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師父


有出版社重新出版了,可以購買囉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products/0010705054?utm_source=teiria&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604

這陣子比較有空閒,換了新的環境、新的地區、準備新的生活,終於靜下心來讀了幾本書,而我迫不及待要介紹以下這幾本書,請創業的朋友一定要去買來看,這是真心的建議,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真實,由真正擁有豐富創業成功經驗的人,出來把心得分享,而且分享的如此真實、如此真確。尤其我在這邊要甘冒得罪一堆商學院教授、學生及同學的指責,我自己接受過完整的mba教育,但我認為很多在課堂上所學,如果沒有經過咀嚼反省,只會害死mba學生,我也真的看到很多同學硬抱著課堂的知識,以為這一套可以套在現實社會,但往往會出乎妳的意料!



以下圖片取用自博客來網站,本網站有參加博客來AP聯盟,經由以下連結購買的書,我將獲得2-4%金額的回饋,特此公告!


強烈地建議所有在商業環境的人,尤其想要創業的人,請妳一定要看這本書: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2016/2早安財經新出版)
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products/0010705054?utm_source=teiria&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604

先前出版版本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615


原價350、11月20前特價277元。作者諾姆.布羅斯基Norm Brodsky(CitiStorage Inc.創辦人)曾多次親自創業過很多次,他累積了很多經驗寫出這本書,我看完真的驚為天人!裡面很多觀念都是很簡單的概念,有些我已經知道,但是我無法貫徹執行,有些道理妳可能知道但不屑一顧,可是那確是決定事業成功的重要因素!我看完只能說要創業、或者正在創業的人,請妳務必、務必趕快買來看,不看妳一定會後悔,我自己也多次創業,算是不成功的創業者,可是我看完書發現,創業其實要鍛鍊的是一種成功的「心智習慣」,其他創業的技巧及經驗都可以透過學習,或者從失敗中累積,但是有一種無法在課堂中學習的東西,照書中的想法說:「你可以說那是熱情、頑強、堅忍不拔、咬緊牙關或純粹只是固執。不管這股力量是什麼、來自何處,這是企業家最重要的特質」這也許是最重要的特質,沒辦法教、也沒辦法學,要嗎具備這個特質、要嘛沒有,有點天賦說,但是我個人深表為然,以下是我節錄重要的幾個心得,但詳細內容請妳務必,我特別再強調一次、不是要賣書推銷,請創業、或者想創業的人去買一本,或者去借,請妳一定要讀過此書,不然妳一定會後悔!

◎創業者要對自己有自信,要培養的是成功的心智習慣,不要一直無謂地恐懼擔憂,如果事情發生,不要擔心兩次,趕快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把問題拆解成幾個基本單元,一一克服!很多想創業的人都喜歡找出創業成功的模式,或者喜歡逐步條列的成功公式,或者想找出一套可以達成目標、或者永久可以運行、並且永保成功的具體規則,但問題是,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創業者要學會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

◎創業就是想更快樂、更富有、更美好的生活,並且爲子孫創造更好的世界,所以請務必找出妳喜歡的、真心喜歡、並且願意真心投入的事業,然後專心聚焦去做,先不要想做一堆事情,如果可以從自己錯誤中學習,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盡量不要重蹈覆轍!

◎為自己寫一份簡單的事業計畫書,列出頭幾年的收入成本等等,盡量低估各種完美情況,不要妄想妳可以得到比別人好的條件,然後堅守毛利率,寧可沒有業績也要堅守毛利。如果因為不降價就拿不到生意,可能要思考是否這個事業根本不能作、或者有根本問題。

◎不可能不犯錯,只要繼續經營事業就會不斷犯錯!認錯很困難但一定要坦然誠實面對,並且承認可能自己就是錯誤的根本!一開始有很多機會、但太多機會可能會分心失敗,所以一開始就要從所有機會挑出一個,這個點子一定要最吸引妳,一定要進行徹底研究,最好去那個產業工作一陣子,或者去找該產業業者了解實際運作,從同業蒐集資料、與相關產業人員交談或拜訪客戶。選定後一定要有長期投入的準備,至少計畫花至少五年全心投入事業,必須完全投入在妳所選的道路,直到公司穩定。專注在某一特定機會,把其餘機會拋諸腦後吧。聚焦、聚焦、再聚焦,機會超多的,也都很誘人,但是妳應該專心建立客戶基礎,並且有紀律,但也不是故步自封、不聽別人建議。總之專注,要有長期抗戰準備,同時要保持彈性,很妙吧,妳以為不可能,但創業的人就必須具備這些熱情,處理掉這些困難!

以下這點我個人認為是一般人最無法突破的心智思考:

妳必須接受問題錯綜複雜沒完沒了,沒有所謂找到完美方法可以高枕無憂不再擔心這種方法,這是經營過程的一部分,無法避免,妳必須學著享受這個過程,沉浸在尋找解決方案的樂趣與刺激中。妳一定會犯錯,但不用去花時間改個性,因為創業者個性使然,妳要做的是調整對風險的思維,妳一樣必須愛冒風險,但只要多聽別人建議,將風險評估計算過,算過最差的狀況,其餘就坦然面對真相。很多創業家浪費資源去尋找一種「保證成功」的機會,但實際上世界充滿機會,但沒有所謂保證成功的機會,找到機會其實不重要,那是最簡單的部分,困難的是維持紀律和精力,專注在一個機會上。還有一定要長期投入!

◎要勇敢,克服被拒絕的恐懼感,當妳推銷失敗妳要從來沒有被拒絕的感覺,妳只要想:「這樣做行不通,得試點別的!」因此有各重點又在這裡出現,妳要真心熱愛妳的事業,並且知道妳賣什麼,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想如果妳看到這裡有會心一笑,妳應該就會知道我在講啥!)不需要有獨特產品或服務,也不一定要提供別人沒有的東西,最好進入已經有很多成功競爭者、既有競爭者還不知道改變、沒看到機會、然後有自己利基的產業,這真是非常棒的觀點。

◎要打造聲譽,就是大家對妳做生意方式的看法,大家對妳做生意的人格評估-妳是否公道?是否善待員工?是否詆毀同業?或者尊重別人?作者認為有三個規則是要遵守的:絕不詆毀競爭者、不要當令人反感的失敗者、永遠要通融配合,我個人認為這很難做到,妳一帆風順時很簡單,但失敗時要做到以上三點就寥寥可數了!

◎公司變大之後要注意公司規定是否害死妳自己?不要說那是公司規定沒辦法,所以請不要剝奪員工處理客戶合理要求的能力,這一點就必須要做好「授權」,訂下一堆規定只是掉進想尋找捷徑和便宜行事的陷阱,怎麼能因為少數的不好情況就限制其他正常的情況,這真是超級高的智慧,也真的是要在社會真正打滾成功的人才能洞悉這一點。我常看到商學院優秀的學生、同學,立下一堆規定想要防止弊端,或者找出一堆標準流程SOP,為了少數出現的狀況制定一堆繁瑣的規定,花一堆時間去執行防弊的措施,只為了找出少數的錯誤。其實讓第一線員工有彈性,優秀的員工會有優秀的判斷力去回應客戶合理的要求。所以有壞的規定就勇敢取消,面對真相吧!

◎如果公司幸運變大,就要適度思考,不能都用情感或熱情經營事業,不一定要升資深草創員工到其不適任的高位!最後找信任的人放棄自己對公司的控制權,如果妳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帶領公司繼續往下走!百分之百授權給管理團隊、管理者,這點超難,詳細請自己看書中。因為我無法表達百分百作者的智慧!

◎做生意要發展一套與事事追求安全完美不同的心態,沒辦法太細節導向或專注在太狹隘的事物上,不可能每一個環節都完美,要把決定最後成敗的所有變動因素都放心上,必須為了達成目標而有所取捨。妳必須預先設想問題,妳必須把眼光放在如何處理問題而不是保護自己的利益,或逃避這些問題。

而這本書最重要的一點,也呼應管理彼得杜拉克劃時代的巨著所提到-思考妳到底在做什麼?妳的顧客是誰?妳在賣什麼?任何事業在實際嘗試前永遠無法明確知道要如何賺錢。常有人問我要怎樣創業?如何開啟一個事業?怎樣賺錢?說真的像書上所講一般公司在一開始並沒有利基,利基很難捉摸,通常在公司成立之後才找到利基,妳要實際做才發現自己所投入的事業和原本以為的大相逕庭,這很常見。所以捲起袖子投入市場,就做吧!開始銷售開始做事妳就會碰到意外的障礙,妳會無意中碰到機會,妳會發現原先計畫都很離譜,原先紙上談兵都沒有用,妳只好被迫想全新的方法。我最常遇到講一大堆卻不願意真正去做的人,或不願意承擔風險只會說等確定賺錢才投入創業的人,或者更多有10幾種想法卻不願去調查現實或實際做一兩個月的人,買這本書來看看吧!沒有實際去做妳永遠不會知道會遇到什麼,不會知道要怎樣修正,更不會遇到機會(不論好的壞的),而我想光願不願意實際去做,就已經決定了九成多是否為創業者的門檻,創業成功的人很少,因為嘴巴創業的人很多,但願易真正創業的人卻極少!

對我個人而言這本書更印証一個觀點,那就是妳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堅定地朝目標走去,如果不成功那表示這目標設定有問題或無法達成,但不應該中途拼命修改目標,或父子騎驢那樣聽從別人而自己沒主見。我常舉一個淺顯的例子來說明,但能真正做到的人卻不多,就好像談戀愛交往一樣,如果目標設定要在一起白首,那所有會妨礙白頭偕老的事情都應該努力排除,比如說徹夜鬼混不回家,如果半夜很晚回家會影響兩個人在一起白頭偕老,那妳要改掉的就是常鬼混太晚回家。而不是告訴另一半說我現在鬼混很晚回家,是為了多賺點錢以後好讓兩個人白頭偕老,如果兩人要在一起,就要努力追求在一起的方法,會影響的就要排除,這先決條件就是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我常看到就是很多創業者說現在先半夜很晚回家是為了努力賺錢,等到環境許可賺大錢就可以改正壞習慣然後兩人在一起白頭偕老,這邏輯是不通的!既然設定要兩人在一起就要努力做可以讓兩人在一起的事情!而不是做一堆會破壞兩人在一起的事情,然後說成功後再努力尋求兩人在一起的機會!這點體會讓我更加透徹理解一些事物,對我未來發展也一定很有幫助!

其餘我就不一一寫出介紹,其他包括不要過分相信專業,比如不要找會計師規劃營運、公司不一定要變大,可以小而美過下去;當妳準備好傾聽學習,妳的師父就會出現,也許是街頭叫賣者,可能是個小攤販,人人都有可能教妳很多有用的東西,人人都可能是妳的「師父」。企業家總是孤獨的,總是在黑暗中摸索,孤獨是創業最大的挑戰。

最後我真的要再講一次,趕快花200多元,請妳請妳,務必要買這本書,如果妳想創業、或者正在創業,趕快買這本書來看,而且買到趕快看,拜託,請妳一定要買一定要看。

最後我做個結論,也是書上寫的:世界充滿美好的機會,機會怎麼用都用不完;真正的機會不會消失!

看完這本書我如釋重負,讓我知道自己沒有偏差太多,只是犯了一點錯誤,找錯人、短暫偏離了方向,但那無傷大雅,我要做的並不是修正錯誤,只是要趕快用書上所講非常簡單的道理,趕快迎頭趕上。我謝謝這本書,還有過往創業路程上的所有夥伴,即便有些我真的很不喜歡,最後離開也很不愉快,但她們也都是我的「師父」!

另外這幾本書,如果妳有興趣,也可以看看,但我認為光是「師父」這本書徹底讀通理解就很足夠了,請妳務必要買更重要是一定要看,一翻再翻!創業者加油吧!

小,是我故意的:不擴張也成功的14個故事,7種基因,特價324元,作者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購買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2800

公司不一定要變大喔,可以小而美,也是很值得觀看的一本創業書籍。




公司不一定要變大喔,可以小而美,也是很值得觀看的一本創業書籍。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特價221元,作者婷娜.希莉格Tina Seelig,購買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124


這本書可以讓妳跳脫既有的思考框架,培養更多不可能的思考邏輯,創業者很需要就是天馬行空的想法。就如書中所寫「最有趣的經驗往往發生在偏離既定道路、挑戰傳統假設、從失敗錯誤中看出全新契機的時候!」






◎聯強集團總裁杜書伍將三十年來體悟將才的營造心法,寫在這本「打造將才基因」,特價237元,購買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478


妳也許會訝異,也可能會覺得矛盾,杜書伍是很中規中矩的人,其思想邏輯非常平淡非常傳統,胡搞的我怎會買來看呢?但我驚訝的發現書中簡單平淡的道理,其實和以上幾本創意創新,甚至鼓勵創業開創性作者的書,其實都在講同一個道理,也很強烈建議可以買來看,妳就會發現原來萬流歸宗,所有成功的道理還真像!





最後如果妳很孤獨,看看這本書,我以前就推薦過:「無人之境」,特價225元,作者道格.塔頓Doug Tatum,購買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0083




這本書是先前一個成功創業者推薦我看的,作者是實際創業成功者、優秀的企管顧問,剖析了公司經營階段中的各類問題,非常有實際參考值,也是很值得一讀的書。由其對於餘中間心境的轉折有很大的幫助,但妳可能還是要買來看才能清楚明白我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