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一個學運熱血革命青年走向貪瀆監牢之路



圖片取自新聞圖片-顏萬進大學照片及現在照片

一個學運的青年,一個原本環境不好的有志青年,當年在野百合學運運動時,這位青年在政大組成野火社,用行動表達真正革命的意涵。這個「年輕人」!就是民進黨的顏萬進,曾任內政部政次、海基會副秘書長、民進黨副秘書長、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政策會副執行長、陳總統競選總部競選總部戰情部主任、林濁水國會辦公室主任等職位。

1964年生,現在只不過43歲的前途似錦的年輕人,從當年政大法律系畢業、到日本京都大學法律碩士,這位在政大學運「野火」時代扮演靈魂角色的年輕人,當年也在學運重要刊物「春雷」撰寫大量文章。十足一派熱血革命青年。他不過只比我大10歲!從其從政經歷來看,在執政後人才稀少的民進黨,這位青年才俊一定受到黨內不少領袖人物刻意栽培,加上其積極個性,一路從幕僚角色逐漸成為重要的政府官員。

海基會副秘書長任內,他多次代表陳總統發言台灣對大陸的言論,年紀輕輕就當上內政部政次,所以一下子這熱血的青年接觸到權力的頂端,就像一匹原野荒盪飢渴的狼,原本奔馳於原野覓食求生存,現在有大片的牛群及血肉可供啖食,馬上就吃相難看了起來。我們看到從檢調監聽的內容及已經證據確鑿的部分,他主動找上北投纜車投標廠商郭銓慶直接要賄款新台幣120萬元,還大言不慚地說:「營建署現在被我釘在牆壁上,怕我怕得要死,這個我才有辦法啦!」他收了郭銓慶120萬現金,二人還講好顏萬進未來消費可以用其公司名稱開立發票報銷帳款。

然後顏萬進在其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時,還將郭銓慶捐給民進黨黨部的政治獻金,共計五十萬元的七張台灣銀行支票及一百五十萬元現金,侵占己有並全部花完。然後顏萬進又勒索復興航空董事長范志強,因為後者要成立劍橋大學台灣校友會,他拿了復興航空台北到台南空白機票十張、台北到高雄空白機票二十張,總價值不過約八萬多元的復興航空機票。最匪夷所思的是:經過調查查出顏萬進在吳乃仁擔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期間,他將個人花費、餐飲發票等等,共計23三筆消費單據拿給吳乃仁秘書核銷領取13萬4千213元。

這些是已經曝光的地方,新聞說顏萬進父親是個賣冰的小生意人,家境並不好,我想到陳總統,佃農出身的總統原本是台灣的希望,因為他出身貧窮,以為他可以了解民謨,知道民眾艱苦,可是我們失望地發現總統夫人珠光寶氣,全身上下都是名貴的珠寶;總統女婿到處找人喬事情,身為人人稱羨高收入醫生,卻還花費不夠用到處收錢買名貴的包包以及筆款。而總統身價更是數級跳,成為富有人家。

希望我這篇文章不要引發政黨意識型態之爭,我不喜歡寫政治文,你問我支持誰?我告訴你在這樣血性的顏萬進事件之後,這位熱血青年墮落至此,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我已經對台灣政治不報任何希望!這件事還同時引發我們以下兩個思考:

◎當初一路提拔這個人的長官們,包含總統、當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院長、所謂新潮流系的大老,你們要嗎就是被這個年輕人矇騙,那表示你們判斷力大有問題。不然就是知道這個人有問題還用他,這樣更可怕,從他整個掌握權力不過短短幾年,卻如同民進黨上台執政後迅速腐敗一樣,這樣的現象豈能只是用因為他家境貧寒,所以拼命撈錢來解釋。現在出事了民進黨的人每個拼命作切割,每個人都一付事不干己的樣子,連我最崇敬的林濁水委員,都沒出來講幾句話罵一罵,你們這群腐壞的敗類不需要罵一罵?這個一路頂尖拔粹、受黨栽培重用的年輕重要官員,完全是你們的責任耶!操守敗壞到如此,連區區幾萬元都要這樣大污特污一番,實在是到了沒有廉恥的地步。

◎從顏萬進收錢的過程可以看到,民進黨掌握權力的新朝權貴們,都是用外界不明白其權力結構的部分,不斷用恐嚇、威脅等等模式,讓廠商心甘情願拿出錢。卻往往拿了錢之後,被這些人單獨吃掉,連給黨中央的捐款都污,然後這些貪污的官員開始在不關他自己的政務上,不斷關說喬相關的事情,像顏萬盡是內政部政次,卻不斷越級去管營建署,只為了喬北投纜車的事情,難怪這幾年國家的政務都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原來所有民進黨官員都在搞這些,國家的事情難怪沒人做。所以外面的一堆廠商每天忙著面見總統夫人,找關係拉攏領導者身邊的親戚、年輕的特助助理等,或者拼命找黨內大老疏通,形成不斷出現的餃子宴、三井宴、或者是各種黃金宴等等怪現象。

一個學運世代年青人,就如此走向監牢,令人更難過的是在電視上可以看到他一貫的表情,還發揮其咄咄逼人的口才說司法會做出判決,我心中一凜,知道這個國家,已經沒救了。我再想到前鎮子一堆大學生,覺得大學學歷及文憑,不如去參加直銷好好賺錢,心中也終於知道,原來都是這個社會,而身在其中的我們,都是造成這種情況的一份子。我也想起兩年前當我失敗時,因為沒錢被嘲笑的鄙視眼神,以及整個社會瘋狂追逐所謂成功多金人士那種瘋狂,我沉默了,而你呢?!

北投纜車弊案 台北地院明天宣判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 2007.09.13
參考連結:http://www.lre.org.tw/phpBB/viewtopic.php?t=1098&sid=04dbb87fcb67f4212d182a06cabf7083