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創業論壇-原則


晚上和一個同樣創業奮鬥的好友討論,特別紀錄如下,很棒的一次對話,很多時候,走在創業路上,妳會迷網、妳會迷失!但如果有人願意跟妳聊聊,對方如果也是創業路上奮鬥過的人,往往可以得到很多指導與沉思!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每個人也都希望別人遵守自己的原則!每個人的原則也不只一個!但通常自己都會在心裡默默排定不同原則的順序!當遇到環境改變,或者遇到外在變動不同的變化,有些人會比較快速修改、彈性因應,快一點改變原則,或者調整不同原則的順序與權重!但有些人思想比較僵固,甚至不願意改變原則,或不願意調整原則的順序權重,因此思考許久,拖延了決策的時間,也拖慢了遇到環境改變,應該因應調整的時間,導致決策緩慢、反應緩慢!

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不快樂,也不滿足,因為她們雖然心中確立了原則,卻通常不願意滿足自己原則的後果,選擇每一個原則就勢必有相對應的後果,原則沒有好壞,但後果可能會有好壞,選擇了某些原則就必須承擔某些後果,但大多數人不快樂不開心,都是因為堅守了自己的原則,卻又不願意面對後果,或者不願意承擔後果!

真實面對自己!如果想堅守某些原則,就必須犧牲部分利益,甚或承擔某些嚴重的後果;如果不想承擔不好的後果,就得挪動某些原則,或者犧牲某些原則。作任何決定之前,先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環境變化快速,外界各種瞬間變化,如果太僵固原則,就很容易和外在世界脫節!保持敏銳觀察、審度外界環境變化,隨時調整反應,可以做出比較貼近現實的決策。

創業的人,要做自己,想清楚自己是誰!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不會有痛苦,也不會矛盾猶豫!想做自己、想堅持自己的原則,就必須要勇敢!這條路很辛苦、很痛苦,很孤單,但是一定要勇敢!

知道了自己是什麼!想要什麼!就知道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好堅持?!敢於往前衝、敢於認輸後退、敢於大膽嘗試、敢於畏縮拒絕、敢於說出欲望、敢於承認不足、敢於勉強、敢於強迫自己做過去不敢的事情!敢於承認自己不懂、敢於投降,勇敢地,面對一切,解決現實的問題。

雖不能隨心所欲,至少可以內心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