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創業就是親自動手做、世界改變了-庶民、鄉民、公民


世界變得很快、台灣也改變了!網路真的讓公民參政變簡單了!!

推薦這本好書,想了解中國電子商務的朋友請務必一讀:

紅海困局:如何走出電子商務危機?天貓創始總經理談模式-經營、融資與赢利,作者是黃若,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products/0010642395?utm_source=teiria&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10

常有很多創業者,喜歡到處去聽演講、聽創業成功的前輩、或者聽同業同儕演講分享,這一部分是因為創業真的沒有法則、沒有可以學習效法對象,一部分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

而我們也常看到許多創業者,會做出很多規畫,要進行一個新的計畫,會做出縝密的規劃,召集各相關人員,不停進行推演、進行各種詳盡的計畫規劃,事先調查並且做出縝密的因應計畫,耗費許多心力和時間把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列出來,想出備案與因應模式,同時也努力蒐集各種資料做好最佳的準備。這樣的行動當然是正確的,但對於小規模創業的新創事業或公司,卻可能是一個致命傷,為何呢?

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新創公司通常是進入一個全新的市場,發展一個全新的想法或生意,過往的資料也許可以參考,但無法一概而論,就算是相同的模式下,但因為網路時代,環境的變化速度實在太快,過往的成功經驗或各種數據,都無法代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可以重新複製一次成功!而做出縝密規畫的創業者,反而耗費了過多的資源,去猜想各種可能的狀況,或者是不斷模擬蒐集資料,卻沒顧慮到不同時空下的差異,縱然做了縝密的推論和思考,最後完整推出因應方案,卻可能全盤皆錯!而因為習慣縝密規劃、詳盡流程,反而當市場一下子反應失敗,失去應變的能力。而且公司資源已經耗盡,也無法做出反應。白話說就是嚇傻了!失去迎接變化的能力!

第二個原因:新創公司雖然都規劃正確,各種計劃也都就位,但因為規劃思考期間太久,等到實際推出方案,卻已經錯失正確的時間點。尤其在網路創業中,競爭者眾多,妳無法預測競爭者會從哪邊、何時冒出來!?當妳察覺到一個有機會的先機,但妳卻耗費過多時間思考規劃,找出最佳的方案解法,等到時間過去,也許妳的方案最好,但競爭者卻早已推出品質次之,但卻快速攻佔市場的方案。

妳不可能在全部的市場都做出最快的反應,也不可能用最快的反應去面對全部的市場,但妳絕對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針對某個特定市場去進行宣傳反應。我看過太多的創業者,有的是個性使然、有的是因為背景(跨國大公司集團出身)、有的是因為訓練及工作職務(財務或較為嚴謹少變化的工作內容),導致在創業過程中,因應各種變化常看到捉襟見肘、無法快速因應變化而淘汰的慘劇發生。

很多事情沒有計畫、沒有規劃當然很糟糕,但是如果思考過久、計劃太長最後甚至沒有來不及做出決定,那就更糟糕!任何決定都比不決定好。這是創業者內心魔鬼考驗的重要關卡,很多創業者面對蜂擁而來各種大小必須做的決定,最後慌亂失措,試圖想要每一件事情都用最完美的態度來規劃進行,但妳會發現公司資源根本不可能這樣做!而更多時候就算規劃縝密,但市場現況卻總是會出現妳無法預料的現象,思索一大堆,但妳沒有實際去面對市場,先把小規模的測試數據拿到手,妳是無法進行下一步的。唯有先捲起袖子,先自己動手下去做吧,不要再猶豫、不要再徬徨,妳做錯決定也總比一直想但不做任何事情好。人非聖賢,做錯決定趕緊修正,總比只是一直想,但卻不動手去做好多了!!!

我的最後建議就是:有時候就相信妳的直覺,聽從妳內心的聲音。趕緊去動手做吧!因為光是想是不會成功的,妳得把事情做出來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