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創業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

最近有機會比較接近一位比較出名的網路業界名人,有許多人在網路上批判她,也有不少人看衰其生意,但最近一次的親自訪談讓我有了重大觀感的改變。

我承認,過往因為自己的經驗和認知,我也曾經為文罵過這位名人,甚至也曾經和別人一起罵過這位名人。但我訝異地發現,在訪談中有不少觀點,和我個人自己沉思過、並且經過這些年的求學經歷後,捫心自問其思考觀點是正確的。

可能因為太多浮誇但沒有實際作為的名人出現,也有許多並非實際有經驗的名人,導致有不少朋友覺得,在討論創業時,一些夸夸而談、沒有實務經驗的人,只會寫一些文章、鼓勵人家創業,但實際上卻沒有做法的人,是非常值得批判的。但近幾天我卻開始深深跌入一種沉思:如果有人不會實務操作,但其思考觀點縝密、並且高度夠高、視野夠遼闊,為何這樣的高談闊論和思考模式就不能接受呢

妳可以厭惡空泛的討論、妳可以不喜歡沒有執行方案的空談,妳也可以拒絕沒有可行性的建議,但如果融合妳自己豐富的實務經驗,針對妳自己過往失敗的案例,甚至多年來自己累積的失敗經驗,如果有人藉由大量的思考、閱讀,然後經過東西方的環境和生活環境歷練,協助妳匯整了許多思考的脈絡和體系,我們為何要拒絕接受呢?如果有人用不同的背景環境,站在和妳不同高度的位置,幫妳看出過往創業的挫折和不足之處,為何要反感呢?甚至如果不是針對妳,有人能夠藉由長時間的思考和整理,用了非常多的思維模式,雖沒有實務經驗,但累積眾多案例及眾多的所謂「嘴砲」建議,協助妳找到思考的盲點,甚至因為妳擁有豐富的操作經驗,妳只要這種對象一點點的對談,和一些稍微深度的點撥,幾句話妳就可以吸收其思考的精華,結合到未來自己的實際做法中,這樣不是很好嗎?更何況妳認為對方沒有實際操盤經驗,有沒有可能只是人家在不同的位置努力?人家只是在產業鏈中,不同於妳創業的位置去操作呢?

朋友,如果妳看到這邊,也發出會心的微笑,恭喜妳,我知道妳和我一樣,想通了一些事情,不管是手做累積的豐富經驗,或是純粹思考、累積閱讀的能量,如果能夠吸收到妳身上,成為妳自己成長的養分,我自己這幾天都覺得很美好!

創業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如果妳迷惑於一些創業迷失:創業可以更自由、創業可以實現自我意識、創業可以賺大錢、創業可以展現老闆威風,那恐怕妳會陷入「假性創業」的危機中!其實創業的人得先面對自己的缺陷,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承認自己的懦弱、並且承認自己資源的缺乏、承認自己的錯誤和愚蠢,承認自己的貪婪和虛假,妳得低聲下氣、要努力奮鬥,但也得在黑暗中走過,恐懼無知中去體會,有時候太過於樂觀導致無知的悲劇,但有時候卻又是太過於悲觀導致缺乏進步的機會。

妳得要鍛鍊自己,時時讓自己悲傷又樂觀、恐懼又無畏、愚蠢又偶爾聰明、直覺又有點猶豫不決、被擊潰又要爬起、妳得要讓自己保持動力和熱情,時時不覺得累、不會覺得世界黑暗。妳願意捍衛每一個笨蛋無理的決定,並且為一個堅持賭上好多年的吃苦和訕笑。

沒有人會來催妳,妳得自己不斷往前跑,就算前方都沒有人了,妳也要努力不懈地往前跑,繼續往目標前進,到最後妳不是為了贏得比賽,妳已經沉浸在比賽中,因為這是妳要的生活、妳想堅持的態度,妳學習、努力、虛心求教、每天低頭去看去學去摸索,因為創業就是生活、就是妳顯現出來的態度
!妳面對自我的恐懼,並且努力克服自己的全部缺陷

最好的創業就是:找到妳這一生最無怨無悔的熱情吧!

插秧、收割、插秧、收割
尋找、拒絕、尋找、拒絕
月圓、月缺、月圓、月缺

我終於多明白了一些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