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看看美國的民主自由!想想台灣的民主自由!

引用自Billypan的部落格,題目,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4367606

你可能會以為這篇文章想批判最近幾天的接近戒嚴的執法?不是的!那難道是想叫囂台獨,要大家明天一起去遊行包圍嗎?

都不是!台派朋友也請先按耐火氣,今天研究生要講的是比較遠程的東西,這幾天的活動我們應該聲援,也應該為台灣的前途表達聲音,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但是如何做?要不要參加?怎樣表達意見?在一個民主自由國家,那是個人選擇的自由,不需要研究生來號召,或者誰需要教導誰?這篇文章要說的一種價值觀,一種可長可久的價值觀。

大家不會否認,歷史把台灣和中國分成兩邊,台灣有幸邁進民主自由,有人說這是不健全的民主自由,有人說這種民主自由是笑話!都沒有關係,但畢竟台灣就是民主自由了!中國則在最近努力改革開放,加上眾多台商到中國奮鬥努力,兩岸交流開始頻繁了起來!台灣也在解嚴後迅速走向民主開放,甚至政黨輪替,不斷有人主張要台灣獨立,要成立台灣國家,可是中國還是強硬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在各種國際場合壓制台灣。

這些都不打緊,研究生主張台灣獨立的看法與立場,但我更看重的是:「兩岸和平」!老子《道德經》:「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人類最高境界應該是和平相處,研究生雖然主張台獨,但如果要將台灣導向戰爭,那這種獨立不要也罷!可是很多人會批判我,說哪這樣矛盾呀?想要獨立就要付出代價,但抱歉,台灣已經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如果還需要讓很多人流血、失去寶貴的生命,那我想很多用鮮血、生命換取台灣民主自由的先烈,會覺得自己的犧牲很不值得!也會覺得自己的付出枉費!而台灣獨立本來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台灣人過的更美好,沒道理為了這個崇高的理想!還讓更多事情回到更野蠻的作法,比如:戰爭!我也沒經歷過戰爭,但戰爭很殘酷,很可怕,會讓很多人家破人亡,那不是我追求台灣獨立的目的,甚至是相反的,所以這一點要先確定。

這一次中國代表陳雲林來台灣,卻發生政府警察各種匪夷所思的壓制行動,嚴重影響台灣的民主自由,但我想第一個要檢討的是台灣自己,因為這是我們選出來的政府,我們選出來的領袖,縱使不喜歡,但他藉由大家議定的投票方式,成為台灣國的領導者,我們要主張、發出聲音要利用和平手段,我們在法律範圍內,我們遊行、示威、抗議,用民主法治國家的規則,向中國代表表達不滿,如果警察執法違法,那我們蒐集證據,利用各種管道以及各種資源,我們控告國家、控告警察,我們提供證據來做這件事!也要讓陳雲林知道,至少像我這個台灣人民,是不想被統一的,你們上千枚飛彈對準台灣,一定要先解決,不然講再多都沒有用。

但請注意一個重點,以上主張及意見都是我個人的自由,但我不能去干涉其他人的想法,這才是民主自由的真正涵義。我會在合法範圍內去抗爭,如果你違法執勤,那我蒐集證據控告公權力,我會寫部落格,用我平民微小的力量公告出來。就算沒有啥路用,但因為我服膺民主自由的真諦,所以我會繼續堅持這樣做。雖然有人嗆說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此不完整,但不好意思總是比沒有民主自由的中國好,我還是堅定捍衛台灣現在不足為道的民主自由!也尊重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意見,以及各種人身、言論等等自由。所以你問我明天要不要去圍城、遊行,會的,只要我時間許可,我會放下手邊工作,去表達我最重視的這個意見,但同樣地,我會盡量通知朋友,但絕對不會強迫朋友。

這一次馬先生的舉措,大家不用難過,因為是大家在這個規則內選出了他,我相信,天真地相信,他做任何動作都會被檢驗,被選民檢視!我們可以有悲觀的權利,但絕對不能對民主自由產生懷疑,更不能對台灣的民主自由自暴自棄。大家要想想,從孫中山革命、到動盪中國一個多世紀以來,也只有台灣人,用堅定蹣跚的步伐,示範給全世界的華人看,可以的,台灣人驕傲地展示民主自由給全世界,雖然在中國飛彈壓迫下,雖然在中國武力威脅下,但台灣人還是堅定選舉,走向民主自由的道路!而我再一次強調:這民主自由也許可笑,也許這民主自由選出貪污貪瀆的總統,選出智商不高的總統,但這可貴的民主自由,才是台灣人展現給全世界最好的價值!

一定又開始有中國人跟我辯論,中國人不適合民主自由,中國人要高壓統治!請便!你可以發表你自己的意見,但我認為中國人要怎樣選擇那是他們中國人的自由,同樣地台灣人尊重中國人的選擇!但今天台灣人選擇了這條路,也請中國人給更多尊重,以及給予適度的空間!沒有人阻止中國人發表意見,現在中國也躋身世界大國,但中國對於選擇的自由,還有對於民主自由的觀念,都還需要更多時間去思考,因此身為台灣人的我,願意給這個鄰居多一點時間,以及更多包容,讓中國人好好想想,怎樣選擇民主自由,或是怎樣實行民主自由!

也許有人笑我太天真!沒關係,中國需要學習很多東西,台灣不應該自絕於中國之外,但相同地中國也不應該一面倒要台灣接受某些事情!有太多的事情中國還要向台灣學習!第一件事情就是:為何台灣人主體意識越來越強烈?台灣人想要獨立?照理說一個可以給人民帶來幸福的政權,是不會有人民排斥的,除非選民不理性,不然人民一定會傾向於尋找自己幸福的極大化!只要對台灣好,不要說國民黨,選給共產黨我也是ok的!只要有人真心關心台灣的未來幸福,願意承諾台灣人民更多福祉,台灣人不是傻瓜,會自己做出判斷的!但在此之前中國人應該要做的是,多傾聽台灣人的想法、多學習用台灣人的角度思考!如果一味只想用武力攻打台灣,那乾脆直接引爆幾顆核彈,直接消滅整個台灣還比較快!

我也主張兩岸開放通航,也主張經濟自由,甚至支持兩岸人民開放觀光等等,但是我還是反對中國黑心商品,反對承認中國學歷!這就是民主自由的好處,我可以在一件事情上贊成,在另一件事情上反對;我也可以前一刻贊成、下一刻反對;更可以贊成一件事某部份,卻反對一件事的另外某部份。因為這就是民主自由呀!貨真價實的民主自由,中國會如此排斥,個人認為是因為中國還沒嚐到美好滋味,否則依照台灣人的經驗,一經嚐試就回不到專制獨裁的制度了!而如果有哪個獨裁者想要遂行個人意志,阻礙人民幸福發展,不管他在台灣、或者是中國,這種人都應該唾棄不是嗎?而台灣更做了一個美好的示範,即便被稱作「台灣之子」的前總統,只要證據確鑿,過往高官機要,馬永成、余政憲、過去的綠營高官,不是都一一收押成為階下囚嗎?除了民主自由,我個人想不出有啥力量可以達到這種境界?司法調查後,該坐牢就坐牢,該收押就收押,該判刑就判刑!身為一個台灣人,我深深為這樣的制度引以為傲!

而我也深知:一個民主自由的先進國家,不能單純靠領導者的智慧或者魅力!唯一能夠讓我們憑藉的是「制度」,唯有完善美好的制度才能確保一切事情順利發展,台灣不成熟的民主自由,讓人覺得不完美的民主自由,真正的癥結不是民主自由制度本身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制度不完整,所以我們要修法修正案,有問題的是實際施行、領導的人,所以我們更要倚靠制度,要先建立一個更好的制度,因此最後的癥結就引導回:公投」與「教育」。公投讓人民有更完整的民主自由,有權利用全民力量監督政府,可以選擇更多方案,讓人民自己當家做主。而「教育」可以讓我們國家更有競爭力,讓人民更有判斷的智慧,讓弱勢族群可以取得機會,但我也知道,這兩大項議題絕對不是短期的工作,我自我期許,還有號召所有台派部落課朋友,一起為這樣的理念共同打拼。當然你也擁有和我不同意見的權利,我尊重這種選擇,也希望台灣可以永遠有這種民主自由、更希望中國人民最終也擁有這種民主自由。除非用自由選擇的方法,不然不要跟我說,中國人民選擇極權專制,因為現在中國人民並不擁有自我選擇的自由!

我很慶幸生長在台灣,至少此刻還擁有民主自由的選擇,不管中國怎樣打壓,不管國際怎樣不承認,但不分黨派、不分顏色,不分族群,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反而是「台灣獨立」!也許你不同意,但我想這個趨勢不會變!所以最後我還是要呼籲大家:如果你有空,明天走上街頭吧,在合法範圍內,請讓我們大聲呼喊,用最堅定的行動告訴中國代表陳雲林:台灣人,不要強權壓制民主自由!台灣人不要飛彈對準!台灣人!堅定地要幸福獨立!

新當選的美國總統,民主黨的歐巴馬在取得壓倒性勝利後發表感言,他說如果有任何人懷疑美國開國元勳的民主理想今天是否依然健在,「今晚就是答案!」而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今天是否存在?這幾天晚上也有了答案!台灣最近經濟不好,中國發展不錯,但中國古典春秋有講:「君子見人之厄則矜之,小人見人之厄則幸之!」中國需要學習的第一課就是尊重台灣還有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要像當年921大地震各國要幫忙,中國還說要透過他們轉交救援物資;不要像當年SARS時,中國官員蠻橫打壓台灣的嘴臉,那只會讓台灣和中國漸行漸遠!中國迄今沒有民主自由!台灣人民選擇了民主自由,你再怎樣不喜歡,就像我不喜歡支持統一立場的台灣朋友一樣,也許支持統一的人也討厭我台獨立場,但我們互相尊重,也決定這塊土地上的人,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記得著名的作家龍應台在2006年曾在「冰點」停刊後,致函胡錦濤寫了一篇「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這是台灣人民的觀點,可惜現在某些價值不再存在時,研究生倒沒有看到這些大文豪出來講幾句話,特別節錄這段文字如下:

以這樣的價值結構來看今天「冰點」事件,您說我這個台灣人看見什麼?

我看見這個我懷有深切厚重情感的「血緣家國」,是一個踐踏我所有「價值認同」的國度:

它,把真理當謊言,把謊言當真理,而且把這樣的顛倒制度化。
它,把獨立的知識份子當奴才使用,把奴性的知識份子當家僕使用,把奴才當──啊,它把鞭子、戒尺和鑰匙,交到奴才的手裡。

它面對西方是一個臉孔,面對日本是另一個臉孔,面對台灣是一個臉孔,面對自己,又是一個臉孔。

它面對別人的歷史持一個標準,它面對自己的歷史時──錯了,它根本不面對。它選擇背對自己的歷史。

它擁抱神話,創造假象,恐懼真相。他最怕的,顯然是它自己。
……
您,還要我繼續說下去嗎?

就算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也如下清楚寫著,現在不抵抗不抗爭,以後這個政府就會拿刀拿槍對付自己的人民,那怎對得起共產黨列祖列宗?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延伸閱讀:

◎引用自獨孤木部落格,題目「這是一場台灣民主的戰爭」,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13655529

◎引用自Billypan的部落格,題目「台灣的民主,正陷入20年來最大的危機中」,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4367606

◎引用自你不知道的台灣(管仁健/著)部落格,題目「中國憑什麼「超英趕美」?」,連結為: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uan0416/3/1281895852/20060101140140

◎引用自你不知道的台灣(管仁健/著)部落格,題目「紅色恐怖與白色恐怖,誰更恐怖」,連結為: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uan0416/3/1281895773/20051229222012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