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從寶塚台灣公演看台灣產業發展





寶塚宙組紫色大羽根!(圖片引用自日本產經新聞)

要寫這篇文章,內心其實很膽戰心驚!第一是因為我不是音樂藝術科班專家,只是單純從欣賞者角度寫,所以會有偏誤是正常的!第二實在不想探討一件事牽扯到民族情結,導致民族主義偏激者又來批判我!


幾天台灣電視和各種媒體大概都被中國「我是歌手」這個節目充斥著大幅報導!偌大篇幅都被這個唱歌比賽節目占據了!許多人都說比賽不公平,林志炫、楊宗緯等等台灣歌手明明唱得比較好,但比賽結果卻不如想像!很多人也開始討論這個節目號稱單集技術成本不低於人民幣300萬,一季成本超過人民幣3,000萬,感嘆台灣的許多綜藝節目和歌唱演藝等會被中國取代!

並非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也不是崇洋媚外,但可以從一些細節來好好檢討台灣,但檢討之前先看看日本的寶塚歌劇團Takarazuka,我先主觀地說,雖然韓劇很火紅、中國綜藝節目製作成本很高,但是我還是要說,最強悍的演藝文創以及整體藝術產業,還是要好好觀摩日本寶塚歌劇團Takarazuka!這是很主觀的意見,我從大學就很喜歡寶塚的演出,華麗華貴又有精彩的舞蹈歌舞,加上令人瞠目結舌的舞台燈光效果、以及各種華麗炫爛的服裝化妝等等,構築成精彩的藝術演出產業。

寶塚歌劇團成立於1913年,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維基介紹,這是一個偉大的演出團體,連結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B6%E5%A1%9A%E6%AD%8C%E5%8A%87%E5%9C%98,該團體準備要度過一百年歷史了!我很難解釋這種藝術的差距,當然還是個人主觀的觀點,韓國的少女少男偶像團體、還有華麗酷炫的韓劇電影等等,以及大手筆製作的中國好聲音等,但其實都比不上日本寶塚歌劇團。

這個歌劇團嚴格篩選團員,經過嚴密訓練,所有團員都是女生、結婚就需要退團,眾多女生經過重重競爭考進寶塚音樂學校,經過兩年嚴格訓練。該團曾有黑木瞳、天海祐希這種後來優異的演藝人員,所有團員都必須擁有舞蹈歌唱、舞台演出等等能力,分成花、月、雪、星、宙五組,每組三十到四十人,就可以帶來華麗奢華的演出。我很難用言語文字形容,但大家有機會可以現場體驗一下,到日本可以到東京千代田的寶塚劇場(2069席位),或是到兵庫縣的寶塚本部的寶塚大劇場(2550席位)。這兩個劇場演出幾乎都是天天滿場。創造驚人的產值,這次到台灣公演總共12場次,國家戲劇院總共1524席位,也應該都是全滿,用票價平均大約新台幣2,500元計算,總共可以創造至少4,500萬的產值!

從寶塚我們可以看到台灣一直在喊「文創產業」、這幾年政府也不斷砸錢不斷花錢補助台灣的藝文演出,我不是文化人也不懂藝文,但以一個粉絲觀點來看,如果有寶塚歌劇團的水準,根本無需擔憂演出是否有人買單!有人會說沒有錢怎麼製造優秀的演出?但從資本主義還有經濟學來看,要先有觀眾想看滿意的演出,觀眾就會掏錢,就不用擔心沒有錢!從寶塚我至少看到以下完整的一個產業結構鏈,當然日本發展了整整一百年,但我們至少可以學習:

◎舞台產業:包括燈光、音響、舞台布置、各種特效及舞台後台的規劃等,非常專業、視覺效果一流。

◎後端製作產業:歌詞歌曲配樂譜寫、音樂音效後製、劇本及各種創意展現等。常有各種創新,比如將日本數百年舞踊改成絢爛現代的舞蹈、改編世界知名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凡爾賽玫瑰等),將各種古典舞蹈戲曲用現代創新展現。

◎服裝流行產業:華麗的服裝設計、各種奢華配件、彩妝和化妝產業,髮型及造型產業,以及各種演出所需要的流行設計。許多觀眾會穿著全套傳統和服觀賞演出,更可以販售各組明星的周邊產品。

◎演出產業:從演員訓練學校、教育訓練的師資,教室設計、舞台設計整修、規劃演出企劃、海外演出規劃、整組演出幕後人員,包含節目企劃、劇團移動、整團演出規畫等等人才。

◎旅遊產業:寶塚每年吸引250萬觀眾參觀演出,其移動的交通旅程、住宿以及周邊觀光的商機也很驚人、很龐大的金額。

李安上次拍少年Pi也感嘆台灣始終很難培養出一整個拍電影的專業團隊,而我也必須說,台灣現在也無法製作出像寶塚這樣的豪華劇團節目,但妳會發現這個市場是存在的,毫無疑問!我們一直在喊文創、喊藝術文化,但想想寶塚是怎樣運作的吧!並不難分析,從經濟學、管理學、藝術經濟等層面,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該是想想怎樣製作這種水準的時候了!

當然我是主觀的鍵盤建議者,但我喜愛寶塚這種高品質表演,我覺得可以忘記中國好聲音、忘記我是歌手等等,台灣可以有骨氣一點,想想寶塚的案例吧!一個產業都需要百年的淬鍊。當我看到寶塚華麗的演出,絢麗的燈光及音樂,令人眼花撩亂的服裝化妝、令人亢奮的舞台效果,精彩奪目的主角背後背的大型羽飾(大羽根),一個美麗的藝術夜晚,相信很多人會願意花錢欣賞。而當我們知道這些舞台上演出的寶塚演員們,都經歷辛苦的練習演練累積,也經過殘酷無情的淘汰,才能最後在燈光下演出,我相信任何一個產業都需要經過這樣的過程。

最近我熟悉的網路及電子商務產業也開始很多人討論,討論是網路要成為一個產業的「網路產業化」?還是台灣各個產業都要開始朝網路邁進的「產業網路化」?我想,寶塚歌劇團也給了答案!一個產業必須煎熬、必須累積,當產業中的人們都經歷重重考驗、也逐漸累積驚人的演出能量,必須嫻熟舞蹈、歌唱、舞台演出、台風,以及各種相關演出能力的淬煉,不斷在各種小劇場、比較不重要的劇場演出,持續累積演出經驗,從龍套、配角、重要配角、最後成為男女第一主角,等到產業成熟,周邊的配套都完成:比如舞台布置、服裝、音樂等都發展成熟,等到整個周邊產業、上下游產業都形成完整的配套措施,那時候就不用擔心沒有舞台,也不用擔心沒有觀眾,更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一個「產業」!

台灣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德國也是、日本雖有大財閥,但也有許多中小型的手工藝企業,找出自己特色,打造像寶塚這樣的華麗特色的特殊創新,才是企業永續之道!不要再拼成本低、也不要隨便跟人家比大場面,只要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舞台,像這些寶塚演員一樣,深入鑽研、花上一輩子時間累積努力,一定可以找到企業累積實力的舞台!

僅以以下
 傅玄的詩《有女篇》作為觀看寶塚演出後的心情,真的好厲害的一個團體,筆墨難以形容:

有女懷芬芳,媞媞步東廂,蛾眉分翠羽,明眸發清揚。
丹唇翳皓齒,秀色若珪璋,巧笑露權靨,眾媚不可詳。
令儀希世出,無乃古毛嬙,頭安金步搖,耳繫明月璫。
珠環約素腕,翠羽垂鮮光,文袍綴藻黼,玉體映羅裳。
容華既已艷,志節擬秋霜,徽音冠青雲,聲響流四方。
妙哉英媛德,宜配侯與王。靈應萬世合,日月時相望。
媒氏陳束帛,羔雁鳴前堂。百兩盈中路,起若鸞鳳翔。
凡夫徒踊躍,望絕殊參商。
  

延伸閱讀:

網路業開派對 宣示成關鍵產業,連結為: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4110046-1.aspx

引用自自由時報,觀寶塚歌舞有感(作者林水福),連結為: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0/today-article1.htm?Slots=TPhoto

引用自表演藝術評論台網站遠觀寶塚,近想台灣《寶塚歌劇團臺灣公演(作者紀慧玲),連結為:http://pareviews.ncafroc.org.tw/?p=5811

匿名 提到...

結婚就不需退團?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感謝網友指正:結婚就不需退團,應該是結婚就需要退團,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