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中國電子商務的幾點觀察



圖片是同學拍攝京都楓紅


要到宜蘭玩請到「宜蘭民宿搜尋王」:http://www.lifecitytech.com.tw/請用力幫忙宣傳轉寄喔,請支持台灣,謝謝大家!

這陣子開始從事中國內地的電子商務工作,提出幾點不成熟的觀察,拋磚引玉如有前輩願意分享也想多回應,以下純粹是我個人不成熟的意見:

◎中國網友在意面對面的服務,還有商店的評價:

我所謂「面對面」服務並不是如實體一樣,人和人面見,這裡所指是中國線上購物的網友在意無時無刻的答詢,所以如果你使用淘寶平台你就必須使用「阿里旺旺」(類似msn的IM軟體),網友會上來隨時詢問商品的價格,還有商品的品質、來源,以及相關的折扣優惠,當然更重要的中國網友會殺價,你必須培訓好客服人員,隨時應付中國網友的詢問。這一點是很多台灣廠商初期比較難以適應的,因為台灣網友都是看好價格就訂購,下單,廠商出貨結束交易,但中國因為幅員廣大,信任感建立不易,所以網友在意隨時有人在線上可以諮詢,同時要確定商品品質,殺完價才能完成交易,甚至包含後續的付款,商品寄送進度都是中國網友非常在意,也會隨時詢問的內容,這部分需要努力建立流程,以應付網友的需求。同時商店不能追求短期利益,必須經營到一定的評比(使用淘寶網平台的話),如果是自建網站,需要更有耐心、更多時間累積更多的信任才能贏得業績。

◎金流與物流:

經過幾個月觀察與學習,我強烈建議如果要在中國開展電子商務,必須要使用「支付寶」連結為:https://www.alipay.com,這是由阿里巴巴開發的用以在淘寶網平台的虛擬貨幣支付工具,在中國她整合了眾多的金流,我建議初入中國的廠商不用費心想太多支付方法,花點錢請工程師,或者申請支付寶既有的支付工具,串接好金流環節就可以開始收單做生意。根據報導如下(2009/11/25):

阿里巴巴子公司支付寶的總裁邵曉鋒昨日(24)表示,支付寶目前交易量已達每日1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在兩年之后的交易量將達到每年1兆元的水平,有望超越eBay旗下的PayPal,成為全球第一大的網絡電子交易付款平臺。台灣《工商時報》報道,邵曉鋒對媒體表示,支付寶已連續多年實現獲利目標,但公司并不會過分追求利潤,仍然會以擴大市占率為近期的經營目標,而在未來2~3內也不會考慮上市的計劃。

根據路透報道,中國今年第三季的網絡付款平臺市場上,支付寶的市占率高達51%,剩下的部份則由財付通、銀聯支付等企業瓜分。顯示出支付寶已經是中國網絡付款平臺的龍頭,而隨著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不斷成長,市場普遍預測支付寶的在中國市占率還會進一步增加,并且加快在海外市場的布局。

支付寶雖然已將全球化定為遠期的營運目標,但考慮到各地政策、銀行制度、交易文化的不同,對于跨足境外市場一直抱持著謹慎的態度,通常只會涉足電子交易成熟的市場。而路透認為支付寶下一個海外投資重點可能是東南亞地區。支付寶在2004年成立后,在富爸爸阿里巴巴的加持下,短短五年內成長速度驚人,用戶范圍包含C2C、B2C、B2B等領域,并在今年7月時宣布用戶數量已經突破2億,年底前有望達到2.5億人,每日的交易數量也達到400 萬筆。

所以支付寶在中國市佔率達到51%,剩下才是由財付通(騰訊旗下)、銀聯支付(中國銀行體系)等企業瓜分,所以務必建立起支付寶支付方式,頂多在串接目前由ebay持有的貝寶(就是Paypal),就可以做中國和全球的生意,Paypal現在也支援轉換新台幣的工具,請看連結:http://www.hilltop-tw.com,在台灣是由冠群網路行銷顧問有限公司代理,不是替她們打廣告喔,paypal現在的模式也可以支援部份交易,非常方便,同時也不用支付固定年費,對許多中小企業嘗試電子商務非常有利,唯一的缺陷是冠群網路行銷提供的是既定的paypal購物車的功能,他沒有客製化,如果個別網路商店想要開發專屬的paypal支付流程,就要自己聘工程師開發(這部分以後有時間我再分享,我有全程完成這個流程,應當有點資格來撰寫評論!)

下兩圖(引用自易觀察網站-http://www.enfodesk.com/)分別是支付寶市佔率,以及會員等數據,支付寶至少有2億會員,只要開通這個金流支付工具,大致可以應付初期的電子商務交易需求。







物流部分初期可以從台灣出貨,但應該在中國選租金較便宜的倉庫,把部分熱銷商品直接從中國出貨,加快出貨速度,目前中國內地除非太遙遠如新疆、西藏等地,否則運送費用並不貴。部分較珍貴的商品如精品、高價保養品則可以考慮從台灣出貨,以確保品質並樹立獨特性。但有些商品如保養品以及部分法律規定禁止的商品,則務必考量法律規定,以免誤觸法律。

但基本上金流、物流採用以上建議,可以建立初期的基本交易,再徐圖後續發展。

◎分眾市場的運用:

在台灣作電子商務很辛苦,因為資訊很公開,能夠獲利的領域都已經被先進者瓜分,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除非我看錯,否則現在進入並不算晚。中國市場很大,我認為台灣廠商必須修正以下心態,以免失敗收場。

1、沒有所謂知名品牌高高在上的光環:很多台灣廠商覺得自己在台灣已經相當知名,但根據我自己實際經驗,許多台灣著名品牌在中國根本很少人認識!這個殘酷的事實卻也是我們應當去中國發展電子商務的最佳理由!你想想看在台灣怎樣都打不贏那些已經領先眾多的品牌,但到中國卻大家又全部回到不知名的平等起跑點,當然有人會批判我,說想在廣大中國要做好一個品牌需要很多資源,但這個挑戰不就是我們想去中國的重要理由嗎?請收起妳在台灣已經很有名的姿態,虛心一點學習中國電子商務的遊戲規則,中國地域性很強,也有很多機會,從頭歸零的心態會讓你成長比較快。這一點是我看最多台商失敗的原因之一,其實說穿了大家都是nobody。

2、合作勝過對抗:在台灣由於狹路相逢,台灣相同領域廠商常常會在網路上對陣,甚至直接互槓。但在中國妳會看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合作方式,試舉一例,有廠商竟然願意答應幫你的品牌經銷發貨,甚至協助你出貨發貨,這廠商甚至應該是你的競爭者,但我常看到中國電子商務年輕的20、30多歲的經營者,非常坦蕩、非常大方與妳合作,這種心胸是台灣廠商應當學習的,互相合作把市場作大,不是互相對抗消耗彼此。

3、SNS等論壇網路行銷工具:現階段我還沒資格評論中國網路行銷,但我觀察到中國網路分眾的力量,你不用想要囊括全國的市場,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類型的網站,在中國有極其細緻的分眾,你應該多花點時間找出自己的目標族群,深入去體驗妳的產品目標的SNS網站或種種論壇,相信浸吟在其中一段時間,你會和我一樣有許多經驗與想法。在台灣市場小分眾沒有意義,但在中國龐大市場,妳一定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族群,鎖定自己的目標族群用力行銷,妳沒有本錢打全國的行銷戰(當然如果妳很有錢那另當別論!),鎖定自己產品的目標族群,精確分眾吸引目光是初期不錯的選擇。別太貪心沒人可以全吃全部市場的

我也很訝異舉出一個實例,在上海這樣一個論壇網站「上海打折網」:http://www.shanghaidz.com/,有興趣可以從這邊加入論壇:http://i.shanghaidz.com/invite.php?u=88695&c=fd8b482227204e4b,這樣一個普通網站流量就相當驚人,請見以下Alexa網站的流量結果:http://www.alexa.com/siteinfo/www.shanghaidz.com,其流量甚至可以媲美台灣某些知名的購物網站。請多花時間去了解這些SNS網站的經營內容!那也是了解中國網友口味的重要地方!

◎中國電子商務同業的交流:

這一點也是我目前最差勁、最弱的一環,由於自己能力不足,沒辦法認識太多中國電子商務同業,我認為最好的學習就是向同業學習,希望有機會可以多認識中國電子商務同業,如有朋友可以介紹,也非常歡迎。

最後我要強調,我並非一味要吹噓中國電子商務有多美好!也再次強調請勿因為我的立場就質疑我的評論!我們應該正視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並用正確健康的心態來觀察!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很值得台灣廠商投入,因為台灣很多優質品牌和產品苦於市場太小,無法施展開,中國市場,尤其是電子商務市場是台商極佳的試金石!我自己在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看了10年多,發現同樣的邏輯不一定可以放諸於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所以現在我最常提醒自己就是:忘掉過去的一切,從零開始努力學習!大家想想以前許多外商網路公司,如ebay、韓國線上網路遊戲公司等,進軍台灣卻都鎩羽而歸,原因為何?因為她們不肯揚棄本國思想符合台灣市場想法!同樣的台商要到中國發展,如果要成功,虛心觀察並且用中國思考來想,應當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最後祝福所有到中國電子商務探險衝刺的台商,妳們都是勇敢的戰士,希望妳們、和我最後能夠成功歸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