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僅以此文紀念39年前泰源事件被槍決的五位烈士

圖片為1969年元旦四位在泰源監獄的難友泰源監獄留下的合照。左起:陳庚辛、詹天增、鄭清田、陳良,引用自台灣公論報網站,連結為:http://www.taiwantribune.com/op-ed/2006/10/06/shih-sells-out-friends/

五月即將結束,夏天將至,天氣總是悶熱,白天艷陽高照、夜晚卻偶或微雨,氣候時暖時涼!白晝變長早上五點就可見到晨曦,夜晚到七點多還些許明亮,夜晚在路燈下可見到眾多昆蟲縈飛繚繞,在這心悶氣煩的五月底,請容我紀錄一段發生在1970年,39年前五個年輕人被槍決的故事。

一直以來從事台獨運動的人都被稱之為「懦夫」、「膽小鬼」,被批判為浪漫革命情懷,只敢說不敢作,但其實在遙遠的1970年,被關在在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的幾個受刑人,卻實際因為台獨理想,在籌備一段時間後,在監獄動員發起一個台獨的反抗運動。當年的二月八日(農曆正月初三),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陳良、謝東榮、鄭正成等六個年輕人正式行動,這些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犯與駐紮該地擔任警衛的台灣籍士官兵50人,及當地原住民青年等120餘人,以「臺灣獨立」為目的發動監獄革命,計劃奪取武器,占領廣播電台,奪取台東軍艦,聯合原住民在山區打游擊,發動全島革命。他們在替換衛兵時,被一名外省籍上士班長龍潤年發現不對,質疑為何沒向報備,鄭等人便將班長刺昏,到彈藥庫取子彈準備回牢房開門放人,因班長未死大叫「暴動」「殺人」,於是事蹟敗露,監獄大門鎖起。當時用槍也無法將大門打開,合作的警衛連連長只好叫鄭金河等6人攜槍械逃亡。當年在戒嚴體制下,軍方立刻動員海防部隊以及警察及居民協助,分別在當年的二月十三日、十六日、十八日將六個人陸續逮捕,其中除了鄭正成僥倖逃過一死一外,剩下的五人都在同年五月三十日被槍決,也是在這樣悶熱的五月。

當年由警備總司令部在三月三十日由軍事檢察官藍啟然開庭,審判長聶開國、審判官孟廷杰、審判官張玉芳共同出席,並在四月三日由書記官胡穎之署名,作成判決書說這五位年輕人:「爰均處以極刑,褫奪公權終身,用昭炯戒。」主文如下:

「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意圖以暴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各處死刑,各褫奪公權終身,各全部財產除酌留其家屬必需之生活費外沒收之。鄭正成預備以暴動之方法顛覆政府,處有期徒刑十五年,褫奪公權十年,依法拘禁之人逃脫,處有期徒刑一年,執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月,褫奪公權十年。『台灣獨 立宣言書』稿二冊沒收。」

而這份警總判決書紀錄了這幾個年輕人的年齡:

江炳興 年三十一歲 台灣省台中縣人(亞細亞同盟案)
鄭金河 年三十二歲 台灣省雲林縣人(蘇東啟案)
詹天增 年三十二歲 台灣省台北縣人(蘇東啟案)
謝東榮 年二十七歲 台灣省嘉義縣人(亞細亞同盟案)
陳良 年三十二歲 台灣省雲林縣人(蘇東啟案)
鄭正成 年三十二歲 台灣省台北縣人(蘇東啟案)

唯一沒有被槍決的鄭正成被殘酷刑求,後被判十五年六個月徒刑,連同他原本涉及蘇東啟案的刑期,總共二十八年。最後他們六人被關到台北新店軍人監獄。1970年5月30日,其他五人於同一天行刑槍決。

其中必須另外提出的是江炳興,他原本是陸官三年級學生,我們都只記得施明德就讀陸官因台獨被捕坐牢,但其實江炳興也是。他是台中一中優秀的畢業生,家人認為其成績應該可以考上台大,但因家境貧困轉投考軍校,陸軍官校三年級因台獨案被捕,他原本在1970年2月距離刑滿出獄只剩下兩三年,他到泰源監獄才三個月,獄中輔導長是其軍校同學,就把他調做外役工作,而施明德當年也關在泰源監獄,他也告訴江炳興他準備起義的計畫,但真正起義施明德並未實際行動,這部分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所做的《口述歷史-泰源監獄事件專輯》(2002年8月出版)的資料。

整個事件雖然不成熟,甚至在一開始刺殺一個班長未成功後就宣布失敗,但根據證據,這幾位年輕人其實籌畫了一陣子,並且說服了當地的部分監獄警衛軍人,其餘準備響應者不少,其計畫是打算控制監獄、佔領附近電台,並發表不同語文版本的宣言。根據陸軍總部事後的一份處理報告,有提到江炳興、鄭金河兩位嫌犯「意圖拉攏囚犯及警衛,欲以擴大組織發動政變」,但後來根據現場勘察及與哨兵談話紀錄,並無「發現該連官兵與兇犯有串通之可疑情事」,最後除了依法偵辦兩名倒楣的哨兵外,並沒有牽連其他人。

當然研究生知道,這些稀少的歷史出土,有人會說不過就是幾個年輕人自己想逃獄,但是我剛提到像江炳興只剩下兩三年刑期,他是不需要參加逃亡的。當時施明德也在泰源監獄,其角色有人說是背後總策劃、有人說因為他被關禁閉無法參與,也有人說因為怕他打小報告而導致事情洩漏,所以沒告訴他。當事人其實都在有機位也許歷史真相會大白。也有人會批評這不過是個小兒科的失敗革命,但請注意當年孫中山多次革命,不也很多次都是倉卒失敗,你怎不去說他小兒科?

哈佛大學教授David Perkins曾有研究,90%思考錯誤肇因於知覺的錯誤而非邏輯的錯誤。1931年著名的哥德爾不完備定理(Godel's incompleteness theorems)證明,我們永遠無法證明一個系統內邏輯起始點的真實與否,如果你的知覺是錯誤的,那麼無論你的邏輯有多優異、多傑出,得出來的答案都將是錯誤的。研究生僅以此文紀念39年前在此悶熱季節失去年輕生命的五位台獨前輩,同時也以最後這一段邏輯送給一堆藍丁:知道嗎?當你的知覺錯誤,再怎樣正確完美的邏輯,得出來的答案都會是錯誤的。

延伸閱讀:

◎引用自台灣公論報網站,標題:「施明德出賣泰源事件烈士─難友口述歷史摘要」,作者曾心儀,連結為:http://www.taiwantribune.com/op-ed/2006/10/06/shih-sells-out-friends/

◎引用自(HI-ON)鯨魚網站,標題:「泰源事件三十二週年」,作者陳儀深,連結為: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43950

Unknown 提到...

對不起......

一直到現在才跟你做個告知動作

這篇文章請借我們轉貼在泰源的網站上

http://thaigoan.org/2009/05/29/%E5%83%85%E4%BB%A5%E6%AD%A4%E6%96%87%E7%B4%80%E5%BF%B539%E5%B9%B4%E5%89%8D%E6%B3%B0%E6%BA%90%E4%BA%8B%E4%BB%B6%E8%A2%AB%E6%A7%8D%E6%B1%BA%E7%9A%84%E4%BA%94%E4%BD%8D%E7%83%88%E5%A3%AB%E3%80%90%E8%BD%89/#more-464

謝謝你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葉子

請用吧,只是應該沒多少人記得這幾個年輕人,所以我把他寫出來,歷史不該被遺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