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故宮國寶跟台灣獨立也有關耶!


圖片為明代仇英之清明上河圖

無意中看到這則新聞,很多人會說生意歸生意、商業歸商業,政治歸政治,但政治就是眾人之事,通常無法和其他事務切割,妳不想碰政治幾乎是不可能的!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連結為: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5304230.shtml

世博會明年五月一日到十月卅一日在上海舉辦,上海方面原擬向台北故宮商借翠玉白菜、肉型石,台北故宮以兩件文物是「鎮館之寶」回絕;由於北京故宮也有清明上河圖,上海規劃,兩岸故宮收藏的清明上河圖若能在世博會期間聯展,意義非凡。

此項計畫獲北京同意後,去年九月,上海世博局委託上海博物館與我方聯繫,我方提出三點原則:一、法律保障,大陸必須立「司法免扣押」條款;二、北京主管文化部門要具名保證台北故宮文物借展上海安全;三、名稱問題,台北故宮必須用「國立故宮博物院」。

交涉過程中,北京對立「司法免扣押」條款有疑慮,此條款一立,北京推動在全世界追討流失文物恐受限。上博曾向我方保證,大陸絕不會借台北故宮文物不還,若台北不放心,上博願拿珍貴文物送到台北「抵押」,但被我方否決。

今年二月以來,周功鑫到北京、上海,上博館長陳燮君訪問台灣,雙方談及此事,由於上海對我方三點原則沒有具體回應,周功鑫曾表示,不可能出借清明上河圖,建議以複製放大方式在上海世博會上展出。上海方面認為,不是真品展出,沒有意義。

看到了嗎?如果台灣不堅持主權,不只是人民權利受損,一個故宮國寶如果要到中國展覽,都還要擔心中國就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直接接收沒收故宮國寶,連文化都必須考量政治。雖然中國不斷追討國寶,非單針對台灣,但只要一天不解決台灣國家定位問題,這樣的疑慮就永遠會存在!

而好玩的是,當我們一再堅持必須堅守台灣主權同時,我們的政府、民選的政府卻不斷放棄這些重要的東西!因為她們告訴妳:政治很無聊,講政治會起紛爭,我們要和中國合作,要簽ECFA,要辯論ECFA內容卻完全不知道內容為何?

我也在網路上看了龍應台的探索:「目送1949」,她撰寫了60年前許多心懷中國的前輩,心中那種在歷史長河浩瀚中,個人的渺茫與滄桑,可是台灣有更多本土民眾也有關於自己的台灣土地故事。影片中也終於提到當年長春圍城的事,1948年6月5日國共內戰期間,共產黨林彪、羅榮桓下達《圍困長春辦法》,決定對長春採取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手段,實行「久困長圍」。圍城到當年10月19日國民黨軍隊投降,解放軍佔領長春結束。長春人口大概餓死10幾或20多萬人或更多,這部分人數甚至無法確定,這些歷史洪流中的幽魂到現在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甚至在中國還無法討論。

台灣建國的重要性根本無須我多言,這幾天由大陸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女企業家楊瀾在香港創辦的陽光衛視,本來是少數能在中國有線電視系統落地的境外電視台;但上個月底,陽光衛視節目突然在中國被禁播。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報導,上個月二十八日,中國觀眾發現已收看不到陽光衛視的節目。據悉,陽光衛視經由官方渠道亞太六號衛星在中國的轉播,已被有關部門中止,部分觀眾只能接收亞太三號衛星傳輸的節目。

大家看到了嗎?這就是極權本質無法改變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