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改變環境!改變自己!改變才有幸福!

圖片是電影無間道的劇照,梁朝偉實在有夠帥,演技有夠棒!

由於研究生個性雞婆、又喜歡講話,我常常會跟身邊很多人說關於台灣獨立、台灣前途自主的相關話語,結果常常是有人認為我喜歡講政治、不然就是有人覺得我天真、甚至有人覺得我愛管閒事,過好自己的日子與生活就好!我也知道以前日本殖民統治者後藤新平曾說台灣人:「愛錢、怕死、愛面子(喜歡官位)!」很多人也告訴我,自己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好,自己追求高一點的社會地位,賺多點錢,何必管那麼多?

的確,個人很難改變環境,尤其對於某些絕望的事情,我們往往無法改變,但是真的只要過好自己的日子,把自己家庭照顧好,這樣就可以「自私」美好的過自己的日子嗎?讓研究生跟你講正反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反面的故事,這是聽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鄭鴻儀說的:

他有個好朋友回鄉下種田,推廣有機稻米,一開始在自己狹小田地中先種植,但因為沒有噴灑農藥,採用最原始天然的有機種植法,結果週邊農田的害蟲及昆蟲全部跑到這一小塊田地,因為四周只有這塊田地沒有噴灑農藥,結果收成很差!第二年學乖了,去說服週遭大約幾甲地、更多鄰居農民一起來種有機米,以為土地範圍擴大了,就可以避免去年害蟲很多的災害,但結果一樣雖然不噴灑農藥的土地範圍擴大,但跟整個鄉鎮比起來這幾甲地還是太小,週邊的害蟲還是都跑到這幾甲地來撒野,收成還是很差。再一年又說服了30幾甲農地的農民一起加入,這一次雖然有機種植、不噴灑農藥的土地範圍更大,但跟整個生態系比起來,這30幾甲地還是太小。最後這朋友體會到:要推廣種植有機米,就要先說服至少週邊幾個村莊、最好一整個鄉鎮動員都來參加用有機種植法!唯有讓不噴灑農藥的土地範圍超過一個大範圍,才能確保有機栽種的效果呈現。

第二個正面的故事,這是看某個台灣派部落客文章寫的:

有個美國農民成功育種出一種品種優良、生長快速的玉米,這種玉米價格更高、也生長更快,品質又更好,但是這農民卻不斷將培養出來的玉米送給周遭的農民,送給周遭的鄰居,他的鄰居不解問他:「這好不容易研究出來的獨特品種,當然自己收起來種植,幹嘛跟人家分享!」這農夫說了:「這玉米品種好,但我種植面積有限,如果我只自己播種那等到玉米成熟花粉授粉時,我的田地都是優良品種的玉米,但鄰居週遭都還是劣等玉米,那育種出來長成的玉米還是不好的玉米,只有我鄰近農地的玉米都跟我一樣是優良品種的玉米,我的田地才能重出優質的玉米!」

看完這兩個小故事,不知道你還認為「獨善其身」,只顧好自己家庭是很聰明的自保做法嗎?這是個亂世!台灣環境也很亂,但如果你天真地認為自己賺多一點錢,讓小孩接受良好教育,顧好自己的生計就可以,除非最後你移民離開台灣,不然你一樣要面臨整體環境不好,一起承擔台灣不好的結局!菲律賓很多有錢人只管自己賺錢,最後國家貧富差距很大,一堆歹徒游擊隊專門綁架有錢人,富人終日惶惶、顧私人保鑣軍隊護衛,但還是阻止不了日漸增多的綁架行動。這也是前陣子張忠謀所說,有錢人多繳點稅,一起讓台灣整體變好的論點!除非你離開台灣這個島,否則沒有「獨善其身」這件事!就算你離開台灣,在全球化日漸深化的現代,你也無法置身這個世界整體環境的改變。既然無法逃躲,為何不勇敢面對?一起來改變這個環境,就從自己身邊的小小行為開始吧!

管理學也常說:組織或企業需要因應週遭環境變動,作出調適以及變革,我們無法預期環境變化,最好的生存策略就是學習適應變動的方法,增加不同技能,加強自己在變動環境中的競爭能力,學習與團隊、人員一起在環境變動時,度過每一個環境變動帶來的挑戰!沒有一成不變的策略、也沒有一招打遍天下的幸運!外界環境變動劇烈,就要不斷作出調適與變革,讓組織與自己可以安全度過變動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不斷的改變,並且在可以的時候,一起改變環境!

無間道電影有一句話:「往往都是事情改變人,人改變不了事情」梁朝偉飾演的臥底警察、黎明飾演的調查警察內奸的警官,都簡單一槍斃命!但是他們的微小、看起來不足道的努力,小小地改變了世界!那不是只有電影中的故事!而是追求幸福的開始!來吧!各種挑戰與困難、改變與未知,繼續來吧!如果你也認為很多事情需要改變!如果你看完日劇「CHANHE」覺得那才是台灣應該要有的政治理想!那就從今天這一刻起,從自己改變開始!

有一天當你需要為台灣挺身而出!請你一定要珍惜改變的機會!

匿名 提到...

一起為台灣的改變而努力是很幸福的事!匿名的加油!

匿名 提到...

你說的真的很棒!!!鼓舞了我,也解開我心中的謎!謝謝分享!我希望能引用您的文章,與更多人分享!再次謝謝您!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ellowjia

請引用囉,加油,請不要悲觀,改變就從每一個我們開始,加油囉,多讓一點人知道吧

多謝你

Mimi 提到...

說的是, 只是世上的人自私的佔多數啊,
不然怎麼會出現這麼多黑心商品呢? =(
改變真的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和配合哩~
PS. 咚.. 我就剛好是第三集沒看說.. XD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Mimi

但如果沒有一些呆子努力做點事,這社會會很慘的,如果你不想當呆子,至少鼓勵一下這些呆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