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台灣經濟的未來-拋磚引玉篇

圖片為中國著名的經濟學家郎咸平,引用自騰訊網,連結為:http://view.news.qq.com/a/20080104/000026.htm

這一波金融大海嘯,已經逐漸造成台灣經濟的影響,政府也知道無法達到過往的承諾,現在必須開始面對解決現實的問題,基本上這算是一個正確的態度!無法逃避問題,就勇敢面對解決它!在此研究生不評論政府最近提出的「每戶發一萬元」刺激經濟的做法,但我希望以下發表一下個人對台灣經濟未來的想法,我不是經濟學家,但是我希望台灣有多一點老師、專家,能夠像以下中國的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那樣,(請參見:郎咸平教授的演講:關於中國經濟,連結為:http://view.news.qq.com/a/20081023/000080.htm
)出來講一些實際真實的話,不要只是每天歌功頌德、忙著追殺政敵,一起想一些方法替台灣經濟找活路吧。

最近我剛讀完一本學校裡著名老師的新書,-政大科管所李仁芳老師新書-「創意心靈」:這本書側標為「美學與創意經濟的起手式」,購買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7771


這是熱騰騰今年10月底出版的新書,上李老師的課親身體驗他生動用個案解晰,原本製造業想法、大量代工製造的台灣廠商下一步要如何進入創意產業,如何培養進入美學的經濟,台灣未來的發展就要靠創意及美學經濟,李老師部落格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jflee。整體來講李仁芳老師描述到關於「體驗經濟」、「美學經濟」,但書中重點不在於討論哪些方向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而是當大家喊的震天價響的說產業要升級、台灣廠商努力往品牌設計發展、不斷在國際得到各種設計大獎時,但過去這十年台灣經濟還是無法轉型成為美學深度經濟,所以李仁芳老師用這樣的小篇幅小書形式,從肯園的spa按摩身心靈體驗、泰國近幾年興起的「泰設計」、日本料理及景觀的極緻設計、日本動畫產業及造物精神、同時也用瑪丹娜、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洪麗芬的湘雲紗、山上的食養山房、還有台灣各種文創事業的體驗經濟,實務地讓讀者知道涵養創意、文化、以及各種創新的環境土壤為何?

看完李仁芳老師的新書,又看郎咸平教授剖析中國經濟的未來,歸納主要有以下幾個重點:

◎中國近幾年連年超過10%的經濟成長率,只有30%由民營企業、製造業提供,其他大都是資金投入炒樓、炒股所貢獻,而很多企業主寧可把錢借來去炒房地產及股票,但本身企業卻經營沒有起色。

◎中國雖然賺取大量外匯,但那是壓搾了中國低廉的勞工、以及遺留眾多污染等問題,讓中國國內許多很好資源轉化成商品出口去賺取外匯。但實際上中國本身的消費還是很低,只佔民營企業製造業生產的30%!沒辦法消化全部的製造業及民營企業生產的產品。而中國高度經濟成長大多是基礎建設如公路、政府建設、公共設施等的貢獻,而其中有很多貪腐。

◎宏觀調控以及後續勞動合同法等推行,讓原本過熱的經濟反而更加快速傷害民營企業,許多民營企業撐不下去!很多企業主把錢乾脆拿去投資房地產及股票,本業都不經營了。這樣的資金流動也加速原本過熱的市場更熱,但原本過冷的製造業等市場更冷。

◎中國採用資本主義的自由放任市場,會加速一連串產業鏈的中國經濟更加惡化,而香港成功的四大天王李嘉誠等人是因為有極低的負債比率(約佔企業資產20%),以及高度的現金流,中國經濟就算沒有美國的次貸危機,一樣會面臨二元極端化的民營企業蕭條的狀態,進而影響整條產業鏈。

◎中國過剩的產能是因為美國人不斷舉債購買這些商品,當美國消費出現問題,停止購買,中國產業危機就會爆發。而英美政府救銀行給的現金,卻又因為銀行擔憂借款後無法收回,因此又積壓大量現金在銀行手中,造成流動性不足的危機。因此將金融機構國有化,保證信心會是一個方向(但郎教授沒有建議這樣做!)

◎中國工商產業非常薄弱,因為是世界上最低的一環,只獲取10%產值,卻造成大量污染、資源浪費、剝屑勞工等問題,90%產值被美國等拿走,在匯率、成本、勞動合同法及宏觀調控衝擊下,中國過冷的製造更冷,投資環境更惡劣,過熱的地方政府更熱。政府應當盡量把過熱部門的資金協調投入過冷部門,協助製造業、產業度過難關。


雖然郎教授許多言論與一項主張自由經濟的研究生想法有所牴觸,但我認為台灣缺乏了像郎教授這樣的真知灼見!台灣經濟也有以下的問題:

◎過往經濟成果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台灣歷經過往經濟成長,因此財富在少數人手中,而這些人年紀慢慢變大,其產業也老化,但資源卻仍掌握在這些人手中。因此台灣經濟下一部應該思索如何將這些人手中的資源、資金等,利用合理的管道轉進更新的產業。君不見台灣這幾年一直在找新的產業政策,但其實只要持之以恆投資、嘗試,多給年輕人機會,掌握資源的老一輩的人可以適度放手,讓資源往更新創、更有效率的方向去運用,相信可以讓台灣產業注入一攤活水!

◎台灣人不鼓勵創業、不鼓勵創新:也許過往的經濟成長及長期安逸,讓台灣人忘記了過往最引以為傲的創業精神。以前的生意人一卡皮箱就走遍天涯做生意,現在台灣人卻只求安定,年輕人想創業得到的往往不是鼓勵,都是冷潮熱諷、謾罵以及阻撓。這樣的環境當然不利於台灣產業創新以及發動另一波產業革命,創業應該要得到更多鼓勵及掌聲,就算大多數創業最後失敗,但台灣也得到眾多的擁有創業家精神的年輕人。矽谷有許多創業神話,台灣環境要有同樣的表現,還需要從價值觀等基本層面改良起。

◎台灣缺乏合理的新創企業資源運用機制:美國矽谷有創業風潮,有眾多創業成功故事,是因為美國有綿密的創業創投的網絡,其中有校友人脈、社會人脈等,還有眾多愛好風險、樂於分享、樂愛冒險嘗試的創業家等等,台灣非常缺乏這樣的新創企業資源整合機制。因此年輕人在嚐試這種創業時,沒有得到鼓勵便罷,還必須忍受更高的各項投資風險。連政府補助救助企業的對象,都是像Dram這樣的大型產業,或者你看每次產業界聯合建言,或是各種援助計畫,政府有想過一些真正的中小型企業嗎(資本額幾百萬、員工10數人的中小企業)?只會詢問一些金控大老、半導體大老、傳統產業大老,講句難聽的話,這些大老如果真有本事,還需要政府救助企業嗎?政府應該撥出合理的比例到真正的新創型企業,或者是真正的小規模中小企業,讓台灣產業能夠擁有更多活力!

這篇文章不成熟的意見,希望拋磚引玉,引出更多經濟學者、產業界人士、創新專家等等,提出更多前瞻性、未來性的台灣經濟發展方向,這樣才是台灣之福!

郎教授的書推薦以下這兩本,分為第一冊及第二冊很值得一看,可惜是簡體字,不過真的很棒!
書名:產業鏈陰謀I及產業鏈陰謀II兩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可以在博客來購買: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113919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113911

延伸閱讀:

◎郎咸平教授的演講:關於中國經濟,連結為:http://view.news.qq.com/a/20081023/000080.htm

◎郎咸平2007年11月在上海所做的演講:2008年中國面臨八大危機,連結為:http://view.news.qq.com/a/20080104/000026.htm

◎郎咸平:關於中共貪腐,連結為:http://www.epochtimes.com/b5/7/4/17/n1680765.htm

匿名 提到...

郎教授可是臺灣人哦

匿名 提到...

研究生,

我們在11/23下午1點到6點又舉辦一場「台灣民主的危機,蔡英文與部落客對談」的網聚,我被派任務特別來邀請你參加。

線上報名表在這裡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key=paYyPCbAhce0edMw6-7f8fQ

活動說明在這裡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7613827.html

希望你能來參加。

酥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