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最後一球

圖片是道奇隊郭泓志

台灣到美國大聯盟MLB的球員中,我最喜歡的不是王建民,而是道奇隊的郭泓志,他充滿受傷的棒球生涯,奮鬥不懈從不放棄,只為了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

道奇隊醫Conte說郭泓志是「他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因為妳無法殺死他,他是獨一無二的傢伙!」郭泓志到美國後,手肘總共開過4次刀,其中包含2次著名的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手術後必須重新鍛鍊手臂,重頭練起,而且要面對球隊、球迷、還有球員自己對人生的存疑,會對自己的選擇產生懷疑,也會對自己是否繼續走棒球這條路產生質疑,投手受傷手術後,當季的比賽全部報銷,無法出賽並且需要長時間復健修養,除了手肘痛苦外,心理上必須面對不能比賽的閑置,同時也面對球隊可能把自己交易出去,更可能連明年都無法繼續上場比賽。

郭泓志令人動容的是:永不放棄的精神,總計4次手術,兩次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後面都必須面對冗長的復健,當你看到隊友、同時期到美國發展的王健民都已經成為洋基隊王牌,心中的落寞可以想像!尤其郭泓志受傷都是間斷的,等於每隔一段時間妳登上大聯盟,也獲取一定名聲後,奠定在教練心目中的地位時,卻又受傷重新來過,球季報銷也要同時重複相同的訓練、枯燥的復健,而這種重複的折磨郭泓志已經重複了四次!

如果他沒有決心,他就只是無名小卒。」大聯盟官網這樣形容郭泓志!每一次他站穩腳步,在投手丘開始威風八面,受傷這個上帝給的玩笑就來困擾他,很多運動員受傷之後一蹶不振,無法回到原本的狀態,主要是因為意志力及精神崩潰,因為體能可以訓練、復健及姿勢都可以慢慢調整,但被消磨的意志力是很難救回來的!而郭泓志用一股無比執著的個性,在大聯盟連續幾次堅持到底,雖然也面臨挫敗,他也曾經低潮過,卻總是絕不讓自己意志有一絲消沉,他告訴自己:非得重返投手丘不可。

去年2008郭泓志從先發轉中繼,正當成績正好穩定時,今年球季開始沒多久,4月底他又受傷休息,重新出發又要從復健、鍛鍊、小聯盟練習重來一次!而這幾天他又重新回到大聯盟投手丘!這幾天回到大聯盟郭泓志3天內二度登板中繼,投0.2局沒有失分,同時飆出96英哩(約154公里)快速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郭泓志每次都不要命的投出快速球,動不動96、94英哩的球速,都讓人捏把冷汗,因為他才受傷痊癒,大家不免會擔心這種拼命投法。但妳問他他曾回答:「不是每一天都可以在大聯盟,今年投完不知道何時還有機會上大聯盟投球!」這種經歷我完全可以體會,人生有多少次機會,雖然也知道可能因拼命再受傷,可是每一次上場都可能是最後的一次,誰知道下次還會有機會呢?!而努力奮不顧身要站上大聯盟投手丘,是唯一的目標!

因此他把每一球都當作是此生的「最後一球」,他說:「豁出去,用力丟就對了!」

每隔幾年,我也會面臨同樣的折磨,我已經度過3次類似受傷的折磨,每一次也都要重新把已經厭倦的事情作一遍,同時也要重新把所有過程重複一遍,跟郭泓志不同的是,還要重頭把所有週遭環境、人員對應等等,都重來一遍。很像無間地獄,妳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有時候諷刺的是人家還會覺得妳怎麼不要命投!覺得妳個性奇怪、覺得妳方法怪異,因為我不知道還能投多久呀!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一場比賽呀?!相同的是下一次不知道哪時可以再上大聯盟?妳怎能不用盡全力投「最後一球」呢?!

我想:「豁出去,用力丟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