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再次呼籲多方討論台灣經濟前景

研究生個人非常崇敬的部落客-「夢裡不知身是客」,最近有很多篇文章讓我深省,也決定要好好檢討自己一貫以來,對於某些價值觀的堅信,卻沒有仔細去聆聽其他立場的人的想法,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在痛恨別人,說別人都不願意聆聽我們講話是同樣的糟糕!我很謝謝「夢裡不知身是客」用理性反省的筆調,不斷給予智慧的思考,有機會大家可多多讀其部落格,連結為:http://gaidhlig.pixnet.net/blog

研究生要再次呼籲多關注台灣經濟問題,個人雖然還是不喜歡馬先生,但其再度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話,他說,希望能把黨派放其次,一起把台灣經濟救起來,否則「就算黨派之爭贏了,贏回一個殘破的經濟,又有何用」?他強調,假如可以和蔡英文會談,議題不會設限,什麼問題都可以談。這段話個人是由衷贊同!人常常會淪為意氣之爭,如果朝野領袖能以台灣為重,坐下來談談出路,會是很棒的想法!

根據11月21日新聞報導,主計處昨公布最新國內經濟展望,初步統計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成長一.○二%,成為今年首季負成長季度,創下近七年來單季最大衰退幅度,全年經濟成長率更下修至一.八七%。主計處並預測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更延續負成長狀況,而預估連續三季的經濟負成長,也宣告台灣經濟正步入衰退中。全球景氣看壞,馬英九總統昨日接受中天電視專訪坦言,在這樣的大趨勢下,明年經濟成長率要超過三%、四%很難,五%更是非常困難,但政府還是要做必要的努力;由於馬英九的政見是經濟成長率達到六%,馬英九再次向民眾致歉,他說儘管政府已經很努力,但客觀大環境無法滿足民眾的期待時,政府要有同理心,概括承受民眾的感受。

馬先生終於願意正面面對問題,這一波國際經濟情勢非常嚴峻,台灣自然無法自外其中,因此希望馬先生要站出來提供良好環境,但不要干涉太多經濟,讓台灣資金能夠流動,不要陷入資金儲蓄,資金動能停滯的狀況才是正解!馬先生也要誠實坦承過去承諾無法做到,他先前講要節省作風,都會讓台灣陷入通貨緊縮的恐怖狀態,其實只要認錯道歉,真實面對問題根本就沒有太大問題。前面研究生也寫過一篇文章:「台灣經濟的未來-拋磚引玉篇」,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6.html,台灣過往經濟成果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資源配置以及創新速度都因為資金掌握在這些老舊一代手中,缺乏完善的新創事業投資,以及相關的媒介讓資金可以投資到新的事業中,讓台灣新產業可以帶動新的成長!研究生很難過看到,政府又開始去紓困某些產業,比如最近政府頻對告急的DRAM產業伸出援手,過往這些佔台灣產業產值極高的DRAM產業,吸納了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名校的工科大學及碩士等畢業生),也投資了動輒上千億的建廠金額,過往股票高漲這些創辦者意氣風發,同時不斷多角化經營,併購、整合,將股市籌資來的資金大筆揮霍,卻沒有進行產業升級,或者往更深入的技術研發,現在因為敵不過景氣,卻要政府用全部納稅人的錢買單?研究生個人非常不能接受!

台灣的半導體DRAM產業,除了台積電勉強有進行所謂的「製程」及「服務」創新之外,大多數都是和日韓美先進大廠合作,進行技術轉移,將低階別人不做的製程轉到台灣,或者由台商轉投資到中國去做!這個產業是高密集資金投入的產業,但設備及蓋廠就用掉幾千億,投資報酬率非常低,都是靠台灣廠商節省成本,不計算污染等外部成本、壓縮勞工及超長的工時,造就包括力晶、南科、華亞科及茂德等大廠過往的榮景。但是過往這些公司大賺錢時,配發股利給股東,揮霍分紅給員工,讓員工賺的荷包飽飽,那時候大賺錢有分給政府嗎?沒有!現在賠錢就要政府來接手,用我繳稅的錢去救DRAM產業,如果是製程創新,或者往更高階技術發展去和國際大廠抗衡,這樣的救援也許還說的過去,可以讓台灣廠商累積實力,利用這波不景氣去進行國際整合,吸收國際市場。但如果只是因為這產業沒有競爭力,因為資金大量週轉無法過關,而大筆金額蓋廠只會讓國際大廠享受代工低廉的成本,幫助品牌獲取最高利潤,卻把污染、工作勞累、高階人才競相去當作業員、利潤超低、DRAM景氣循環大賺大賠這樣的缺陷,這種產業還有臉叫政府去救嘛?政府根本不應該拘泥DRAM產業員工很多、產值很高這種差勁理由,就進行DRAM紓困,那我過往負債還需要簽下許多不平等條約、保證還款期限等條件,才能讓銀行願意給我個人紓困,怎麼不救救廣大的資金週轉有困難的個人呢?人數不是更多!?金額不是更大嘛?!

我不是在這裡逞口舌之快,DRAM產業的營運效率必須要提出來討論,過往許多大股東挪移資金、胡亂投資、甚至圖利自己的行為也要先得到解決,否則憑什麼把我們納稅的錢拿去就這些壞蛋?以前員工高額的紅利要不要吐回來?!國內幾個DRAM大廠都只是日本、歐美大廠技術授權的製造代工廠罷了,而台灣老闆也沒有真心進行更高階研發,最後一直沒有自主技術,當環境變動、價格下跌,海外技術授權終止或技術母廠倒閉,這樣的失敗風險難道要全台灣的人都一起承受嘛?!還不如去投資像「海角七號」這樣的文化創意產業,幾千萬創造幾億的票房產值,或者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創業,這隨便幾千億可以讓很多年輕團隊創業,至少也會成功幾個新公司吧!?我認識很多DRAM廠員工,以前風光時開進口車,大啖豪華飲食,買別墅揮金如土,拿走一堆資金去營運,現在自己不爭氣,還要大家還來替你還錢嘛?!以前領的錢怎不先吐出來?!老闆及原本股東怎不願意負責呢?經營策略的錯誤及胡亂投資,都可以不用負責嘛?!

而台灣這段時間也要嚴防通貨緊縮,大家不是沒有錢,而是因為股市下跌,信心喪失殆盡,大家都不敢消費了(請見以下新聞報導),個人是認為要建立一個機制,讓大家可以安心消費,比如說至少保障工作無虞,或者是政府來紓困中小企業,沒有經營危機的企業優先紓困,並且協助台灣產業佔最多數中小型企業改善體質,以及給予各種實質協助,讓中小企業管理技術、產業策略、還有各種行銷海外等,都有更好的方式,只有救助中小企業才能真正保住台灣經濟。而目前檯面上大公司,經營不善的、死愛面子的、沒有營運希望的、死撐活撐但老早沒有市場的、與市場趨勢遠離的,反而就不要救了!把資源給新的一代、新一代年輕人來奮鬥吧!很多人老早在上一波經濟成長賺到房地產及存款,不要再貪心了!如果公司只為了撐門面,但實際營運卻千瘡百孔,不如就放手多幫幫新創的中小企業吧!個人認識很多願意打拼的年輕人,卻苦於沒有資源、沒有資金、沒有業務行銷團隊等困境,讓台灣回復中小企業的活力吧!政府不需要管太多,只要建立良好的創業環境,或者提供正面誘因,把資源從保守老舊的產業釋放出來,給年輕人更多機會,這一代年輕人都有更國際觀的想法、更優異的教育背景,更完善的市場趨勢衝擊,相信可以為台灣做出很多改變,但前提是,老人們、掌握政治權利、以及經濟成果的所謂成功人士、企業家大老們,求求你們,放手給年輕人,甚至多幫幫年輕人創業吧!

最後研究生要說:台灣的報紙及媒體都真的很沒腦袋,立場左右搖擺,聯合報先前不斷說前朝政府鎖國,限制企業登陸。結果11月21日經濟日報社論竟然出現以下的言論:

雖然我們在過去半年之中不斷警告,由於對岸全面圍剿其加工出口部門,斷絕了我中上游產業產品出口的通路,將使過去幾年依恃為經濟成長唯一支撐的出超,由兩位數的擴張,遽爾萎縮,台灣經濟恐將淪為負成長;迨7月份出超轉為入超的統計數字出爐,此一衰退趨勢成為難以改變的定局。

奈何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堂堂一國之中,竟然只有我們扮演烏鴉的角色,無可奈何地獨行踽踽;主導國家經濟走向的馬政府團隊,對此充耳不聞,寧可掩耳盜鈴、粉飾太平,不做任何足以扭轉頹勢的具體行動。

我哩咧,會不會立場轉變太快呀!以前罵政府不讓人家去中國投資,現在反過來擺高姿態責備中國已斷絕台灣中上游產業產品出口的通路,這是多麼矛盾的社論呀!?把台灣人民都當白痴嘛?以前狂罵說政府鎖國,現在竟然好意思說自己扮演烏鴉!?說謊都不會臉紅喔!現在還敢不敢對馬先生歌功頌德,趕快呼籲朝野合作,一起共商經濟對策吧!而台灣網路媒體壟斷者-雅虎奇摩網站自以前不斷打壓非泛藍的言論之外,這幾天竟然把「芒果日報」部落格直接關閉,這真是有夠誇張,大家看到了吧,這就是一黨獨大的悲哀!我看商周報導說收購中時報系的旺旺集團蔡老闆,主要入主原因之一是:不想看到媒體一報獨大!那你們這些人怎麼可以容忍一黨獨大呀?半夜睡不著,希望台灣朝野可以好好坐下來談,位可憐的人民多著想吧!

經濟日報╱記者陳盈羽、林巧雁/台北報導2008.11.22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台灣從今年第三季到明年首季經濟都將負成長後,多家外資昨(21)日立刻大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摩根大通、瑞信與高盛原先還預期台灣明年分別有0.8%至2.2%不等的經濟成長率,但昨天全數打落負數,分別降至負0.4% 、負1.1%與負2%,德意志更悲觀,認為台灣明年將出現通貨緊縮,通膨率為負0.5%。

瑞信證券指出,雖然台灣過去數月一直有不好的經濟數據出現,但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轉負是「意料外之事」,外資也對台灣出口衰退程度之大直呼意外,瑞信因此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從1.3%降至負1.1%,甚至連2010年的經濟復甦程度都更加保守,經濟成長率預估從3.5%降至2.1%。瑞信進一步指出,在出口下滑、股市大跌、失業率提高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要到明年底前才會復甦,屆時政府的經濟刺激方案可望開始發酵。摩根大通經濟分析師吳向紅也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下調至1.8%,認為明年出口持續下滑、消費者信心疲弱,存款率過去幾年也持續下降,明年經濟成長率下調至負0.4%。


雖然大部分外資認為台灣的經常帳盈餘明年將進一步降低,但瑞信預期台灣今年第三季出現赤字已是底部,加上外資的賣超已進入尾聲,預期明年的經常帳盈餘仍能擴大至3,040億美元,約等於8.1%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在外資一面倒看壞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時,僅渣打看好。渣打認為兩岸包機直航將是刺激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預測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率3.1%,是目前為止各預測機構公布的最高數據。渣打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8%。渣打國際商銀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台灣明年上半年經濟表現較差,經濟成長率估計僅1%,不排除負成長。但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大幅回檔,對以進口大量原物料產品的台灣是一項利多,加上兩岸常態包機效應可在明年下半年顯現,公共建設明年增加22%,代表就業機會增加,失業率會下跌,預估台灣明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在4%至5%之間。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馬英九呼籲蔡英文共商國是這件事情是兩面手法,又說不設議題,但是對於之前830、1025的訴求,以至於對中傾斜的四項協議都毫不回應,如何能相信他這次不是做做樣子,知道經濟問題大了,找在野黨來共同負責。更慘的是跟他見了以後,他還是不接受你的意見,而且被消費一番以後,再跟他一起扛這個責任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olphin

雖然有可能又被這個騙人馬先生欺騙,但個人仍希望站在國家最大利益上,在野黨領袖與總統談談對話,仍將是美事一樁,兩造拋棄成見會商,找出對台灣多數好的方向,還是需要的,謝謝你留言囉

Unknown 提到...

d大所講的好像是當年你們阿扁總統幹的事耶~~原來你還活在阿扁的年代...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封安

多謝回應,大家就多聽聽別人的意見,但兩黨領袖會談共商國是,一起為台灣未來打拼,是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