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唱歌吧!天籟之聲-東埔國小合唱團+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本文歡迎大家用力轉載,請一起幫助台灣的原住民小朋友喔!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先請大家讀一個離我們很遙遠的中亞崑崙山脈下,一個巴基斯坦小村莊一所學校的創建故事:

故事主角叫做Greg Mortenson,他是美國人,他在攀登世界第二高峰時因為迷路,在危險時被當地巴基斯坦小村莊村民救起,喝了第一杯茶,這是巴提人的村莊,當地是外國登山隊專門挑選登山挑夫的村莊之一。他看見當地簡陋的露天學校,他承諾回到美國後,會盡力協助為這個巴基斯坦喀拉崑崙山脈下的小村莊-科爾飛,建立一個好一點的學校。他回美國後努力寫募款信,還寫贊助申請書,六個月他收到為一一張回信支票-100美金,但Mortenson不氣餒,他醫院的同事報導了他想為科爾飛村撞蓋學校的努力,結果吸引了富翁Dr. Jean Hoerni的注意,經過聯繫富翁年紀已70歲,也是熱愛登山的登山家。他先贊助了美金12,000元。然後Mortenson回到科爾飛,但是當地沒有對外聯繫的橋,只好又回到美國向富翁再要求贊助美金1萬元。1995年8月橋經過10週後建好,換學校開始蓋,村長請Mortenson又喝了第二杯茶。Mortenson 又回美國賺錢,1996年6月他又回到村莊開始監督蓋學校的進度,但他的要求讓參與建築的村民很痛苦。同年8月初村長利用一天帶他爬到村莊上的山脈,要他眺望喀拉崑崙山脈的壯闊,以及山谷中科爾飛村莊的渺小,村長告訴Mortenson:「這些山已經在這裡很久了!你不能告訴山該做什麼?你要學會聆聽她們!」在村長開示下,Mortenson轉換心情,到村長家喝了第三杯茶!在大家努力下,雖然緩慢但是用巴提人的方法與哲學,學校終於在1996年12月10日完成。


這故事後來寫成這本書:三杯,博客來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0704,這本書的官方部落格連結為:http://threecupsoftea.pixnet.net/blog


書的介紹是這樣寫的:

三杯茶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讓另一群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在過去的十二年,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六十所學校陸續成立,摩頓森守護妹妹的信念,讓他願意用生命去化解世界上最大的仇恨,幫助一群女孩有勇氣改變世界。

當我們懷疑,一個人的力量是否真的能改變世界時,願意放棄日常生活享受的摩頓森做到了! 書中主人翁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與隊友們失去連絡,只留下他一人,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摩頓森於是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他放棄白天的工作,過著最低度的生活,到圖書館尋找名人錄、找出一個個參議員與明星的名字,在還不會使用電腦的時候,租用打字機開始寄出580封信;當他灰心不已的時候,是小學生激勵了他……..

當你讀完這個故事,以為這樣的事情只會發生在國外,我要用我唯一的一支禿筆,告訴你同樣感人的台灣故事。

請先聽這段美麗的歌聲,這是南投東埔國小合唱團的演唱:



這是一群很努力的人,一起為原住民部落所作的一件小事,但現在慢慢看到了成果,我的高中導師-孫蘭芳老師,是一個退休的高中生物老師,她原本可以享清福,含飴弄孫,但她捐出時間、捐出住家空間、捐出金錢、還捐出她的奉獻,她和好朋友-另一個高中退休老師-廖達珊(布農名字阿貫)奔走籌設了這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網址:http://voxnativa.org,她們的部落格連結為:http://blog.xuite.net/voxnativa/blog/23850914

以下這段文字引用自協會網址:

協會從2008年五月開始,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體制外的假日住宿原住民音樂學校,延聘優秀專業的師資、規劃縝密的學習課程。甄選鄉內各部落小學的優秀原住民學童(以低收入戶及失能家庭子女為主),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住宿於東埔國小,給予長期且紮實的語文閱讀、數學、英語及音樂藝術人文教育,並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讓原住民孩子在課後能有深度、精進的學習,以培養孩子真正的學習實力,奠定穩固的學習基礎。

宗旨:

發掘並培育原住民菁英人才,成為部落典範,並回饋造福部落。
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成為世界級合唱團,以保存傳揚部落藝術文化。

目標:

培育出原住民醫師、律師、教師、工程師等(菁英有能力改變世界,有責任造福社會)。

培育揚名國際、為台灣發聲的合唱團(好比是台灣的維也納合唱團)(音樂無國界,歌聲是人類共同的語言)。

就這樣簡單的心念,在兩位老師奉獻出幾乎所有(時間和退休金)之後,終於有了穩定場地可以在週末固定上課,許多學者專家也投入培育原住民小朋友的課程,但山區交通一遇到下雨就容易中斷,布農族小朋友因家庭經濟因素,常要幫忙許多工作,加上家庭問題,可能都無法正常接受教育,或者和城市小朋友相比,她們沒有更完整的教育機會。但是你會訝異於原住民小朋友的美麗歌喉、她們是未來的張惠妹;你會訝異她們的敏捷身手,她們是未來的棒球國手;你會訝異於原住民小朋友根本不比其他小朋友差,她們缺乏的只是-公平的教育機會。

我的高中導師,和她的好朋友就此立下簡單的心願,她們在平地籌措奉獻,然後自己親身到部落中去奉獻努力,也說服朋友、學生、和一些企業家來幫忙,這個假日學校已經努力在持續中,但是需要大家更多幫忙,這裡是她們日常活動的相簿:http://photo.xuite.net/voxnativa。去年2009年擁有美麗歌喉的東埔國小合唱團,榮獲第20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之評審團獎、而由原聲教育協會出版發行的[唱歌吧]專輯,也獲得2009年(第二十屆)金曲獎的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的入圍肯定。

請聽聽她們天賴一般的聲音:演唱「獻上感恩」:



而限量公益發行的《唱歌吧》專輯由原聲教育協會公益發行,坊間未販售。但是如果你想要擁有一份,只要捐款2000元就贈送1份(含紀錄片DVD及歌曲CD各1片),送完就不再發行囉!

捐款方式(協會帳號如下):
一、ATM轉帳
二、匯款
以上請以email:langui@vxnt.org或languisun@gmail.com通知我們
1.大名、電話、住址 2.匯款至左列哪一家銀行 3.匯款日期 4.您自己的匯款帳號後5碼,以便核對及寄發收據。

、簽信用卡(請進入這邊http://voxnativa.org/p4-0_donate.php支原贊助頁面,可下載信用卡簽單)收到捐款後,我們會即刻寄出專輯。

捐款帳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永豐銀行 (807)汀州分行
帳號: 176-001-0038951-6

兆豐國際商銀 (017) 台北復興分行
帳號: 008-10-53083-0

元大銀行 (806) 景美分行
帳號: 20152000000308

大眾銀行(814)文山簡易型分行
帳號: 108-2133486-17

教育可以改變一切,我只剩一支禿筆,但我知道我可以多作一些!請大家用力轉寄囉,也請你如果有能力,可以多幫助這個協會,當然也歡迎你可以抽出時間,到協會幫忙,奉獻妳的時間和心力,更是美好的奉獻。

我的高中導師是個身高150多的弱小年老退休老師,她沒有龐大的資源,她也沒有多偉大的理想,她沒有財團支援,她也沒有做SWOT分析,她只是捲起袖子,用微薄她和她好友的力量,開始奉獻退休的時間和少少退休金的一部分,甚至少有媒體宣傳公關資源,每一次和同學見面老師也不會一直要大家捐獻,她總是說量力而為,捐一點點小錢改變原住民小朋友一生的命運!更難得是老師三天兩頭常往南投山上跑,用她實際的行動來做這個渺小的改變!機會不大很傻!但也很令人感動!我最感動的是:每次看到老師總是笑容滿面,用充滿活力的聲音要我們繼續努力,在人生道路上她似乎永遠都不會疲倦、也不想認輸!一如18年前高中時!老師總用高亢嗓門告訴我們:人生如此美妙!好好奮鬥活一回吧!

每當我遭遇挫敗痛苦,我就回想起老師的神情,然後告訴自己繼續奮鬥下去!而我能夠做的就是捐點錢,然後用僅有的一支筆告訴大家這個故事!行善不用到多遠的地方!修行就從台灣身邊開始吧!美麗的台灣玉山腳下,有群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因為你而開始改變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