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不是只有國賠而已!還要究責!

我常覺得台灣之所以會一直進步不大,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大家「冷漠」與「健忘」,冷漠可以理解,因為從以前白色恐怖開始,僵化的教育就一直要大家不要管政治,不要管眾人之事!長久以後形成一種對公眾事務的冷漠。但是健忘我就不能理解了,跟切身相關的事情,我總看到大家不願意花點時間做點功課,只會隨媒體起舞,讓媒體來掌握你應該關心什麼,或者讓名嘴來決定事情的走向。

這件事很多人應該都忘了,很多年前的選舉,宋楚瑜被指控「興票案」,他提存了一筆錢2.4億元,說是選舉結餘款,現在國庫提存10年期限快到了,宋楚瑜和李登輝可能和解了,但最近宋楚瑜偷偷把錢領走了,國民黨也發表聲明強調,以宋楚瑜歷來的說法,認知這筆款項屬於國民黨所有,如收受返還將全數捐作公益。

真是有趣,我就不浪費篇幅了,但我提出幾點思考:

◎如果當初宋楚瑜為了自清,說他沒有任何不法所得,這是選舉節餘,這是國民黨的錢,那現在為何又要領走?錢提存將近10年後就會變成他的嗎?

◎國民黨當初不領這筆錢,因為不願意幫宋楚瑜背書,你當然可以說當時黨主席是李登輝,但現在黨主席是馬英九了,現在為何又願意領了,就算領了作公益,又如何解釋現在又可以領了?是因為現在承認那是國民黨發給宋楚瑜的選舉經費了嗎?還是這是國民黨哪一種經費?現在覺得要領可否說明一下立場的轉變?

◎如果這樣的錢是某個政治人物累積的錢,不管是公眾捐款、或者是選舉節餘,顯然這筆很大的錢是存在的,已經有人為這樣的錢坐牢了?為何這些主角都沒事?是司法標準不同嗎?還是有其他原因,有人必須被關、因為是貪瀆,而這筆錢的主人不管是誰,卻都沒事?


國道災難讓我們看到,信誓旦旦要大家相信他,誓言有能力的馬英九,才小小的道路坍塌災害,就完全無能沒有處理能力,各主管單位只會推諉責任、推卸責任,救災沒有半步、吹牛搶功最會,這樣的政府和執政團隊,在辯論時卻一再不說明對策,只要大家相信她們?我不知道大家真的這樣「冷漠」、「健忘」嗎?我個人無法相信這樣的政府。

而更令人髮指的是,負責不會官員的冷血、以及推卸責任的快速,真是令人匪夷所思!這樣一個災難,其實根本不是天災,其實就是官員的疏忽,以及疏於監管,以及施工單位的草率,一整個建設從設計、發包、環評、開工,到建設完成,以及後續維護,呈現出來就是政府單位的鬆散,以及整個監督治理的螺絲沒有鎖緊。在民間的公司與企業,每一個流程、每一個步驟都一定有負責、監督、或者共同負責、監督的人,也一定會追查誰應該負責!如果沒有確實的權責分明,該公司或企業長久一定績效不佳,最後會倒閉、而且也完全不會有競爭力!

如果未來確定是國賠,那表示一定有公務員疏失,請把這些該負責的人,誰設計錯誤、誰評估錯誤、誰監督不力,誰是主管、讓整個組織運作及流程鬆散,彷若鬆脫的螺絲,誰就應該被追究責任!有刑責的就該負刑責、應該賠償負則就賠償負責,該追討發包廠商的就追討,不然公務員優渥的薪水、還有穩定的工作是白白給的喔?當然要為民服務、要設身處地為人民謀福利,興利除弊。

如果真的是國賠,不是白白就國賠耶,國賠的錢都是我們人的納稅錢耶,不是你家自己賺的耶!不是你說要國賠就國賠耶,有國賠就表示有公務員疏失,有公務單位出錯,那就找出錯誤的人,追查責任究責,不是白白把大家納稅的錢拿去國賠耶!誰錯了就出來負責吧,否則犯錯的人還窩在公務體系裡,不是污衊全體優秀的公務員嗎?不是打混戰讓擺爛的人躲在公務體系理、破壞效率與紀律嗎?

如果我們還繼續坐視這樣的冷漠與健忘,那后里大橋斷裂、豐丘明隧道、國道坍塌這些都不會只是天災這樣簡單的說法,水土保持沒做好、超限開發,國土濫挖,那到底是誰把關?誰護航?誰沒有讓法案通過?誰放肆?誰包庇?誰粗糙決策?誰沒有盡到監督責任?誰在過程中打混摸魚?誰應該把關沒有把關?誰不認真?哪一個環節沒有做好?這些疏忽與草菅人命都應該得到處罰!不是只有國賠就好,該負責的人就要負責!不能有人疏失結果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卻輕易拿老百姓繳稅的錢去國賠。有人做錯事、該賠錢、該坐牢、該承擔責任的,就要出來面對!

如果不是人為疏失,那就出來講清楚,更不應該國賠!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還敢要我們相信你?究極格鬥爆裂必殺技-官場淘汰生死賽


看到國道救災,一整個無言,我主張舉辦台灣官場淘汰生死賽,ㄟ,你們這些王八蛋官員和立委,以後要彼此捉對廝殺,掛一個少一個,整個救災無腦失序到不行。只是一個小型的國道崩塌就可以六神無主到這樣,很難想像如果台灣再遇到更大的挑戰,我們無能的政府、官員、和立委,會把國家搞成怎樣?

一整個無言,我強烈建議官員們每隔一段時間就互相格鬥,仿照生死鬥,不用什麼公務人員考績法了!人民受苦受難,因為你們當官的當初規劃路線沒有弄好,施工沒有縝密、整體高速公路管理出問題、沒有救援設備及策略,這樣的官員只會走去作秀、沒有準備便當、沒有準備後援給救援工作人員,這還只是一個小型的災難,這樣的施政和政府團隊,除了搖頭就是搖頭。還敢辯論時要大家相信他,這樣的能力連救災都處理不好,要怎樣相信呀?誰敢相信呀?再相信下去恐怕都沒命了吧?!

立法院以後改成「格鬥院」,每隔一段時間就圍起來,讓立委們在裡面格鬥到最後勝利的人,才能活著出來,王八蛋立委掛一個少一個,我們的繳稅公帑也可以少繳一點,也減少人類糧食浪費,更可以節能減碳,讓地球更美好。

希望大家支持,讓立法院每隔一段時間就舉行,格鬥爆裂生死鬥,每個委員一定要廝殺到你死我活,最後只有一個勝出者可以存活,這樣可以把立委這些人渣定期消滅掉,以免污染地球,節省地球資源。

以下請立委和官員必修,這些格鬥必殺技,引用自「摔角必殺技動畫館」,連結為:http://pulolesu.anti-kevin.org/move/move.html


死亡籠罩的陰影,各位立委和官員,你們要有所覺悟,只有格鬥最後勝利者,才能存活下來,其他人都必須爆烈必殺,接受淘汰生死戰,全民監督,立院+官員擂台,一觸即發,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王八蛋立委和官員越少越好,減一個我們就賺一個,台灣的幸福就在這裡,請支持-立法院+官員究極格鬥爆裂必殺技-立院淘汰生死賽!

COMING SOON!格鬥立院!格鬥官員生死賽!請拭目以待!

喔,對了,我們看你們這些無能官員、立委施政,心理實在都「毛毛地」、而且「冰櫃」準備好了,請各位參戰立委、官員不用擔心,可以全力格鬥!打到頭破血流吧!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紀念管理學大師C.K.Prahalad-找出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


圖片為管理學大師C. K. Pralahad,引用自其維基頁面:http://en.wikipedia.org/wiki/C._K._Prahalad

前兩週,一個偉大的管理學者-C. K. Pralahad,中文通常翻作「普拉哈」在4月16號與世長辭,非常突然因肺炎過去,享年68歲。台灣好像沒有太多人關注這個議題,除了我在中國時報看到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沈雲驄,寫了一篇文章紀念,我放在文章後面,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大師的生平,和其理論的精妙。

這是C. K. Pralahad的維基頁面:http://en.wikipedia.org/wiki/C._K._Prahalad

這是國外的紀念文:http://www.experience-economy.com/wp-print.php?p=1961

唸管理學的人,常常會很困惑,因為管理學這門學問其實很年輕,但同時包含太廣泛,可以說從軍事、從政治、經濟、哲學、工業、甚至是一部分從科學彙整,從而形成一種對於企業組織、和商業環境等等,彙整成為一種獨特的學問,也就是近代很流行的管理學。

管理學就像其源頭一般,從其衍生的學問,以及人類想要運用的部分,上從跨國公司、政府組織,小到剛創業的一人公司、或者各種公益團體等,都試圖想用管理學範疇,來進行更有效率的管理,以獲取組織的最大運作效率,以及贏得最高的利潤,並達到組織設定的目標,可能是成長、可能是營業額、可能是毛利利潤,可能是擊敗競爭者等等。我不是管理學大師,我今天提一下這位偉大的出生在印度,終生在美國教管理學的大師,給我們帶來的啟發。

管理學從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在1979提出競爭概念之後,大家都耳熟能詳,有五種種競爭作用力,也就是五力分析的架構:

1、新公司的加入(潛在競爭者的威脅)
2、替代品取代的威脅

3、客戶議價能力

4、供應商議價能力

5、現有競爭者間的競爭

因此企業可以採取以下的競爭策略:低成本、差異化、專注

但一般也認為競爭策略有幾個缺陷:比如這是思考理論但很難實作,因為分析必須完全了解整個產業、整個產業的規模及分析界限架構必須不變、同時競爭者彼此競爭但也可能合作,加上現代環境快速變動,產業的結構和界限根本就很模糊也很難定義。

而80年代開始,在管理理論推波助瀾下,跨國公司展開大型的倂購、多角化經營,或者試圖進入新的市場。因為奠基於管理大師波特的策略:希望透過併購產生綜效降低成本,或者併購後資源整合讓成本下降;或者併購多角化經營、或進入新市場來追求差異化,可能是產業差異化、也可能是市場的擴張;或者透過垂直整合併購,讓企業更專注於某個領域,深度整合後產生更高的專注及更低成本。

但慢慢地大家發現不對勁,併購或者擴張無限制使用,甚至很多大公司不斷發動併購,囊括了上百種不同的產業、公司等,造成了很嚴重的問題,管理橫跨多國,縱效並沒有產生,反而企業變大搖搖欲墜、應變不及。大師Pralahad的管理學名作《The Core Competence of the Corporation》出現了,解析了這些企業併購為何失敗的理由。並石破天驚提出一種全新的看法。

大師提出了「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這個名詞與概念,每個企業都有其核心能力,可能是製造、可能是行銷、可能是研發,只要是核心能力可以延伸的領域,就是發揮的比較好的地方。但反之如果進入一個完全不懂的領域,就因為不具備核心競爭力,即便併購成極大規模的公司,也很難產生核心能力,最後就是失敗收場。

也就是說企業必須清楚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但核心競爭力,不是一般企業單單注重自己驚人的營業額、或者公司擁有極高的利潤,或者公司擁有很多土地資產、或者公司產品市佔率多高等。所謂核心競爭力,是指一種整體看待企業運作的視野,是對整個產業的深入了解,以及公司如何把擁有的資源發揮到極致,如何調度人力、金錢、資源,產生比同業更高的效率,我們要強調一件事情就是:核心競爭力就是在相同條件下,公司比其他同業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或者更高竿一點,公司累積了同業競爭者所沒有的能力,成為一種競爭優勢。

但大家很容易誤會,比如擁有大筆資產算不算是「核心競爭力」呢?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企業擁有一個珍貴的資源,即便是獨一無二的,但競爭者仍然有可能用別的途徑或方式達到同樣的競爭能力,甚至最後贏過擁有資源的企業。在這種情況下這珍貴的資產就不算是核心競爭力。但如果你訓練出人員、培養出獨特的能力,利用這獨特的資源產生了整體,同業無法追趕的優勢,那這整個就成為「核心競爭力」。所以公司要評估自己在產業的地位、就要先了解並且評估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決定要把資源放在培養、或者用購買併購來取得哪些核心競爭力。公司必須很清楚知道產業狀況,了解公司本身的核心競爭能力為何?再慢慢細分到公司每個部門、每個人,找出獨特的核心競爭優勢,這樣就能擊敗競爭者,同時也可以奠定公司未來在詭譎多端的時常變換的環境中,培養獨特的企業核心競爭力,以繼續獲利生存下去。

而有幾個觀點要特別注意,這個核心競爭能力最好是:很難模仿的、不可取代的、稀少的、競爭者難以複製和取代的。所以即便大家都用同樣的製程和專利,或者大家都擁有同樣的原料及資源,可是有些公司就是可以脫穎而出,擊敗競爭者。這就是整體的核心競爭力。

所以公司不要再拘泥於組織的型態,或者汲汲營營要追求營業額、獲取申請了多少專利,或者人力素質有多高、擁有多少博碩士員工!甚至連擁有市場獨占的力量,即便產品已經是市場市佔率最高、超過一半以上,都不能成為擁有的核心競爭力。那你可能會問,那到底怎樣才能形成永久的核心競爭力?大師Pralahad在和另一位管理大師Gary Hamel合著的競爭大未來』(Competing for the Future),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7407,書中有提到幾個想法,小弟只能胡亂講講,但基本上整體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不是根源於某部分優勢,不是擁有很多現金流量、不是擁有獨特專利、或者擁有特許的營業執照就好,因為這些優勢都只是短暫暫時擁有的優勢。公司應該進行「選擇與集中」的經營策略,讓公司經營的事業內容更深入,企業規模不在於大、集團公司不在於多,應該集中資源發展該企業自己專精領域的事情。

企業要先確認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才能決定資源要怎樣繼續專注於哪些該發展的領域。同時因為長久不斷累積耕耘該領域,你會比競爭者擁有更多的學習經驗,擁有更多專業知識,更強化鞏固該領域的核心競爭力,時間一久企業就會把競爭者甩在後頭,獨家擁有最佳的該領域核心競爭力。如果真要定義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一個建立在企業核心資源基礎上,包括技術、產品知識、管理、文化、專利、產業累積知識等,一個整體綜合的優勢,最後反應該企業在市場上經營的結果,該企業經營過程會形成不容易被競爭者模仿、並帶來超額利潤的獨特能力。在激烈競爭環境下,企業必須找到並且培養核心競爭力,才能獲得持久的競爭優勢,保持長久經營的能力。

這觀點有幾個突破點:


1、 因為環境變化太快,產品生命週期變短、所以企業如果用傳統管理學理論,不斷去加強降低成本、差異化等策略,有可能因為某個環境轉變、某個產品失敗,就造成企業倒閉。所以唯一的方法是建立企業或公司內部的核心競爭力,持續累積部門之間的運作優勢、合作優勢、文化優勢等,不管環境怎樣變、不管產品成功失敗,企業都可以用核心競爭力來因應,這樣相對是比較安全的策略做法。

2、 過往的五力分析、還有很多管理學及資源理論,都是從外而內的觀點來審視企業,但核心競爭力從內部看組織與企業本身,認為從長遠來看,企業的競爭優勢取決於能否持續用低成本、以超過對手的速度構建核心競爭力,這樣就能時常開發出符合消費者價值的產品,可以源源不絕面對市場變化。整個企業的競爭優勢源源於整體企業每個部門,每個流程、每個文化都圍繞形成其整體性的競爭力。包含累積的知識、不斷失敗嘗試的開發過程,相對應申請的專利,持續提高的工藝技術和製造技術等等,所以企業內部應該用比較小的組織,能夠快速調整適應變化的環境。核心競爭力不是單個能力,而是具體、整合並且應用各種企業累積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等全部的組合。

要辨別核心競爭力,要測試以下幾點:

1、能夠為企業打開通向寬廣多樣化市場的潛力:有了核心競爭力,企業可以延伸發展更多的領域,包含很多很有想像力的延伸領域,比如3M優異的膠水黏貼技術讓她們可以發展便利貼這樣的產品,其實是相同的核心競爭能力。

2、企業能生產出符合顧客及市場需要的產品,同時獲得極高的超額利潤。

3、競爭者很難模仿複製、同時很稀少、不可替代。

和其共同出書的Gary Hamel 後來也寫了一本「管理大未來」,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144,書中也討論如何因應培養核心競爭力,現代的組織要怎樣發展新的管理模式,這本書如果也讀一下,會更完整把核心競爭力概念理解清楚,因為有可能獨特的管理模式,或者和傳統不同、離經叛道的管理方式,會形成企業和競爭者極大的不同。企業只要擁有核心能力就可形成難以模仿的競爭優勢。

而我特別延伸思考,其實我們個人也是一樣的。如果我們一個人當作一家小公司來看,我們擁有的資源並不多,即便你家財萬貫、但大家的心力、時間都一樣多,所以個人也應該清楚找出自己和別人不同的競爭優勢,當你明白這點後,你要分析並且客觀找出,個人可以持續發展,並且形成長期競爭優勢的能力。比如說你很會寫程式,那你可以再延伸寫程式領域的各種能力,比如你整合了網頁設計和程式撰寫,並且你因為熟悉整個網路操作介面,你還可以協助將使用者的想法轉化成網頁設計師、程式設計師的語言,整合形成一個整體能力。只要你經手原本需要三個不同領域的專家才能完成,但到你手上只要一個人就可以全部完成,這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你要明白自己的優勢並且不斷強化該領域的能力,短期看不出效益,但可能因為長期深耕,你培養出比別人更完整的敏銳觀察力,你甚至有可能看到別人沒看到的商機。

但核心競爭力並非單純指金錢資源等,也許大家都有資源,但使用方法不對、或使用錯方向,只要你能夠找到方法,同樣條件你也可以脫穎而出!如果不瞭解自己的核心能力,就無法深入強化、延伸自己的核心能力,進而創造出個人最終最大的價值,那你就失去競爭優勢,往後只能比勞力和辛苦的投入。台灣產業的困境也大抵如此,因為沒有核心競爭力,就只能比規模大、成本低,但只要競爭者條件更好,我們就失去競爭優勢。

我認為台灣政府以及執政者也應該讀讀大師的書,台灣雖然資源少、但絕對不是沒有能力,只是一直沒整體找到台灣的競爭力。真是可惜。

Pralahad大師出生於印度,哈佛唸完書後曾短暫回印度教書,但後來就返美,一直在世界排名前幾名的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Ross商學院任教,而我有幸拜讀他的思想,特以此文紀念這位大師!很多胡謅的內容就原諒我才疏學淺、學藝不精!


2010-04-24 中國時報 沈雲驄


 你也許問過自己,有什麼核心競爭力?但你很可能不知道,「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這個名詞,是出自管理名師普拉哈拉德(C. K. Pralahad)的手筆。

普拉哈拉德在四月十六日驟逝的消息傳出,讓企管界既驚訝又感傷。驚訝的是,普拉哈拉德今年才六十八歲,一直以來也沒傳出有什麼大病,會突然因肺病去世,連他的家人都很意外。至於感傷,自然是因為他是過去三十年來,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管理學者之一。他出生成長於印度,受教於哈佛大學,終其一生在密西根大學任教,並且穿梭於各大企業之間。多年來,管理學界朗朗上口的管理概念,有不少是來自他的主張。

核心競爭力,就是出自他在一九九○年的文章。他認為,企業不能只想著什麼產品好賣、哪一行的生意好賺,就直接跳進去。相反的,應該問問自己:什麼是我的強項?然後,再試圖利用自己的強項,創造好的業績。

這個道理現在聽起來,你也許會覺得很普通。但是回到二十年前他發表這個概念的年代,企業並不是這樣想的。那時候,很多經營者沒有把自己的專長弄清楚,大家都想著要更大、更多角化,都不滿足於自己原有的生意版圖,都肖想著在別人的碗中分一杯羹。

問題是,隔行如隔山,想要投入與自己專長不符、與自己本行不同的產業,談何容易?結果是,許多企業在本行中所賺的錢,全賠在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上;更多經營者在錯誤方向上疲於奔命,無法專注本業,反而自毀前程。

普拉哈拉德這個觀點,等於為那些失敗的多角化經營者,寫下診斷書。在那之後,大家紛紛回頭,珍惜自己的本行,參照普拉哈拉德所提出的方法,找出自己最擅長事情,發揚光大。今天,從最高層的經營者到基層的小上班族,只要多讀幾本管理書,都會懂核心競爭力的基本道理。美國如此,新興國家也是這樣。

而說到新興國家,就不能不談到普拉哈拉德所提另一個重要概念:金字塔底的商機。

誰都知道,地球上有數十億的窮人,處於財富金字塔的最下層。平常只有非營利組織會去關心,很少企業會正眼瞧他們。原因很簡單:這些人沒錢可消費,無利可圖。但普拉哈拉德說,錯了。就像他在自己的家鄉──印度──所看到的:窮人不是沒需求,只是買不起金額太高的產品。如果有一種生活上需要、又買得起的東西,他們照樣會消費。

而當這些窮人開始消費,普拉哈拉德說,個別看消費力低,但加起來,這四十億人口卻是龐大市場。誰能善用科技,努力創新,找出服務這群消費者的生意模式,就能發窮人財。發窮人財,照他看來,也是在做好事。因透過滿足窮人生活需求,也能改善貧窮所造成問題。

既能發財,又能做好事,誰不想呢?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的《金字塔底的財富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3807
出版以後,許多大企業紛紛找上非營利組織合作,試圖理解窮人市場;熱心的非營利組織義工們,也一度把這本書視為強心大補帖。

然而十幾年過去,普拉哈拉德的主張帶來了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結果。喜的是,當企業瞄準窮人市場,為窮人帶來過去所享受不到的產品與服務。從汽車到洗髮精,普拉哈拉德間接催生了無數又小又便宜的產品,改善了窮人的生活。憂的,則是當大企業瞄準小窮人,有時未必是窮人之福。算盤打得精的金字塔頂端的企業,往往利用自己的知識優勢,對金字塔下層的人口予取予求。表面上,是這些大企業為窮人服務,實際上卻更像是窮人在被大企業搾取金錢。

搾取窮人,當然不是普拉哈拉德的本意。要改善貧窮問題,他的論點雖然不是唯一的答案,但至少喚起更多人願意傾聽來自金字塔底的吶喊聲。

(作者為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貪婪-希望台灣能有改革的契機

http://www.nytimes.com/2010/04/23/opinion/23krugman.html


先來看一篇著名的經濟學家Paul Krugman克魯曼,在紐時所寫的一篇文章:「Don’t Cry for Wall Street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556897.shtml

聯合新聞網有翻譯:經濟日報╱吳國卿譯

特別節錄幾段在以下:


我真希望他沒這麼說—不只因為就政治來說,他必須和銀行家保持距離,也因為歐巴馬應該做對國家有利的事—就只要如此。如果這麼做會傷害銀行家,那也無妨。

不只如此,改革真的應該傷害銀行家。愈來愈多分析顯示,過度膨脹的金融業正傷害廣泛的經濟。限縮過大的金融業不會討好華爾街,但對華爾街不利的事卻對美國有好處。
----------------------------------------------------
我們都聽說,這種獲利是合理的,因為金融業為經濟作出莫大貢獻,金融業供輸資本到生產性的用途,分散風險,增進金融穩定。但這些都不是事實。

資本並非供輸給創造就業的創新者,而是挹注了無以為繼的房市泡沫;風險未見分散,反而集中;當房市泡沫破滅,金融體系隨之內爆,並造成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全球衰退。

為什麼銀行家這麼容易撈錢?我和許多金融經濟學家的看法是,因為他們用別人的錢賭博。金融業用借來的資本作高風險的豪賭,而且資金成本低廉,因為投資人不了解這個產業有多脆弱。

華爾街自詡的金融創新利益呢?我贊成經濟學家薛樂弗(Andrei Shleifer)和韋希尼(Robert Vishny)說的,許多這種創新為了製造安全的幻象,和提供投資人「假替代品」以取代銀行存款等舊式資產。最後這些幻象破滅,造成災難性的金融危機。


其結論如下:

實際上,我們已耗費太多財富、太多人才在這個設計、兜售複雜金融產品的產業,而這些產品卻反過來會炸掉我們的經濟。結束這種狀態將傷害到金融業。那又如何?

雖然我無法全盤接受Krugman克魯曼的經濟論點,但是這篇文章鏗鏘有力點出,美國資本主義中的貪婪造成金融產業的大危機,完全是因為「金融業供輸資本到生產性的用途,分散風險,增進金融穩定。但這些都不是事實。」而且「資本並非供輸給創造就業的創新者,而是挹注了無以為繼的房市泡沫。」

而為什麼這些金融銀行家完全可以如此貪婪?因為「他們用別人的錢賭博。金融業用借來的資本作高風險的豪賭,而且資金成本低廉

而克魯曼認為「華爾街自詡的金融創新利益呢?」也只不過是「許多這種創新為了製造安全的幻象,和提供投資人「假替代品」以取代銀行存款等舊式資產。最後這些幻象破滅,造成災難性的金融危機。」

我不知道何時台灣才有人、才有知識份子、才有我的師長輩有份量的人,有經濟素養學識的人,還有像彭淮南這樣的高官,可以真心提出這樣的晨鐘暮鼓、醒世良言。我自己本身是農業經濟背景出身,當年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有很大一部分其實動用當時農村豐沛且低廉的勞動力,為工業及貿易出口提供源源不絕的勞工資源。雖然國民黨進行了還算成功的農村改革(平均地權、讓佃農分取地主的耕地,如果不算濫殺無辜、白色恐怖、清鄉等,這個土地改革不得不作,結局算成功!)但是國民黨長期壓抑稻米及農產品價格,以達到整體物價平穩,同時達成穩定出口的經濟發展成果,但現在農村的凋零、農民生活的困苦,農產收入無法糊口等苦果已經逐漸浮現。

台灣經濟發展造就一批有錢人,她們累積財富繼續投資股票土地,農民只能有中低收入繼續留在農村,結果反倒這些科技新貴擁有更多有價值的土地,賺進更多台灣經濟發展過程的財富,憨厚的農工階級則只賺到溫飽,但期盼子女能夠接受高等教育翻身。在以前公平聯考的時期,很多貧窮小孩真的翻身,現隨著資源更加壟斷集中,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中下階級也越來越難有翻身的機會。

台灣和美國並沒有不同,但台灣多了過去一段極權統治、所以更多特權階級,在一些特許產業如能源、金融、高科技發展等部份,都由少數和政府有特殊利益關係的人把持;這些人最後申請成立銀行、用大眾的錢來炒作房地產、投資各種事業,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新興富豪階級。當然台灣不乏白手起家的創業家,但是整體而言,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都是靠著產作房地產致富累積財富的富翁。即便像國揚侯西峰、翁大銘這一類失敗又重新累積財富的故事,也都因為她們擁有大量的土地和房地產。所以台灣真正的經濟發展說穿了,當人力勞動成本不再享有優勢,基本上已經結束經濟成長的趨勢,其他的部分就是大量土地及房地產的增值帶來,同時帶動了高房價的痛苦指數產生。

不知道何時台灣會有像克魯曼這樣的知識份子,講出大家不願意戳破的真實,台灣的富豪特權階級們,一路以來踩在農民、工人頭上,財富累積不管如何遞嬗,只是這些富豪家族的後代開枝散葉,繼續用前一代,或者用銀行這種金融機構從大眾身上累積的錢,不斷從事新領域的開發,台灣老早失去了階級流動的機會與可能性,而富豪階級也絲毫不憐憫貧困階級。去中國賺錢、現在台商要回流、要求政府要作各種改變的富豪,又是誰?真正擁有台灣財富、擁有豪宅、籠絡政治人物的又是誰?大家難道不清楚嗎?但美國不愧是個強國,何時台灣才有這樣戳破真相的知識份子?我等著!

------------------------------------------------
但對華爾街不利的事卻對美國有好處。…..他必須和銀行家保持距離,也因為歐巴馬應該做對國家有利的事—就只要如此。如果這麼做會傷害銀行家,那也無妨。


最後我想到曾胡治兵語錄所寫:

帶兵之人,第一要才堪治民;第二要不怕死;第三要不急急名利;第四要耐受辛苦。這裡面也講到,將才要有才能智慧;第二要不怕死,同時不能急於名利,因為「為名利而出者,保舉稍遲則怨,稍不如意則怨;與同輩爭薪水,與士卒爭毫厘。」

貪婪的世界,我喜歡聽這首歌,小丸子電影版卡通的一首好聽的歌!

爺爺的老時鐘:小丸子3年4班參加合唱比賽的曲子



http://mymedia.yam.com/m/266539


http://mymedia.yam.com/m/2153432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開放陸生與打壓房價的一些看法

要不要開放陸生來台就讀?我個人是同意的,讓中國學生來台灣看看,如果「真的」可以吸引到優秀的中國學生來台灣,讓她們多了解台灣,那是對台灣最好的事情!但相同的如果不開放中國人可以自由在台灣工作(事實上,已經有不少中國企業用港資、外資身份在台灣開業、不少中國上班族用往返兩岸的方式,已經在台灣上班了!),我不認為台灣開放陸生來台灣就讀,可以吸引到多少優秀的中國學生!所以簡單講開放陸生來台,最大目的只是想要這個開放政策,可以讓更多陸生來台灣就讀,拯救許多即將招不到學生的大專院校。

不過相同的,如果這些大專院校不思進取,最後還是會被淘汰,因為中國市場上也有很多學校,如果沒有就業的誘因,大概只要少數真正權貴、或是有錢人的二代,會過水到台灣申請學校,然後藉機轉到歐美去,台灣的開放陸生只成為中國特權階級輾轉偷跑到歐美先進國家的跳板!並不會真正達到政府開放陸生來台的目的。這些學校最終還是會在兩岸開放競爭的學校中消失!因為答案是有更多台灣學生多了更多中國大專院校可以選擇就讀!只怕台灣學生跑掉的會多於中國學生過來台灣就讀的!但我個人願意接受開放的理由只有兩點:開放陸生讓中國人更明白台灣的狀況,以後可以影響更多中國人,有助於台灣的獨立;另一個理由是來台灣就讀可以加減促進台灣的經濟繁榮,總是要吃飯、要租房子、要生活費的。

另外關於打壓豪宅房價,說實話可以去看看我先前寫的幾篇文章,我很清楚分析整個銀行融資、還有建設集團、地主、有錢人整個掠奪台灣財富的方法,只要無法斬斷這種環節,打壓豪宅只是喊喊的口號!而基本上一個全部都住豪宅的內閣,我不相信可以真的打壓豪宅!這種期盼無異是緣木求魚!你要一堆自己都住豪宅、擁有一堆豪宅的官員,制定出打壓房價的政策,或者期盼她們可以打壓房價,大家省省力氣吧!

最近有幾則新聞接連發生,我不多加批判,大家自己判斷:

1、 童鞋含可塑劑超標 麗嬰房、愛的世界、奇哥等被點


新聞連結在此:http://www.nownews.com/2010/04/16/91-2592680.htm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針對童鞋進行檢測,發現有55%可塑劑超出國家標準要求,甚至嚴重超標達259倍,不合格的包括麗嬰房等知名嬰幼兒專賣店。標檢局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含量」會使男性雌性化,以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

2、 豆干?蚵漬? 疑肉毒桿菌中毒1死


新聞連結在此: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540686.shtml衛生署公布兩名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病例,患者為婆媳,七十二歲婆婆目前在台中榮總救治,四十五歲媳婦已於十四日過世,若檢驗確認,為近三年首件因肉毒桿菌中毒死亡案例。日前才有一對母女肉毒桿菌中毒呼吸麻痺,衛生署昨天又公布婆媳病例,但初步調查為兩起獨立事件。衛生署追查造成婆媳中毒的食物,發現疑與正祥食品的大溪名產「大滷干」、日昌豆干的「大溪小印干」及購自雲林北港的散裝醃漬蚵仔有關,兩種真空包裝豆干已請業者下架,醃漬蚵仔追查來源中。衛生署提醒民眾,若已購買上述相關食品,請暫時不要食用。

雖然目前無法確定中毒的是豆干、還是散裝的醃漬蚵仔,但可以想見,未來這類加工食品的安全把關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3、兩藥師進口假威而鋼 便宜4倍吃了無效

新聞連結在此:http://www.nownews.com/2010/04/17/138-2592930.htm台北市刑大查到假威而鋼,兩名有藥師執照的騙子從大陸進口了一堆假威而鋼,價格只有真品的四分之一,不知道有多少顆已經吃進了消費者的肚子。藍色小藥丸威而鋼行情價一顆300元,不肖廠商從大陸進口了一批假威而鋼,一罐1800元比行情價6500元便宜了4倍多,到底假在哪?假威而鋼顏色比較藍,罐子上寫的是英文字體,台灣根本不能進這種包裝,只能賣4片一包的。

4、山寨版「美麗日記」 網售大陸黑心面膜


新聞連結在此: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5528647.shtml男子李皖芳、嚴達宏看準面膜市場大餅有利可圖,購買大陸黑心面膜,冒名國內知名「統一」藥品生產的「我的美麗日記」面膜在網路販賣;刑事警察局追查逮捕李、嚴兩嫌依商標法及詐欺罪嫌送辦。國內知名品牌「統一」藥品生產的熱銷產品「我的美麗日記」面膜、眼膜等,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而其利用康是美藥妝實體店面或網路樂天市場販售,警方呼籲消費者應該到指定通路選購這類產品,才能確保不致買到假貨,權益受損。

這些新聞都突顯了什麼?很多食用、加工產品,還有吃到肚子、穿在身上、敷在臉上、吃來壯陽的產品,這些可能從中國輸送過來的產品,依照台灣現在鬆散的管理,無能的政府單位:衛生署或者相關部會等等,一直希望簽署ECFA的人民,妳們準備好了嗎?還是請告訴我,ECFA已經有關於食品、產品等各種明確的規範,可以讓上面這些情況不再發生?!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唱歌吧!天籟之聲-東埔國小合唱團+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本文歡迎大家用力轉載,請一起幫助台灣的原住民小朋友喔!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先請大家讀一個離我們很遙遠的中亞崑崙山脈下,一個巴基斯坦小村莊一所學校的創建故事:

故事主角叫做Greg Mortenson,他是美國人,他在攀登世界第二高峰時因為迷路,在危險時被當地巴基斯坦小村莊村民救起,喝了第一杯茶,這是巴提人的村莊,當地是外國登山隊專門挑選登山挑夫的村莊之一。他看見當地簡陋的露天學校,他承諾回到美國後,會盡力協助為這個巴基斯坦喀拉崑崙山脈下的小村莊-科爾飛,建立一個好一點的學校。他回美國後努力寫募款信,還寫贊助申請書,六個月他收到為一一張回信支票-100美金,但Mortenson不氣餒,他醫院的同事報導了他想為科爾飛村撞蓋學校的努力,結果吸引了富翁Dr. Jean Hoerni的注意,經過聯繫富翁年紀已70歲,也是熱愛登山的登山家。他先贊助了美金12,000元。然後Mortenson回到科爾飛,但是當地沒有對外聯繫的橋,只好又回到美國向富翁再要求贊助美金1萬元。1995年8月橋經過10週後建好,換學校開始蓋,村長請Mortenson又喝了第二杯茶。Mortenson 又回美國賺錢,1996年6月他又回到村莊開始監督蓋學校的進度,但他的要求讓參與建築的村民很痛苦。同年8月初村長利用一天帶他爬到村莊上的山脈,要他眺望喀拉崑崙山脈的壯闊,以及山谷中科爾飛村莊的渺小,村長告訴Mortenson:「這些山已經在這裡很久了!你不能告訴山該做什麼?你要學會聆聽她們!」在村長開示下,Mortenson轉換心情,到村長家喝了第三杯茶!在大家努力下,雖然緩慢但是用巴提人的方法與哲學,學校終於在1996年12月10日完成。


這故事後來寫成這本書:三杯,博客來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0704,這本書的官方部落格連結為:http://threecupsoftea.pixnet.net/blog


書的介紹是這樣寫的:

三杯茶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讓另一群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在過去的十二年,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六十所學校陸續成立,摩頓森守護妹妹的信念,讓他願意用生命去化解世界上最大的仇恨,幫助一群女孩有勇氣改變世界。

當我們懷疑,一個人的力量是否真的能改變世界時,願意放棄日常生活享受的摩頓森做到了! 書中主人翁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與隊友們失去連絡,只留下他一人,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摩頓森於是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他放棄白天的工作,過著最低度的生活,到圖書館尋找名人錄、找出一個個參議員與明星的名字,在還不會使用電腦的時候,租用打字機開始寄出580封信;當他灰心不已的時候,是小學生激勵了他……..

當你讀完這個故事,以為這樣的事情只會發生在國外,我要用我唯一的一支禿筆,告訴你同樣感人的台灣故事。

請先聽這段美麗的歌聲,這是南投東埔國小合唱團的演唱:



這是一群很努力的人,一起為原住民部落所作的一件小事,但現在慢慢看到了成果,我的高中導師-孫蘭芳老師,是一個退休的高中生物老師,她原本可以享清福,含飴弄孫,但她捐出時間、捐出住家空間、捐出金錢、還捐出她的奉獻,她和好朋友-另一個高中退休老師-廖達珊(布農名字阿貫)奔走籌設了這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網址:http://voxnativa.org,她們的部落格連結為:http://blog.xuite.net/voxnativa/blog/23850914

以下這段文字引用自協會網址:

協會從2008年五月開始,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體制外的假日住宿原住民音樂學校,延聘優秀專業的師資、規劃縝密的學習課程。甄選鄉內各部落小學的優秀原住民學童(以低收入戶及失能家庭子女為主),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住宿於東埔國小,給予長期且紮實的語文閱讀、數學、英語及音樂藝術人文教育,並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讓原住民孩子在課後能有深度、精進的學習,以培養孩子真正的學習實力,奠定穩固的學習基礎。

宗旨:

發掘並培育原住民菁英人才,成為部落典範,並回饋造福部落。
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成為世界級合唱團,以保存傳揚部落藝術文化。

目標:

培育出原住民醫師、律師、教師、工程師等(菁英有能力改變世界,有責任造福社會)。

培育揚名國際、為台灣發聲的合唱團(好比是台灣的維也納合唱團)(音樂無國界,歌聲是人類共同的語言)。

就這樣簡單的心念,在兩位老師奉獻出幾乎所有(時間和退休金)之後,終於有了穩定場地可以在週末固定上課,許多學者專家也投入培育原住民小朋友的課程,但山區交通一遇到下雨就容易中斷,布農族小朋友因家庭經濟因素,常要幫忙許多工作,加上家庭問題,可能都無法正常接受教育,或者和城市小朋友相比,她們沒有更完整的教育機會。但是你會訝異於原住民小朋友的美麗歌喉、她們是未來的張惠妹;你會訝異她們的敏捷身手,她們是未來的棒球國手;你會訝異於原住民小朋友根本不比其他小朋友差,她們缺乏的只是-公平的教育機會。

我的高中導師,和她的好朋友就此立下簡單的心願,她們在平地籌措奉獻,然後自己親身到部落中去奉獻努力,也說服朋友、學生、和一些企業家來幫忙,這個假日學校已經努力在持續中,但是需要大家更多幫忙,這裡是她們日常活動的相簿:http://photo.xuite.net/voxnativa。去年2009年擁有美麗歌喉的東埔國小合唱團,榮獲第20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之評審團獎、而由原聲教育協會出版發行的[唱歌吧]專輯,也獲得2009年(第二十屆)金曲獎的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的入圍肯定。

請聽聽她們天賴一般的聲音:演唱「獻上感恩」:



而限量公益發行的《唱歌吧》專輯由原聲教育協會公益發行,坊間未販售。但是如果你想要擁有一份,只要捐款2000元就贈送1份(含紀錄片DVD及歌曲CD各1片),送完就不再發行囉!

捐款方式(協會帳號如下):
一、ATM轉帳
二、匯款
以上請以email:langui@vxnt.org或languisun@gmail.com通知我們
1.大名、電話、住址 2.匯款至左列哪一家銀行 3.匯款日期 4.您自己的匯款帳號後5碼,以便核對及寄發收據。

、簽信用卡(請進入這邊http://voxnativa.org/p4-0_donate.php支原贊助頁面,可下載信用卡簽單)收到捐款後,我們會即刻寄出專輯。

捐款帳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永豐銀行 (807)汀州分行
帳號: 176-001-0038951-6

兆豐國際商銀 (017) 台北復興分行
帳號: 008-10-53083-0

元大銀行 (806) 景美分行
帳號: 20152000000308

大眾銀行(814)文山簡易型分行
帳號: 108-2133486-17

教育可以改變一切,我只剩一支禿筆,但我知道我可以多作一些!請大家用力轉寄囉,也請你如果有能力,可以多幫助這個協會,當然也歡迎你可以抽出時間,到協會幫忙,奉獻妳的時間和心力,更是美好的奉獻。

我的高中導師是個身高150多的弱小年老退休老師,她沒有龐大的資源,她也沒有多偉大的理想,她沒有財團支援,她也沒有做SWOT分析,她只是捲起袖子,用微薄她和她好友的力量,開始奉獻退休的時間和少少退休金的一部分,甚至少有媒體宣傳公關資源,每一次和同學見面老師也不會一直要大家捐獻,她總是說量力而為,捐一點點小錢改變原住民小朋友一生的命運!更難得是老師三天兩頭常往南投山上跑,用她實際的行動來做這個渺小的改變!機會不大很傻!但也很令人感動!我最感動的是:每次看到老師總是笑容滿面,用充滿活力的聲音要我們繼續努力,在人生道路上她似乎永遠都不會疲倦、也不想認輸!一如18年前高中時!老師總用高亢嗓門告訴我們:人生如此美妙!好好奮鬥活一回吧!

每當我遭遇挫敗痛苦,我就回想起老師的神情,然後告訴自己繼續奮鬥下去!而我能夠做的就是捐點錢,然後用僅有的一支筆告訴大家這個故事!行善不用到多遠的地方!修行就從台灣身邊開始吧!美麗的台灣玉山腳下,有群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因為你而開始改變命運!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整個國家的確智商出了點問題

圖片為中國少數承認臥底的烈士-被蔣介石槍決的中將-吳石,在死刑前照片。圖片引用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連結為:http://dangshi.people.com.cn/BIG5/85038/9216471.html

施明德出了書並且質疑當年美麗島律師辯護團,應該不只謝長廷是臥底,他質疑包括蘇貞昌、陳水扁等都可能是國民黨的特務!老實說因為這是做了很多年牢、對台灣民主極有貢獻的施明德所說,我姑且可以諒解,因為他年老缺乏媒體曝光,需要用這樣的議題為新書打公關,多賺點錢生活。但是很多媒體、一堆知識份子,還有一堆民眾,妳們都不經過思考,就一味幫腔也覺得當年民進黨內有潛伏的特務?

當年的確在那種肅殺氣氛中,「匪諜就在妳身邊」這種政治恐怖中,很多人可能會為了錢財、前途,而選擇和國民黨合作,出賣同志,這種推斷當然不是不可能!但是大家想一下,後來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等人全部出來競逐總統,如果有這種一槍斃命的資料,國民黨老早就公佈了!還需要打這樣辛苦的選戰,然後2000年還必須接受政黨輪替的命運嗎?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問題。然後我身邊有朋友還扯出一堆陰謀論,什麼國民黨先故意不公佈,先讓民進黨執政8年,讓人民知道阿扁很會貪污,好讓人民看清楚,妳嗎幫幫忙,講話不看證據,說話沒有邏輯就算了,頭腦智商也不要這樣低好不好?

那為什麼現在不趕快公佈呢?趕快把這些人出賣同志、潛伏臥底的資料全部都掀出來,當年還有很多情治系統的人員都還活著,我希望趕快可以公佈,還有人更好笑,說就因為這樣所以民進黨執政八年都不願意解密公佈當年關鍵資料,那我請問現在國民黨執政,為何不趕快公佈資料?我用同樣邏輯問,是不是也因為國民黨政府裡面也有人是潛伏臥底囉?所以一樣和陳水扁一樣不敢公佈?還是說馬先生因為很仁慈,不願意民進黨內鬥,所以選擇不公佈,真是荒謬透頂的邏輯!去年3月中新聞就有報導過,新店當年安康招待所曝光,但因為調查局人士更迭,當年囚押許多政治犯的安康招待所,記者踢爆時,許多重要史料散落,裝有一些疑似器官的玻璃罐甚至被丟棄在當地不管,整個安康招待所看起來很恐怖,連結為: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tTkHhndI,大家只要稍微搜索就會看到更多這些資料。

唯一可以解釋原因就是因為政黨輪替,加上許多當年為惡的人為了保有自身利益,一定會把資料銷毀、或者因為單位裁撤,所以當然很多資料都消失了。更好笑的是除了施明德之外,他至少還為台灣民主付出過,許多現在吶喊批判的人,敢問妳當年是不是還留在國民黨共犯體制內,一起為虎作倀、一起魚肉鄉民,一起製造白色恐怖,甚至很多情治系統的人員,根本雙手沾滿血腥,妳們有資格現在來喊誰潛伏誰出賣同伴嗎?當年選擇站在追求台灣民主陣容這一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會面臨什麼,可能是死刑,可能是無盡的刑期,可能是前途消失、家人失蹤、或者一輩子人間蒸發,願意投身民主運動都是無上的勇氣!我實在看不下去,當年甘作鷹犬、或者願意在國民黨共犯體制內奮鬥、求取好前途的人,現在竟然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轉型正義使者」,還反過來譴責當年的志士可能是潛伏的特務,如果她們是那身為國民黨重要幹部的妳們,應當都握有資料,趕快出來現身說法、或者公佈資料。而世間最荒謬就是這些當年喝狼奶、一起迫害台灣民主的既得利益者,竟然又搶先出來譴責當年奮不顧身的人。我讀過許多白色恐怖的檔案資料,當年如果換作我被捕,在刑求逼供下我可能會供出同夥,我也可能出賣同伴,我是個平凡人,我承認那些酷刑我可能受不了,但再怎樣這些人就算最後被刑求、被壓迫最後作出不同選擇,也輪不到妳們這些一路跟著蔣家獨裁統治、一路跟著極權國民黨、一路得到好處的人來說嘴!

因為妳們不配、妳們也沒有資格!就算是最後出賣同志的抓扒子,也比一路以來甘為鷹犬、站在極權這一邊的妳們強多了!

本來我很難過,但是我看到以下兩則報導後,就更無言了:

引用自中國時報報導,連結為: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30506x112010041700376,00.html


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將執掌發財金的神像改成投幣式機器,民眾投下十元或五十元銅板可換一元發財金,可能是全國唯一機械化的神像。廟方說,改成投幣機方便管理,而且能降低失竊率。

另一則新聞是執政黨希望蔡英文主席可以針對ECFA哪些應該列入早收名單提出想法,實際內容該怎樣要做足準備,蔡英文跟總統府要資料也不給,說要自己努力用功,兩造都應該各自努力!

我真的一整個無言!用10元、50元換一元?全天下有投資報酬率這樣高的機器嗎?看起來還門庭若市!妳執政黨要推一個政策,要簽訂ECFA,執政團隊自己對內容都不甚了解了,還要扯說對方應該自己努力找資料,我看根本沒人知道ECFA實際內容是什麼吧?政府、官員都是人民的公僕,人民才是老闆,妳要跟老闆提案,說服老闆要進行一個專案,結果妳說要老闆自己找資料,還要老闆不同意就應該給完全不知道內容的提案給建議方案,還嗆說不知道內容就反對,是為反對而反對!那不知道內容就贊成,是為了贊成而贊成囉?!妳想說服老闆支持妳提案通過,當然是你要準備充足資料,用淺顯文字語言,分析利弊得失、甚至應該做出數字評估,以及相關的因應選擇,這樣才有可能通過提案呀!還有那種老闆如果不閉著眼睛通過、老闆如果不願意想都不想就通過,那公司就危險了的奇怪邏輯喔?!

看起來一整個台灣就是智商不足,我真的是無言!但是大多數人是智障也沒關係,可不要把全台灣人都當作智障呀!特為此文,希望清醒的人能夠多一點!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失敗的人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亞洲麗達

圖片為亞洲麗達公司董事長葉長祿(陳郁文/攝),引用自商業週刊,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742

新聞報導說,代理英國著名的天然手工香皂品牌LUSH的台灣公司-亞洲麗達公司倒閉,積欠105名員工薪水,員工只好拿香皂5折販售,希望能拿回點錢抵薪水,很多往來廠商應該也都被積欠款項。

我要整理一下,其實就算是這種已經失敗的創業者,都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照往例大概被商周報導後,公司大概都難逃一樣的命運。這篇報導亞洲麗達公司董事長葉長祿的報導,刊登在商業周刊第969期、文章撰寫者楊欣怡,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742

本來商場無情,環境劇烈變化,一朝英雄、一夕狗雄,在台灣這個成王敗寇的社會,我們就學習一下當初這企業成功的地方吧,總還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2001年開始代理Lush香皂的亞洲麗達公司,由葉長祿創立於2000年,目前在台灣共有二十五個專櫃,去年營業額為三億元,淨利率約一○%,其中微風廣場的專櫃從2003年起,在全世界五百個Lush專櫃裡,排名均在前五名。葉長祿沒有EMBA、卻擁有流利的英、日語能力及銷售實力,問他如何辦到?他充滿自豪的表示:「除了生孩子,沒有什麼我不能學的。」

葉長祿少年時期,父親因為塑膠射出的生意遭人倒帳,改賣農藥,經常載他挨家挨戶的兜售。後來父親中風,才十五歲的他就幫忙開車送貨,老客戶見到他,都會念在與父親的舊情上,繼續與他做生意,他發現培養人際關係,原來就是從平常的噓寒問暖開始。

樹大招風,2000年,當葉長祿事業發展得正順時,藍鐘總公司卻調來一個上司指導葉長祿,由於不能再主宰決策,葉長祿選擇黯然離開,一度大受挫折,然而,2001年葉長祿離開藍鐘時,藍鐘淨利已達五千多萬元。

十頁計畫書,簡單明瞭 精算五年盈虧,奪得代理權

不過,他很快的決定要利用過去的人脈創業,而且他大膽的選中英國高級香皂Lush。Lush販售的天然香皂,台灣區有好幾個知名化妝品集團也在爭取代理,葉長祿能勝出的關鍵,是他寫了一份英文計畫書,內容言簡意賅,目標明確,精準地抓住英國總公司的目光。葉長祿說,在藍鐘的時期,他就已經學到,提案給外國人,一定要抓住「簡單明瞭」的原則,所以他自己執筆,總共只花十頁,就寫出一旦取得代理權,他將採取經營精品品牌的模式,內容除了店面陳設、行銷方式、符合精品品牌的店數以外,「我連每一家連鎖店開張後,五年內的盈虧,都全部算出來。」「英、美人喜歡把什麼事情都攤出來講,而且要有清楚的願景。」葉長祿說。

廢話就不多說,以下兩句話最重要:

1、 他發現培養人際關係,原來就是從平常的噓寒問暖開始。請大家一定要記的這件事情,這是做生意很重要的事情。人情冷暖,如果能夠真心交幾個朋友,事業上會比較有幫助,人家不理會妳、落井下石是剛好而已,要能夠不卑不亢,噓寒問暖,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2、他就已經學到,提案給外國人,一定要抓住「簡單明瞭」的原則,所以他自己執筆,總共只花十頁,就寫出一旦取得代理權,他將採取經營精品品牌的模式,內容除了店面陳設、行銷方式、符合精品品牌的店數以外,「我連每一家連鎖店開張後,五年內的盈虧,都全部算出來。」「英、美人喜歡把什麼事情都攤出來講,而且要有清楚的願景。」葉長祿說。

這是更值得學習的地方,一開始小公司沒有資源,要怎樣有眼光,集中火力抓住獲利金雞母,並且摸透目標客戶的心理,就決定了一家公司一開始創業時的成敗。後面當然公司壯大,會有更多經營問題,但公司一開始要有清楚的願景,集中資源找到自己擅長的優勢,取得一開始的利基,並且能夠動手作,作出一點成績,這是很重要的。

來看另一個人,發跡於台中的金錢豹老闆袁昶平,也是傳奇人物之一。其實金錢豹全名登記為「金錢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其登記業務如下:

1﹒委託營造廠商興建住宅出租、出售業務。
2﹒室內裝潢之設計及施工業務(營造業除外)(建築師業務除外)。
3﹒建材及建設機械之買賣及進出口業務。
4﹒停車場業務。
5﹒各種車輛拖吊業務。(運輸業務除外)

根據報導如下:

金錢豹系列酒店在台中市就早期就已經有金山店、文心南七店,打造金錢豹酒店霸業的是金錢豹的集團總裁袁昶平,他是台中五權路上的一個眷村子弟,空軍退役,原本在台中市擺攤賣牛肉麵,後來開餐廳、開酒店,為人海派,和朋友集資經營金錢豹酒店,順利賺到大錢並且經營成全國知名的酒店,早在張溫鷹市長後期,他集資開了全台灣最大的金山酒店,吸引眾多黑白兩道消費,鼎盛時期年繳稅6千5百萬。

這幾年袁昶平往中國發展,複製金錢豹的名字跟經營模式,一連開了8家頂級餐廳,成功打造年營收60億新台幣的餐飲王國。幾年內他在北京上海天津開了8家餐廳,每客餐點近千人民幣,卻還是大排長龍,甚至被大陸選為奧運指定餐廳。遠比王品集團兩岸營收46.6億,足足多出13億元。中國金錢豹餐廳全部走頂級路線,套餐要價238元人民幣,相當新台幣1200元,8家分店全都架設網路管理,建立顧客資料庫,在生日等重要節日寄卡片打折,吸引顧客消費,袁昶平的作戰策略是,要就要做最大的,一次就把競爭者打垮。

而袁昶平在開酒店、餐廳、KTV、舞廳之後,他還開了一家貴族小學,再度吸引名流有錢人把小孩往這裡送;繼成立幼稚園、國小、國中後,金錢豹集團旗下的葳格教育體系,由袁昶平、魏雲菱夫婦一手創辦,民國89年先興辦葳格幼稚園,之後陸續成立國小及國中部,最近籌設多年的葳格高中舉行動土開工大典,預計民國101年開始招生,除一般高中外,同時招收餐飲科。以大學規格興辦高中部的葳格高中,校址位於台中市十期重劃區,佔地4.5公頃,將興建五層及七層兩大棟教學大樓,以及一座藝術造型鐘樓,初步規畫一個年級16班,其中普通高中六班,餐飲類科10班。

這種人還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其經營想法與獨到的方法,我們可以學習,但是當然我們無法去經營酒店致富,這點也是台灣有趣的地方,多少有錢人早期都是從事違法的事業致富,但似乎台灣是個典型笑貧不笑娼的地方,所以只要後來有錢,一切都無所謂了,這也是令人憂心的地方,但我始終認為,善惡終將有報,更何況她們叫做金錢豹(對不起,這是個冷笑話,別打我!)

如果一個人願意改過向善,承認過去的錯誤,如今躋身上流社會,願意真心向善,投資教育,為台灣教育盡一份力,這樣當然是美事一樁。我們樂觀其成,也呼籲袁董以自己奮鬥為例子,多展現向上向善的力量,從牛肉麵小攤到如今的餐飲集團,可以多彰揚這樣的台灣奮鬥精神,但遊走黑白兩道、賺取不公的財富的酒店部分,希望可以多關照弱勢族群、多關懷原住民、多關懷不能就學的貧困子弟,袁董,多作善事吧!

《莊子.盜跖》也說:故跖之徒問於跖曰:「盜亦有道乎﹖」跖曰:「何適而無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拿該拿的,這是聖;作壞事時勇敢先進入,這是勇;要離開逃跑時自己最後走,這是義;知道自己哪些可以做、不能作,這是知;分贓公平不要佔人家便宜,這是仁,連大盜都有道呀!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只有獨立的台灣才能救中國!


我是小人物,你是誰? 你也是小人物嗎?那我們不就是一對了!
不要張揚—你知道,他們會趕走我們的。
當個大人物多麼無趣啊。 就像一隻青蛙在漫長的六月裡喋喋不休說著自己的名字,弄得人盡皆知,只為搏得沼澤中的一片稱讚。
-------Emily Dickinson,1830年12月10日-1886年5月15日,美國詩人

做人要整個兒改,……只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才能救中國!
------著名的共產黨先烈張太雷1918

很多中國朋友質疑台獨,從小被共產黨專制獨裁,掌控宣傳媒體宣洗腦的大多數中國朋友,我並不怪她們,台灣也曾經被獨裁蔣氏父子掌控將近半世紀,被國民黨白色恐怖控制50多年,一直經過很多追求民主、自由、人類終極價值的許多烈士,用青春歲月、用犧牲甚至生命,才換得台灣現在的自由民主、人民至上。

所以中國朋友們,我知道你們只是教育被矇蔽,只是無法接收正確的訊息管道,只是因為共產黨控制媒體、教育、並且用封閉式的高壓統治,掃除一切異議,讓許多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一瞬間人間蒸發。目前下落不明在獄中的前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師濤,因為2004年在海外互聯網發表「六四」內部文件,被控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被逮捕迄今已有1年未有消息,外界給他寄信均未收到回覆,雅虎在2004年把師濤的個人帳號資訊提供給中共國家安全局,導致師濤被逮捕並判刑。

另一位胡佳是中國著名人權家和愛滋病受害者維權人士,長期關注中國愛滋病的情況,因為真實揭露中國愛滋病狀況。在中共政府舉辦奧運前夕的2008年4月3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半,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其太太曾金燕帶著小孩獨自生活等待。以及因起草「08憲章」而被判刑11年的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也還在監獄中沒有自由。

這份名單我不忍再列,在中國這堵高牆下,許多有良心的知識份子選擇對抗腐敗的體制,但被公權力羞辱、用盡方法逮捕,並且封鎖消息被污名化。而眾多人民大多數因為媒體封鎖,根本不曉得有這些荒謬的情事,但大多數人選擇了沉默,只能獨善其身,默默生活,期待自由民主那天的到來。我不否認,我承認我也是個孬種,在中國境內我也不敢出聲音,我看不到自己的部落格,我小心翼翼不敢亂講話,我也擔心回不到台灣,享受不到自由的空氣。所以我並不責怪中國人民,因為她們是無知的一群,她們是被矇蔽的一群,真正應該被檢討、被推翻的是中國共黨執政獨裁當局。

為了鞏固自我領導,謀取共產黨最大執政利益,共產黨完全忽視人類基本的價值,其實不用我多說,以下我列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條文,你會知道其實當年許多參加共黨產的年輕人,她們會選擇投入推翻腐敗的國民黨,為了也是一個理想,只是現在為了一小撮既得利益的人,整個中國都被犧牲了。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第五條: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第三十五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六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十七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準或者決定或者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

第三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第三十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第四十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國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序對通信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第四十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對於公民的申訴、控告或者檢舉﹐有關國家機關必須查清事實﹐負責處理。任何人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

由於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侵犯公民權利而受到損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規定取得賠償的權利。

妳沒看錯,這些條文都明明白白記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裡,中國也不是沒有知識份子,也不是沒有爭取出頭的人,但大多數都犧牲了,被逮捕、人間蒸發、入獄折磨,各種恐怖手段,讓這些爭取基本憲法保障人權的中國朋友,一個個消失,大家最後失去了希望,只期盼自私地過好自己生活,期盼自己能夠明哲保身、期盼自己能夠苟活,保住身家安全,而這種結局也是專制共產黨所想要的結果。因為這樣威嚇,可以讓人民恐懼,不再質疑共產黨專制統治,共產黨就可以繼續蠻橫統治中國,為了共產黨一黨之私,為了少數掌權人士,共產黨犧牲了整體中國的利益,不讓中國朝向現代化、自由民主化發展,因為這樣她們才能掌握既得利益,繼續魚肉中國人民。

有人說中國人數太多,不用高壓極權會亂,誰跟你說的荒謬推論,歷史上越開放的朝代如唐朝、元朝、清初,整個中國國力都越昌盛。也有人說中國普遍教育不足、人民知識不足,開放民主可能像台灣一樣充滿亂象。這更是滑天下大稽的笑話。台灣也許亂,但是我可以肆意批判政府、我可以行使公民權利監督我選出的官員與政府,我可以把前任總統犯罪污錢的證據曝光,讓他坐牢到現在。台灣曾經白色恐怖、強人統治過,但台灣何其萬幸,在眾多前輩烈士犧牲下,我們今天享有全部的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通訊自由、遷徙自由、財產人身都有保障,我們有清楚的界限,不用擔心踩到紅線,不用擔心那條紅線還會隨著某個領導人、或者某個政治事件牽連,而挪移了執法懲罰的標準。

許多人也說只要有錢,生活過的好,哪非要民主自由不可?像新加坡,人民富裕經濟成長,但是專制一點也無所謂。但是這邏輯更荒謬,我可以請問嗎?那如果人民富裕、經濟成長,大家生活好,但是再加上民主自由,那不是更好嗎?幹嘛不往上比?非要跟新加坡比,為何不跟美國、歐洲、英國比,幹嘛這麼沒志氣,硬要往下比?!

所以一個獨立的台灣,一個民主自由、享有人權人類終極價值的台灣,對於中國絕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大家可以作為借鏡、比較,中國朋友可以看看,偉大的中國人也可以學台灣人,做到這種文明發展的地步,也許你不屑台灣的發展,那也無所謂,但是台灣的各項自由、民主,的確是美好的一件事情,很值得中國朋友來體會,並且極力爭取,並且最終擁有。

而很多頭腦不清楚的台灣同胞,常跟我說:我在中國也過的很好,中國對台灣人很好,那身為既得利益擁有者的台灣人,妳更應該珍惜獨立的台灣,民主自由的台灣,因為有這個結果,中國才必須兢兢業業,努力爭取妳的認同,必須努力討好妳,爭取妳的贊同。如果台灣已經被併吞統一,妳想想看還會有這樣的待遇嗎?

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一個擁有完全自由人權的台灣,永遠會是中國的朋友,我也期盼中國朋友,能夠幸福地,有一天享有和我一樣的自由民主。我在中國一段時間後,有中國朋友問我:其實妳看妳隨便私下亂講話,也沒有被逮捕呀,妳努力工作一樣有收入、努力唸書一樣可以平凡在上海生活,沒有人會找妳麻煩,即便妳是個台獨份子,中國也沒有找妳麻煩呀?!

但是讓我回答妳好嗎?我親愛的中國朋友,自由民主與集權高壓統治最大的不同,也是唯一少數的不同其實只有以下精神:我可以決定我要講什麼,在法律規範下,我高興講什麼、何時講什麼、寫什麼,甚至高興到哪裡講什麼、寫什麼,喜歡怎樣在部落格、討論區講什麼,那都是我的自由,我可以自己決定我的行為,只要我不侵犯別人、不違反法律。而專制集權的國家,就沒有共同的標準,一句話可能昨天是對,但明天就錯了,一個行為某個人作可以,但另一個人可能就坐牢,沒有一個標準和不知道底限在哪裡的恐懼,這就是台灣和中國最大的不同。

我深信,只要中國朋友繼續努力,台灣繼續追求獨立,一個獨立的台灣,有一天會促成中國更民主更自由。那是我期盼送給中國朋友最好的禮物。

------------------寫於要出發到上海前幾天,有感。

對了,大炳又三度吸毒被捕,很多人說不給他機會了,不原諒他,別鬧了,大炳屢錯屢犯的行為雖然令人生氣,但是他認錯了,他知道自己錯了,他負債、他曾經想努力往上爬,但這過程中他被黑道糾纏,他陷入毒品無法自拔,我要特別講一下,年輕朋友千萬不要碰毒品,哪怕一時的好奇心都不要,毒品非常貴,妳不小心上癮後,每天都要花幾千元買毒品,販毒集團有時候會免費先讓你使用上癮,最後妳就會為了這些毒品,為了拿錢買毒品,妳會鋌而走險、妳會出賣靈肉、妳什麼事情都可以做。這就是毒品可怕的地方,但我一樣深願大家可以給大炳再一次機會,他只是眾多可憐的人之一,雖然沒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我必須說: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愛之處,我們都是凡人,都有弱點,這社會不就是要互助,政府要去努力消滅毒販、黑道,然後要給這些人機會,並且提供再生的管道不是嗎?大炳只不過是個可憐的吸毒者,給他機會重生吧!政府很多事情沒做好,沒盡到責任,政府要加油,去罵大炳有啥用呢?

更何況我們的總統、官員這些不要臉的政客,誰的罪過、誰的犯錯比大炳少,我們都一而再、再而三給機會,並且忍受她們不斷胡搞,那為何我們不願意給大炳再一次機會?而獨立的台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可是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執政黨、在野黨,一堆王八蛋,只會互相加碼進行政策綁票,產創條例一個喊17.5%稅率,另一個就加碼意氣用事降到17%,這跟以前不管政府財政黑洞,妳發老人年金3000元,我就再加碼發5000元,這種無厘頭的政策賄賂,只會讓國家財政更雪上加霜,大家要知道,最後這些財務的窟窿,政客拍拍屁股污完錢就閃人,我們每一筆錢卻都要從口袋繳稅,別一時被這種互相叫價加碼的手法欺騙了!

獨立的台灣,就是中國最好的朋友!中國朋友們,我以孟子裡面的一段話大家共勉,《孟子.滕文公下》: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人間四月天

開始可以平靜聽音樂,人一定會死,只有音樂和音樂的感動可以永遠..,,,.紀念26歲的天才尾崎豐這首歌"I Love You"獻給妳,有些東西很短暫,但有些東西卻一定是永恆的...............................




「人間四月天」原詩,是林徽音在1934年刊載在報刊的一首詩,表達對徐志摩的思念: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聲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
你是;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花後那片鵝黃,
你像;新鮮初放芽的綠,
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的百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
 
妳踏浪而來
在沙灘上
綴下貝殼的淚光
退潮離去
閃爍一沙世界的波汐


妳湛若晴空
飛鳥落霞成點點
緋紅的甜蜜
遠方星火遼闊
靜謐中眨眼
不可說纏綿的秘密

妳綻放芬芳
春盡繁花落
百年彈指須臾
滾滾紅波無盡頭
明月孤帆
兩岸相映的比翼
一葉單舟
兩不成雙花裏空

來看看京都的夜櫻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查無買賣官!狗官們真是混蛋!


最近心力交瘁,但是還是要憂心一下國家!

先罵兩個人,涂醒哲為宣傳母乳哺乳,結果講出「不敢哺乳難道怕奶小」這種沙文主義的言論,這實在應該要道歉,因為這種言論充滿沙豬思想,完全不把女性尊嚴放在眼裡,實在需要好好道歉反省一番!

另一個勞委會王如玄主委竟然覺得22k薪資已經不錯,這完全是何不食肉糜的現代版本,我是建請應該讓王主委薪資變成22k,讓王主委兒女薪資也變成22k,這樣王主委就可以知道領22k的「美妙」與「愉快」,自己體會一下自己施政帶來的「快樂」程度!

以上兩種人就是最典型的王八蛋官員心態,自以為高人一等,當醫生、當立委、當勞委會主委了不起是吧,狗官就是這種心態!叫你們領22k看看!位居高官、領豐厚的俸祿,不知道為民解憂、為人民創造福祉,每天只會講一些風涼話!不思進取為人民服務,就只會自以為幽默,最該死就是這種心態!

另一則新聞更令人吐血:

馬英九總統去年下令肅貪後,一時軍中風聲鶴唳買賣官傳聞滿天飛,不過經一整年分八階段調查共九百一十名將領後,除屈指可數的涉貪案外,有關買賣官案的清查成績還是掛零;國防部強調,已盡全力調查,但至今仍查無買賣官案的實據。

那過去被隨便調查的人要怎辦?現在要怎樣還人清白?那先前被指控買官賣官的人現在要怎樣賠償呀?在民主國家、崇尚司法的國家,一定都採取「無罪推定」原則,你要控告人家請先拿證據出來,有了證據才能指控罪名,才能採取法律行動,沒有證據隨意說別人犯罪,還肆意調查人家,污辱別人清白,現在發現沒有實據,隨便說聲道歉就可以是嗎?先前被誣指賣官買官的人,有人因此被迫退休、有人無法升官、有人抑鬱不得志、有人職業生涯中斷,有人名譽受損,現在調查不到證據,出來講聲道歉就可以喔!?現在要怎樣還人家清白呢?

過去白色恐怖時候的記憶有機會可以看一下:

引用自Vincent的網路日誌,標題-台灣人權景美園區」(下):我的叛亂犯朋友_陳新吉,連結為:http://blog.udn.com/vincent1070/3928081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這就是他們的「墅民」經濟?!房價壓低傷害的原來是他們的「經濟」!


行政院長吳敦義申報位在和平西路一段的房子,社會新鮮人要88年才買得起(趙雙傑攝),引用自旺旺時報,連結為: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3258x112010040400055,00.html


我到現在才弄懂一件事情,原來我們這些「庶民」先前不斷罵、不斷希望執政官員了解的切身的房價問題、無殼蝸牛問題,我們偉大的執政官員不是不知道,他們只是剛好是既得利益者,所以就「不方便」改革,而我們熱切以為被幾句口號鼓動,想說努力撰寫文章,想要呼籲政府注重弱勢族群的問題,都只是大夢一場。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們所謂的「庶民」經濟,我聽錯了,他們所謂「庶民」指的是我們這種平民,但這些政府狗官其實是「墅民」,他們是買的起豪宅別墅的高級人民,跟我們這種「庶民」是不一樣的等級。

根據同一則新聞,大家來看看,政府高官幾乎人人在台北市有地有房:


◎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房子靠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約五十坪、市價2600餘萬的老房子,社會新鮮人可能要88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即便以閣揆一個月30萬薪俸計算,行政院長也要8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馬英九在木柵興隆路上的老公寓,申報坪數53坪,以單坪35萬計算,價值1800多萬。

◎副總統蕭萬長搬到仁愛官邸前,住在元大花園廣場120坪豪宅,最近一年每坪單價自100萬漲到130萬,總價超過一億五千萬,以副總統薪水每月34萬計算,蕭萬長得做38副總統才能買。

◎準備參選新北市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在至善路有市價約四千萬的房子,社會菜鳥想買不吃不喝至少133年。

◎財政部長李述德,房產位在捷運科技大樓站附近,申報坪數約34.62坪,房仲業者表示附近房屋成交價,國宅一坪最近漲到53萬左右;非國宅房價超過一坪60萬,李述德房屋約1835萬,部長得連做九年才能賺到。

◎經濟部長施顏祥北市房子有好幾間,監察院資料他一共申報3戶,其中兩間坐落捷運萬隆站附近,雖然是老舊公寓,坪數不大,近一年房價也漲了三成。房產業者表示,施的屋屋近市價2500萬;若加上民生東路1640萬的房地產,他得做20年部長才買得起。

◎教育部長吳清基申報的房產,位在力霸南京社區裡,附近房價最近六個月單坪價格漲了十多萬,附近成交價一坪約45萬。吳清基在羅斯福路五段、六段各有一房,總價估計有3000萬,當部長不吃不喝得15年才買得起。

◎內政部長江宜樺名下房地產坐落中正區同安街,30多坪老公寓,近一年每坪從30萬漲到40多萬,總價約1300餘萬;國防部長高華柱擁有是軍方配售屋,當初約以6、7百萬買到,近35坪左右,位於廣州街、延平南路口,和平醫院附近,現在暴漲三倍,總價近兩千萬。

◎交通部長毛治國的房子在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大安森林公園附近,一坪要60萬,總共申報坪數有96坪,價值約5700萬,相當於部長28年薪水。

我不是要批判或批評,當政府官員很辛苦,但是有幾點我一直不懂,請這些官員們為我解答一下:

◎既然這些官員薪俸也都要好多年不吃不喝才能買的起,那顯然官員們都有很獨到的理財管道,可否公佈一下在這經濟衰退、金融海嘯之後,這些官員們都能夠如此眼光犀利,投資賺大錢,可否分享讓「庶民」們也賺點小錢。以後國安基金、勞退基金也不用假手他人,讓理財有道的政府官員們組團一起操盤,讓全民財富共享財富加倍的利益不是很好嗎?

◎有人說那是以前買的房子,只是剛好現在增值了,那我更要請問,為何你們這些官員上台執政,無法創造這樣的經濟成長環境,一直開口閉口說當年怎樣幸福,為何不能複製一樣的幸福給人民呢?

原來吳院長當初說「庶民」經濟指的是他們這些買的起豪宅別墅的「墅民」,不是我們平民或貧民!而害怕壓抑房價會讓經濟不好,原來是怕這些既得利益者經濟不好,現在我總算懂了!

「庶民」們,妳還能不生氣嗎?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王八蛋台北人!無恥台北人蔡正元!


以下圖片原創者部落格-班大貓霹靂怪咖部落格,連結為:http://tw.myblog.yahoo.com/jason-cat/

台北人眼中的台灣:





台北人眼中的台灣趴吐:






請不用自己對號入座,我只罵一些沒水準、沒大腦、沒文化的台北人!什麼東西?智障低能如蔡正元者,才會講出「罵ECFA的地方政府,中央還要給他們豐厚的統籌分配款嗎?這樣不公平,就讓他們拿不到統籌分配款,要談判就要這樣。」他更揚言,嘉義縣長、台南縣市長、高雄縣市長應該排成一排跟台北市的人道歉,「今天要錢,就應客氣一點」,一方面要錢,一方面要糟蹋人,天底下哪有這種道理。

這是誰教出來的智障呀?大台北沙文主義到這種病態的地步,真是台灣最可悲的人物!台北人了不起嗎?台北人就這樣作賤外地人喔?台灣才多大?還要分台北市、非台北市這樣的區隔嗎?蔡正元你腦袋要不要找一天剖開檢查,看裡面是不是都牛糞呀?你是不是智障了?講這種傷害外縣市人的話,你最好都不要離開台北市,都乖乖在台北豪宅生活,不要離開台北市!

我是中部人,為了教育、為了討生活只好在台北蝸居了10多年,雖然在台北的日子已經超過生命一半,但我始終不認為自己是台北人!我想念故鄉的藍天白雲,想念故鄉小時候赤腳奔跑的稻田,我從來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台北人。這麼多年在異域也漂流過,台北是個人情淡泊的地方,對外縣市人不友善的地方,當然大多數台北人都還是很和善,但是像蔡正元這種王八蛋台北人也不少!

蔡正元還說,台北市積欠健保費,都是因為民進黨執政訂的法律,要台北市負起北市人口的健保費,欠費的根本不是台北居民,是其他縣市到北市的人口,台北市只是幫忙負擔。「我們幫他們付健保費,一句謝謝都不說」,現在幫忙繳錢還要被辱罵嗎? 

你嗎幫幫忙?什麼叫做其他縣市到北市的人口,多少人因為住不起台北市高房價,只好到台北縣、桃園縣、外圍縣市居住,然後每天通勤到北市上班。多少公司行號把工廠設在外縣市,總公司設在台北市,繳稅給台北市,如果可以選擇,誰願意離鄉背井,拋棄故鄉到台北租屋,過著外出心酸的生活。我高中時有台北同學嗆我:幹嘛不在家鄉唸高中,偏要到台北搶教育資源?媽的,我們就沒繳稅嗎?我爸媽也奉公守法乖乖繳稅、好的高中、大學、學校及教育資源都密集分布在台北,好的交通建設,還有各種政府機構,捷運、各種佔盡優勢的藝文活動中心,各種政府發展的軟體園區、各種公家補助補貼、醫療、法律、還有數不盡的第一流的軟硬體設備都優先用在台北市,難道外縣市的人都是次等公民嗎?大家都公平繳稅,還要被王八蛋這種渾蛋台北人污辱?

外縣市沒有工作,我們被迫要來台北工作;外縣市數十年前同樣地價買的地,台北人土地增值賺了幾百倍,我們沒有享受到土地增值的財富,來台北市苟延殘喘還要被蔡正元羞辱?!台北市享盡政府眾多優惠,什麼叫做民進黨執政訂的法律,讓台北市健保欠費,那現在國民黨不是執政黨、不是國會多數黨嗎?就修法改掉不要讓台北市欠費不就好了?外縣市人來台北工作消費,忍受次等公民待遇,家鄉建設遙遙無期,台灣城鄉差距不平衡,還要被這種無恥台北人羞辱,多麼心酸呀!

到底是誰得了便宜還賣乖,台北人佔盡各種好處,還要羞辱外縣市人,多麼渾蛋的台北人,無恥的台北人,從今以後我更不齒這種王八蛋台北人。

以下是王八蛋台北人的「阿元ㄟ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saizenyuan

王八蛋台北人,去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