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電子商務會是台灣農業的未來!


圖:感謝友達集團已經連續兩年認養契作苗栗苑裡鎮的有機認證稻田!!

這一篇是我田野的紀錄,不一定是正確的,但如果有機會提供給農政單位的人看看!

這一陣子台灣爆發了食品安全,台灣的糧商把外國米混在台灣米裡面販售,這是很可惡的欺騙行為,請見以下自由時報報導:「《泉順糧商執照若撤》苗栗縣苑裡稻農憂斷銷路 農糧署保證轉介」,連結為:

政府有許多政策都沒有仔細去站在農民角度思考,很多消費者也會問:農民如果有優質產品,為何不自己販售?本文簡單講一下為何農民無法自己跳出來自力更生的原因,希望大家多協助轉貼,讓更多人知道解決台灣農業的問題。

類似泉順山水米這樣的糧商市場到底有多大呢?根據報導中興米的老闆劉德隆家族從事米糧業已歷四代、超過百年,埤頭總廠占地5公頃 ,滿載年量達10萬公噸,年產值達20億元,占台灣白米總產值7%,其中小包裝米以「中興米」品牌行銷市場,市占率高達40%。推估台灣米市場應該有275億元以上(根據2004農業統計年報資料)。農業統計年報資料非常豐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農委會網站,可以找到很多農產品的資料:http://agrstat.coa.gov.tw/sdweb/public/book/Book.aspx

2012年台灣農業產值佔國民生產毛額GDP1.90%(工業是28.95%、服務業是69.15%)2012年台灣產出稻穀1,700,229、也就是170萬公噸左右,產值約397.5億新台幣,平均每公斤稻穀產值約23.38元新台幣。台灣可耕種面積2012年約為802,876 公頃,一公頃約等於1.03甲地,約為10.31分地。根據一般農民耕種,如果採用慣行農法一分地一期耕種可以產出約1,2001,500台斤上下的稻米,等於一甲地可以收割約1.2萬至1.5萬台斤的稻米。如果是採用無毒或是有機耕種,產量就會減半,甚至更少。比如我故鄉苑裡的有機認證農民,一分地一期稻作大約只產出8001,000台斤的稻米。因此如果妳問我有機或無毒到米的價格,我認為合理的有機或無毒的米價格至少應該要是市面上米的兩倍左右、甚至更高,不然農民根本不可能獲利。

而我的故鄉苗栗苑裡,根據苑裡鎮志記載,日治時期大正13(1924),苑裡稻田面積就有2746公頃,民國75年達高峰,一期、二期稻作合計5482公頃,當年生產量達到26455公噸。之後隨產業情勢變遷,耕種面積逐年下降,民國88年單期面積只剩下2028公頃。如果我們那邊著名的山水米(泉順公司),只要好好認真經營三分之一左右的苑裡鎮耕種面積(根據新聞報導:泉順公司負責苑裡部分地區耕地面積約一千公頃的公糧收購,收購數量四千公噸,苑裡地區有機米栽種面積達135公頃,農戶逾一百一十人,每年產量約有一萬一千公斤)。每年獲利其實絕對超過千萬、甚至億以上。

妳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可是市場上我們買一包包裝米,有時候甚至一台斤要到新台幣60元以上,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呢?首先我們要看看以下這張圖,這是主計處1998年報告中的稻米運銷通路圖示,每個運銷環節所佔掉的成本比例:



很多人會罵農產品運銷的米蟲公司,但是大家要公平想想,一般的農民耕種面積有限,加上普遍農村人口老化,農民年紀偏高,因此在產銷通路上,農產品生產後通常交由專業的運銷公司來負責,因為稻米收割後,必須經過烘乾、選米、碾米、冷藏、包裝等,這不是一般小農可以運作,因此目前被少數糧商壟斷。請看以下政府統計分析報告,連結為: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8986&CtNode=1878&mp=4

當中提到這些問題:農漁產品分級包裝已漸提高,惟仍需加強推廣、運銷商仍多屬小規模經營、運銷商使用機動運輸工具及冷藏(凍)設備之普及率漸增、農漁產品之運銷通路已漸趨縮短、運銷成本結構仍以中間商之毛利潤占最多、消費者支付價款中,農漁民分得比率並未明顯提高其實政府也都知道台灣農民的問題在哪邊?我簡單整理如下:

◎農民老化:農村農民年紀老化,缺乏傳承的年輕人,經驗和產量無法提高,年輕人想務農卻沒有管道、缺乏農地,這部分政府有透過一些如漂鳥計劃在做,有不少年輕人開始回鄉務農,但沒有全盤的支援計劃,很容易讓回鄉年輕人提早夭折。

◎農民耕種面積小、缺乏資金:農民沒有多餘資金,收割後只能快一點將稻穀交給公糧收購,甚至趕快和泉順這樣的碾米廠合作,所以妳才會看到,即便像泉順這樣的公司已經屢犯,但農民還事會希望和泉順合作,因為農民沒有能力自己烘乾、碾米、冷藏、包裝、行銷、通路販售,只能盡快將米交出去,趕快拿到現金,才能有一期耕種的資金。這部分我認為政府可以透過產業發展計劃,多培植一些碾米廠裝備的貸款,讓更多年輕人進入碾米收購米的管道,這反而是我認為最快速解決的方案。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1997年流入市場的稻米,大多以各地碾米廠作為主要集運站,由生產者及販運商直接交付至碾米廠的數量,佔產量的57.45%, 近幾年這比例應該只會更高。而政府只要多開放競爭,讓更多年輕人進入這個產業即可,因為必須準備數百萬、千萬以上的機具(碾米、烘乾、貯藏設備)。雖然各地農會也部分有此設備,但農會的效率問題以後專文再討論。而政府也只要在各地碾米廠進行把關篩選、檢驗、控管即可,稻米品質問題並沒有太複雜。

◎農民缺乏行銷經驗:我再次呼籲,農民並非缺乏行銷管道,而是缺乏行銷經驗,許多年輕農民、許多小農都已經開始願意學習直接銷售給一般消費者,目前市場上眾多消費者也願意直接向小農購買直接生產、品質有保證的稻米。農民也可將稻米交給公糧收購、或交給碾米廠,甚至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認購契作稻田,因此農民並非缺乏行銷管道,而是缺乏將產品包裝行銷的經驗,這部分政府應該將經費少用在聯誼吃吃喝喝,多用在教育訓練,尤其是網路行銷部分。台灣的電子商務平台經驗可以多運用在農產品。

爺爺201011月過世,一晃眼三年多過去,每次踏在鄉村土地上,我總喜歡光腳去踩土地,蹲下來用手摸索土壤,用鼻子聞聞故鄉的土地味道。觀察各種農作物和果樹生長的狀況,看到自然生態在農民朋友堅持下維持最自然原始的狀態,台灣仍有許多可愛樸實的農民,堅持用最天然無毒有機的模式耕種,這個精神和做法逐漸得到更多農民朋友支持。我們也遇到許多原本在都市霓虹燈生活的年輕朋友,開始回鄉、回到鄉村從事農業耕種,或是農產品銷售的工作,大家都不約而同想念起故鄉的味道,尤其是故鄉土地的味道。許多農民朋友開始採用對土地最好的耕作模式,年輕朋友利用網路行銷把台灣鄉村的美好傳播給更多人知道。越來越多都市朋友支持這樣的農業耕作模式,主動購買天然無毒有機模式耕種的農產品,願意付出更公平價格給農民朋友,尋找堅持自然生態的農民,更多人在意不讓某些通路壟斷農產品銷售,願意支持「鄰鄉良食」銷售。

在越來越多企業合作支持下,「鄰鄉良食」站穩了腳步。企業直接認養故鄉苑裡有機認證農田小農的水稻田。我珍惜這樣的機會,我在故鄉土地上忙碌著,也將爺爺留下的田委託鄉親轉型為有機無毒栽種模式,有機認證土地需要經過三年以上時間檢驗,故鄉許多農民朋友都開始轉型進行有機稻米耕種。越來越多鄉親委託銷售有機或無毒的稻米,透過網路力量,稻米不再廉價被對待,銷售給盤商,農民朋友和故鄉新一代年輕農友合作,故鄉有機或無毒稻米開始直接銷售給更多消費者。而「鄰鄉良食」也尋找到更多堅持用有機或無毒耕種模式的小農,銷售越多的優質有機或無毒農產品給認同的消費者。形成一種更緊密了解耕種農民的新消費模式。

每一次回故鄉,我總喜歡脫掉鞋走在泥土上,這裡是過世的爺爺、也是爺爺的爺爺生活的地方。鄉親們靜謐安詳地耕種著,我曾經一度離開故鄉,但我知道聞著那土地的芬芳,我又回到故鄉的懷抱。春耕稻田全部翻土充滿青新的青草味,農夫將各種兩期耕種期間的田間草一同番攪到泥土中成為稻米的養分;夏季稻田開始抽穗,金黃色一大片的稻田從我搭火車回故鄉沿途就映入眼簾,田中水位變低準備收割,空氣中瀰漫稻穀的清香。收割完夏季到秋季兩期稻作之間,農民們播種種綠肥-油菜花。金黃色閃耀的油菜花形成一大片稻田上灑落的金黃色,土地味道開始濃郁起來。七八月即將進入秋季,第二期稻作插秧開始耕作,稻田又開始引水灌溉充滿秧苗的味道。第二期稻作收割後,到下一年第一期稻作插秧前,農民們會開始種蔬菜,土地味道開始變成多樣化的蔬菜味道,甚至會有各種蔬菜開花的燦爛味道。


我想,電子商務會是台灣農業,未來一個很有可能的解法!我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