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苑裡鄉親抗爭到底怎麼一回事-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各種資料整理




這幾張照片摘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連結為:http://www.facebook.com/YuanLicarzywindmills,妳以為被警察上手銬是窮兇惡極、惡貫滿盈的歹徒嗎?是身懷武器攻擊警察的暴徒嗎?都不是,她們都只是苑裡在地鄉親,手無寸鐵,在自己家鄉土地想要抵擋風車建造營運商德商英華威公司建造風車。為了怕偏頗我這邊列出兩造的說明如下:

◎引用自公民新聞網站關於本周通霄分局逮捕抗議鄉親的完整說明,連結如下:http://www.peopo.org/news/111059,警察人數眾多,的確用手銬對付平民百姓。苑裡鄉親與聲援者遭到優勢警力強行逮捕,以手銬限制苑裡鄉親與聲援者的自由,強行押上警車,並將苑裡鄉親及聲援者扣留於警局超過10小時後以強制罪嫌移送地檢署。

◎這是苦勞網對於苑裡風車的報導,有風車詳細的位置,以及英華威申請風場完整的報導,連結為: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858

◎英華威公司的網站,有關於本次苑裡風車建造的簡報檔,連結為:http://www.infra-vest.com/TC/

在文章開頭,我先講個笑話,常常有人跟我說:台灣現在政治人物變差了,以前蔣家父子都不會貪污!當然當然,這個天大的笑話很多人還相信!蔣家父子當然不貪汙,看妳用啥定義與角度,以前全台灣都是他們獨裁控制,何必貪污?別人貪污他們還要嚴懲殺頭!為何?因為貪汙到屬於蔣家父子的財產,當時全台灣都是蔣家父子壟斷的財產,他們在各地蓋了許多行館,台灣最後有38個蔣中正行館、153條中正路,請見陳凱劭部落格連結為: http://blog.kaishao.idv.tw/?p=607,內文介紹到:

洪維健導演完成一部介紹蔣介石行宮的記錄片,在公共電視「記錄觀點」中播放。原本我們都知道蔣介石有歸拖拉庫的行宮,但是過去沒有人統計過數量。洪維健一共記錄了蔣介石在台灣27個行宮。這些行宮們只供他蔣介石一人所用,平時未開放,但派人駐守。20073月,洪導演在自由時報上投書,說他又多找到十一座蔣介石行宮(這裡面有兩座應該是我報給他的) ,也宣布發現蔣經國也有十三個祕密花園或行宮……

要評估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還有民主與自由的進步程度,就是看其對於人民財產的保護程度!我最常聽到一種謬論:中國建設很快速,只要想開一條高鐵、想蓋一條高速公路,只要把整個村落剷平,就可以快速完工,難怪中國經濟發展迅速!

會講這種話的人,我通常會問她一句話:如果選定要拆遷妳家房子,妳也爽快答應嗎?通常我會得到一陣沉默…………..所以人都是自私的!羨慕中國那種沒人權沒財產權保障的作法,那是因為沒有拆到妳房子,沒有欺負欺凌到妳家的人!如果這麼沒人權強迫要拆掉妳家房子,任誰都不甘心!所以台灣的進步與台灣民主與人權的進展,就是現代保障的最佳方式,政府或公家單位不能隨便拆除民房,就算經過法律程序,也要擬定相關的補償及各種後續方案,才能進行完整的開發與拆遷!

其實台灣過往也有這種野蠻的時代,政府想要蓋任何建築,跟人民換地、強迫人民搬遷,在過去白色恐怖時代,沒有民眾趕抵擋,就像現在的中國一樣!政府隨便給妳一筆錢要你搬走,然後怪手機具就強迫拆掉妳家!這種野蠻沒有文明的行為,其實一點都不值得羨慕!因為這種沒水準、沒有經過法律、沒有經過合法程序的國家暴力手段,在民主自由國家都是侵犯財產權、侵犯人權的犯罪行為,不但不應該羨慕,台灣更應該關注保護相關的財產權及人權,以免哪一天換妳倒楣,政府要來隨便拆除妳家時,妳才有依法保證自己的救濟及保全等程序!

民主自由從來不是最有效率的,民主自由也從來不是不用爭取就從天上掉下來!這次苑裡在地鄉親,從到台北能源局去靜坐絕食,請見新頭殼newtalk報導,連結為:http://newtalk.tw/news/2013/04/17/35582.html,這群鄉親因為英華威公司申請建造風車、通過環保署評估等,雖然都依照程序走完,但是並沒有完整向苑裡的在地居民說明。很多人可能誤會,覺得苑裡鄉親怎麼不接受風車這種乾淨替代的能源??甚至我也看到有人批判:從頭到尾英華威公司都依照程序走完申請,苑裡鄉親也都有相關補償和相關配套作法,怎麼會不斷抗爭、阻擋風車建造?甚至有人會說是不是受到特定政治人物操控?

我想說的是:這些反對建造風車、反對英華威公司的鄉親,當然不代表全苑裡的民意,苑裡約五萬設籍人口,但是會被風車影響的就是臨海這些鄉親,數量雖然不多,但是他們就是被風車最直接影響的居民,他們數量也許不多,但難道不應該聆聽傾聽她們的意見和想法嗎?有人要在妳家附近、或者在妳田地裡建造一隻高達120公尺(風車含葉片約40層樓高),難道不應該徵詢妳的意見或同意嗎?「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曾進行風車建造4個里居民的連署,在7,682位居民里,有4,281人參加了,難道這樣還不代表當地居民民意嗎?就算只有一個人反對,民主自由社會最大的價值不就是要保障少數人意見、讓少數人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嗎!??

有人也許會說:難道連風車這種乾淨、替代能源也要反對,那台灣還可以怎樣替代能源?這種看法基本上犯了最基本的邏輯錯誤,就像核電是否建造核四廠這件事,我反對興建核四廠,但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要提出怎樣的替代方案?是不是要發展其他能源、要不要提高電費?這些問題基本上都是獨立可以討論的!並非妳反對一件事,另一件事就必須全盤接受!這是哪門子的邏輯!?舉個案例就好像妳如果不買福特車子,妳就得買裕隆汽車,誰說的?不買汽車我也可以騎腳踏車呀!我不想要核電、但也不一定就要風車發電呀,我可以節省用電呀!

這些苑裡鄉親抗爭的主要癥結在於:英華威公司當初通過各種審核程序,但現在對於這麼大的風車、這麼密集建造在某個苑裡的海邊區域,到底會不會帶來噪音、電磁波、或是各種對於人體的影響,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現在就等於想霸王硬上弓,直接興建風車強迫當地居民接受,這種傲慢與野蠻的行為,是無法接受的,尤其在台灣這種文明、民主自由的國家,更無法視而不見!!妳說英華威公司有通過審核?請問是怎樣審核?標準為何?審核通過內容為何?其他國家對於這種風車的審核標準為何?關於噪音、電磁波等等人體相關危害標準為何?英華威具體的解決方案為何?只會簡單嘴砲幾句,用一些簡單的文件就想呼籠鄉親,刻意避重就輕講觀光、發電效益!但對於當地居民生活會有哪些實質影響?對身體健康有何影響?甚至對於海濱生態植物環境有何影響?是不是應該提供更清楚的資料、更有科學根據的證明呢?

難道我要在妳家蓋一個120公尺高的建築,都不用說明這些給妳聽?然後拍胸保證沒問題,這樣妳能接受嗎?不用提供更詳盡說明、不用給出數據,甚至應該多開座談會、好好和當地每個居民溝通嗎?

回到民主文明社會的本質,就算一件事有許多益處!但我就是不同意、不想要,只要在屬於我的土地我的財產權之內,難道國家就可以隨意處置我的財產、侵犯我的權利嗎?這個最基礎的精神才是這次苑裡鄉親抗爭的主要重點,政府可以隨便代替人民決定屬於自己的財產權的各種決策嗎?

從文林院都更、苗栗縣長劉政鴻惡名昭彰的大埔農地徵收開發,公權力以及政府往往動用過大的權力,用程序和公文來卡住個別的住戶,甚至是單一單一的個別居民,這些居民當然無法和官府對抗,因為她們可能孤單獨自一人、可能根本目不識字也不懂法律、這些居民更沒有資源也不懂合法程序對抗政府,但這些居民人民擁有最基本的人權和財產權!政府可以隨便高舉開發名義、都更名義、或者就用風力發電這種表面上對能源有利的開發案,就隨便替當地居民決定生活的未來嗎?

這就是本文要引導妳思考的重點!妳會說風車是重要的乾淨能源,但如果會影響妳生活、噪音電磁波在不明狀態下疑似、可能傷害環境,但政府卻已經通過程序,妳說要不要抗爭?而更重要的是:本來應該保護人民、執行公權力的人民公僕-警察,這次卻選擇用多數優勢警力、用上手銬這種嚴重的手段來逮捕手無寸鐵的女生、老人及居民!妳覺得這是應該的舉動嗎?

但願本文可以帶來文明的一點點思考與進步!當政府侵犯妳的財產權、侵犯妳世世代代祖先遺留的土地,妳難道只是默默地接受?而當我們看到其他鄉親被侵犯時,只因為部是侵犯我的土地財產,所以就不關我的事嗎?!

謹以此文獻給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的可愛鄉親們,妳們就如同唐吉軻德般勇敢,面對黑暗邪惡的巨人,明知差距懸殊、但妳們如此勇敢用絕食、用靜坐、用各種方法勇敢對抗,沒有畏懼也沒有退縮!我是個遠離故鄉十多年的遊子!我只有一隻禿筆,加油,唐吉軻德的可愛鄉親們!

也歡迎加入「最愛苑裡yuanlilove」的社團,一起來關心苑裡、我們最美麗的故新!連結為:http://www.facebook.com/yuanlilove,不要以為妳力量微薄,就因為我們力量微薄,我們必須要團結,更應該一起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