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曾經很在乎的事!如今都煙消雲散!

圖片是台語天后黃乙玲「說什麼山盟海誓」的MV,這首歌很能描述我這篇文章的內容,引用自YouTube連結為:http://tw.youtube.com/watch?v=XiBAK5S-ycA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期待了很久,今天晚上終於參加了高中同班同學的聚餐,由於實在畢業太久了,能夠聚集到10多個同學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情!大夥聊天講起現況、講起過往,一轉眼15年畢業,大家如今都為了家庭、工作努力著,有幾個同學帶著小朋友出席,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活潑地跳著、玩耍著,對她們來講這世界是一個全新需要探索的未來!而她們的爸爸還有我們這些叔伯同學們,用著關愛的眼神看著這些2歲到5歲的小孩,心中一方面高興,一方面也很戒慎恐懼!高興的是我們已經孕育出下一代,戒慎恐懼的是對於台灣未來環境,卻讓我們更加需要投入心力改善,不管是經濟環境、還是教育、主權等各方面,都需要我們用更多心力去努力!

席間同學談到很多高中時期的事情,不管是課業問題、當年的戀愛愛情困擾、選填志願與未來志向的選擇,更多的是對於人生意義的探討!當我們年少輕狂時,那時15、16徬徨少年時,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讀書、考試、成績多少分?!參加社團在乎的是樂器又練習進步多少?下週表演是否準備好?我自己認真練習疏忽了課業,可是卻有人只唸書不管社團前途?而情竇初開的我們也在乎小綠綠那個女生收到情書沒?公車上那個女孩到底看的是我還是同學?校慶園遊會那天到底我帥氣的外表有沒有被心儀的「她」看到?!而好玩的是在15年後的今天,這些曾經佔據我們心頭幾乎100%的煩惱!當時一早就要考試的小考,清早出門面對深怕考不好的晨間考卷!下週社團要表演卻還是整首曲子沒練習完畢!那個女孩走過來時我卻沒有把握機會好好跟她講幾句話!這些當時就是最令人遺憾的事情,在此刻除了回憶點點滴滴,沒有一件事還繼續縈繞我們心頭,考試考不好,出了社會沒人關心你以前高中成績怎樣?社團樂器練習不足,現在回想我們根本許多年未曾演奏樂器,那只是一個興趣,讓我們可以聆聽古典音樂,成為一種生活樂趣!當年心儀的女孩現在不知道在地球哪個角落?我們身邊都是不同面孔的太太或女朋友,當年的情愫只是一段甜美的埋藏的回憶,枕邊人現在談的是小孩要怎樣教養,或者該如何理財儲蓄,淡淡的綿延深情就像家人般,未來一生的日子都要相守!

同理可證人生每個不同階段,當年我們煩惱、困擾我們極大的問題,雖然問題本身不一定獲得解決,可是隨著時光過往,或者我們成長更多,眾多問題老早就不是問題!某個階段在意的、以為不解決就要天崩地裂的事情,或者以為追求不到人生就會索然無味的愛人;以為沒考上就要一生黯淡的科系,在15年後看起來根本都無關緊要!現在我們關心的是工作,是家人小孩的幸福,更多的是對於自己人生確定的方向,還有對於台灣的愛戀,人生本身並不完美,一切也總未能如人意,可是想想以前困擾我們,讓我們害怕面對、失眠、甚至覺得可能人生不再有意義的一些事情,後來印證都不再是問題,因此我不免要想,會不會今日困擾我、讓我煩憂的一切,在很多年之後也不再會成為困擾,只要時光推移,環境變化,很多事情會變,就像黃乙玲優美的歌聲所唱「說什麼山盟海誓」,石頭會爛大海會枯竭!現在我們想追求工作升遷、想要財富更多,也期盼家人幸福,更期盼政治穩定、經濟繁榮,但此刻我們汲汲營營,下定決心去追求的一切,再過15年會不會也又變成根本不在乎的一切?!

而我們真正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我之前也有這樣的疑問:我們到底要追求什麼?什麼東西才是永恆的?什麼事才是我們應該在乎的!後來我想了想,許多事情都會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我們擁有自己,自己是永遠的主人!所以,「建立自己的價值」是我們要追求的,「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才是永恆!
人的肉體會隨時間消逝,但是「精神」是不會消失的!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ellowjia

你寫的真的太棒了,我自己也常常思考這些,但我發現世間的一切,還有許多榮華富貴,都是轉瞬成空,真的只有精神與自我可以長存,多謝你分享喔,超棒的

中秋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