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失敗的人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亞洲麗達

圖片為亞洲麗達公司董事長葉長祿(陳郁文/攝),引用自商業週刊,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742

新聞報導說,代理英國著名的天然手工香皂品牌LUSH的台灣公司-亞洲麗達公司倒閉,積欠105名員工薪水,員工只好拿香皂5折販售,希望能拿回點錢抵薪水,很多往來廠商應該也都被積欠款項。

我要整理一下,其實就算是這種已經失敗的創業者,都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照往例大概被商周報導後,公司大概都難逃一樣的命運。這篇報導亞洲麗達公司董事長葉長祿的報導,刊登在商業周刊第969期、文章撰寫者楊欣怡,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742

本來商場無情,環境劇烈變化,一朝英雄、一夕狗雄,在台灣這個成王敗寇的社會,我們就學習一下當初這企業成功的地方吧,總還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2001年開始代理Lush香皂的亞洲麗達公司,由葉長祿創立於2000年,目前在台灣共有二十五個專櫃,去年營業額為三億元,淨利率約一○%,其中微風廣場的專櫃從2003年起,在全世界五百個Lush專櫃裡,排名均在前五名。葉長祿沒有EMBA、卻擁有流利的英、日語能力及銷售實力,問他如何辦到?他充滿自豪的表示:「除了生孩子,沒有什麼我不能學的。」

葉長祿少年時期,父親因為塑膠射出的生意遭人倒帳,改賣農藥,經常載他挨家挨戶的兜售。後來父親中風,才十五歲的他就幫忙開車送貨,老客戶見到他,都會念在與父親的舊情上,繼續與他做生意,他發現培養人際關係,原來就是從平常的噓寒問暖開始。

樹大招風,2000年,當葉長祿事業發展得正順時,藍鐘總公司卻調來一個上司指導葉長祿,由於不能再主宰決策,葉長祿選擇黯然離開,一度大受挫折,然而,2001年葉長祿離開藍鐘時,藍鐘淨利已達五千多萬元。

十頁計畫書,簡單明瞭 精算五年盈虧,奪得代理權

不過,他很快的決定要利用過去的人脈創業,而且他大膽的選中英國高級香皂Lush。Lush販售的天然香皂,台灣區有好幾個知名化妝品集團也在爭取代理,葉長祿能勝出的關鍵,是他寫了一份英文計畫書,內容言簡意賅,目標明確,精準地抓住英國總公司的目光。葉長祿說,在藍鐘的時期,他就已經學到,提案給外國人,一定要抓住「簡單明瞭」的原則,所以他自己執筆,總共只花十頁,就寫出一旦取得代理權,他將採取經營精品品牌的模式,內容除了店面陳設、行銷方式、符合精品品牌的店數以外,「我連每一家連鎖店開張後,五年內的盈虧,都全部算出來。」「英、美人喜歡把什麼事情都攤出來講,而且要有清楚的願景。」葉長祿說。

廢話就不多說,以下兩句話最重要:

1、 他發現培養人際關係,原來就是從平常的噓寒問暖開始。請大家一定要記的這件事情,這是做生意很重要的事情。人情冷暖,如果能夠真心交幾個朋友,事業上會比較有幫助,人家不理會妳、落井下石是剛好而已,要能夠不卑不亢,噓寒問暖,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2、他就已經學到,提案給外國人,一定要抓住「簡單明瞭」的原則,所以他自己執筆,總共只花十頁,就寫出一旦取得代理權,他將採取經營精品品牌的模式,內容除了店面陳設、行銷方式、符合精品品牌的店數以外,「我連每一家連鎖店開張後,五年內的盈虧,都全部算出來。」「英、美人喜歡把什麼事情都攤出來講,而且要有清楚的願景。」葉長祿說。

這是更值得學習的地方,一開始小公司沒有資源,要怎樣有眼光,集中火力抓住獲利金雞母,並且摸透目標客戶的心理,就決定了一家公司一開始創業時的成敗。後面當然公司壯大,會有更多經營問題,但公司一開始要有清楚的願景,集中資源找到自己擅長的優勢,取得一開始的利基,並且能夠動手作,作出一點成績,這是很重要的。

來看另一個人,發跡於台中的金錢豹老闆袁昶平,也是傳奇人物之一。其實金錢豹全名登記為「金錢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其登記業務如下:

1﹒委託營造廠商興建住宅出租、出售業務。
2﹒室內裝潢之設計及施工業務(營造業除外)(建築師業務除外)。
3﹒建材及建設機械之買賣及進出口業務。
4﹒停車場業務。
5﹒各種車輛拖吊業務。(運輸業務除外)

根據報導如下:

金錢豹系列酒店在台中市就早期就已經有金山店、文心南七店,打造金錢豹酒店霸業的是金錢豹的集團總裁袁昶平,他是台中五權路上的一個眷村子弟,空軍退役,原本在台中市擺攤賣牛肉麵,後來開餐廳、開酒店,為人海派,和朋友集資經營金錢豹酒店,順利賺到大錢並且經營成全國知名的酒店,早在張溫鷹市長後期,他集資開了全台灣最大的金山酒店,吸引眾多黑白兩道消費,鼎盛時期年繳稅6千5百萬。

這幾年袁昶平往中國發展,複製金錢豹的名字跟經營模式,一連開了8家頂級餐廳,成功打造年營收60億新台幣的餐飲王國。幾年內他在北京上海天津開了8家餐廳,每客餐點近千人民幣,卻還是大排長龍,甚至被大陸選為奧運指定餐廳。遠比王品集團兩岸營收46.6億,足足多出13億元。中國金錢豹餐廳全部走頂級路線,套餐要價238元人民幣,相當新台幣1200元,8家分店全都架設網路管理,建立顧客資料庫,在生日等重要節日寄卡片打折,吸引顧客消費,袁昶平的作戰策略是,要就要做最大的,一次就把競爭者打垮。

而袁昶平在開酒店、餐廳、KTV、舞廳之後,他還開了一家貴族小學,再度吸引名流有錢人把小孩往這裡送;繼成立幼稚園、國小、國中後,金錢豹集團旗下的葳格教育體系,由袁昶平、魏雲菱夫婦一手創辦,民國89年先興辦葳格幼稚園,之後陸續成立國小及國中部,最近籌設多年的葳格高中舉行動土開工大典,預計民國101年開始招生,除一般高中外,同時招收餐飲科。以大學規格興辦高中部的葳格高中,校址位於台中市十期重劃區,佔地4.5公頃,將興建五層及七層兩大棟教學大樓,以及一座藝術造型鐘樓,初步規畫一個年級16班,其中普通高中六班,餐飲類科10班。

這種人還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其經營想法與獨到的方法,我們可以學習,但是當然我們無法去經營酒店致富,這點也是台灣有趣的地方,多少有錢人早期都是從事違法的事業致富,但似乎台灣是個典型笑貧不笑娼的地方,所以只要後來有錢,一切都無所謂了,這也是令人憂心的地方,但我始終認為,善惡終將有報,更何況她們叫做金錢豹(對不起,這是個冷笑話,別打我!)

如果一個人願意改過向善,承認過去的錯誤,如今躋身上流社會,願意真心向善,投資教育,為台灣教育盡一份力,這樣當然是美事一樁。我們樂觀其成,也呼籲袁董以自己奮鬥為例子,多展現向上向善的力量,從牛肉麵小攤到如今的餐飲集團,可以多彰揚這樣的台灣奮鬥精神,但遊走黑白兩道、賺取不公的財富的酒店部分,希望可以多關照弱勢族群、多關懷原住民、多關懷不能就學的貧困子弟,袁董,多作善事吧!

《莊子.盜跖》也說:故跖之徒問於跖曰:「盜亦有道乎﹖」跖曰:「何適而無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拿該拿的,這是聖;作壞事時勇敢先進入,這是勇;要離開逃跑時自己最後走,這是義;知道自己哪些可以做、不能作,這是知;分贓公平不要佔人家便宜,這是仁,連大盜都有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