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創業論壇-成功之前的失敗


大多數人都只看到光鮮亮麗的成功表面!所以今天就蒐集一些真實案例,或者依些妳認為所謂「成功」人士所說的話:

五月天阿信在金曲獎頒獎典禮說:得獎之前,必須先學會槓龜的感覺!

引起NBA籃球瘋狂的豪小子休士頓火箭隊林書豪:我認為,在學習成功前,人必須先學會失敗。

林書豪2010年從哈佛畢業後,NBA選秀會未獲得任何球隊青睞簽約;之後在夏季聯盟打出好成績後和金州勇士隊簽約。第一年只有零星上場機會,中間三次被下放至發展聯盟。球季結束被金州勇士隊釋出,後來被休士頓火箭隊簽下但又釋出,加入紐約尼克隊,剛開始也很少上場同樣曾經被下放到發展聯盟,一直到20122月在尼克隊打出7場連續贏球比賽,成為先發球員,引發林來瘋(Linsanity)現象。

著名的平價連鎖餐飲赤鬼牛排董事長張世仁說:成功是不斷的失敗所測試出來的,如果初次嘗試,就莫名其妙成功,之後將會有九十九次失敗等著你!

張世仁家境很富裕,也曾是逢甲夜市大地主,但長大後家道中落先去當業務員六年,後來第一次創業引進日本「章魚小丸子」,但一開始連續失敗連收三攤!逐漸累積經驗付出許多失敗經驗後,終於打造評很賺錢的平價連鎖赤鬼牛排。

關於其完整報導,請參考以下引用自湯財文庫部落格,連結為: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30700

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人一旦心生恐懼就會限制自己的行動,其實,失敗只不過是讓我們有個更聰明的開始而已!

福特年輕時和幾個朋友離開愛迪生公司,一起成立底特律汽車公司,但公司很快倒閉。第二次創業他成立亨利福特公司,但一段時間後出資者迫使他離開亨利福特公司,這家公司後來改名叫做凱迪拉克。他經商失敗兩次還曾經破產,1903年亨利福特與11位投資者用2.8萬美金成立持續到現在的福特汽車公司。

最後講一個網路現在最成功的案例,Lativ米格國際董事長張偉強,現在網站年營業額估計2012年突破新台幣100億元。但很少人知道張偉強過去的歷史,退伍後他創立米格多媒體公司,幫企業架設網站與操作網路行銷,創業前兩年都沒領薪水,接案收入又全部投入在公司,兩年後才領了第一份薪水一萬元。張偉強父親是工廠警衛,母親是家庭主婦,兩老一直催促張偉強去考公務員。六年後累積許多網路專案經驗後,網路產業開始起飛。一家小型廣告公司併購了米格,但幾個月後張偉強就被趕出辦公室,因為董事長由對方擔任,很快就把公司錢燒光。後來張偉強又成立專賣日系小雜貨的電子商務網站Zakka:但銷售金額一直有瓶頸,2007年他成立Lativ網站,在此之前他完全是一個紡織門外漢。

張偉強董事長的故事請看天下30周年網站報導,「lativ張偉強要做就做第一名」,連結為:http://taiwan.cw.com.tw/magazine/location_article9-1.aspx

博士班同學一位上市櫃公司董事長說:我沒有失敗,只是我還沒成功!

而我認為:根本沒有所謂失敗這回事!請參見先前拙文: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15.html

這幾年實際自己操作之後,也看了許多朋友和同學的經驗後,歸納出兩大心得:

◎這些現在看起來很「成功」的人,很少有一次就成功的!先前都至少有一次以上的失敗,這個觀察很值得參考!但重點是她們都沒有放棄再繼續嘗試,所以才有後面這次「成功」

在訪談這些「成功」人士時,她們都不會逃避討論過去的失敗(雖然有些談起來會傷心、會痛苦!),她們都不否認過往的「失敗」,對現在的「成功」有極其重要的影響!

給創業中、曾經創業失敗的人!

成功=站起來(N+1)次數-倒下去(N)次數,N大於0!但所謂成功就是:妳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要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