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公民的邏輯思辯,我怎麼不去救災?以及種種思考

這幾天因為很氣,氣政府氣官員,比較勤勞寫了幾篇文章,研究生收到不少迴響,但我認為有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真的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災難來臨跟中國飛彈一樣,並不會辨別藍綠,土石流不會管我支持台獨還是統一!我實在不願意花時間辯解以下的事情,但我發現那就是台灣公民社會現在的問題之一,我決定集中回覆如下:

◎你們就只會在這邊寫部落格,有誠意就親自去救災啦!

是呀!研究生承認,我就是那種百無一用是書生的文弱書生,加上年紀變大、去年連續生病一場,我相信我現在體力也不太行!可是我不太懂,我平常要打工、要上課,就因為我個人力量有限,所以我選擇繳稅、當兵等義務,然後不就希望我個人力量不足時,國家必須替我做點什麼!我個人的無能不就是國家(其實我想用團體這個字眼,但不得已還是要用國家這字眼!)存在的理由嗎?!我承認,為了我個人私利必須賺錢上課,我甚至連假日都無法去災區幫忙,我也只能捐個千餘元略表心意。可是大家想想從人類文明歷史來看,不就是人類團結起來用團體力量,開始形成國家概念,我年輕時我服兩年兵役,我來保衛國家兩年,等我老了沒辦法服兵役,換其他年輕人服兵役保護我!個人力量極為渺小,所以我們繳稅、選擇活在國家體制下,因為我個人必須顧慮私人生活,所以國家養了很多公務員、軍人等,平時執行政務,危急時就替人民排解困難!否則這些政府首長怎叫做「公僕」?就是我們個人不足,我們用選舉把執行公權力的權力委託交付給政府首長,公家單位有資源有軍隊、有組織有動員能力。我承認個人能力不足,我必須應付日常生活瑣事,就因為我只能平凡生活,只能下班下課後在這邊寫部落格,所以更突顯國家及公部門力量的可貴及重要,我們繳稅養這些人不就是希望等我有災難,等我個人沒辦法援助其他同胞時,這個政府可以發揮救助的力量嗎?

而這次我們看到政府的表現是什麼?你也是繳稅、也是組成這國家的一份子,你為何又來指責我只在這裡寫部落格,我就因為有困難所以沒辦法去災區幫忙,但我希望我繳稅養的政府及公務員國軍等,可以發揮力量,這很卑微的要求不是嗎?如果做不到那是不是違背你競選時的承諾?如果做不到是不是讓別人來做做看?如果有疏失是否應該負起責任,甚至人命關天可能要面對刑責追究呢!身為國民的一份子你指責我在這寫部落格,你應該去指責政府吧!當然研究生不會像這些心胸狹隘的人一樣,我不會反問你:那你去災區救災了沒?你還不是在我的部落格指責我!我沒這樣小孩子氣!也沒這樣幼稚!

但請大家思索這個邏輯!我們組成這個國家,盡國民的義務並且約定彼此的合意契約關係,也許沒有行諸文字,可是政府本來就該負擔國民的災難救助,不是說我個人就不關心,但我能力有限,我真的就只能在這裡寫部落格,並且盡好我國民的義務,並且我能夠多做的就是監督我的政府,不讓政府可以欺騙欺瞞我們,並且盯住政府讓他們效率更快、錯誤更少,我再亦這些事情是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次災難不知道會不會輪到我?所以我要確保政府的機能及運作順暢!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之一。我的確沒去災區救災,但我希望政府執行好這個工作。我能做的就是捐款監督政府!

◎你只會罵馬先生,你來做會比他做的好嗎?只會批評誰不會?

這邏輯更有趣,所以你去餐廳吃飯批評飯菜味道,我要先檢驗你是否會做飯,有沒有煮飯煮的比這餐聽好吃,否則你不能批評?如果要批評台式料理餐廳,你必須台式料理做的比他好才能批評?批評日本料理你必須日本料理做的比他好才能批評是嗎?你去看球賽你也得技術比球場上球員好才能批評對嗎?人民公僕是我一票選出來的,我為何不能批評?我什麼都不會也一樣可以批評他!照你的邏輯,你要批評我我是否要請你先證明你部落格寫得好?否則你一樣沒資格批評我,批評誰不會呀?

政府本來就應該接受監督批評,除非是獨裁國家領袖,不然有啥不可告人之事,有啥不敢接受批評?

◎很多見縫插針的有心政客,攻擊政府都只是想要鬥倒某些人,好替自己爭取位置!你在這邊隨之起舞,只是幫了有心人士的忙!

我確定我不是政客,我也沒加入政壇工作,但如果你用這樣的理由要我就此住嘴不批評這次水災政府的表現,很抱歉!這狗屁理由完全無法接受!這更是完全狗屁不通的邏輯,我舉個例子這就好像你開車技術很差,沒有考過駕照,結果你開上路後出了車禍,你說是工程單位柏油路沒鋪好、交通單位號誌沒有標示清楚,雖然工程和交通單位的確造成了道路及外觀條件損壞,導致你開車意外發生的一部份原因,但真正原因是你開車技術很差,基本上念過基本邏輯的人都知道,這是兩碼子事請不要混為一談!所以也許真的有部分政客利用政府表現不好想鬥爭謀取自我權位,但真正原因是政府表現不好,如果表現正常就沒有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而民主社會中在野黨利用執政黨,或者同政黨中有人利用別人的錯誤取而代之,這是人性!你當然可以說成是醜惡的一面,但某種程度這也是民主國家確保進步、互相監督對方的良好機制,只要你表現不好,別人隨時利用機會想取代你執政,請接受這種民主洗禮,如果對方指控不實、涉嫌毀謗攻擊、或者犯罪事實,台灣一樣有司法把關,跟我有沒有隨之起舞一點關係都沒有!

反之如果現在災難發生,如果你沒有確切證據只會用推斷說有人要搶位置 ,坦白說你這種算計政治的居心更是可惡!

◎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大災難,民進黨政府來遇到也是一樣束手無策,你怎麼都不罵?

我知道這是百年大災難,但現在執政的人就要負起責任,我也問第二遍,這次政府的表現真的覺得不需要批評嗎?民進黨就是做不好才被選民唾棄轟下臺,至於我罵不罵民進黨,可見你一點都不認真,我過去在這部落格寫過非常多對民進黨執政的批判,甚至點名罵過不少民進黨政府的官員,我也不想一一找出來印證,是你沒用心看我部落格。更何況我寫什麼內容、我愛罵誰你也管不著!民進黨遇到會不會束手無策,我不知道也不評斷,就現實來說這是個假設性問題,套一句你的邏輯現在都什麼時候了,還要耍嘴皮子,我只知道現在執政的人是誰,他沒做好我就罵誰,如此罷了!誰執政就誰要負責,這是民主國家的鐵律,作不好就應該被檢討!

◎你們有意識形態,為何不能接受中國援助,美國援助我們哪知道要付出什麼代價?中國已經講過會無償提供援助,中國也是世界大國,接受無償援助多好呀!

中國一直沒放棄武力犯台,這你知道吧?可以請問一下如果你生活在一個幫派大哥旁邊,他常常威脅你,動不動說要打你,有一天你遇到困難,這個平常一直喊要打你的大哥說要給你協助,你要不要接受?可以給我一個理智公正的答案嗎?如果是我一定覺得很害怕,甚至會認為別有居心!今天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就是這樣嗎?我歡迎中國民間及人民捐款,或者企業給予救助及捐款等協助,但官方就免了吧!除非以上被威脅的情況有所改變!你說所以馬先生要推動兩岸休兵、要化獨漸統,就是要消除中國敵意,逐漸恢復兩岸和平及對談。說真的兩岸未來由大家共同決定,我對結果沒有意見,但我在意的是,在採取決定未來的過程中,民選的政府應該清楚揭露資訊,然後有充分討論自由,讓人民有絕對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所以如果兩岸統一真的很好,沒問題,就來個全台灣公投,民主程序走完我也一定接受民主的結果!如果和中國合作很好那也沒問題,把議題拋出來讓大家批評指教,然後立法接受人民檢驗,重大議案就公投決定,我在乎的不是結果為何!而是我有沒有「自由決定」的權利!有沒有「決定未來」的自由!至於統一或獨立,我都尊重大家共同的決定。

而我也相信如果和中國合作如此好,投票結果一定一面倒,如果這好處利益誠如政府說的如此明顯,大多數人民一定都會高票贊成,也不用擔心會投票不通過吧!

部落格湧現的這些問題,雖然令人無奈,但我還是願意略盡棉薄之力,用邏輯說理,希望迷途的同胞你們可以釐清頭緒,並且導入正確的思考邏輯,這樣雖然對救災不會有直接幫助,但往後台灣民主的路途仍然漫長,我們這一次就知道選錯人的代價有多高,我願意在這邊耗費這些篇幅、這些精神、這些時間,因為我知道,只要能夠多救一個思想,對台灣都會是好事!那我就會繼續囉唆寫下去!

當然也繼續歡迎你過來觀看,你也擁有在這部落格批評我的權利,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不違反法律,都歡迎來討論,我相信真理越辯越明,而這一路的追尋都將是有意義的!我承認我這弱小書生就只會寫部落格,我也沒錢辦電視辦報紙辦媒體,可是能發出多少聲音就繼續發聲吧!那是我目前唯一可以做的!其他我只能認真過活,扮演好打工上學的角色,而我更希望政府、國家領導人扮演好他們的角色!

李亭葶 TingTing 提到...

你這篇太貼切了!超推薦的。:)

la vie par rapport... 提到...

寫得真好!"政府"就是要替人民服務的。不是來"管"或"統治"人民的;相對的,人民也要自我意識到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政府各級官員都是公僕。不過台灣的公民意識到這件事的並不多。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Sophie LEE

多謝閱讀,我會繼續努力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la vie par rapport

我一直認為國家是人民組成的,從來只有人民選擇國家形式還有一切,不是國家替我們決定一切,也希望有一天台灣真的全民有此體認,我們的民主也就真正落實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