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根本沒有所謂失敗



上面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日本團體Mr Children的「くるみ」


上帝決定了所有事情,是的,全部的事。也許妳不滿、妳不願意接受現在這個結果,可是上帝很奇妙,祂安排了全部的事,有時候妳覺得不公平、也覺得不合邏輯,但是平凡的我們無法評斷上帝的作為!


當我沮喪、當我對現實覺得挫敗,我會細細咀嚼聽聽這首歌,看看這首歌,我一生充滿許多挫折。創業一路來的苦難,每一件該遇到的事情我都遇過了:負債幾百萬、公司面臨經營權爭執、被其他股東趕出自己創辦的公司、最親密的夥伴生重病、被創業夥伴背棄,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困難,雖然覺得痛苦、難過,但也都一路走過來了。


也許最後還是無法成功,但是妳得真心愛妳的選擇,如果不是,趕快離開去找妳真心所愛,願意為這個選擇付出一切,真正所愛的選擇!然後就無怨無悔地付出吧!我喜歡開創新事物,也喜歡有創意有挑戰的工作,更令我感動的是,妳必須超脫一般對於成敗的定義,329黃花崗之義失敗了,林覺民、還有將近一百名烈士犧牲了生命,可是撼動了清朝,寫下了滿清的輓歌。這首歌最後男主角在奮鬥之後,在回家路途中丟棄了紙條,一個俊俏的年輕男孩撿起了紙團,一個全新的、嶄新的「Mr. Children」樂團成立了。


有時候這些路不是馬上就可以看到成果,如果妳只是一個「過程」,妳的努力、妳的犧牲只是為了奠定某些基礎,好像我的爺爺,他是佃農,辛苦耕種又到處打零工,但是爺爺奠定了讓父親躋身知識分子行列的基礎,今天我才可以在這邊大放厥詞。而這根本不是我個人的功勞,我只是享受了過去50多年,爺爺和父親的努力成果。有時候換我們去承擔,換自己去犧牲,成為別人夢想的起點或基礎也沒什麼不好!


曾經有幾個朋友跟我說:「以後我創業成功,我一定會記得妳跟我說的這些」!我也許不會成功,但是那個種子,已經散播到許多地方。有一天也許有個偉大的企業經過百年後屹立,其創辦者曾經被我所影響、鼓舞而堅持。


追尋夢想從來都不簡單,妳必須面對別人訕笑,可能必須付出時間金錢,可能會面臨親人不諒解、或者必須承擔許多壓力。很多時候妳甚至懷疑自己的選擇,也會孤單掉淚,因為悲傷時沒人可以分享,雀耀時要趕快思考未來,永遠都得戰戰競競。夢想甚至一直都很遙遠,可能永遠都無法到達,堅持很困難,放棄是最簡單的選擇。


當妳都奮鬥過,也都經歷過這一切,如果還是無法達成夢想,何妨一笑置之!你努力過了,今生不虛此行,過程中妳痛苦、歡樂、悲傷等等,妳為夢想付出了這麼多,何必埋怨、何必不快樂!一切都值得了!失敗挫折都只是必然,為自己鼓掌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