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樂見馬總統改變,朝令錯,夕改何妨?!

圖片是馬總統帥氣的軍裝圖片,那時應該是熱血青年時期,引用自小記者Ringo的漏網新聞部落格,連結為http://album.udn.com/ringo/photo/14685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研究生日前所寫一篇「對日宣戰嗎?那要替誰打仗?要替哪個「國家」打仗? 」,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2.html,引發出很精采的很多優秀網友留言回應,並且進行討論,雖然或有語氣不佳或是彼此立場不同,但研究生很感動,這篇文章引起如此多關注,截至寫這篇文章當時6/18日凌晨,總計有91則回應留言,請見推推王連結為:http://funp.com/t227268,研究生從這些意見看到台灣人民最樸實美麗的一面,我們都為了國家的理想奮鬥,也許大家政治理念不同,對於許多主張也有歧異,但這個推推王平台,以及台灣的民主發展,讓研究生對於台灣更有信心。台灣除了經濟發展之外,台灣比香港、大陸更有優勢的就是民主的進程!有人說台灣民主過程是「笑話」、有人不客氣批判批評、甚至有人覺得絕望失望,但不可諱言民主的理念與堅持深植在台灣人心中。我們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可以各自找資料印證並且論述自我的觀點,可以在公開場合宣揚自己的理念,並且和不同意見的人交流、用證據或者心情反駁不同的意見。

民主及自由都不是與生俱來,台灣此刻讓我們享有了這個美麗的權利,而我深信台灣人民會有智慧地、很努力地保有這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研究生再強調一遍,個人批判馬總統的做法,但不主張用「戰爭」解決釣魚台問題。也不樂見用武力解決領土紛爭,所以馬總統終於懸崖勒馬,發表談話說當時熱血的青年仍在,但用更和平理性的方法來討論,希望用法律或者外交手段來解決。這一點個人給馬總統拍手,戰爭只是生靈塗炭的一種最壞選擇!對於這個鄰近的日本,其實是對台灣很友善的國家,也是台灣貿易重要的夥伴,更是台灣重大觀光來源及收入的國家,政府做任何決策絕對不能意氣之爭,結果讓雙方都損失利益,民眾必須承受戰火荼毒!

先前許多政治人物喜歡逞一時之勇,研究生舉出兩例:立委帥化民將軍說:自己若是國防部長,早就用砲把釣魚台夷平、同時他說可以把釣魚台當作空軍的炸射區,看看日本能拿我們怎麼辦。這很可怕,不過至少帥將軍是中將退伍,有硬底子軍人身分,他這樣講我們姑且當作是軍人的愛國及榮譽心。另一位立委林郁方說:日方落實「放人、道歉、賠償」3條件,現在船長被釋放回來了,但林委員說6/20之前,日本沒有道歉及賠償的話,他就要隨同軍艦出海到釣魚台「巡視」。林委員是國內知名的戰略專家,平時對國防事務嫻熟,但這次我們先為他的勇敢喝采,但也期盼他要注意安全,不要讓台灣折損一個優秀的戰略專家。

外交部先前召回駐日代表,展現非常強硬的一面,現在政府似乎體悟到和平解決才是最好的方法,希望政府擬定好周詳的後續計劃。研究生最不希望看到就是用「戰爭」解決問題,幸好馬總統跟這兩位主戰派立委「溝通」後,林郁方委員也不再堅持一定要出動軍艦護漁,而帥將軍「似乎」怒火也消減了,研究生一樣給馬總統鼓鼓掌,先靜下心來,分析各種戰略,才能真正找到問題癥結點,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最好要有通盤全體的方案,否則不宜躁進。唯一研究生不滿的是馬總統對記者回應說:「哪有總統隨便出來開記者會回應某些事情,如果這樣就是某些官員失職了!」馬總統還說「這是外交部的職責」!這是唯一研究生不滿的地方,這種總統也太好當了吧!連外交這樣重大的事件,還硬要推給外交部,希望馬總統除了還是熱血中年外,最好還要是帶種的負責任的熱血中年呀!但研究生還是給馬先生定調要用和平手段解決給予肯定,由此也可以看出最初像林郁方委員大喊「台奸」,才一天多時間從不堅定保釣、強力奪回釣魚台就是「媚日」的說法,轉變為立場溫和的和平手法,研究生要建議這些政治人物往後放話前多用腦袋想想,不要隨便口出狂言,其實朝令錯、夕改又何妨?只要真心為全民謀福利,修改認錯又如何呢?!只怕一味硬坳、死不認錯硬要走向死胡同,反而更傷害國家及人民利益!

至於駐日代表許世楷先生因為日本居留權被批評,甚至民進黨為此被批為雙重標準,研究生要請各位睜大眼睛判斷一下是非,當年許世楷先生是因為台獨運動被列為海外黑名單,因此申請日本居留權,一直到1992年才結束流亡生活回到家鄉台灣,這樣的歷程完全和擁有綠卡、楓葉卡等的內閣成員不可相提並論,但研究生相信台灣人民的智慧,在此不加以評論,相信台灣人民自會有公評。而許世楷代表駐日期間爭取了落地簽證、台日駕照互換等便利措施,連馬總統都表示肯定,其他人幹嘛動不動用台奸這樣的字彙批判別人呢?研究生認為許代表多年來的確為台灣盡了一份心力,他即便申請日本居留權,想想其背後原因,請不要未經思考就說出「雙重標準」這種荒謬的話來!

最後研究生呼籲,釣魚台這次事件其實更突顯出台灣主權及外交上的困窘情況,唯有回到基本面先解決台灣本身主權的問題,否則永遠台灣都會成為其他國家、其他列強的國際外交的現實利益犧牲者,有時候可能因為現實考量對台灣好,剛好台灣蒙受了短暫的好處或利益。但只要台灣主權不被確立,隨時這些利益都會成為幻影,一瞬間就消逝,而台灣人民還要多久才會從這樣的惡夢中驚醒呢!?難道台灣都不能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嗎?!何時我們才能大聲說出:「台灣,就是這塊土地,就是我們的名字!」研究生默默祈禱在我有生之年,這件事能夠成真!

延伸閱讀:

◎標題「側看許世楷」,引用自魚夫部落格「魚腸劍譜」,連結為:http://yufuhom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7.html
◎標題「雙重標準的迷失」,引用夢裡不知身是客部落格,連結為:

如您支持本文請多轉貼訂閱!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匿名 提到...

誰是台奸,我想全民都心知肚明,身在台灣卻心向中國才是台奸;領國家公帑卻懷有綠卡、楓葉卡隨時準備落跑才是台奸;當全世界都在批評中國的人權、救災落後時,卻昧著良心說中國進步了才是台奸;不顧台灣安危,一心討好中國低素質丁丁,開放全台機場,讓國防陷入危險才是台奸。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eran38

這個評論就讓民眾自己去判斷了,研究生在文中寫了即便結果相同,中間的過程及起因不同,就不能相提並論,更不能用雙重標準來視之

多謝你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