真正的方向,卻要負責公司成敗;而大股東實際決定資源運用,但卻躲在幕後不用承擔成敗,成功他賺更多錢,失敗他就會把妳換掉,這一點屢見不鮮!

因此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找對人!這是最好最棒的方法,寧可一開始花多點時間去確認對方是不是正確的人,如果最後決定是正確的人,就先義無反顧、開誠佈公合作。而如果中途合作出現很多變數,發現自己當初判斷錯誤,聽我的話,趕快離開吧!不要猶豫!一開始妳以為選擇到對的人,但合作中途卻越來越覺得不對勁,這種不對勁會表現在很多日常細節,比如雙方價值觀不同、對於金錢利益看法不同,不用懷疑!當你發現不對勁的時候,你就真的選錯人了!趕快離開是最聰明的選擇!試圖改變對方、試圖說服對方、或者心存僥倖以為可以用溝通化解歧見,其實都是耗費時間心力的!創業就要大家都方向、價值觀一致,往同一個目標奮鬥前進,哪還能花時間說服對方、改變對方呀!全心全意衝刺都不一定會成功了,還要花時間確認對方想法,多浪費時間呀!

僅提供以下兩個指標供參考(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當妳發現以下跡象時,妳大概就準備捲鋪蓋,可以準備離開了,當然這是給持技術股小股的人看的:

1、 妳原本實施的方案越來越高的頻率和大股東意見不同,或者妳發現和大股東的想法有越來越多的歧見。這表示妳們的鴻溝加深、意見越來越不同!

2、 第二點很多人不願意面對真相、通常也不願意承認!那就是大股東對妳質疑越來越多、或者開始密集要找妳開會、跟妳說發現妳好像沒盡力,覺得妳可以表現更好;或者語氣開始出現他來做會更好的跡象時。這表示大股東開始認為他來做會比妳運作的好、效率會更高。這其實已經是不信任的開端了!

所以除非妳獨資創業,或者妳持有過半股份就是大股東,否則只要妳是小股東,妳只能一開始就選對人,或者把股權設計成有超過兩個以上的多股東情況,每個人股權分散但都未過半,這樣也可以比較有效降低上述情況,但股東眾多又會產生溝通成本的問題!需要耗費極多時間取得共識,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一開始就找對夥伴吧!如果發現選錯人就趕快修正、趕快離開,因為妳覺得可能不對勁就是不對勁,雙方價值觀吻合、待人處世、對生意還有公司未來發展都要一致,否則就是大股東願意全權授權,不然大小股東永遠都是這樣不斷紛爭!另一種方法就是反過來妳持有小股份,但妳完全授權大股東經營公司,這樣也是不錯的選擇!妳只分享妳持有股權的利潤!但這種情況找到正確的人更重要,因為選錯人就會把利益都往自己懷裡送,獨攬公司營運成果,而妳是小股東只能發現真相,卻徒呼負負!動用表決也表決不過人家,這時候就看開點、「認命」最好!千金散盡還復來,至少妳知道自己選錯人了!下次再小心點就是!

企管管理一直強調的就是:人對了、事情就對了!這句話是金玉良言!選對的人合作就一切都會對!對的人做什麼事業、發展哪種生意都會對!錯誤的人給再多正確的機會,或者就算進入多正確的產業、作再多正確的決定!最後還是會因為價值觀、理念不同而導致錯誤的結果!

如果大股東因為股份多就覺得只有自己是老闆,實際上大股東也真的是公司實際擁有者,妳縱然股份佔比為51%:49%,也無法抵抗對方;反之大股東願意放寬心胸,多接納其他小股東,那股份多寡也都不會是問題了!

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