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靠北部落客-別再靠北,自己靠自己吧

菜根譚: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選前最後一周了,四年前也是基層縣市長選舉,當年爺爺剛過世,喪禮完就投票,在野黨大敗,確認現在執政黨再次執政四年。一下子四年就過去了

台灣最大的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缺乏自己思考自己選擇,不要靠別人,也沒有別人可以靠,我們有太多人會批判批評、但缺乏出來動手做、自己實作實驗的人。自己決定命運、自己動手做當然不一定結局最後是好的,妳選擇獨立自主,有可能最後還是會失敗,選擇自己決定命運,也有可能選擇錯誤,但不管怎樣,至少妳可以自己掌握自我,可以選擇自己要往哪邊去。

大多數的人都害怕自我選擇,也太多台灣人都不願意面對現實,真相與現實往往都很殘酷,大多數人寧願選擇活在別人為妳決定的命運裡,或者選擇自我欺騙,掩蓋真相,即便自己知道不是真實,但因為不要面對真相比較輕鬆,不要自己決定也比較輕鬆,依循社會上大多數人的選擇,遵循過往一直因循的命運,也是比較安全的抉擇。

選擇與眾不同、選擇一個過往未曾有的未來,自己勇敢走出一條不同的路,這都是很辛苦且必須忍受眾多異樣眼光的痛苦事。接受安排並且在安全範圍內生活,看起來才是明智的選擇。

但現在的世界已經不一樣了,世界的改變與變化往往超過妳能夠預料,害怕自我決定、害怕自我選擇,害怕決定自己未來,都只會讓妳處於更危險的境界。請學著決定自己命運吧。不要再靠北,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妳可以繼續靠北,但是自己決定命運,自己趕快動手做,錯誤了就修正,這才是最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