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建議馬總統:勿讓人才配合你,也別讓蠢才跟著你呀

圖片是中國航空母艦施琅號,雖然雄壯卻令人恐懼,因為可能是攻台的武器


詹啟賢先生日前離開馬團隊,引發很大的震撼,也讓升斗小民的我們慢慢看清楚馬總統安排人事的功力!除了親密如兄弟,自詡要當烏鴉的胡志強開砲說:「國事多難,人才難留;馬英九一直掛在嘴邊,要從謙卑作起;馬英九身邊的人,也要學習謙卑,用人唯才,不要有私人的考量,要有胸襟配合人才,不要一味要求人才來配合。」除了胡志強之外,根據聯合報2008/4/19報導以下的人也都提出建言:

立委林郁方重話批馬,不要小看詹啟賢事件,如果這樣問題層出不窮,外界會質疑馬英九的威信與治國能力。林郁方指出,詹啟賢先生在競選期間,真的是非常幫忙,因為他,台灣偏綠的醫界才變得比較傾向馬英九,他的人品、道德這樣好的一個人,卻選擇離開。希望馬英九正視這種問題,詹的離開顯然是有一種不是心甘情願的離開,問題就出在馬英九,馬沒有必要趴趴走,他是不是應該坐下來和準副總統、新任行政院長人選,趕快把重要的人士安排妥當。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為詹啟賢求去可惜,他說詹啟賢如果能進入政府,相信應會發揮功能,畢竟他在藍綠間有相當磨合作用,可協調很多事,若他擔任內閣重要成員很恰當………

帥化民也說:詹啟賢是位人才,在競選盡了很多力,離開很可惜;人事安排若延宕愈久,可能就會有更多人被拱出來搶位子。他以軍人性格,建議馬英九在人事安排上應速戰速決。

看起來國民黨除了會拍馬屁的人之外,也是有一群有識見的人,覺得要趕快做出一點成效,否則民眾會質疑馬總統的威信與治國能力。其實胡志強提到不要讓人才配合你,當初馬總統找副總統競選參選搭檔蕭萬長,以及後來找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職位,都是採用傳統三顧茅廬的誠意感動法,雖然目前也經底定九萬兆的執政團隊概念,但國民黨這個傳統政黨,黨內對於位置的鬥爭已經逐漸白熱化。但以馬總統個性,他又溫吞儒雅地尋覓人才,一定讓很多黨內同志已經無法按耐,人事的安排問題雖然表面看不到,但如同罩住的壓力鍋,內部必定有很多壓力存在,只要一掀開就是白熱化的問題及競爭。因為人太多了,但是位置就這些,要怎樣安排真的要馬總統想破頭。

國民黨8年來輸掉政權,一定有一堆人急著想要回歸到掌握權力的那種美好,等了8年就為了爭個位置,你叫這些人怎能不心急?!加上馬總統就是按兵不動,劉院長每天神秘的拜會並徵詢入閣人選,很多人一定等不及,又沒看到人家來徵詢我,也沒來找我談,那種悶勁一定超難受!只好出來放放話,或者跟媒體透露一下自己的怨懟,希望得到馬總統的關愛眼神,讓自己躋身到權力中心。

現在已經公佈了總統府秘書長由國民黨黨務系統主管詹春柏擔任,副秘書長由過去馬總統的副手葉金川接任,也一樣沒看到新意,看起來馬總統還要多加把勁,多找點人才,更重要的是請敞開心胸,多徵詢點人才,其實如果真的夠有肚量,何必只侷限於自己馬團隊的人呢?過去8年馬總統不是一直批判民進黨政府太狹隘,不會起用人才。可是現在看起來馬總統也沒打算擴大人才庫的廣度,也可以多找找馬團隊之外的人才,甚至民進黨人士,又有何不可呢?套一句馬總統常常批判人家沒有總統的高度,真有肚量只要是人才都可以成為為國服務的人才,不是嗎?

馬總統日前在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ric S.Maskin會談時,也說出兩岸問題在於「尊嚴」這樣的話語,以下引述自聯合報報導:

馬總統說:「台灣與大陸目前兩岸相互否認或相互承認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兩岸應該擱置一中爭議,處理更急切的事情,因此他提出「互不否認mutual non-denial,這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大師Maskin則回應說:「這是既有建設性又聰明的作法。」馬總統說兩岸關係他秉持「三不」與「三要」;三不是「不統、不獨、不武」,任期內訴求和平共存,不追求台灣獨立,也不會更改台灣國號;三要則是台灣要繁榮、安全與尊嚴

馬總統認為台灣、中國大陸對繁榮、安全皆有共識,由於台灣和大陸貿易依存度極高,扣掉對大陸順差後,台灣就變為逆差國,大陸有十萬台商、每年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唯獨「尊嚴」無法獲得中國官方認同,中國不斷在國際社會上擠壓台灣生存空間,台灣該怎麼辦?想達到繁榮,就要先去除兩岸往來的障礙,新政府預定7月開始實施兩岸直航包機等經貿鬆綁措施。其次為了達到安全目標,馬總統希望上台後能與大陸簽訂和平協議,以建立雙方互信,避免兩岸擦槍走火演變成武力衝突。

至於尊嚴的部分馬總統說,受到兩岸政治敵對拖累,中國邦交國超過一百七十個,台灣八年前原來有28個邦交國,現在已減少至23個,但大陸不應該否認台灣的存在,要尊重台灣的國際空間,只要雙方可以走上這一步,台灣就能爭取到尊嚴。他說,台灣希望以務實的做法,與大陸和平共存,台灣要的是貿易與投資。


我真是對這樣的邏輯佩服的五體投地,又希望中國給予台灣「尊嚴」,又希望不要在一中原則下,雙方和平往來,台灣以務實做法爭取到國際空間,台灣要的是貿易及投資。馬總統身邊的幕僚及各種人才真的要多加油,馬總統也容小民提醒你,在蕭萬長先生出席博鰲會議之後,兩岸一片和平聲浪下,中國日前卻又將一艘蘇俄庫茲涅佐夫級的航空母艦命名為「施琅號」,讓我來為大家複習一下台灣歷史。1681年7月,李光地上疏力薦施琅,康熙於是派施琅為水師總督征伐台灣。當年鄭經去世12歲的鄭克塽繼位,1681至1683年台灣連年乾旱,加上福建總督姚啟聖在福建強迫居民由海岸往內遷徙,稱為遷界政策,斷絕鄭軍的東南沿海貿易及糧食等補給。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施琅率領艦隊在澎湖擊潰鄭軍,結果未經戰鬥,台灣內部經討論後鄭克塽派人投降。如果是為了紀念台灣當年歷史,航空母艦可以命名為「鄭成功號」,或者乾脆叫做「康熙號」,或乾脆叫做「台灣號」,因為這才是兩岸和平共存的誠意呀!怎麼就偏偏要叫做「施琅號」呢?

這艘原名瓦良格號的蘇俄航空母艦從2002年就停泊在大連港,其設計令人恐懼,長達300多公尺長的航空母艦可搭載多架蘇愷33艦載機(最多可搭載36架)、14架Ka-27PL 14反潛直升機、兩架電子戰直升機及兩架搜救直升機,可攜帶2500噸燃料,為500至1000架次的飛機加油。當初設計可艦載人員2500名,滿載戰機時可達到3000人。所以馬總統請真的跟中國好好談判吧,看起來一廂情願也不是好辦法,我們一直搖旗吶喊說和平,人家來個航空母艦,你如果也還要將總統府遷到淡水河口附近的關渡,實在也傻得可以,有了航空母艦,那邊離海岸線這麼近,不就增加中國將我們總統斬首的危機嗎?也讓你自己曝露在高危險當中,請多三思而行!還是說我誤會了,這艘航空母艦不是為了攻擊台灣,純粹是為了以後方便兩岸開會,可以直接開到淡水河口,去總統府接你到對岸開會嗎?是這樣嗎?

最後要提醒馬總統的是,根據這段時間表現看起來,胡志強說勿讓人才配合,我想這還是其次,重要的是趕快讓你身邊的蠢材趕走吧,不要讓這些蠢材一直跟著你,真正的人才只怕會一直走掉呀!或者根本不願意加入!


延伸閱讀:

◎引用自聯合報2008/04/18報導,標題「軍方:遷府關渡 有「斬首」顧慮」,連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4305122.shtml

◎引用自多維新聞網,標題「中國第一艘航母將定名為”施琅號”」,連結: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Military/2008_1_10_20_49_43_459.html

◎引用自BBC中文網:標題「台軍方預估中國航母在2020年服役」,連結: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350000/newsid_7352400/7352455.stm

◎引用自玉山長昌台,標題「施琅號所為何來」,連結:http://vivataiwantv.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9241.html

匿名 提到...

所謂的施琅號這個命名,不過是個傳言。而且這個航空母艦最多也就做個教練艦,對臺是不可能的啦,圖片説明有點自己嚇自己的味道。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KY

我真心希望我是自己嚇自己,我也祈禱這永遠是我猜錯,這艘航母其實是我的幻覺,根本不是要對付台灣的,只是中國要當作遊樂場的,但謝謝你關心這個問題,也謝謝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